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7年, 第38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7-11-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中国高技术产业研发投入为何偏低:FDI的视角
    谢子远, 张浩飞, 王佳, 吴瑛, 王敏杰, 张海波
    2017, 38(11): 1-9. 
    摘要 ( 693 )  
    本文从FDI的视角解释中国高技术产业研发投入显著偏低的原因,发现高技术产业FDI比重很大,而且FDI研发投入明显低于内资企业,这当然拉低了高技术产业研发投入的整体水平。进一步研究发现,FDI的研发投入水平具有明显的规律性特征,即技术水平越高,相对于内资企业的技术势差越大,则研发投入水平越低。本文研究结论表明,减少对FDI的过度依赖,着力培育本土高技术企业,并策略性地引进FDI,才是发展中国高技术产业的正确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网络惯例与关系稳定——信任的中介作用
    常红锦 党兴华 杨有振
    2017, 38(11): 10-17. 
    摘要 ( 581 )  
    技术创新网络中企业间关系的不稳定严重削弱创新输出。本文研究技术创新网络惯例不同维度通过信任对关系稳定的影响,并利用逐步多元回归分析法对290家样本企业的调查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论表明:技术创新网络中,合作创新行为默契正向影响关系稳定,适度的创新网络规范共识促进了企业间的关系稳定;合作创新行为默契有利于情感信任的提高,创新网络规范共识有利于信任水平的提高;信任在技术创新网络惯例与关系稳定中起到部分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维基百科编辑冲突动力学模型
    罗双玲 麻佩 王瑞新 夏昊翔
    2017, 38(11): 18-26. 
    摘要 ( 574 )  
    维基百科编辑中的冲突与协调引发了很多研究关注,对此的研究有助于深化对社会化创新或创新2.0的内在协调机制的理解。本文在T?r?k等人基于边界置信观点动力学模型的维基百科协同编辑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一个针对维基百科冲突的动态机制的变型模型。该模型用间歇性激活的持有极端观点的狂热者机制来取代原模型中的编辑者更新机制。数值仿真结果显示本模型复现了从“单一冲突”到“间歇性冲突”再到“持续冲突”的相变。进而,本模型还展示了比T?r?k等的模型更为丰富的动力学形态。本文工作为维基百科编辑中所观察到的三种冲突模式提供了一种新的解释,并对社会化创新项目中的观点冲突协调有一定启发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人才聚集效应的区域协同创新网络研究
    王聪 周立群 朱先奇 刘卉
    2017, 38(11): 27-37. 
    摘要 ( 726 )  
    从人才聚集效应视角,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以山西省为例,研究区域协同创新整体网络的网络密度及网络结构洞等网络特性,并进一步将整体网络进行了研究型和应用型的分类分析。结果表明:基于人才聚集效应的区域协同创新整体网络中,政府、高校和企业主体的网络密度均高于整体网络密度,科研院所网络密度较低,弱化了整体网络创新主体间协同创新的联系;展现了研究型与应用型协同创新网络的不同特征,两类协同创新网络创新主体间大致呈现对立式和包围式分布,人才聚集的凝聚力均明显不足。研究结论可以为中西部地区地方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促进人才聚集,提升人才聚集效应,进而推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发展等方面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创新驱动效应研究
    冯金余
    2017, 38(11): 38-47. 
    摘要 ( 478 )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创新型载体。文章分析了科技孵化器促进创新驱动的理论机制,并基于2009—2012年国家级孵化器的动态面板数据考察了科技孵化器的创新驱动效应。结果发现: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创新驱动效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它与创业导师、组织结构、区域等因素有关;无效率孵化器亟需减少场地、人才等资源投入,提高科技成果与创新人才等产出。进一步的动态分析发现,我国科技孵化器存在动态改进,公司型孵化器比创业服务中心,能更好地提高孵化器技术进步与全要素生产率。根据研究结果,论文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投资与上市企业创新投入:产权属性和制度环境的调节
    庄新霞 欧忠辉 周小亮 朱祖平
    2017, 38(11): 48-56. 
    摘要 ( 638 )  
    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风险投资与企业创新投入的关系存在一定争议。以中国10488家上市企业为样本,基于产权属性与制度环境的双重视角,采用Tobi模型和负二项回归模型研究了风险投资对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风险投资对上市企业创新投入具有显著促进作用;风险投资对上市企业创新投入的促进作用在非国有企业和制度环境较好的地区表现更为明显。进一步研究发现,风险投资通过增加企业创新投入促进企业的创新产出。本文对于认识风险投资在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中的作用,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内部创新竞赛的推动策略:一项案例研究
    钟竞 管建世 罗瑾琏 唐尧
    2017, 38(11): 57-65. 
