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9年, 第40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9-09-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金融合作提升“一带一路”区域创新能力研究
    李延喜,何超,周依涵
    2019, 40(9): 1-13. 
    摘要 ( 234 )  
    金融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关键支撑作用,对于沿线国家区域创新有着重要影响。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速度增长加快,同时在沿线国家申请专利数量也呈现相同趋势,说明金融合作提升了“一带一路”区域创新水平。本文从区域创新能力的概念出发,梳理影响区域创新的内外部因素。在此基础上,分析金融合作对区域创新的影响,重点从金融体系、FDI和OFDI三方面研究其对区域创新活动的影响。之后对“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现状进行综述,从投融资合作、金融服务合作、信用合作、金融监管合作等方面,对沿线国家金融合作现状与特点进行深入分析。最后,立足于“一带一路”国家视角,探讨金融合作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路径,提出了金融合作提升“一带一路”区域创新能力的研究框架,以及新的研究方向,为推进“一带一路”国家金融合作与区域创新发展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区域创新研究方法综述
    苏屹,刘艳雪
    2019, 40(9): 14-24. 
    摘要 ( 274 )  
    区域创新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学者们采用纷杂的研究方法对区域创新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对近十年文献的查阅,梳理出国内外研究区域创新问题的三类比较典型方法:统计分析方法、前沿面分析方法、系统分析方法,并对三类研究方法进行比较分析。在此基础上,针对区域创新面对的新挑战,从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两个方面,提出了未来区域创新应该重点关注的研究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生态系统:一个情境视角的系统性评述
    王伟楠 吴欣桐 梅亮
    2019, 40(9): 25-36. 
    摘要 ( 442 )  
    新兴技术不确定性、组织模式网络化、市场的服务导向和价值共创等趋势下,传统创新生态系统所嵌入的技术情境、组织情境和市场情境发生转变。现有创新生态系统文献缺乏对研究情境全面的、系统的关注。研究以系统性评述为基础,整合应用文献计量分析与内容分析,识别出创新生态系统研究的焦点主题、理论发展、应用方法,以及由文献簇涌现的研究情境(包含技术情境、组织情境、市场情境)。研究从情境视角为创新生态系统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提供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MT异质性对企业协同创新绩效的影响机理研究
    解学梅 霍佳阁 吴永慧
    2019, 40(9): 37-47. 
    摘要 ( 289 )  
    本文基于431家长三角制造业企业问卷数据,运用多元线性回归,探究TMT异质性对企业协同创新绩效的影响机理。研究结果表明:TMT异质性不仅对协同创新具有直接影响,还通过战略导向和协同学习的中介效应产生间接影响;TMT异质性有助于企业制定战略导向,促进企业进行高效的协同学习;环境动态性对战略导向、协同学习与协同创新绩效的调节效应显著。由此,企业应构建异质性的TMT,以提升其协同创新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智慧专业化战略”研究述评
    沈婕 钟书华
    2019, 40(9): 48-56. 
    摘要 ( 302 )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专业化分工日益精细,智慧专业化战略为区域科技政策和科技战略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思路。智慧专业化战略是一个充满活力和生机的概念,作为“欧盟2020”战略主要框架在欧洲地区得到广泛的宣传和实践。基于智慧专业化战略提出背景,分析智慧专业化战略的概念演进及其特征,探讨其对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影响。从智慧专业化战略的内涵和逻辑结构分析智慧专业化战略的本质,从政策制定和步骤研究分析智慧专业化战略的实施,从评价内容、评价标准和评价模型分析智慧专业化战略的评价。通过介绍国外智慧专业化战略实施方面的案例,为我国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社会网络总是有用吗? ——一个文献综述
    黄嘉文
    2019, 40(9): 57-64. 
