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9年, 第40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9-07-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创新政策协调研究综述及展望
    杜根旺 汪涛
    2019, 40(7): 1-11. 
    摘要 ( 314 )  
    创新政策融合了科技、产业、财政等诸多内容,创新政策协调对于创新政策促进创新的效果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当前对于创新政策协调的一些关键问题尚不清楚,更缺乏一个系统的理论框架,这些影响理论的发展和实践的开展。本文试图去弥补这一空白,首先介绍了创新政策协调研究的发展阶段,接着从创新政策协调的内涵、影响因素、主体维度、工具维度、测度和调整几方面对已有研究进行了综述,并进行研究展望,最终构建了创新政策协调研究的理论框架,以期为未来研究和政策实践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标准化政策演进研究:基于文本量化分析
    祝鑫梅,余晓,卢宏宇
    2019, 40(7): 12-21. 
    摘要 ( 419 )  
    标准从现代化的生产手段已经转变成为涉及国家安全、关系国家生态发展、经济生活变化的重要工具。伴随着标准化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显现,标准治理的问题也日益受到重视。标准化政策是标准化管理工作的最直接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颁布了一系列标准化政策,是我国标准体制改革的重要依据。基于不同时期政策的发文数量、府际关系、主题变迁等文本特征,本文搜集了1979-2017年国家层面的标准化政策,通过R、Gephi等软件,进行社会网络分析,研究其发文单位府际关系网络,挖掘发文单位之间的合作情况;利用对应分析研究不同阶段的主题演变;最后进行内容分析,对每一阶段的政策文本进行主题词分析和关键政策分析,从而研究标准化政策的演进路线,探究我国标准化管理的发展轨迹和一般规律。研究结果表明:政府对标准化政策的供给能力不断加强,政策发文效力扩大;标准体制改革,呈现与创新、产业协同发展的趋势;不同时期的标准化政策重点随技术变革而不断扩散,渗透到更多领域;政府积极引导标准化成为新技术及产业发展价值链中的重要环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网络比较研究
    陈欣
    2019, 40(7): 22-32. 
    摘要 ( 199 )  
    本研究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国PCT专利合作申请信息构建5个技术领域科技合作网络,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从网络可视图、网络整体结构指标和网络中心性指标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一方面,各技术领域科技合作网络中节点国家的合作广度和合作强度均表现出明显的不均衡性,网络均呈现网络规模较大、网络密度低、平均距离短的特征,网络中核心国家基本上都是经济较发达的国家;另一方面,5个技术领域科技合作网络中的大节点及高频合作国家对有所区别,网络分属不同类型,网络中核心国家的分布与排序亦有所不同。上述研究结果对沿线各国制定适合的科技合作政策、开展各具特色的跨国科技合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主创新对于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影响
    何郁冰 韩秋敏 曾益
    2019, 40(7): 33-46. 
    摘要 ( 247 )  
    基于创新管理和创新经济学的视角,从理论上分析了自主创新影响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机理,提出了自主创新对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影响效应和市场竞争程度及人力资本水平对“自主创新–国际竞争力”关系的调节效应的假设,并利用22个中国制造业行业2000–2015年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1)自主创新的各个指标对中国制造业提高净出口率指数、比较优势Michaely指数、显示性对称比较优势等都具有不同程度的积极影响,说明自主创新对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正日益重要。(2)市场竞争程度越激烈、人力资本水平越高的行业,在国际竞争中越能从自主创新中获得更大的益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绿色增长指标体系设计与评价
    唐谷文,王能民,张萌
    2019, 40(7): 47-58. 
    摘要 ( 208 )  
    本文对企业绿色增长已有研究进行了回顾与分析,界定了企业绿色增长的内涵,从四个方面分析影响企业绿色增长的关键性因素。基于已有绿色增长评价、企业绿色发展及企业绿色增长评价相关研究结果,建立企业绿色增长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收集了2016年80家国有及上市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运用聚类分析与熵值法处理相应数据,研究表明:顾客满意度、净利润增长率、万元综合能耗同比降低百分比与主营业务利润率对企业实现绿色增长有决定性作用;应用这一研究结果对陕西省两家企业的绿色增长现状进行评价与分析,并给出针对性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全创新理论新探索:基于高危行业的实证研究
    王冠 周小虎 吴昊天
    2019, 40(7): 59-68. 
