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9年, 第4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9-05-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国外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现状与趋势分析
    黄鲁成,米兰,吴菲菲
    2019, 40(5): 1-12. 
    摘要 ( 446 )  
    在对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的由来与发展进行回顾的基础上,采用文献计量、知识图谱和熵权评价分析方法,对国外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的国家影响力和期刊影响力进行了分析,并运用 LDA 主题模型和重点文献阅读分析方法,阐述了该研究领域的六个主题,即生态系统平台管理研究、创新主体关系研究、物质资源与环境研究、系统特征与机制研究、方法模型与框架研究、公共政策和服务设施研究。然后,对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类型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最后,采用文献阅读与聚类方法,阐述了国外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六个新趋势:平台与数字化研究、引入实证检验、产业边界分析、决策原则与行为链、政府参与及政策研究、引入产业情景,同时指出了目前研究的不足及研究发展的五个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大数据政策体系演化研究
    刘亚亚 曲婉
    2019, 40(5): 13-23. 
    摘要 ( 270 )  
    在大数据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制定科学、合理的大数据政策体系,支撑大数据高质量发展变得日益迫切。本文通过构建“政策工具-政策主题词”二维分析框架,对2000年以来国家层面有关大数据发展的政策文本进行了分析,从大数据政策的演进脉络、政策关系网络、政策主题词演进态势以及政策工具的使用情况等四个方面探究了大数据政策文本内容。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大数据政策发展,大致经历了从强调基础设施建设到关注产业培育与创新,再到构建大数据政策体系的发展过程。在发展的不同阶段,政策主题词与当时的经济、社会、国际环境密切相关。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大数据政策网络体系,但整体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大数据政策的顶层设计还不健全,现有政策工具中知识产权保护类政策工具和政府采购类政策工具使用较少等,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完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成长与创新视角下的产业链升级研究
    高照军,张宏如
    2019, 40(5): 24-35. 
    摘要 ( 232 )  
    产业链升级是中国企业摆脱跨国公司低端锁定的重要途径。以企业成长与企业创新理论为基础,讨论了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入嵌产业链的程度。研究发现青春期企业创新投入越强入嵌程度越低,吸收能力越强入嵌程度越高。新创期入嵌产业链程度较低,而青春期较高。创新投入与入嵌程度之间关系受到新创期负向调节。同时,吸收能力与入嵌程度之间关系受到新创期的负向调节、青春期的正向调节。研究结论对中国企业产业链升级具有理论贡献与实践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价值链视角下中国互联网企业产品创新机制研究——基于腾讯1998-2016嵌套式多案例分析
    刘静 范景明
    2019, 40(5): 35-46. 
    摘要 ( 487 )  
    互联网行业已日益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快速发展引起广泛关注,但对中国情境下互联网企业创新模式的研究仍较为匮乏。本文以创新价值链理论为分析框架,对腾讯1998-2016年间的产品创新事件进行嵌套式多案例分析,尝试探讨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机制。研究发现:(1)在创意产生阶段,主要存在移植创意和衍生创意两种类型,这两种创意类型通过动态组合和梯度进阶的方式驱动创意集成的演化过程;(2)在创意转化阶段,组织层面的产品经理制和项目层面的小团队模式作为主要的开发模式通过赛马机制和微循环方式驱动敏捷开发;(3)在创意传播阶段,基于中国文化的需求挖掘锁定情感沟通元,并通过快速迭代、持续优化的方式驱动创意传播的进阶式演化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社会责任嵌入商业模式创新机理研究
    王雪冬 匡海波 董大海
    2019, 40(5): 47-56. 
    摘要 ( 340 )  
    如何实现可持续商业模式创新一直是理论和实践的双重难题,企业社会责任嵌入商业模式创新被认为是一条可行路径。但现有研究对“企业社会责任是如何嵌入以及怎样影响商业模式创新的”等问题仍然知之甚少。本研究通过对万达集团文旅业务的纵向案例分析,揭示了企业社会责任嵌入商业模式创新的机理。首先,企业社会责任嵌入是一个“从边缘议题到核心议题、从传统慈善观到创造共享价值理念”的过程;其次,本文揭示了企业社会责任嵌入、企业生存危机和商业模式创新之间的复杂机理。商业模式创新伊始并不必然需要企业社会责任介入,但会激发企业社会责任萌芽,为企业社会责任嵌入提供必要前提。企业生存危机是企业社会责任嵌入商业模式创新的触发器;最后,本文回答了企业社会责任嵌入对商业模式创新的影响。企业社会责任嵌入提高了商业模式的稳健性,是企业在企业生存危机下重塑商业模式的重要途径。研究发现解释了企业社会责任嵌入的内涵,揭示了企业社会责任嵌入商业模式创新的过程黑箱,回答了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模式创新相互循环促进的复杂嵌入机理,为相关研究议题提供了结构性理论假设,有助于更多企业通过企业社会责任嵌入实现可持续商业模式创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能源装备智造发展影响因素作用机理研究
    孟凡生 于建雅
    2019, 40(5): 57-70. 
