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3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3-05-27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管理者过度自信与企业技术创新投入关系研究
    王山慧, 王宗军, 田原
    2013, 34(5): 1-9. 
    摘要 ( 2164 )   PDF(993KB) ( 3277 )  
    基于行为金融理论的管理者过度自信假设,本文以2002-2010年沪深两市非金融行业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管理者过度自信对企业技术创新投入的影响,进而考察这种影响是否受企业所属行业和企业所有权性质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管理者过度自信对企业技术创新投入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管理者过度自信对企业技术创新投入的影响仅存在于高科技企业和国有企业中,而在非高科技和非国有企业影响并不显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多元化战略与企业竞争优势关系研究述评
    何郁冰, 陈劲
    2013, 34(5): 10-20,31. 
    摘要 ( 2002 )   PDF(1590KB) ( 2173 )  
    在基于知识与学习的新竞争范式下,技术多元化作为一类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型技术战略,具有重要的管理价值,技术多元化与企业竞争优势的关系成为近20年来创新研究领域的重要方向。文章从技术多元化的概念、动因及模式出发,对技术多元化与企业竞争优势关系的理论、方法和实证研究的情况进行了述评,并指出了现有研究对管理实践的启示、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系统动力学的新兴技术产业化策略研究
    任海英, 程善宝, 黄鲁成
    2013, 34(5): 21-31. 
    摘要 ( 1910 )   PDF(1849KB) ( 2815 )  
    新兴技术产业化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在两个维度上将新兴技术产业分为四类,并在系统的视角下对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第IV类新兴技术产业化进行了研究。通过建立和分析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系统动力学模型,提出了中国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发展的策略体系。本文的研究表明,通过系统建模对新兴技术产业化进行研究,是进行该领域研究的一种可行思路和方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都市圈文化异质性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研究
    于晓宇, 杜旭霞, 李雪灵, 谢富纪
    2013, 34(5): 32-38. 
    摘要 ( 1762 )   PDF(946KB) ( 2590 )  
    文化是企业创新行为的重要影响因素,虽有研究从组织层面分析企业文化的影响,但很少有研究分析区域文化对创新行为的影响。本文从创新角度将文化环境划分为四个维度,并分析各个维度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机理。以长三角大都市圈为例,发现创新文化异质性导致企业创新行为的多样性,提出大都市圈创新文化异质性是不同地区企业协同创新、有序竞争的基础,大都市圈各个省(市)应提炼并保持各自文化特质,以期从文化异质性和重叠性中持续获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重社会资本、组织学习与突破式创新关系研究
    徐蕾, 魏江, 石俊娜
    2013, 34(5): 39-47. 
    摘要 ( 2101 )   PDF(974KB) ( 2890 )  
    集群企业拥有双重社会资本——既拥有丰富的本地(集群域内)社会资本,同时存在超本地(集群域外)社会资本,而不同类型的社会资本对于企业突破式创新具有不同的作用机理。本文基于社会资本、组织学习等研究,以集群企业为研究对象,试图探讨探索式和利用式学习两个构念对于本地、超本地社会资本与集群企业突破式创新之间的中介关系,并以浙江省169家集群企业的问卷数据进行验证。研究表明:(1)双重社会资本会对两种组织学习产生不同影响:本地社会资本相对有利于利用式学习;超本地社会资本则更有利于其探索式学习。(2)探索式学习与突破式创新正相关,利用式学习与之负相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D投入、技术获取模式与企业创新绩效—基于浙江省高技术企业的实证
    严焰, 池仁勇
    2013, 34(5): 48-55. 
