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20年, 第4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05-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基于创新政策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生态系统评估研究
    刘兰剑 项丽琳 夏青
    2020, 41(5): 1-10. 
    摘要 ( 219 )  
    当前关于创新生态系统(创新30)的思辨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迫切需要实证研究对思辨中提出的理念进一步深入探索和实际检验。建立适用于创新生态系统的评估指标体系,是引导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优化第三代创新政策的有效举措。本文从创新政策出发,研究创新生态系统评估的思路、方法和指标等问题,建构了包含创新生态系统动态演化、可持续创新、开放性三个维度的创新生态系统评估指标体系。选择2007-2016年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相关数据进行实证评估。研究发现:第一,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增长空间较大,同时也佐证了当前的创新政策亟需转型。第二,近年来我国创新政策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种群结构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目前种群之间协同创新仍动力不足。第三,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改善创新投入与产出比例上尚需调整政策,未来应追求更加广泛的系统开放性。第四,创新政策应注重促进创新生态系统动态演化、可持续创新和开放性等各方面的协同发展,避免因过度引导而产生的创新生态系统的畸形发展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审内部研发和外部技术获取之间的关系:基于动态视角分析
    陈朝月 许治
    2020, 41(5): 11-20. 
    摘要 ( 203 )  
    开放式创新模式下分析内部研发与外部技术获取之间关系是目前研究焦点所在,而结论却莫衷一是。文章从动态视角重新审视两者之间的关系,采用广东省2010-2013年跨度为四年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面板数据运用固定效应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第一,内部研发和外部技术获取对企业专利申请和新产品产值的动态影响呈现差异性;第二,内部研发和外部技术获取之间并非简单的互补或者替代关系,对专利申请和新产品产值达到最优的时间不同;第三,内部研发与不同外部技术获取的交互作用对企业创新绩效无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众创空间创新产出影响因素的协同作用研究————基于31个省市众创空间数据的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
    黄钟仪 赵骅 许亚楠
    2020, 41(5): 21-31. 
    摘要 ( 212 )  
    文章基于系统整合观构建了众创空间创新产出影响因素分析模型,并以31个省市众创空间为案例样本,应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sQCA)方法,研究了众创空间创新产出影响因素的协同作用,进而探索了创新产出的孵育模式。研究结果发现:①存在四种可导致众创空间高创新产出的政府政策与平台服务的组合,并可进一步概括为“政府推动型”和“平台促进型”两类孵化模式,其中“平台促进型”是目前推进我国众创空间实现高创新产出的主要孵化模式;②各影响因素间存在复杂的替代或者/和互补关系,政府补贴和众创平台的孵化服务之间存在一定条件下的替代关系;③结合现有理论解释和典型案例分析,提出了三个有一定潜力且可待检验的关于众创空间创新产出影响因素间关系的研究命题。研究结果从系统协同视角丰富了创新产出影响因素研究的文献,并为众创空间的创新孵育实践和政策制定提供了实证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影响效应的实证研究
    姜松 孙玉鑫
    2020, 41(5): 32-39. 
    摘要 ( 1429 )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力点。然而囿于对数字经济本质的不同理解,社会各界对二者的关系存在诸多争议。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必须对数字经济影响实体经济的效应和特征进行判断,以澄清争议、深化理性决策。立足这一大背景,本文基于我国290个城市截面数据,运用加权最小二乘法、分位数回归和截面门槛回归方法,实证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影响的总体效应、条件性和阶段特征。研究发现:在总体层面,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显著为负,已产生“挤出效应”。在条件性方面,不同实体经济水平条件下,数字经济的“挤出效应”存在恒定性,但挤出程度会边际递减。在阶段特征方面,数字经济的影响呈现倒“U”型特征。跨越临界值前,表现为“促进效应”;跨越临界值后,表现为“挤出效应”。进一步的空间差异分析表明,数字经济对东部地区实体经济的影响表现为“挤出效应”,在中西部地区则表现为“促进效应”。最后,基于实证结论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能过剩、闲置成本与企业创新的关系研究
    胡川 郭林英
    2020, 41(5): 40-46. 