    摘要 ( 193 )  
    新能源装备智造发展已成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发展的必然趋势。分析我国新能源装备智造发展的影响因素并建立其作用机理模型,揭示诸影响因素对新能源装备智造发展的作用机理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实证研究表明,外部环境对新能源装备智造发生直接负向影响,而企业能力对新能源装备智造发生直接正向影响。同时,外部环境和管理水平通过企业能力的直接正向影响,对新能源装备智造起着间接驱动作用。应该从外部环境、企业能力和管理水平三个方面采取积极措施促进我国新能源装备的智造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生态系统价值共创行为协调机制研究:基于演化博弈视角
    王发明,朱美娟
    2019, 40(5): 71-79. 
    摘要 ( 292 )  
    对于创新生态系统来说,价值共创行为协调机制是保障其稳定运行关键所在。本文基于演化博弈的视角构建了创新生态系统价值共创行为协调机制演化模型,并分析了其演化过程。研究结果表明:创新生态系统价值共创行为演化结果能否向全面协调方向发展,主要受到价值共创超额收益分配比例、协调合作的成本、选择欺骗策略收益以及单独采取合作策略收益及奖惩力度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将超额收益分配与合作成本分摊比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进一步减少合作成本,增加单独合作收益与合作超额收益,降低欺骗策略收益,加强惩罚力度,这都能够促进创新生态系统稳定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外部社会联系对破坏性创新的影响研究
    林春培 沈鹤 余传鹏
    2019, 40(5): 80-89. 
    摘要 ( 196 )  
    企业创新活动总是嵌入在特定的社会情境之中。基于合作对象差异,将企业外部社会联系分为供应链联系、竞争对手联系和知识生产服务机构联系三类,并运用180份珠三角企业调查问卷数据实证探讨它们与企业破坏性创新之间的复杂关系。结果发现,供应链联系对企业破坏性创新具有正向线性影响;竞争对手联系与企业破坏性创新之间存在正“U”型关系;而知识生产服务机构联系与企业破坏性创新之间存在倒“U”关系。研究结论为企业在实施和管理破坏性创新活动中如何有效利用外部社会联系提供实证依据和实践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研发投资对超额收益的影响研究
    刘柏 王馨竹
    2019, 40(5): 101-109. 
    摘要 ( 203 )  
    本文探讨企业的研发投资对企业超额收益的影响。分析在不同的情境下,研发投入所引起的市场对公司估值的变化。基于2008年-2016年上市公司的研发数据和股票价格,探究在中国市场中研发投资与超额收益的关系。结果显示:企业的研发投入对企业超额收益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行业竞争程度可以正向调节研发投入与超额收益率的关系;在分工程度高的企业中,研发投入与超额收益率的关系更加突显,但是只有在分工程度高的企业中,行业竞争才能发挥对二者的调节作用。这表明,研发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同时在竞争的压力下寻求分工合作,对企业的成长至关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度环境与企业家精神:机制、效应及政策研究
    陈怡安,赵雪苹
    2019, 40(5): 90-100. 
    摘要 ( 290 )  
    市场经济的活力在于企业家精神的发挥,而企业家精神的激发要依靠制度环境的变革。利用2011-2015年中国省级层面的面板数据,本文实证了制度环境对企业家精神的影响效应,发现制度环境对企业家创新精神的影响程度要大于对企业家创业精神的影响。其中,政府管制与法治水平极大地影响了企业家精神的发挥,而金融发展和地区腐败对其影响较弱。本文发现法治和金融对企业家精神的交互作用为正,而金融与政府对企业家精神的交互作用为负。在控制内生性问题后,结果具有较强的稳健性。本文的结论表明,为了引领经济高质量增长,应为企业家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多元化对创新绩效的双中介作用机理研究
    徐蕾 李明贝
    2019, 40(5): 110-119. 