    摘要 ( 204 )  
    国内学者以往对社会网络具有偏好性的单向思维,忽视了它所带来的一系列意料之外的负面影响。本文基于企业层面,对西方社会网络负功能文献进行总结、梳理与评价。研究发现,企业社会网络的负功能可作用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表现为催生员工“搭便车”行为、弱化组织适应性导致企业“负债”、以及促使市场分割与“地方保护主义”的形成。在影响企业社会网络负功能的因素中,现有的分析路径可归纳为网络的结构主义和组织环境两种理论视角。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该领域未来发展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商业秘密保护水平的定量研究
    王莉娜 张国平
    2019, 40(9): 65-74. 
    摘要 ( 245 )  
    商业秘密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但目前对于中国商业秘密保护的量化研究几乎是一个空白的领域。基于综合评分法,对1993—2014年中国商业秘密保护水平进行了定量测度,量化结果表明:1993-2007年商业秘密立法水平较低,自2008年开始立法水平发展较好,2013年立法水平已经比较完备;然而,由于执法意识淡薄,执法水平始终是一个薄弱环节,这一环节制约了实际保护水平的提高。在量化测算的基础上,实证分析了中国商业秘密保护水平的影响因素,发现经济发展水平、教育水平和研发投入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模仿创新是限制实际保护水平提升的深层原因。因此,加强自主创新是提高商业秘密保护水平的根本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造业转移、知识溢出与区域创新空间演进
    王春杨,孟卫东
    2019, 40(9): 75-84. 
    摘要 ( 196 )  
    基于2001-2014年中国省域创新数据,对区域创新时空演进特征进行测度,并对制造业转移、知识溢出对区域创新空间演进的影响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以2007年为分界,东部地区创新产出份额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倒“U”型变动特征,相应的中西部地区的创新产出份额呈现先减小后增大的“U”型变动特征,而此期间我国制造业则呈现以2004年为分界先向东部地区转移,后再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转移的时空特征。由制造业区域转移所引起的地区制造业份额的相对变动对区域创新具有显著的正效应,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在创新产出方面的巨大差距。地区制造业专业化和多样化对区域创新的溢出效应显著为正,研发资本投入、地区发展水平、技术市场活跃度对区域创新的影响较为显著。政策启示:充分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跨区域转移;提高中西部地区的知识吸收能力,以充分利用东部地区制造业转移中的知识溢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生产技术进步有偏演进的福利效应
    苗珊珊
    2019, 40(9): 85-95. 
    摘要 ( 176 )  
    突破传统经济学的中性技术进步假设,基于2000-2016年粮食产量、价格、生产要素价格等相关数据,采用技术进步福利效应模型从分配效应与产量效应视角实证分析粮食生产技术有偏演进的福利效应,探讨技术有偏演进---要素相对价格变化---农户福利变动这一链条的作用机制,试图揭示粮食生产技术进步有偏演进对不同主体福利变动的影响机理。研究结果表明:粮食生产技术进步有偏演进有利于社会整体福利的改善,从2000年的658.77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2243.25亿元,但这种改善随时间推移达到拐点后呈逐渐递减趋势。经济剩余在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以及采用不同生产要素的生产者之间的分配具有非均衡性,消费者与采用生化型技术的生产者获得了绝大多数剩余,采用机械型技术的生产者是遭受福利损失的主体。资本-劳动替代弹性的差异使得粮食生产技术进步有偏演进对三大主粮福利分配的影响各不相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投资声誉、智力资本与企业价值
    马宁,姬新龙
    2019, 40(9): 96-107. 
    摘要 ( 245 )  
    风险资本与智力资本的有效协同能够实现创业企业知识、资本、管理与创新的完美结合,而拥有高声誉背景的风投在利用其经验和广泛的社会关系帮助企业快速成长方面作用更加突出。本文将创业企业的智力资本划分为人力资本、结构资本、创新资本与社会资本四个组成部分,基于风险投资声誉的视角,探讨风险资本与智力资本的协同关系。结果显示:高声誉风险投资在创业企业人力资本和结构资本两方面的协同效应并不显著,而与创新资本和社会资本两方面的协同效应突出,尤其与社会资本的协同效应能够显著提升创业企业的内在价值。该结论表明高声誉的风险投资机构亟需对目标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等方面积极关注,并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科学的创业企业发展与演化研究——以诺贝尔奖科学家参与创建的企业为例
    张庆芝 戚耀元雷家骕
    2019, 40(9): 108-119. 