    摘要 ( 1840 )   PDF(956KB) ( 2682 )  
    现有研究在探讨企业R&D投入与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时,忽略了技术获取模式在其中的调节作用。本文以企业技术获取模式为调节变量,提出了R&D投入、技术来源、国外技术引进方式和企业创新绩效的理论模型,并结合浙江高技术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采用分组回归方法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企业R&D投入与创新绩效显著正相关;以自主研发作为企业主要技术来源,以及以购买技术资料或专利作为引进国外技术的主要方式,对企业R&D投入与创新绩效的关系起正向调节作用;以合作研发为主要技术来源,以及以购买设备、购买样品、聘请国外技术人员等为引进国外技术主要方式,对企业R&D投入与创新绩效的关系起反向调节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务性中介的权力依赖对中小企业创新的影响:基于社会网络的视角
    龙静, 陈传明
    2013, 34(5): 56-63. 
    摘要 ( 1869 )   PDF(963KB) ( 2640 )  
    本文试图将组织行为理论和创新理论结合起来,探讨服务性中介机构不同的权力依赖方式,是如何影响服务性中介机构和中小企业的关系,并进而影响中小企业的创新绩效的。通过对244家企业样本的统计分析,我们发现服务性中介机构的权力依赖方式,不论是依赖个人权力(参照、专家和信息权力)还是依赖职务权力(奖励、合法和强制权力),都会对它们与中小企业之间的关系强度产生正影响,而后者会对中小企业的创新绩效产生正影响,并且中小企业和服务性中介机构之间的关系强度在服务性中介机构的权力依赖方式和中小企业创新绩效之间构成中介作用。上述结果表明,服务性中介机构应当通过适当地运用不同的权力资源来积极地影响它们和中小企业之间的关系强度,并进而影响其创新水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发投入及其溢出效应对省区经济增长的影响
    钟祖昌
    2013, 34(5): 64-72. 
    摘要 ( 2052 )   PDF(911KB) ( 2441 )  
    本文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验证了研发投入及其溢出效应对省域经济增长的贡献。首先,通过一个对数生产函数模型,从理论上证明研发投入正外部性的存在。接着,利用中国1991-2009年29个省份的数据,运用空间计量分析方法对这一正的外部性进行测量。研究结果表明:①研发投入对区域经济增长有显著促进作用,省域间研发投入存在较为显著的溢出效应;②1991-2009年间科技投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中有16.7%是由于科技投入的外部溢出效应所贡献的;③东部地区研发投入溢出效应最高,西部最低,东-西部之间的溢出效应低于东-中部地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资本影响了研发效率 —基于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经验研究
    史欣向, 梁彤缨
    2013, 34(5): 73-79,110. 
    摘要 ( 1825 )   PDF(1532KB) ( 2725 )  
    本文利用中国省际区域面板数据研究了社会资本对研发效率的影响。首先从构成社会资本的单个要素出发,分别考察了信任、规范、社会网络对研发效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信任"对研发的中间产出效率、"规范"对研发的最终产出效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社会网络"无论对研发的中间产出效率还是对最终产出效率的影响均不显著。随后,通过因子分析将各单个要素凝练成为社会资本变量,并以此探讨了社会资本与研发效率的关系,发现社会资本对研发的中间产出效率和最终产出效率均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元数据分析的地学共享数据资源现状研究
    刘润达, 林海清, 赵燕平
    2013, 34(5): 80-85. 
    摘要 ( 1777 )   PDF(1027KB) ( 2654 )  
    对国家科学数据共享工程中地球系统科学领域数据资源的元数据信息进行抓取和处理,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统计分析,展现当前地球系统科学领域已共享科学数据资源的基本情况,然后重点研究了科学数据资源的采集、生产和发布机构的特征及地域关系。结论表明:此领域科学数据的共享已具有一定的数据采集、生产和发布流程,相关机构及数据涉及的研究区域分布也形成一定的特征,但已共享科学数据资源量比较小,对科学数据的管理和共享处于初级阶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教师校际流动性的实证分析—基于Web内容分析数据与国际调查结果的比较
    吴培群, 封化民
    2013, 34(5): 86-92. 