    摘要 ( 636 )  
    创新竞赛已成为企业获取创意的重要手段,如何激发参与者热情从而产生大量高质量的新想法是竞赛成功运作的关键。本文采用嵌入式案例研究方法,针对沃尔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的年度创新竞赛活动,对比分析该研发中心两个部门的推动策略,发现多层面因素如竞赛流程设置、创新推动者权力基础、竞赛重视程度感知、成员知识基础等影响推动者领导行为和创意产生方式。两部门采用不同的推动策略均圆满完成竞赛任务,参与型领导方式和多轮互动群体的头脑风暴法所形成的开放激发策略有利于营造自由宽松的创新氛围,而命令型领导方式和分组名义群体的头脑书面法作为闭合汇聚策略则强化竞争高效的部门文化。从长期来看,两种策略面临不同挑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导宽恕对员工建言的影响研究
    张亚军 张军伟 刘汕
    2017, 38(11): 66-74. 
    摘要 ( 609 )  
    基于社会认知理论的视角,考察了领导宽恕对员工建言的影响,以及建言效能感的中介作用与组织支持感的调节效应。本研究以58名部门主管和290名员工为样本,运用多层线性模型、跨层次被调节的中介效应等方法进行统计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领导宽恕对员工建言有积极影响;建言效能感在领导宽恕与员工建言之间起中介作用;组织支持感对建言效能感与员工建言之间的关系具有调节作用,组织支持感越高,员工建言效能感对其建言行为的正向影响越大;组织支持感调节了建言效能感在领导宽恕与员工建言行为之间所起的中介作用。组织支持感越高,该中介效应越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美高校创新群体技术多样性特征比较研究
    胡小君,张誉宁
    2017, 38(11): 75-81. 
    摘要 ( 501 )  
    中国高校近年来专利申请量居全球首位,美国居第二位。为观察两者在专利技术多样性方面的分布特征,本研究以近十年德温特数据库收录的中美高校授权专利为大数据分析样本,通过深层分析,揭示了两国高校在八个行业中的专利分布及其多样性与差异性。 分析结果表明,医学和卫生学领域是两国高校最活跃的技术门类,且专利数相近;除机械工程行业外,中国高校在其他七个行业中的技术多样性指数均高于美国,而美国高校在人类必需品行业的专利相对占比高,并表现出一定的技术集中度。 本文的主要研究结论提示,我国高校整体的专利数多及其多样性指数高,并不能代表在单个专利水平上的“创新度”和“技术复杂性”。 此外,文章指出了多样性指数在专利计量应用中的局限性, 在理解技术多样性指数的涵义时,要结合其他相关指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型大学跨学科科研生产力提升机制实证研究
    陈艾华 吕旭峰
    2017, 38(11): 82-87. 
    摘要 ( 486 )  
    基于跨学科研究是科研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情境,探讨了国家层面对跨学科研究的支持、跨学科研究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评价机制、跨学科组织及其与产业界的联系对研究型大学跨学科科研生产力提升的影响及作用机制,通过203份问卷样本的回归分析,对研究假设进行检验。结果表明,国家层面对跨学科研究的支持对研究型大学跨学科科研生产力提升没有显著影响,健全的跨学科研究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评价机制、合理的跨学科组织及其与产业界的联系对研究型大学跨学科科研生产力提升有着显著、非常显著或极显著的正向影响;跨学科研究评价机制对研究型大学跨学科科研生产力提升的影响作用最大,次之是跨学科研究管理体制、跨学科研究运行机制、跨学科组织与产业界的联系,而跨学科组织对研究型大学跨学科科研生产力提升的影响作用最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审计与监管:科学与政治的有机边界活动
    韩来平 李榕 张萌
    2017, 38(11): 88-94. 
    摘要 ( 496 )  
    科学职业化的今天,政治与科学形成了一种委托与代理的社会契约关系,科学的求实与效率是这一契约关系的基本要求。由于政治与科学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导致政治主体的逆向选择和科研的道德风险,使科学的求实与效率受到损害。因此,科研审计与监管必然成为维护科学社会契约关系的必要手段。但现实科研审计与监管的实践还存在着一些困境。为了消解这些困境,我们利用契约关系分析的方法,深入至“交换”得以发生的各种社会关系,重新认识科学的社会契约,从而明晰了契约关系的主要利益相关者。进而利用有机边界理论分析认为,科研审计机构是契约关系的利益相关者合作审查科学研究求实与效率的组织平台,科研审计与监管应成为科学与政治之间的有机边界活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很复杂,但更精致——嵌入式案例研究综述
    韦影 王昀
    2017, 38(11): 95-102. 