    摘要 ( 266 )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如何通过技术多元化提升企业创新绩效引起重点关注,但对两者间的内在机理尚缺乏深入剖析。为此,本文从组织能力视角出发,构建“技术广度多元化、技术深度多元化——吸收能力、技术整合能力——创新绩效”的理论框架,采用回归分析等方法,以沪深两市6个制造行业303家上市公司为样本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1)技术广度多元化与技术深度多元化对创新绩效呈现显著正向影响:(2)吸收能力与技术整合能力在技术多元化与创新绩效间所起作用各不相同,技术广度多元化主要通过吸收能力提升创新绩效,而技术深度多元化主要通过技术整合能力对创新绩效起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获取模式、技术溢出和创新绩效:以农民合作社为例
    罗建利 贾甫 郭红东
    2019, 40(5): 120-133. 
    摘要 ( 203 )  
    农民合作社的治理结构和农业技术创新的异质性特征,决定了合作社的技术创新禀赋独特。本文利用8个典型案例,从合作社的技术获取模式和技术溢出两个维度构建了合作社的技术创新模式:包括草根社会创新、草根商业创新、引进社会创新和引进商业创新。在此基础上,从可持续发展视角,利用三重底线原则,比较每种创新模式的经济绩效、社会绩效和环境绩效,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倡导。本文的研究为合作社的技术创新模式选择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经验借鉴,为政府制定农业技术创新政策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同时将草根创新分为草根商业创新和草根社会创新,进一步深化了草根创新的理论内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异质性、内部控制与技术创新绩效
    马永强 路媛媛
    2019, 40(5): 134-144. 
    摘要 ( 447 )  
    本文以2007-2014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泊松回归考察了内部控制对创新绩效的影响,并从产权性质、研发强度和规模等企业异质性特征进行分组检验,还进一步分析了内控五要素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内部控制质量越高企业创新绩效越好,尤其在非国有企业、低研发强度和大规模企业中的作用更加显著;从内部控制五要素来看,风险评估和信息与沟通要素对创新绩效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本文为内部控制的经营性目标、适用性原则提供了经验证据,这对我国当前全面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T能力构建及其对企业和谐信息化的影响研究
    齐晓梅 楼润平 成俊会
    2019, 40(5): 145-154. 
    摘要 ( 185 )  
    基于和谐管理理论,对基于资源基础理论和动态能力理论的IT能力进行了重新构建,并进行了维度划分,阐述了其意义所在。基于和谐管理理论与和谐信息化体系理论,和谐信息化有了新内涵,提出了和谐信息化是企业信息化的绩效,也是企业信息化的一个发展方向。通过对华南地区281个中国企业样本的实证研究,验证了IT能力量表构建的信度和效度,实证结果表明,IT人物互动能力是实现企业和谐信息化的最重要因素,由此表明,企业更应注重IT人物互动能力的提升。案例研究也印证了此结论。在今后研究中,可以IT人物互动能力为和谐主题,分析其在企业信息化各阶段的具体表现,并制定科学的提升计划,以促使企业和谐信息化绩效的实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创新网络惯例与关系机制的关系研究
    常红锦,吉迎东,胡琳娜
    2019, 40(5): 155-163. 
    摘要 ( 263 )  
    本文研究技术创新网络惯例各维度对关系机制的影响。应用多元回归分析方法对291家国内企业调查数据进行验证。结果显示,合作创新行为默契和创新网络规范共识有助于提高企业间共同信任,促进关系承诺。但创新网络规范共识降低了关系嵌入水平,合作创新行为默契与关系嵌入之间的关系并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共性技术研发行为演化及多重失灵研究
    郑月龙,杨柏,王琳
    2019, 40(5): 164-174. 
    摘要 ( 260 )  
    通过共性技术研发过程及研发失灵根源的剖析,指出属性根源和规制根源是共性技术研发失灵的两大根源;据此,运用演化博弈论分析了共性技术研发行为演化动态,研究发现共性技术研发失灵是企业基于共性技术收益权衡的研发行为动态演化结果,市场机制下由于共性技术属性及企业逐利行为极易导致研发失灵;政府支持利于缓解研发失灵,相对补贴而言,知识技术支持缓解研发失灵更有效;据此,从产生原因视角分析了共性技术研发可能出现风险规避、知识外溢和投资替代的“供给失灵”及后续商业开发难、市场不良预期和投资替代“扩散失灵”,若政府支持力度不够或方式不当还可能出现“政府支持失灵”。最后,从政府支持角提出缓解研发多重失灵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成果转化的理性思考
    文剑英
    2019, 40(5): 175-181. 
    摘要 ( 144 )  
    摘要:知识经济时代凸显了知识和经济的相关性,也导致了知识生产和使用间的矛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是走出知识悖论、加快技术转移的有效路径。然而科技成果转化并非径情直遂,国外经验研究表明,若要真正取得科技成果转化的成效,其先决条件却是保持知识的自由流动、提高大学和科学技术研究的内在品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度的扭曲:第一作者制度与论文合作
    李磊 范子英
    2019, 40(5): 182-192. 