    摘要 ( 256 )  
    我国素来注重高危行业的安全问题,近年来重大事故仍时有发生。安全管理必须改变安全与创新相悖的陈旧认识,引入新思路和新方法解决安全问题。在创新理论和安全认知科学理论的基础上,本文探索了安全创新对企业安全绩效的影响。首先分析了安全创新的内涵、结构、要素及其作用机制,采用多元线性回归的方法对跨越7省的32家企业的442名员工做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安全创新意愿与安全创新资源通过安全创新的行为对企业安全绩效产生正向影响,说明安全创新对于提升高危行业的安全性有显著积极作用,最后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块链+”商业模式创新整合路径
    宋立丰 祁大伟 宋远方
    2019, 40(7): 69-77. 
    摘要 ( 404 )  
    区块链应用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区块链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也就是“区块链+”商业模式创新,这些研究成果存在大量相互矛盾之处。这是因为现有研究由区块链出发推演商业模式创新的过程中,混淆了区块链技术、区块链特征和区块链理念三个范畴。在梳理三者边界以及相互之间关系的基础上,本文通过对三种“区块链+”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创新路径的对比分析,发现由区块链集成技术和发展阶段所形成的组态决定了其与具体领域结合时表现出的商业模式新特征。这些特征一般表现为数据权、隐私和数据成本等方面,即“区块链+”商业模式创新点。进一步研究发现,“区块链+”商业模式创新的方向,例如打破垄断、独立自主和合作共赢等,与区块链创生的理念相契合。由此得出“区块链+”商业模式创新的整合路径为,区块链技术组态到具体商业模式的优化创新,再到区块链理念与商业模式理念的双向影响。形成三者循环的动态变化。本研究为不同领域“区块链+”商业模式的研究提供了理论框架,也为区块链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R&D投入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 ——基于上海高新企业的实证研究
    叶明确 王昆晴
    2019, 40(7): 78-86. 
    摘要 ( 275 )  
    政府R&D投入是政府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关键政策手段。本文基于企业所有制差异,运用零膨胀模型研究了政府R&D投入对2008-2011年上海高新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1)政府R&D投入对高新企业创新绩效的激励效应远远大于其对企业自身科研投入的挤出效应;2)政府R&D投入对高新企业创新绩效影响呈“倒U”型,中低的政府资助率对企业创新绩效的激励效应最为显著;3)企业所有制不同,政府R&D投入对企业的创新绩效的影响也会有所差异。对于国有企业,政府R&D投入率虽然较高,但是对其企业的创新没有明显的激励作用,但对于非国有企业,适当的政府R&D投入会促进企业创新,其中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最优政府资助率为中高投入率,有限公司最优为低投入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碳经济下北京现代制造业创新能力影响因素研究
    唐孝文,相楠,李雨辰
    2019, 40(7): 87-96. 
    摘要 ( 230 )  
    基于低碳经济视角采用改进的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分析北京现代制造业创新能力影响因素。研究结果显示,北京现代制造业近年来稳定发展,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研经费和科技人才投入是北京现代制造业创新能力的关键影响因素,能源投入和二氧化氮排放量对于北京现代制造业创新能力有明显的负面影响。为此,提高北京现代制造业创新能力需要加大科研经费和科技人才投入;注重低碳发展,大力发展节能技术,降低能源消耗强度;优化北京现代制造业产业结构,利用信息技术改造现代制造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能制造创新生态系统的功能评价体系及治理机制
    汤临佳,郑伟伟,池仁勇
    2019, 40(7): 97-105. 
    摘要 ( 405 )  
    我国制造业开始引用创新生态系统的知识和方法,对传统的经营方式进行升级。智能制造是新一轮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变革的关键技术领域,促使制造业的发展理念、竞合关系等产生根本性转变,需要借助创新生态系统的思想进行系统性指导。本文梳理了创新生态系统的功能要素,从创新能力、服务能力、支持能力和发展能力四个方面构建了智能制造创新生态系统功能的评价体系。针对每个模块的功能特征,给予了相应的系统治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网络守门人区域比较研究:以电信领域为例
    戴勇 王诗卉
    2019, 40(7): 106-118. 