    摘要 ( 189 )  
    随着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本文深入分析了产能过剩作为一个有效的刺激手段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机制,以2014-2015年存在产能过剩的上市公司年报数据为基础,运用OLS回归探究了产能过剩对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结果表明:企业产能过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刺激企业创新的发展,且产能过剩并非完全直接作用于企业创新,其对企业创新的激励作用部分通过中介变量闲置成本来实现。当企业产能过剩程度高、闲置成本大量增加时,企业为了进一步发展不得不考虑创新,通过提高创新力来突破当前的发展困境。进一步地,国有股比例作为调节变量,在产能过剩激励企业创新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增强作用,即企业的国有股比例越高,产能过剩对企业创新的激励效应也就越强。最后,为政府政策出台和企业发展提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块化嵌入的一流企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演化:理论建构与案例探索
    王海军 陈劲 冯军政
    2020, 41(5): 47-59. 
    摘要 ( 196 )  
    首先分析了模块化对于一流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构建了基于平台模块化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系统模型。在此基础上,结合典型案例探讨了其在模块化嵌入下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实践和演化轨迹;其次,围绕“用户协同-资源协同-组织协同”三个维度,归纳对比了产品模块化、组织模块化和平台模块化下案例企业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效应。研究发现:产品模块化、组织模块化可以被赋予调节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功能,而平台模块化既有利于推动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从“面对面”转向“背靠背”的合作创新,也能通过开放企业平台资源来激发合作伙伴的创新潜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高技术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分析——基于2015年OECD数据库非竞争型I-O
    华广敏 黄伟
    2020, 41(5): 69-77. 
    摘要 ( 197 )  
    随着世界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成为发展趋势。本文首先运用非竞争型投入产出表,分析高技术服务业与制造业投入变化趋势,然后,进一步运用非竞争型I-O,立足于国内增加值效率,分别分析了高技术服务业对制造业效率影响及制造业对高技术服务业效率影响,探讨二者互动的内生机制。结果表明,除极少数行业外,中国高技术服务业与制造业的相互中间投入基本处于上升趋势。中国高技术服务业不能有效促进制造业效率提高;中国低端制造业除化工及医药制品业外,绝大多数低端制造业效率提高能有效带动其他行业产生增加值;中国计算机、电子和光学设备等高端制造业效率不能有效带动其他行业产生增加值。为此,本文提出中国应以创新为主要内生动力,加大对高技术服务业支持、促进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融合等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协同创新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竞争者协同创新的调节作用
    刘志迎 沈磊 冷宗阳
    2020, 41(5): 89-98. 
    摘要 ( 196 )  
    本文确定了企业协同创新的6个主要外部主体,通过对我国部分省市的企业进行调查研究,有效收集了254份调查问卷,实证研究了企业与不同主体协同创新对企业创新绩效影响的差异,并探究了对应的竞争者协同创新在其中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1)企业与政府、竞争者、供应商、客户、研究组织、中介机构的协同创新对企业创新绩效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影响大小依次为:企业-客户>企业-供应商>企业-研究组织>企业-竞争者>企业-中介机构>企业-政府。(2)竞争者与政府、供应商、研究组织、中介机构的协同创新会对相应的企业协同创新与企业创新绩效的关系起正向调节作用,但竞争者-客户协同创新没有这样的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策激励与研发投入交互作用对高科技创新绩效的影响
    李静怡 王祯阳 武咸云
    2020, 41(5): 99-110. 
    摘要 ( 222 )  
    本文研究了财税激励和研发投入交互作用下,企业创新绩效是否会受到影响。本文构建固定效应模型,选取西部地区59家上市高新技术企业2014-2018年的面板数据,以此检验财税政策支持、企业研发投入与企业创新绩效三者之间的关联。结果显示:从所有制和行业视角分析,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都通过研发投入这一中介变量对制造业企业的创新绩效产生显著影响,但享受税收优惠的民营企业,其研发投入对创新绩效的提升存在挤出效应。深入考察企业研发投入的作用路径,发现:税收优惠与企业费用化研发投入交互作用更加有利于提升企业创新绩效,而财政补贴与资本化研发投入相融后对创新绩效的提升也存在积极影响。最终本文根据以上研究结果,提出进一步合理运用财税政策来优化研发投入的作用路径,以提升企业创新绩效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垂直一体化对企业创新的非线性影响
    郭佼佼 陈实 荣昭
    2020, 41(5): 111-121. 
    摘要 ( 206 )  
    本文以2000-2012年A股主板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使用价值增值法测算垂直一体化程度,并利用专利引用来衡量企业创新产出,实证分析了垂直一体化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及其异质性。研究发现,垂直一体化与企业创新之间的关系呈倒U型,即存在先正后负的现象。进一步,该倒U型关系在高科技企业以及非国有企业中更为显著。并且,该倒U型关系仅存在于东部和中部地区。本文对企业合理选择组织边界以及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均具有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创新效应研究——基于研发投入和研发产出的视角
    贾妮莎 韩永辉 雷宏振
    2020, 41(5): 122-130. 
