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研管理》期刊编委会会议纪要(2018)
  • 会议时间2018年11月18日

    会议地点: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107会议室

    参与人员:《科研管理》编辑部主编穆荣平、《科研管理》编辑部主任王萍、《科研管理》编委方新、高建、高世楫、李延喜、连燕华、彭纪生、苏敬勤、汤世国、武夷山、吴贵生、周寄中、朱雪忠、张生太、张治河、葛宝山、刘云、柳卸林、蔺雷和编辑部主要工作人员

    会议内容:2018年11月1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科技期刊问题再次被提上了议程。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并强调,科技期刊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要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科学编制重点建设期刊目录,做精做强一批基础和传统优势领域期刊。《科研管理》编辑部本着尊重科学、提倡创新和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在“编委把握思想、专家把握质量、主编把握方向”的原则下,成功召开了《科研管理》期刊的编委会。

    会议由主编穆荣平主持,首先,穆荣平主编表达了编辑部对于参会专家的感激。然后,编辑部主任王萍从五个方面汇报了《科研管理》2015-2018年编辑部工作与期刊发展情况,主要包括:编辑部工作梳理、期刊引证与获奖情况、学术会议、支撑平台建设。为进一步提升《科研管理》的学术影响力,王萍主任针对期刊发展现状与现存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并针对性的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重点。

    各位编委与参会专家就期刊发展进行了详实的探讨,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具体包括:

    1.期刊选题重点围绕科技创新、科技政策、创新管理和公司治理领域展开;

    2.聘请专题编委以争论、专题、笔谈的形式,组织思想性较强的文章并发表;

    3.提高理论型文章、综述型文章的占比,并针对性匹配同一领域的应用型文章;

    4.进一步缩短发稿周期,提升工作效率;

    5.在期刊封面添加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6.在网页和期刊上增加编委信息。

    与会专家对编辑部工作以及期刊现状提出的宝贵建议,有利于精准定位期刊发展目标,对提高期刊学术影响力和发展潜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 发布日期: 2018-11-20  浏览: 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