    摘要 ( 209 )  
    在区域间合作创新中,守门人扮演着知识吸收和传递的重要角色。结合多维邻近性理论,本研究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法构建创新网络中守门人的识别框架和贡献度模型。在此基础上通过采集1985-2017年我国电信领域的合作专利数据,对九大城市群之间的创新网络进行守门人识别和贡献度测量,并分析守门人角色构成、内外部联系特征及贡献度大小之间的关联。研究结果显示:1)不同城市群在守门人数量、内外部联系强度方面均表现出显著差别;2)产学研不同角色的守门人贡献度差异显著,多数城市群的高校守门人对其所在城市群具有更大的贡献;3)尽管区域本身在地理位置和产业结构等方面的特殊性会影响守门人的贡献度,但通过对几大类城市群的数据分析表明——双向活跃型或外向活跃型的守门人,对区域间合作创新发挥着更为显著的效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投资与创新的时空关系和相互作用研究
    林晓 徐伟 杨凡
    2019, 40(7): 119-130. 
    摘要 ( 202 )  
    风险投资与创新存在特征耦合,两者的良性互动对于区域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现有国内外文献对内在相互作用机制的认识并不统一。使用1995-2014年中国31个省(含自治区、直辖市)的面板数据探讨了风险投资和创新的时空协同关系,并应用面板回归模型深入分析了两者相互作用的内在机理。结果表明:风险投资对创新具有“作用效应”,并存在两类作用路径,分别通过风险投资的融资功能和增值服务实现,但风险资本排斥进入研发活动,资本的逐利性也导致其抑制创新,而增值服务则能有效促进创新,因此“作用效应”的最终影响取决于这两类反向路径的强弱关系;创新对风险投资具有“选择效应”,表明创新是风险投资甄别“标的”企业的有效信号,能够刺激风险投资行为的发生,但并不影响风险投资的金额数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米下锅抑或激励不足?政府补贴、企业绿色创新与高管激励策略选择
    王旭 王非
    2019, 40(7): 131-139. 
    摘要 ( 382 )  
    绿色创新已成为驱动中国制造业转型的重要路径。过度依赖科技政策的外生冲击而忽略企业内生激励机制,容易造成创新平滑失效和公共资源的配置扭曲。本文从财税政策与公司治理双重层面,重点探讨政府补贴与高管激励对企业绿色创新的整合影响。研究显示,薪酬激励的创新补偿效应能够提升财税补贴政策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平滑效果;相比之下,声誉激励对财税补贴与绿色创新关系的影响并不显著;薪酬激励与声誉激励的互补关系催生了激励组合的创新补偿效应,在薪酬激励强度适中的条件下,财税补贴能够实现对绿色创新的最优驱动作用。本文能够从公司治理视角揭示财税补贴创新悖论的成因,并为优化政府财税政策和企业创新激励机制,推动中国制造业绿色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拼凑与中小企业创新:智力资本的中介作用
    何超,张建琦,刘衡
    2019, 40(7): 140-151. 
    摘要 ( 331 )  
    既有研究表明面临资源短缺的中小企业能够通过资源拼凑实现创新,然而其并未揭示资源拼凑促进创新的作用过程和机制。基于组织学习理论的视角,本文构建了智力资本(人力资本、组织资本、社会资本)在资源拼凑到创新过程中的中介模型,并基于珠三角地区200家中小企业的数据进行了检验。研究结果表明智力资本部分中介了资源拼凑到创新的关系:资源拼凑在直接促进创新的同时,也间接通过提升企业的智力资本促进创新。在理论上,本研究揭示了资源拼凑对创新的作用过程和机理,弥补了已有研究的不足;在实践上,本研究为面临资源短缺的中小企业如何克服资源短缺,提升智力资本,进而推动创新提供了重要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企业的战略演进及其机理:从“随行就市”到“造势入市”
    衡量 贾旭东 李飞
    2019, 40(7): 152-162. 