    摘要 ( 189 )  
    本文利用马氏距离匹配法对2005-2007年522家有对外直接投资的制造业企业匹配可供比较的对照组,设定研发投入和研发产出两个指标,刻画对外直接投资影响母国企业技术创新的知识吸收机制和知识再创造机制,从多维度研究对外直接投资的母国企业技术创新效应。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有效促进了母国企业研发投入,但没有促进母国研发产出的增加;异质性投资动机和异质性东道国对研发投入和研发产出的影响存在差异:技术寻求型投资显著促进了母国企业研发投入和研发产出,而资源寻求型投资对母国研发投入和研发产出则有一定抑制作用;投向发达国家的投资显著促进了母国的研发投入,而投向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则促进了母国的研发产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证据链的学术影响力评价方法探索研究
    徐芳 郑毅 刘文斌
    2020, 41(5): 140-150. 
    摘要 ( 262 )  
    以引文数为主的科学计量学评价方法因其方法和指标的局限性,加上复杂因素导致的引文评价质量下降,激发了学术界对影响力定量评价新方法的探索。Altmetrics 的逐渐兴起提供了在定量评价中使用更多源数据的可能性,也引发了我们利用更宽广的数据范围开展定量评价研究的新思路。本文借助批判实在论的因果观探讨因果关系和证据链,尝试以Altmetrics 和引文数据为基础挖掘并建立学术成果从公开发表到产生学术影响力的证据链,并通过期刊学术影响力评价的实证研究探讨了基于证据链的定量评价方法。实证结果表明了该方法的优越性,比起传统定量评价方法为科研管理提供了新视角与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扎根理论的“丛林”、过往与进路
    贾旭东 衡量
    2020, 41(5): 151-163. 
    摘要 ( 994 )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令世人瞩目,也积累了大量的企业管理实践经验,以何种方法论对这些特色实践进行理论总结是管理学者必须思考的问题。扎根理论是得到国际学术界广泛认可的优秀方法论,但其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学派的“丛林”,使初学者望而却步。本文在充分回顾国内外有关扎根理论的代表性研究基础上,梳理了扎根理论发展的脉络及不同学派,对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扎根理论、程序化扎根理论、建构型扎根理论的数据编码流程进行了比较,基于定性与定量研究思想的视角梳理了其演化过程与路径。本文认为,“扎根精神”是扎根理论不同学派共同的学术精神,在秉持“扎根精神”的基础上交流融合是扎根理论未来的发展方向。基于“中国管理扎根研究范式”及已有研究基础,拟提出“扎根方法论(Zhagen Methodology)”,为推动中国本土管理研究、构建中国管理学派做出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创企业员工间高质量关系影响失败学习的机理研究
    古家军 吴君怡
    2020, 41(5): 164-171. 
    摘要 ( 190 )  
    本文以浙江省成立八年内新创企业的员工为调查对象,收集了212份样本数据,探究了员工间高质量关系与失败学习的关系以及心理资本和工作自主性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机制。数据分析结果表明:(1)员工间高质量关系显著正向影响心理资本与失败学习;(2)员工心理资本显著正向影响失败学习,且在高质量关系与失败学习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3)员工工作自主性在心理资本与失败学习的正向关系中起负向调节作用。本研究理论上丰富了关系协调理论和员工失败学习领域的研究,实践上为新创企业如何营造良好的失败学习氛围提供了有益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晋升激励对我国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影响研究
    康华 吴祖光
    2020, 41(5): 172-181. 
    摘要 ( 177 )  
    本文采用2006-2015年7739家上市公司的Pool数据实证分析了企业内部晋升激励体系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影响,OLS回归的结果显示:VP级高管晋升激励与研发投入显著负相关,支持公平理论;非VP级高管晋升激励与研发投入显著正相关,支持锦标理论;普通员工晋升激励与研发投入不相关。这一结果表明,我国上市公司不同主体的晋升激励的经济后果存在显著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客户集中度与企业创新
    方红星 严苏艳
    2020, 41(5): 182-190. 