    摘要 ( 168 )  
    随着生物制药、纳米、新材料等领域的崛起,一种新的基于科学的创业企业随之诞生。这类企业与基础科学研究紧密相连,推动着科学的创新。本文以诺奖科学家参与创建,旨在商业化其研究成果的企业为案例,从管理团队、资金来源、企业合作及产品研发四个纬度研究了基于科学的创业企业发展与演化特征。通过分析此类企业管理团队发现,基于科学的创业企业管理层通常由“前沿科学家+商业人士”的组合,既能使企业处于科研前沿面,又有效地保障了企业资源获取及运营管理;从资金来源看,创业初期的资金来源主要有政府基金和风险投资,政府资助支持了企业早期研发并降低了私人投资的风险;企业发展阶段的主要资金来源主要有风险投资、公开募股、商业合作以及运营知识产权等,多元化的资金来源有效支撑了企业巨大的研发支出;企业合作主要有学术合作与商业合作两类,学术合作保持企业处于科学前沿同时获得最新专利;商业合作缩短了产品的研发周期,加快产品上市,巩固了市场地位;基于科学的创业企业其产品研发周期长,风险大;此外这类企业不仅研发面向消费者的商业产品,还研发商业技术,为科研机构或企业提供技术平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资本对企业价值及其差异影响—基于创新型企业的实证研究
    孙晶
    2019, 40(9): 120-129. 
    摘要 ( 177 )  
    本文以创新型企业中63家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了技术资本对创新型企业价值的提升作用,进而通过夏普利值分解法探讨关键驱动因素对创新型企业价值差异的贡献。结果表明,技术资本对创新型企业价值的贡献大于物质、人力资本与行业特征等因素,是创新型企业价值创造的核心动力。行业竞争和人力资本在扩大创新型企业价值差异过程中作用相对较大,并显示出对技术资本价值驱动作用的互补性。本文丰富了技术资本和企业价值的相关文献,为创新型企业的技术、人力和行业联动机制建设提供了直接的经验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资本对企业研发支出的影响研究
    许自坚 王辉
    2019, 40(9): 130-138. 
    摘要 ( 174 )  
    研发支出作为企业创新的重要一环,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企业研发支出的研究也是当今学术界研究热点问题。本文从企业的组织资本的角度,以我国上市公司制造业企业数据为样本,通过固定效应模型和倾向得分匹配模型,分析其对企业研发支出的影响。实证研究发现企业的组织资本对研发支出有显著的正向影响,通过倾向得分匹配模型,进一步验证了高组织资本企业的研发支出水平显著高于低组织资本的企业。此外,非国有企业的研发支出率高于国有企业,且在非国有企业中,企业组织资本越高研发支出率也更高,但在国有企业中此效应并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保护与利基构建——基于多层次产业演化的分析
    何文韬
    2019, 40(9): 139-148. 
    摘要 ( 154 )  
    依据产业演化观点,将新能源汽车视为是在原有交通运输体系中出现的利基,探究社会技术体系的转变和产业政策的保护性作用对新能源汽车利基演化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利基层次上,存在着新能源汽车技术利基向市场利基的演化过程,且技术利基宽度与市场利基宽度显著正相关。在社会技术体系层次上,一方面产业政策所形成的保护性空间有助于新能源汽车技术转化,另一方面反映社会技术转变的因素对新能源汽车利基的形成具有显著影响,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比和废气治理投入与市场利基的形成负相关,而燃油价格、消费者购买力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市场利基的形成正相关。据此提出根据产业演化阶段和层次设计产业政策的思路和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跨境电商的中国新创企业国际创业路径
    田毕飞,戴露露
    2019, 40(9): 149-158. 