    摘要 ( 1907 )   PDF(944KB) ( 2466 )  
    作者对我国大学教师进行分层整群抽样得到一个大样本(27所高校的4890名教师),从各校的师资网页上收集了每个教师的简历资料并用内容分析法分析得到了我国大学教师流动数据(有效个案数2354人);对该数据及卡内基国际调查数据采用"人均校际流动期望值"等指标进行了统计分析和中国外比较。分析结果表明:我国大学教师的校际流动性在所有国家中最低,美英德等欧美国家大学教师的流动性高于亚洲各国而居于中等程度;要使我国大学教师的流动性适度提高,必须强化大学教师的学术职业身份属性、完善职称制度和聘任制度,以优良的学术条件吸引教师人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利质量表征及其有效性:中国机械工具类专利案例研究
    陈海秋, 韩立岩
    2013, 34(5): 93-101. 
    摘要 ( 2011 )   PDF(1055KB) ( 2292 )  
    在全球专利膨胀的大背景下,有效的早期专利评价指标是把握技术发展态势服务战略和技术管理的有力工具。本文以中国专利局1986-2005年间授权的机械工具领域发明专利为研究对象,以专利文献中早期可获得的经济或技术信息为基础构建出专利质量早期表征指标,选择专利维持时间作为专利质量的代理变量,建立生存分析模型,利用SPSS统计软件研究了这些早期指标表征专利质量的有效性。研究表明,该技术领域中权利要求项数的增加能够降低国内专利生存危险,专利说明书页数和发明人数的增加能够降低国外专利生存风险,对应专利组的平均专利质量也相对高。结果说明,权利要求项数、说明书页数、发明人数等早期文献指标能够不同程度地表征专利质量。本研究结果、思路及方法对探索和确定早期专利评价指标特别是适合中国专利数据的指标具有启发性,也为从广义虚拟经济的角度研究专利资产价值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DP竞争动机下的企业资本投向与配置结构研究
    赵静, 郝颖
    2013, 34(5): 102-110. 
    摘要 ( 1816 )   PDF(996KB) ( 2545 )  
    基于不同投资类型对GDP增长贡献的差异,本文研究了地方政府GDP竞争动机对企业投资取向的影响,以及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对技术投资的挤占效应。研究表明:(1)基于GDP竞争动机,地方政府将干预国企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削减技术投资;(2)GDP竞争对企业资本投向的影响因政府干预方式的不同存在差异,国资委直属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增速最大;(3)地方政府的GDP竞争动机对央企资本投向的影响轻微。(4)地方政府对企业资本投向的干预存在GDP贡献率最大化的选择倾向,固定资产投资不仅挤占了技术投资,而且导致了资本投资结构的异化。上述研究,为进一步改进以GDP为中心的单极考评体制,提高政府治理水平提供了理论和经验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省际低碳经济增长路径优化及碳排放脱钩预测
    公维凤, 周德群, 王传会
    2013, 34(5): 111-120. 
    摘要 ( 1951 )   PDF(1119KB) ( 2377 )  
    本文从全局最优角度建立了省区低碳经济增长优化模型,找到了在全国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约束下各省经济增长最优路径,预测了各省碳排放、能源消耗与经济增长之间的脱钩状态。结果表明,若2010-2015年各省能耗强度与碳排放强度均能够实现政府制定的降低目标,将会阻碍山西、宁夏、内蒙古和贵州的经济增长,但能促进其他省区的经济增长;提高北京、河北、上海、浙江和广东的经济增长有利于带动山西、内蒙古和贵州的经济发展,但会提高部分省区的能源结构碳强度;全国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的最优降幅分别为18.19%和19.56%。除海南或青海的碳排放、能源消耗与经济增长之间均处于增长连接状态外,其他省区均处于弱脱钩状态,说明在经济增长最优路径上各省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各省碳排放增速均小于能源消耗增速,说明各省能源结构将逐渐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层领导风格在企业系统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权变性研究
    邵真, 何青松, 葛虹, 冯玉强, 刘鲁宁
    2013, 34(5): 121-129. 