    摘要 ( 192 )  
    虚拟企业作为适应动态复杂市场环境的主要组织形式,其战略演进过程及作用机理是本文研究的核心问题。本文以三家典型企业为样本,采用中国管理扎根研究范式,发现了虚拟企业战略演进的两个过程:在市场环境影响下,领导者认知满足利益相关者的生存需求,形成虚拟企业初级阶段的战略;领导者认知满足利益相关者的成长需求,并积极响应市场环境,形成虚拟企业成熟阶段的战略。领导者认知是推动不同战略过程转变的关键影响因素。伴随领导者认知地位从被动向主动转变,战略演进过程呈现出“随行就市”和“造势入市”的特征。本文通过认知地图的方式结合战略演进过程的特征,构建出符合虚拟企业战略演进过程特征的动态连续“W”模型,形象深入地剖析了虚拟企业战略演进过程的内在动因与形成机理,为后续详尽的探究虚拟演进理论提供了可能的视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股权激励对中小企业双元创新战略的影响研究
    徐宁,姜楠楠,张晋
    2019, 40(7): 163-172. 
    摘要 ( 346 )  
    设计有效的激励契约以引导高管在资源约束条件下进行理性的技术创新战略选择是提高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关键途径。本文采用2007~2014年中国中小上市公司的平衡面板数据,运用均值T检验与多元回归分析等方法实证检验了高管股权激励对中小企业双元性创新战略选择的影响。结果表明:授予高管股权激励的中小企业,自主研发投入水平、突破性创新与渐进性创新水平等均明显高于其他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路径方面,股权激励强度越大,中小企业越倾向于选择内部自主研发,而非外部技术引进;在技术创新模式方面,股权激励强度与突破性创新模式之间存在显著的倒U型关系,这是传统委托代理理论与行为代理模型共同作用的结果。研究结论为创新导向的公司治理制度设计提供了理论借鉴与实践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小企业创新路径研究:基于行为策略和资源结构的视角
    李晓翔 李晶
    2019, 40(7): 173-181. 
    摘要 ( 213 )  
    即兴与拼凑是中小企业经常应用的两类重要行为策略,但是它们对于创新的作用尚存在争议而需要进一步验证。本文构建由即兴、拼凑的主效应以及二者交互效应、资源结构调节效应组成的中小企业创新影响因素模型,利用24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问卷数据,采用普通最小二乘法,证实即兴、拼凑策略和中小企业创新之间分别呈倒U型和正相关关系,即兴和拼凑交互效应显示二者会弱化彼此的作用,维持更多的沉淀资源正向调节即兴对创新的作用。在证实即兴、拼凑作用的同时,从创新的角度为中小企业如何选用这些策略或者策略组合以及配置资源提供了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顾客参与平台的运行机制:理论与实证研究
    王莉
    2019, 40(7): 182-191. 
    摘要 ( 288 )  
    通过虚拟顾客参与平台(Virtual Customer Environments, VCE)来吸引顾客参与创新、利用顾客大数据、创建顾客中心型组织成为企业的重要策略,但VCE的运行机制并未得到理论界的足够重视。本文以VCE功能为主线,将VCE分为信息展示、需求收集和深度互动三个子平台。基于刺激-机体-反应模型,分析每个子平台的运行机制。具体而言,IT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发展构成VCE的运行基础,企业和顾客之间的交互关系构成VCE的运行动因,企业吸引行为和顾客参与行为构成VCE的运行过程。进一步运用内容分析法,本文检验了中国500强企业网站中VCE子平台的运行,实证研究结果支持理论模型所提出的运行机制。但同时也发现,大多数中国500强企业尚未充分构建需求收集和深度互动这两个子平台,表现为在实际运行中未能有效吸引顾客参与。本研究不仅推动了VCE理论的发展,对顾客参与理论进行了拓展,并且有助于指导企业完善VCE平台的构建,从信息技术的角度塑造顾客导向型组织,提升创新绩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众包参与者创造力影响因素研究
    赵轩维 夏恩君 李森
    2019, 40(7): 192-205. 
    摘要 ( 231 )  
    本文基于工作投入和自我效能理论,对影响网络众包参与者创造力的关键路径进行分析,构建了网络众包参与者创造力影响因素模型。运用SEM模型对Kaggle网络众包竞赛平台的600位众包数据分析家的问卷调查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1)网络众包参与者的自我效能和工作投入都可以直接影响个人的创造力水平;(2)工作投入中的情感投入和认知投入对创造力有正向影响,而生理投入有负向影响;(3)自我效能中的领域任务自我效能和互动学习自我效能对创造力都有正向影响;(4)工作投入中的情感投入和认知投入在自我效能与创造力之间有中介作用;(5)自我效能中的领域任务自我效能和互动学习自我效能在工作投入与创造力之间也有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质性社会资本对互联网众筹绩效的影响研究——以“众筹网”为例
    刘征驰,周莎,马滔
    2019, 40(7): 206-214. 