    摘要 ( 182 )  
    随着学术研究的日益规范化和复杂化,合作成为增加科研产出的主要途径。本文通过问卷收集了主要院校的科研评价制度,将其与三大经济管理类期刊的论文发表数据进行匹配,基于2000—2014年间部分高校调整第一作者制度的准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法(DID)的设计考察了科研制度对论文合作的影响。研究发现:(1)评职称认可非第一作者的制度能够使得论文合作的概率显著提高约33.5%,而评奖励承认非第一作者的制度没有显著影响;(2)在考虑了合作的异质性后,非第一作者制度主要促进了跨校合作,对院内合作和同校跨院合作的影响不明显;(3)作用机制分析表明,这种合作效应主要源自教师面临的晋升压力。本文的结论对于推动科研评价体系改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产权制度距离与外向对外直接投资 ——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例
    杨忠敏,杨小辉,王玉
    2019, 40(5): 193-202. 
    摘要 ( 238 )  
    外向的对外直接投资(OFDI)在发展中国家从高速增长到迅速下滑,中国加快“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应对外部严峻的经济形势。目前已有研究涉及知识产权制度距离与外向对外直接投资关系的很少,本文研究了知识产权制度距离在发展中国家对OFDI的影响,并进一步分析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特殊规律。研究发现:发展中国家只有向知识产权制度距离相近且为负的发展中国家投资时,知识产权制度距离才会起到吸引作用;而向知识产权制度距离为正的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后国家及发达国家投资时,知识产权制度距离都会对发展中国家外向对外直接投资起到阻碍作用。中国向“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在不同地区各影响因素表现出不同的影响规律。在此基础上,本研究从发展中国家以及中国对“一带一路”地区投资两个角度提出了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体专利:一种专利向标准转化的制度安排
    张勇 赵剑男 李青青
    2019, 40(5): 203-211. 
    摘要 ( 207 )  
    专利制度安排的合理性,直接关系到专利成果的有效转化。同时也影响着由专利转化而形成的产业经济增长质量。专利向技术标准转化是技术转化的一条新兴战略选择。在这种路径设计中,由于专利产权划分不合理与专利信息不对称,易发生专利权滥用的不经济性冲突现象。虽然企业通过采用专利联营战略应对这种冲突,但是该战略存在不足,因为始终无法解决专利权的私权行为。因此,建立企业间共同拥有专利产权的团体专利制度,有助于更好解决技术转化中不经济的冲突。文章通过经济学的相关理论构建团体专利合作模型,论证了该制度安排对企业专利发展及其利益分配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从而通过该制度的实践为我国专利成果的有效转化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同时,也为国家实现创新驱动经济发展质量水平的提升提供有效的专利制度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利资源碎片化、反公地悲剧与政府治理
    李方 张胜 黄欢
    2019, 40(5): 212-221. 
    摘要 ( 251 )  
    在专利资源碎片化的背景下,专利市场治理在专利成果转化、产业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以美国航空产业专利市场治理案例为对象,通过博弈分析和案例论证,研究专利资源碎片化情境下的专利市场反公地悲剧及其政府治理机制。研究发现:专利资源碎片化导致专利市场交易成本负担过高,市场机制失效,出现专利市场反公地悲剧;政府通过强制交叉许可、价格管制等手段降低谈判成本、控制许可成本,促成专利池组建,有效治理专利市场失灵,避免反公地悲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组织学习研究——系统构成及战略导向的前因作用
    薛捷
    2019, 40(5): 222-232. 
    摘要 ( 191 )  
    由于在技术能力、市场能力和资源禀赋上与成熟的大中型企业有明显差距,科技型小微企业在获取外部知识的重要手段——组织学习上也可能与成熟的大中型企业有所不同,而其针对技术、市场和资源的战略导向对于组织学习的前导影响也值得进一步探讨。基于对佛山市364家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调查研究,分析结果显示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组织学习在系统构成上比一般的组织学习过程要更为简单,仅包括知识获取、知识诠释、知识整合和知识应用四个子过程;在与战略导向的关系中,技术导向和市场导向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组织学习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组织学习除了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竞争能力具有正向影响,同时还在市场导向和技术导向对竞争能力的作用中分别发挥着完全的中介效应和部分的中介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管政治联系对民营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董事会治理行为的非线性中介效应
    刘美芬
    2019, 40(5): 233-243. 