    摘要 ( 1938 )   PDF(1207KB) ( 2533 )  
    企业信息系统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面临着不同的关键任务,需要高层管理者表现出不同的领导风格,通过领导风格和企业信息系统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匹配,以有效地促进企业信息系统在各个阶段的成功。通过对威海一家具有较长信息化经历的企业进行案例研究发现,在系统采纳阶段,变革型的领导风格更有助于企业关注于未来的发展并及时做出战略性决策;在系统实施阶段,交易型的领导风格更有助于管理和控制具体的实施任务;在消化吸收和扩展阶段,变革和交易混合型的领导风格更有利于系统和企业内部业务流程的融合,以及系统向外部供应链的扩展。本文的研究成果能够为企业在信息系统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选择合适的信息化领导人提供指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氛围感知对员工创新行为的影响—基于知识共享意愿的中介效应
    王士红, 徐彪, 彭纪生
    2013, 34(5): 130-135. 
    摘要 ( 2224 )   PDF(911KB) ( 2677 )  
    本文研究组织氛围感知对员工创新行为的影响,引入了知识共享意愿作为中介变量,通过对459份问卷进行实证研究发现,友好关系感知、创新氛围感知对员工创新行为有正向影响,公平氛围感知对员工创新行为没有显著影响;知识共享意愿在创新氛围感知与员工创新行为关系中起部分中介作用,知识共享意愿在友好关系氛围感知与员工创新行为关系中起部分中介作用。本文对研究结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压力和社会支持对高校教师绩效的影响
    方阳春
    2013, 34(5): 136-143. 
    摘要 ( 2017 )   PDF(948KB) ( 2760 )  
    本文通过实证调研工作压力和社会支持对高校教师工作绩效的影响后发现:(1)高校教师的工作压力较高,特别是高工作要求低收入、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而产生的压力;教师获得的社会支持较多来源于家人和朋友,来自上级和组织的支持较少;社会支持形式多为情感支持,工具支持和信息支持较少。(2)五种压力源与压力症状具有显著正相关;工作量大时间长压力源与关系绩效显著负相关;高工作要求低收入、工作量大时间长与任务绩效显著负相关。(3)工作压力源、社会支持对压力症状具有一定的预测作用, 压力症状是工作压力源与社会支持作用于工作绩效的中介变量。(4)社会支持对关系绩效有显著直接影响,对任务绩效没显著直接影响。文章最后根据实证分析结果,从学校、主管领导、家人、朋友和自身等五个方面提出高校教师压力管理和社会支持对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公众可获得信息的团购网信用特性研究
    管晓永, 陈红, 刘润然, 佘莉
    2013, 34(5): 144-152. 
    摘要 ( 1673 )   PDF(882KB) ( 2629 )  
    2010年初兴起中国的网络团购,经过短短的一年半疯狂扩张便急剧衰落,最主要原因是业内的信用乱象。网络团购信用失范的普遍性和严重性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打击了他们对网络团购的信心,而且最终制约了网络团购业自身的发展——2010年8月起大批团购网站相继倒闭。很明显,信用重建是中国网络团购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需要,也是当前求生的必然选择。但是,网络环境下电子商务信用管理研究才刚刚起步,而其所依赖的网络信用理论的研究则基本空白。基此,本文以传统信用理论为指导,基于公众可获得信息开展团购网信用行为的基本特性研究,以期为网络团购及其他电子商务信用管理创新提供理论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形成机理研究
    周立军, 李亦菲, 赵红
    2013, 34(5): 153-160. 
    摘要 ( 1641 )   PDF(1271KB) ( 2472 )  
    研究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形成机理对这一特定人群具有重要意义。影响青少年科学素养的主要因素可归纳为群体因素、个体因素、环境因素、教育与学习科学途径等四个方面。路径分析可以同时考查多组变量之间的关系,且对同侧变量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中介关系)有清晰的概括。以此为依据,本文结合对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测评结果,采用路径分析方法,绘制了预测形成青少年科学素养的路径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