    摘要 ( 222 )  
    互联网众筹可视为一种大众参与和共同创造的新兴创业孵化范式。本文基于社会资本理论,构建了异质性社会资本影响互联网众筹绩效的理论模型。特别的,注意到发起人两种不同的社会资本,即“社交资本”和“社群资本”,分别具有“对人不对事”和“对事不对人”的特质,因而在众筹事前风险甄别和事后监督惩罚中具有不同作用机理。最后,采集“众筹网”微观数据对理论假设进行检验。研究结果表明:1)发起人的社群资本和社交资本均对众筹绩效有正向影响;2)相对于社交资本,发起人的社群资本对众筹绩效的影响更加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投资进入时间、技术偏好对创新绩效影响——基于创业板制造业企业的PSM检验
    成力为 邹双
    2019, 40(7): 215-223. 
    摘要 ( 232 )  
    准确评估风险投资的进入时间、技术偏好对创业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对我国风险投资发展、指导未来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与进入创业企业的时间联系,考虑其技术偏好,构筑了“风险投资进入时间——技术偏好——创业企业创新绩效影响”逻辑链条;并以2009-2012年创业板制造业企业为例,采用PSM方法,分析了不同时间进入的风险投资的技术偏好及其对创业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得到:上市前1年内进入的风险投资的技术偏好不显著,对创业企业创新绩效的动态促进作用不显著,无论是突破式创新还是渐进式创新;上市前1年以上进入的风险投资的技术偏好显著,对创业企业创新绩效存在显著的动态促进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对创业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程度越来越小,且对渐进式创新影响的持续性和程度大于突破式创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效果逻辑形成机制研究:自我效能的中介作用
    邹旸,崔连广,闫旭
    2019, 40(7): 224-234. 
    摘要 ( 195 )  
    效果推理逻辑为不确定环境下的决策问题提供崭新的思路和方法,近年来引起学者们的高度关注。本研究通过借鉴Bandura的社会学习理论,将自我效能引入决策理论研究,分析不确定环境下效果推理逻辑形成机制。基于132份调查问卷的结构方程模型实证研究发现:过往成就、替代经验以及创业激情对效果推理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自我效能对效果推理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自我效能在过往成就和替代经验对效果推理的影响作用中起到完全中介作用,在创业激情对效果推理的影响作用中起到部分中介作用。本研究的结果说明对于创业者而言,拥有创业经验并非运用效果推理逻辑的唯一条件,还可以通过获得替代经验以及凭借自身的创业激情而提升自我效能感从而运用效果推理逻辑进行决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拼凑与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绩效研究:基于先前经验的视角
    易朝辉,谢雨柔,张承龙
    2019, 40(7): 235-246. 
    摘要 ( 274 )  
    资源约束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过程中面临的普遍问题,因此探索突破约束并实现企业快速成长的途径成为创业领域研究的热点。本文基于企业资源观和人力资本理论视角,构建了创业拼凑、先前经验以及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绩效三者之间的概念模型,并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对317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调研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由此得出了相应的结论:(1)创业拼凑、先前经验与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绩效正相关;(2)创业拼凑分别与创业经验、行业经验和工作经验正相关;(3)创业经验、行业经验在创业拼凑与创业绩效之间起中介作用,但工作经验未在创业拼凑与创业绩效之间起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柔性对中小型高科技企业成长影响研究
    赵忠伟,李睿,朱冰洁
    2019, 40(7): 247-256. 