    摘要 ( 265 )  
    本文构建了基于跨境电商的国际创业路径模型,并采用跨案例研究法对鼎龙股份、中瑞思创、青岛金王三家企业的国际创业路径进行了剖析,提出了技术型、市场型与技术市场整合型三种国际创业路径。本文认为,中国新创企业应根据技术、市场、资金三方面的能力强弱,借助跨境电商优化自身相对较弱的国际创业要素,选择适合自己的国际创业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互过程视角下知识分享报酬的影响机制研究
    高中华 赵晨 吴春波
    2019, 40(9): 159-169. 
    摘要 ( 152 )  
    基于440份配对调查数据,揭示交互过程视角下知识分享报酬对知识型团队成员知识分享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表明:(1) 当知识型团队成员作为知识需求者时,知识寻求顾虑对知识寻求行为有阻碍影响,但对知识创造行为有促进影响,而作为知识拥有者时,知识给予顾虑对知识给予行为和知识创造行为均有阻碍影响;(2) 内在和外在报酬不仅对知识寻求和给予行为均有显著的直接影响,而且对知识寻求顾虑与知识寻求行为、知识给予顾虑与知识给予行为之间负向关系起到减弱型调节作用;(3) 除直接作用外,内在和外在报酬分别对两种主观顾虑与知识创造行为之间关系起到方向不同的调节作用,即内在报酬起到增强型调节作用,外在报酬起到减弱型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服务投资影响的SaaS云外包激励机制研究
    唐国锋,李丹
    2019, 40(9): 170-180. 
    摘要 ( 201 )  
    客户企业在实施SaaS云外包时,面临因效率参数不可观测所引发的云服务提供商(Cloud Service Provider,CSP)道德风险问题。针对该问题,在考虑服务投资影响效率参数分布情况下,以客户企业期望收入最大化为目标,应用委托—代理理论设计了云外包激励机制,并对合约性质及激励效果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激励相容性的自我实施条件由效率参数改进的边际效用、努力的边际负效用及边际产出决定;最优努力水平是效率参数的减函数;服务投资与效率参数进一步改进的条件概率间存在一定的相关关系;最优激励机制可由固定服务报酬及收益共享构成的线性合约表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多元化、标准化能力与企业创新绩效
    曾德明 王媛 徐露允
    2019, 40(9): 181-189. 
    摘要 ( 267 )  
    本文通过我国汽车产业200家企业1996~2010年专利、标准与企业性质的面板数据,采用负二项随机效应回归模型,实证分析了相关和非相关技术多元化与企业技术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并检验了技术标准化能力对二者间关系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相关技术多元化与企业技术创新绩效呈正相关,技术标准化能力显著负向调节二者之间的关系;非相关技术多元化与企业技术创新绩效呈倒U型关系,技术标准化能力显著正向调节非相关技术多元化与企业技术创新绩效之间的正向关系。研究结论丰富了技术多元化与创新绩效关系的研究,为我国企业构建合理的技术多元化战略提供了理论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协会作用下孵化网络结构社会资本对孵化绩效影响——资源整合能力的中介作用
    李振华 刘迟 吴文清
    2019, 40(9): 190-198. 
    摘要 ( 189 )  
    孵化器协会以门户网站和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增加孵化网络结构社会资本,通过提升资源整合能力,提高孵化器帮助在孵企业获取异质性稀缺资源的机会,并对孵化绩效产生积极影响。从资源整合视角出发,研究协会作用下孵化网络结构社会资本对孵化绩效的影响,构建孵化网络结构社会资本、资源整合能力与孵化绩效之间关系的理论模型,以京津地区201家孵化器为样本,利用多元线性回归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在孵化器协会作用下,孵化网络规模和关系质量对孵化绩效均有显著正向影响,关系强度对孵化绩效没有正向影响;结构社会资本对孵化网络资源识别、资源获取和资源应用能力均有显著正向影响;资源获取、资源应用能力对孵化绩效均有显著正向影响,资源识别能力对孵化绩效没有正向影响;资源整合能力在结构社会资本与孵化绩效间发挥部分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型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对工作绩效的影响:人-组织匹配和职业承诺的作用
    李根强 孟勇 刘人境
    2019, 40(9): 199-210. 