    摘要 ( 267 )  
    创新绩效是衡量一个企业创新水平的有效标准,高管政治联系对民营企业创新绩效具有重要影响。但是高管政治联系不是直接作用于创新绩效,而是借助于董事会治理行为。本文构建了“高管政治联系→董事会治理行为→创新绩效”的作用机理模型,对2009-2013年我国深市民营上市公司3065个有效观测值采用非线性检验方法验证董事会治理行为的中介作用,研究发现:高管政治联系和董事会治理行为呈非线性倒U型关系;董事会治理行为和创新绩效呈现非线性对数关系;在高管政治联系和创新绩效间董事会治理行为具有非线性中介作用。本文研究对民营企业完善创新机制、提升创新效率以及政府制定监控政策提供借鉴和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董事会社会资本、CEO权力与企业研发投资的关系研究—来自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王楠,黄静,王斌
    2019, 40(5): 244-253. 
    摘要 ( 303 )  
    以2010-2014年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结合资源依赖理论和管理权力理理论,从董事会社会资本的视角出发,探讨董事会如何通过与外部环境其他主体的联系影响企业创新战略的实施,以及CEO权力对董事会社会资本与企业研发投资关系的调节作用。实证研究发现:(1)董事会商业联系与企业研发投资显著正相关,其中董事参与行业协会显著促进企业研发投资,而董事兼职其他公司对企业研发投资没有促进作用;(2)由于“政策性负担”的存在,董事会政治联系对企业研发投资具有消极影响,其中代表类政治联系与企业研发投资显著负相关,而官员类政治联系对企业研发投资没有影响;(3)创业板企业的CEO具有“管家精神”,CEO权力对董事会商业联系与企业研发投资关系的调节作用不显著,但CEO权力显著降低董事会政治联系、代表类政治联系对企业研发投资的消极影响;(4)除CEO结构性权力外,CEO所有权权力、专家权力和声望权力均对代表类政治联系与企业研发投资的关系具有显著的负向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官员访问与公司雇员
    白云霞 王砚萍
    2019, 40(5): 254-263. 
    摘要 ( 155 )  
    与以往很多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探讨企业建立政治关联以寻求政府保护的文献不同,本文从政府角度出发,研究政府官员如何主动通过访问企业来实现其就业目标。通过考察世界各国政府官员对Fortune公布的最新世界500强公司的访问情况,发现不同于西方市场经济国家,我国政府官员频繁访问企业,使得官员访问具有“中国特色”。具体到就业问题,实证结果表明,我国政府官员倾向于访问吸纳劳动力强的企业,访问后企业的雇员规模显著增加,尤其是大专以下的雇员数,从而导致员工冗余。在国有企业中,这种正相关系更为突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事评价与研发人员知识共享:群体关注的调节效应
    蔡丽玲 宝贡敏
    2019, 40(5): 264-274. 
    摘要 ( 159 )  
    结合绩效评价理论、动机理论、社会交换理论和社会焦虑理论,通过对535名企业研发人员的问卷调查,实证检验了不同类型的同事评价对员工知识共享的影响机理。研究发现:(1)同事正面和负面评价对研发人员知识共享分别产生显著促进和削弱作用;(2)结果和过程导向的评价对知识共享均产生促进作用,其中,过程导向的评价对显性知识共享的促进作用更显著,结果导向的评价则对推动隐性知识共享更有效;(3)结果导向的评价弱化正面评价对显性知识共享的积极作用,过程导向的评价强化负面评价对隐性知识共享的消极作用;(4)在群体关注较高时,结果评价对显性知识共享的促进作用变强,对隐性知识共享的促进作用变得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校长任期对一流大学绩效的影响——基于1999-2018年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刘畅,陈守明
    2019, 40(5): 275-281. 
    摘要 ( 186 )  
    校长任期制度及其背景特征是大学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基于高层梯队理论,提出了研究校长任期与一流大学绩效相关性假设,运用我国一流大学1999-2018年的面板数据对假设进行了实证研究。本文的研究检验了在中国情景下大学校长任期特征与大学绩效的关系,以期为校长的任期制定提供参考。研究结果表明:校长的任期与大学绩效呈正相关关系;但校长任期与大学绩效的倒U型关系的假设没有得到数据的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科技企业的无形资产评价方法比较与应用
    周杏娟
    2019, 40(5): 282-288. 
    摘要 ( 281 )  
    本文结合高科技企业的特点,全面梳理、系统总结了各类无形资产评价的方法及其应用条件,对相关方法作了对比研究,为国内高科技企业无形资产的评价提供了方法论上的参考借鉴,从而促进高科技企业强化无形资产管理意识,充分发挥无形资产的增值效用,建立企业的持久竞争优势,获得超额收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