    摘要 ( 267 )  
    本文以2009—2015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对客户集中度与企业创新投入、创新产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并进一步探讨了产品独特性、高新技术行业对客户集中度与企业创新关系的影响。研究发现:客户集中度与创新投入、产出显著呈正U型关系,且创新投入在客户集中度与创新产出的关系中具有部分中介作用。进一步研究表明,客户集中度与企业创新的正U型关系在产品独特性企业以及非高新技术行业更加显著。最后,对企业客户关系管理及创新决策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轻量化视角下微信小程序用户持续使用意愿研究
    王德胜 韩杰 蔡佩芫
    2020, 41(5): 191-201. 
    摘要 ( 447 )  
    以微信小程序为代表的轻量应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互动方式,如何提高“用户留存”已经成为企业进行社交媒体营销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在社交媒体情境下,小程序具有哪些特征、这些特征是否以及如何影响用户的持续使用意愿,并未得到理论界的足够重视。本研究从轻量化视角深入分析,基于信息系统成功模型与情绪理论构建了小程序轻量化特征影响用户持续使用意愿的理论模型。研究表明:信息-任务匹配、系统易用性以及服务响应性正向影响用户持续使用意愿;信息-任务匹配、服务响应性分别对用户积极情绪和流体验有促进作用,系统易用性正向影响用户流体验而对积极情绪的影响不显著;积极情绪分别在信息-任务匹配、服务响应性与用户持续使用意愿之间起到完全中介作用,流体验则完全中介了小程序轻量化特征与持续使用意愿之间的关系。研究构筑了“轻量化特征—情绪反应—行为意愿”完整的传导机制与影响路径,拓展了轻量应用持续使用、社交媒体用户情绪成因相关研究,结论对企业借助轻量应用进行社交媒体营销具有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污染企业环境绩效与财务绩效关系研究:企业特征与环境信息披露的联合调节效应
    尹建华 王森 弓丽栋
    2020, 41(5): 202-212. 
    摘要 ( 315 )  
    基于制度理论和利益相关者理论,利用我国典型重污染行业中159家上市公司数据,分析重污染企业环境绩效对财务绩效的影响,探讨企业客观特征——规模和所有制形式对环境绩效和财务绩效关系的调节效应,以及企业客观特征、主观战略——环境信息披露的联合调节效应。结果发现:重污染企业往往选择牺牲环境绩效来提高财务绩效;企业规模越大,环境绩效对财务绩效的负向影响越小,而企业所有制形式对两者关系的调节效应不显著;另外,企业客观特征对环境绩效和财务绩效之间的调节作用还依赖于积极的环境信息披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投资中的控制权分配与企业家努力激励:基于质量努力和管理努力的视角
    丁川 李爱民
    2020, 41(5): 213-230. 
    摘要 ( 188 )  
    企业家(EN)的努力对项目的现金流有着重要的影响,基于此,本文将EN的努力分为:质量努力和管理努力,并研究了三种控制权安排(EN控制、投资家控制和条件控制)中的合同设计问题。通过建模分析研究表明:(1)EN拥有控制权的合同很难达到社会有效率,出让部分控制权的条件控制权安排总是社会有效率的,出让全部控制权虽然不能保证社会有效率,却大大扩大了融资范围;(2)再谈判虽然能保证EN控制事前、事后有效率,但再谈判不总是可行的,而且再谈判成本也会造成效率流失;(3)股权分配虽然能解决风险投资家(VC)控制下的事后无效率,但这以牺牲事前效率为代价;(4)VC拥有控制权时,如果VC获得的支付大于好状态下的清算值,那么合同是社会有效率的,如果VC获得的支付不大于好状态下的清算值,那么合同事前激励为零,事后无效率,最终项目必然清算;(5)VC的保留效用会影响控制权的安排,如果VC的保留效用高于一阶努力水平下的社会最优福利时,VC拥有控制权是最优的控制权安排。当VC的保留效用低于一阶努力水平下的社会最优福利时,并且再谈判成本趋近于0时,EN拥有控制权是最优的控制权安排;当VC的保留效用低于一阶努力水平下的社会最优福利时,如果再谈判成本不是无穷小量,则条件控制是最优的控制权安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耦合型协同创新模式研究——以Open NASA为例
    易比一 曾立
    2020, 41(5): 231-239. 