    摘要 ( 259 )  
    随着无边界职业生涯的兴起,实施发展型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显得尤为重要,而相关的实证研究并不多见。本文通过在中国企业调研获取的320套员工样本,考察了发展型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对工作绩效的影响机制,检验了人-组织匹配的中介作用和职业承诺的调节作用。结果发现:发展型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既对工作绩效产生直接正向影响,也通过人-组织匹配的中介效应对工作绩效产生间接影响;职业承诺对发展型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工作绩效的关系具有非线性调节效应,具体而言,当职业承诺经历低、中、高三种水平时,发展型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工作绩效的关系呈现倒U型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技术集成能力基因结构模型研究
    郭亮 綦良群 于渤
    2019, 40(9): 211-220. 
    摘要 ( 174 )  
    技术集成能力是衡量企业资源配置水平,影响企业集成创新效果的内生动力,其形成方式与成长过程一直是理论界的研究热点。本文借鉴企业基因理论,从仿生学视角剖析技术集成能力基因本质,运用实证方法探究技术集成能力基因碱基的具体表达方式,在此基础上构建技术集成能力基因结构模型,揭示其成长“黑箱”。研究表明,技术集成能力基因是由技术链和管理链构成的双螺旋结构,信息监测、组织柔性、系统整合和技术学习是技术集成能力基因碱基要素的具体表现形式,也是技术集成能力成长的驱动要素。技术集成能力基因通过复制、变异和重组的一系列进化过程,实现要素匹配和功能优化,完成能力的适应性演化,提高企业资源配置效率。本文旨在为基因结构模型研究由概念性构建向实证识别提供全新思路和研究框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牺牲型领导对员工建言的影响:有调节的中介效应
    姚楠,张亚军,周芳芳
    2019, 40(9): 221-230. 
    摘要 ( 286 )  
    基于社会认同理论视角,探讨了自我牺牲性领导对员工建言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选择贵州省12家企业员工及其领导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层级回归等方法分析295份配对样本,结果表明:自我牺牲型领导对员工建言行为有正向促进作用,领导认同中介自我牺牲型领导与员工建言之间的关系,领导虚伪感知负向调节着自我牺牲型领导与领导认同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负向调节自我牺牲型领导经由领导认同影响员工建言的间接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中开放度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
    高霞 其格其 曹洁琼
    2019, 40(9): 231-240. 
    摘要 ( 242 )  
    利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1999-2010年间ICT产业的专利数据,构建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并提取2603家企业的大样本面板数据,探讨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中企业合作开放度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研发合作开放度与创新绩效间的关系存在一个边际合作效应递减的学习效应曲线的U型区域。从动态能力的角度看,开放度对创新绩效的作用可能会出现动态循环的态势,表现出类似波浪形的学习效应曲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等截距变换雷达图的退市风险预警模型
    周颖 张舒明
    2019, 40(9): 241-251. 