    摘要 ( 207 )  
    将组织柔性划分为组织结构柔性、资源柔性、能力柔性、文化柔性四个维度,将企业成长划分为质的优化和量的扩张两个维度,建立组织柔性对中小型高科技企业成长影响机理理论模型。引进环境动态性作为调节变量,从技术、市场、和政府政策三个角度测量环境动态性,研究环境动态性在组织柔性影响企业成长过程中的调节作用。基于297份问卷数据采用结构方程验证建立的理论模型,结果表明资源、能力、文化柔性对于中小型高科技企业质的优化和量的扩张均有正向影响;结构柔性对于企业量的扩张无正向影响,对企业质的优化有正向影响;环境动态性在结构柔性、能力柔性、文化柔性对企业质的优化影响中起到正向调节作用,在能力柔性、文化柔性对企业量的扩张影响中起到正向调节作用。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基于组织柔性的四个维度,提出提升中小型高科技企业组织柔性水平,促进中小型高科技企业成长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学习顺序、技术创新与公司绩效——基于双案例的对比分析
    颉茂华 乌吉斯古楞
    2019, 40(7): 257-266. 
    摘要 ( 197 )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但是,技术创新是否会提升公司绩效?目前理论界存在着相悖的观点。基于组织学习顺序视角,采用纵向对比案例研究的方法,分析技术创新过程中不同的组织学习顺序对企业绩效提升的路径。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成长阶段的不同组织学习方式均能够促进技术创新对公司绩效的提升作用;但四种组织学习方式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从而对企业绩效产生不同的影响。处于探索阶段和成长阶段的企业,“播种型”的学习顺序可能更具优势;而在快速发展阶段,企业采用“咨询型”和“增强型”的组织学习在技术创新过程对提高公司绩效方面没有太大差异。因此,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应根据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选取不同的组织学习顺序与技术创新相匹配,才能提高企业的绩效。最终,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技术创新、组织学习顺序对公司绩效影响的理论框架模型。研究结论对丰富组织学习的相关理论以及指导企业科学进行技术创新,从而提高企业绩效具有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导教练行为、批判性反思与员工创新行为
    屠兴勇,林琤璐,江静
    2019, 40(7): 267-274. 
    摘要 ( 236 )  
    领导教练行为被视为决定员工创新行为的重要前因变量,但尚未出现关于这种关系及作用机理的系统研究。采用282份领导-下属配对调查数据,基于社会认知理论构建并检验了一个被调节的中介效应模型。研究结果显示:(1)领导教练行为与员工创新行为显著正相关;(2)批判性反思在两者关系中起部分中介作用;(3)感知到的领导对创新支持在批判性反思与员工创新行为之间起调节作用;进一步,(4)批判性反思的中介作用受到了感知到的领导对创新支持的调节,感知到的领导对创新支持程度越高,领导教练行为通过批判性反思对员工创新行为的间接作用越强。研究结论丰富了教练行为与创新行为关系理论,同时有助于企业深入理解领导教练行为的重要性及其如何通过批判性反思对创新行为发挥效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技术轨道的新创企业创业导向决策
    张铄 刘伟
    2019, 40(7): 275-284. 
    摘要 ( 182 )  
    创业是企业发展的一种重要战略,以获取新技术、实现新业务创建为目的的创业导向并购逐渐成为了新创企业主要的战略实施方式。鉴于新创企业的发展具有技术依赖性,且董事会的构成较为特别,本文选取了2012年12月31日前在中国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为研究对象,采集了截止到2015年12月的并购数据,通过回归分析,实证检验了不同技术轨道下新创企业董事会中创始人开放性和机构投资者参与对企业创业导向战略决策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新创企业中,创始人开放性和机构投资者参与均能显著正向影响企业创业导向战略决策,且二者之间具有互补效应。进一步发现,企业所处的技术轨道不同,以上作用效果不同。在供应商主导和规模密集型企业中,创始人开放性与机构投资者参与的交互作用不显著;在信息密集型和专业化供应商企业中,创始人开放性与机构投资者参与具有显著的互补效应;在基于科学的企业中,机构投资者参与对企业的创业导向战略决策具有负向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一流”建设下推进高校科研国际合作的思考
    仇笳熙,毛雪鸥
    2019, 40(7): 285-288. 
    摘要 ( 355 )  
    加强科研国际合作是“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高校要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需求出发,加大国际合作的力度,把握科研领域的国际前沿。将高校建成为一流的培养基地。努力培养出国际学术大师和治国英才,建设高校成为国家人才智库和科技高地。本文拟以T大学的C院系为例,回顾近年来该系开展科研国际交流取得的成效,寻找问题及不足。在此基础上,对中国高校科研国际合作的推进提出思考,不断加强与国际知名大学的密切合作与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推动中国科研成果向世界一流水平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