    摘要 ( 321 )  
    随着现代网络通信技术的高速融合发展,创新活动的复杂性日益提升,诸多新类型创新模式不断涌现。作为开放式创新的一个类型,知识耦合型创新以知识创新为基础,成功地利用知识流的耦合解决了协同创新中的信息对称和激励相容问题。本文通过对Open NASA平台的典型案例研究,发现Open NASA平台经历4个阶段,即定义协作任务与规则、挖掘外部合作者并纳入协同体系、相互协作共同创新、转化利用协作成果,采用开源、挑战赛和众包等形式进行互动协作,能够显著拓展创新力量,激发创新活力,打造全新科研生态。该模式对我国国防科技协同创新模式的探索与演进具有重要借鉴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amma的低碳港口形成机理研究——以日照港为例
    郭瑾 匡海波 余方平
    2020, 41(5): 240-249. 
    摘要 ( 194 )  
    港口是耗能和温室气体排放大户,低碳港口建设日益受到重视。本研究以日照港为例,揭示我国低碳港口形成机理。首先,采集了日照港数据测算碳排放量和碳排放强度(单位货物吞吐量碳排放量),将1987-2017年日照港低碳发展划分三个阶段,并剖析各阶段特点和主要驱动因素。接着,借助Gamma分布函数建立了不含影响因素和含有影响因素低碳形成机理演化模型,数理分析日照港低碳形成机理以及规模、技术和能源两因素相互作用下的低碳演化模式。最后,借助不含影响因素和含有影响因素Gamma模型,情景模拟分析了日照港2018-2030年的低碳演化趋势,找到日照港低碳建设最优路径,并为日照港低碳建设提出了有关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及国际竞争力
    吴晓怡 张雅静
    2020, 41(5): 250-258. 
    摘要 ( 500 )  
    基于2003至2017年国内省级面板数据和跨国数据,利用主成分分析法和功效得分法,本文研究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及其国际竞争力。从移动网络及人才培养、通信技术承载力、经济技术基础三个维度构建国内省际数字经济发展测评体系发现,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区域差异显著,东部地区显著高于中西部地区,突出的省际差异主要反映在通信技术承载力和经济技术基础两方面。从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三个维度构建国际数字经济发展测评体系发现,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排名全球第二,但数字化基础设施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显著差距,人才创新能力明显落后于美国。对此本文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集聚对区域民营经济成长的空间效应研究
    张玄 冉光和 陈科
    2020, 41(5): 259-268. 
    摘要 ( 227 )  
    本文在分析金融集聚影响区域内部和周边区域民营经济成长的作用机理的基础上,运用空间面板杜宾模型以中国省域样本进行实证分析发现:(1) 考察期内中国省域金融集聚度大致由东部向中、西部地区递减。(2)东部地区金融集聚度较高,对区域内民营经济成长有一定促进作用,且其“涓流效应”可带动周边区域民营经济成长;中、西部地区金融集聚度较低,不能促进区域内民营经济成长,且其“极化效应”可能阻碍周边区域民营经济成长。(3)东、中部地区民营企业已经开始注重技术研发,而西部地区民营企业还停留在规模扩张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独立动机与主观规范对创业动机的影响机制
    陈戈 石瑾
    2020, 41(5): 269-278. 
    摘要 ( 195 )  
    创业动机是个体开展创业活动的内在驱动因素,本文基于“个体—情境互动”理论,通过问卷调查广东省370个90后青年样本,采用结构方程与分层回归分析,探讨了中国集体文化情境下,独立动机与主观规范对90后青年创业动机的影响机制。研究表明,独立动机通过个人对创业的态度的完全中介效应影响创业动机;主观规范通过个人对创业的态度和感知的行为控制的部分中介效应影响创业动机;独立需求对主观规范与创业动机的关系具有负向的调节作用,对个人对创业的态度与创业动机的关系具有正向的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技术转移对科研产出的影响效应研究——科研资助的中介作用与调节作用
    马荣康 金鹤
    2020, 41(5): 278-288. 
    摘要 ( 205 )  
    技术转移作为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形式,对高校科研活动究竟产生了何种影响是学术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文以2008-2014年中国106所“211”及省部共建高校为样本,研究了高校技术转移对其论文产出和专利产出的影响效应,并对不同来源的科研资助(政府资助和企业资助)在高校技术转移与科研产出关系中的中介作用和调节作用分别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1)高校技术转移对论文产出的影响不显著,而对专利产出具有显著正向影响;(2)高校技术转移对其获取政府资助和企业资助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政府资助和企业资助在高校技术转移与专利产出关系中发挥积极的中介作用;(3)政府资助对高校技术转移与论文产出的关系具有显著的负向调节作用,而企业资助对高校技术转移与专利产出的关系具有显著的负向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