    摘要 ( 207 )  
    退市风险警示制度是任何国家股市的一个重要制度。上市公司遇到退市风险警示,轻则会给个别公司的股价带来重大影响乃至至导致退市,重则会殃及相应版块甚至造成股市恐慌。本文通过引入等截距变换对现有的雷达图评价模型进行改进,建立基于改进型雷达图的退市风险预警模型。本文的创新与特色一是通过 “把相邻两个指标的顶点用共同的等截距上的顶点相连接而形成的多边形”的等截距变换对现有雷达图评价方法进行改进建立退市风险预警模型,确保了无论怎样改变指标排列次序、一个特定对象的评价结果是不变的、唯一的。解决了现有研究直接用相邻指标顶点连线构成的多边形的作法进而产生的“由于指标排列次序的变动而导致的同一个对象的评价结果截然不同”的问题。二是通过将上交所出台的《股票上市规则》中12种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作为指标体系中的全部指标,并把审计报告意见等非财务指标纳入评价体系,建立了符合真实市场退出制度的预警体系,改变了现有研究忽略上市公司退市规则中的非财务指标的不合理状况。并以三种*ST风险水平的上市公司为代表进行实证分析验证了本文建立的预警模型的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移动互联网社会下冲动性消费对企业营销创新的影响研究 ——以西安大学生消费群体为例
    张伟,冷雪妹,张武康
    2019, 40(9): 252-262. 
    摘要 ( 204 )  
    移动互联网在社会中的普遍应用,对人们的消费行为产生了显著影响。为此,企业营销创新活动也要加以改变和适应,以扩大在移动社会下的企业收益。消费人群中的大学生群体的购买行为,在移动互联网社会下更具有冲动性购买的行为特征,这就要求企业营销创新中了解影响大学生移动购物冲动性购买行为的各种因素,才能更好制定营销对策。文章以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结合,采用了因子分析和方差分析等研究方法,以西安大学生消费群体为样本,对大学生移动购物冲动性购买行为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具体研究。研究结果发现,平台功能、促销折让、顾客评价、消费者决策、网站互动和手机依赖等因素均发挥着显著影响作用;进而考察大学生自身特性因素发现,大学生性别、月生活费金额、浏览移动购物网站频率等因素对冲动性购买行为具有显著影响,而年龄、学历、手机上网时间和商品类别等则没有显著影响。据此,提出了移动互联网社会下做好大学生消费行为的相关营销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接BDI指数的船舶融资租赁区间积息互换
    余方平,孟斌,匡海波
    2019, 40(9): 263-276. 
    摘要 ( 258 )  
    连接航运指数船舶融资租赁区间积息互换是航运企业一种财务风险管理创新模式,在当前航运背景下具有潜在的广泛应用价值,因此本文围绕连接航运指数船舶融资租赁区间积息互换展开研究。首先,结合利率互换理论和该模式特征,提出了连接BDI指数的船舶融资租赁区间积息互换框架和无套利中性定价理论;其次,借助随机过程方法,构建了BDI指数和利率走势双随机情景模拟下、连接BDI指数的船舶融资租赁区间积息互换模型,并给出了蒙特卡罗法模拟求解步骤。最后,采用实例进行了模型验证和情景分析,结果表明本文建立的连接BDI指数的船舶融资租赁区间积息互换模型可靠性较好,更贴近实际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庭科学领域科研伦理建设
    彭斯璐,赵兴春,权养科
    2019, 40(9): 277-281. 
    摘要 ( 163 )  
    法庭科学作为特殊的应用性科学,其研究和应用中时有涉及伦理问题,但目前中国尚缺乏法庭科学中科研伦理和行为规范问题的研究,相关伦理审查机构和审查规章仍是空白。从当前法庭科学科研伦理实践出发,针对职业伦理规范建设不足、科研伦理监管缺位以及法庭科学职业特色与伦理要求的冲突进行分析,为法庭科学研究科研伦理管理提出可参考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大型科研仪器现状及其开放共享分析研究
    刘贺,胡颖,王冬梅
    2019, 40(9): 282-288. 
    摘要 ( 263 )  
    大型科研仪器作为发现自然规律、探索未知领域、实现技术变革的重要科学研究工具,是探索前沿科学、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强国的技术基础和重要手段。近年来,随着中国科技投入的不断增加,大型科研仪器规模也不断壮大,重大原创成果不断出现,但利用率较低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本文通过对全国50万元以上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进行分析,从仪器原值、类别、所属机构、所处地理等方面,对目前的开放共享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提出合理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