    摘要 ( 2087 )  
    嵌入式案例研究适用于分析涉及多层次现象中“为什么”和“怎么样”的管理问题,但现有文献尚缺乏对该研究方法的充分阐释。通过对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的22篇相关文献进行回顾,分析了嵌入式案例研究的应用现状,从分析单位角度出发明确了嵌入式案例研究的内涵与特点,探讨了该研究方法适用的研究类型。最后,对于如何更好地开展嵌入式案例研究提出了建议,以期促进对该研究方法的深入理解及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放式创新能提升专利质量吗?
    张军荣
    2017, 38(11): 103-109. 
    摘要 ( 681 )  
    开放式创新为企业和其他创新主体进行技术开发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然而开放式创新对企业创新实效影响的研究仍有待深入。本文以专利维持作为专利质量的代理变量,运用虚拟回归的方法对高校和科研机构等专业机构的参与、开放式创新的采用对专利质量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回归分析结果表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参与并未能够提高专利质量,基于合作开发的开放式创新能够明显提升专利质量。据此提出提升开放式创新效果和专利质量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典型动漫企业3D技术专利分析及启示
    刘华 张颖露
    2017, 38(11): 110-116. 
    摘要 ( 418 )  
    3D技术对动漫产业带来革命性影响并正在成为动漫产业发展的主流技术。本文通过对日、美典型动漫企业在全球申请的3D技术专利进行多要素情报分析,揭示了不同产业发展模式对动漫企业3D技术创新的影响,呈现了典型企业在中国大陆地区3D技术专利布局形势及其市场策略,并结合我国动漫产业现状提出了在创新激励机制、产业技术模式、技术研发策略上的具体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系质量量表开发与验证:基于本土研究视角
    李雪灵 申佳
    2017, 38(11): 117-125. 
    摘要 ( 567 )  
    中国是一个“关系取向”的民族,传统的文化基因使得关系网络嵌入了较多的人情和感情属性,持续的经济转型又导致了市场与政府并存的“二元”网络结构。相较与已有的“关系”本土化研究,关系质量作为中国企业关系投入质性效果的多维度概念,也是此研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本文基于中国传统文化与转型经济形态,提炼了企业关系质量的属性构成,开发了政府和市场关系质量量表,深化及扩展了关系网络的本土化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项目型组织成员知识转移动机实证研究——与组织情境的跨层次作用
    马腾 曹吉鸣 王立强
    2017, 38(11): 126-136. 
    摘要 ( 503 )  
    知识是项目型组织(project-based organizations, PBOs)持续发展的关键资源,其有效地转移和共享不但有助于项目的成功,更有利于PBOs的长远发展。本研究运用多层线性模型,通过采集和分析来自中国建筑第*工程局有限公司的480个项目型组织样本问卷数据,探讨组织情景对项目型组织成员知识转移动机和知识转移效果的跨层次影响。结果表明:知识转移动机是决定知识转移行为的关键所在;组织情境差异化影响成员的知识转移动机和知识转移效果。这一发现揭示了组织情景影响成员知识动机和知识转移效果的内在机理,拓展了主流文献的相关研究,并为项目型组织知识管理实践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生态环境定量评价研究
    商华 邱赵东
    2017, 38(11): 137-146. 
    摘要 ( 484 )  
    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内企业获得高质量人才至关重要,构建评价体系是了解和改善人才生态环境的前提。本文聚焦于企业内部层面,在已有研究基础上设计出企业内部人才生态环境评价体系框架。随后基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内部人才生态环境需求特征,通过文献研究与重要性指标筛选方法遴选出各级评价指标,并运用Delphi法和AHP计算出各级指标权重,构建出包含三个层级、五个维度的定量评价体系。最后,本文运用评价体系对云计算行业及一真实企业进行分析,证实了评价体系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融资融券是否平抑了中国股市的波动性?
    林炳华 黄小琴
    2017, 38(11): 147-160. 
    摘要 ( 573 )  
    具备卖空和杠杆特性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在我国证券市场运行已逾五年,但其对股市波动性影响几何始终存在分歧。本文采用GARCH回归、VAR模型、脉冲响应、方差分解等计量方法对沪深300股票指数的波动性展开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融资融券总体上平抑了我国股市的波动性,且随着标的股票的扩容逐渐加强;但在趋势性较为明确的单一行情中,融资融券却进一步加大了股市的波动性;从分效应来看,融资交易和融券交易也都抑制了股市波动,但融券的作用幅度小于融资;与股指期货的比较研究则发现股指期货加大了现货市场的波动,但作用幅度小于融资融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