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9年, 第40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9-1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促进经济增长的最优科学技术耦合路径探析
    周小亮 卢雨婷
    2019, 40(12): 62-72. 
    摘要 ( 348 )   PDF  
    为探究科学、技术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效应在不同耦合路径下的差异,理论上将科学与技术耦合路径划分为六类,并在内生化科学、引入创新服务部门和人力资本开发部门基础上扩展Romer内生增长模型。通过对扩展模型进行均衡增长路径分析,得到耦合路径与经济增长间的两类关系。以我国为研究对象对这两类关系的数值模拟检验结果表明:科学强势良性路径可在短期内快速提高我国经济增长率,科技中立良性路径则更有利于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科技中立路径下耦合成本率的减小有利于经济增长,但科学强势路径下耦合成本率的减小有可能抑制经济增长。由此提出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中转变政府职能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利保护和加计扣除政策能够促进私人农业技术创新么?
    包月红 赵芝俊
    2019, 40(12): 163-171. 
    摘要 ( 338 )   PDF  
    摘要:专利保护和加计扣除政策是政府保护和激励私人技术创新的重要手段。本文利用2005-2015年间77家农业上市公司公开数据,研究了专利保护和加计扣除政策对私人农业研发投入与研发投入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专利保护政策并未促进私人农业研发投入或者提高私人研发投入强度,而加计扣除政策则显著提高了私人的研发投入和研发投入强度。通过设置专利保护和加计扣除政策的交互项,发现专利保护的增强削弱了加计扣除政策的溢入效应。本文结论验证了已有的部分研究结论,建议进一步完善专利保护政策,加强加计扣除政策的实施广度和强度,推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族代际差异与企业创新投资决策的关系研究
    许长新 赵梦琼
    2019, 40(12): 282-291. 
    摘要 ( 391 )   PDF  
    家族控制这种主流的民营企业治理形式到底会促进还是会抑制企业创新,一直是重要且存在争议的话题。本文从意愿、能力和资源三个维度出发,聚焦于家族企业代际差异,以2008-2017年我国上市家族企业数据为样本,进行定量的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家族企业创业代所有权程度越高,企业创新投资强度越低;守业代所有权程度越高,企业创新投资强度越高;知识性资源负向调节创业代所有权程度与企业创新投资强度的关系,正向调节守业代所有权程度与企业创新投资强度的关系。研究结论为探讨家族企业创新投资提供了新思路,也对当下面临代际传承问题的家族企业制定创新投资战略提供了启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业特色型高校基础科研成效研究——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
    张勋
    2019, 40(12): 323-326. 
    摘要 ( 369 )  
    创新引领发展,科技改变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它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只有科技强才能国家强,只有基础强才能科技强。基础研究是推进科学技术进步的关键所在,基础研究的累积性进步和突破性发展能够引领带动科学、技术和创新发生整体性、格局性的深刻变化,进而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产生基础性、决定性和长期性影响及推动作用。高校是我国基础研究的生力军,其应当承担起国家基础研究的重任,作为基础研究的主要执行者和推动者。在我国,基础研究的主要资助渠道之一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作为高校的上级主管部门,加强对中央高校自主开展科学研究的稳定支持,每年划拨经费支持高校基础研究,重点支持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提升基本科研能力;支持在校优秀学生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支持优秀创新团队建设;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基础性、支撑性和战略性研究;加强科技基础性工作。在高校基础科研活动中,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类项目为高校基础研究提供强大的支持,高校也在其资助下取得了较大的成果。目前,针对科研成效评价有许多的研究,比如按照论文、奖励、专利等成果产出方式进行分析研究。针对科研成效评价研究可以对本单位的科研活动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对比,更好的服务于科研活动。因此,行业特色型高校基础科研成效分析因而意义重大。北京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是交通大学的三个源头之一,有着强烈的铁路行业特色。作为行业特色院校,在行业内有着较大影响力。本文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对行业特色高校基础研究项目成效进行了比对分析,为行业特色高校的基础研究提供建议与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二级科研管理体制构建的一点思考
    吴宇,岳初霁,景婧
    2019, 40(12): 327-330. 
    摘要 ( 452 )  
    随着国家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在高校的发展中,科研工作已经占据重要地位,为了促进高校科研管理工作的发展和进步,高校二级科研管理体系应运而生,并随之发展。本文作者结合所在高校的现状及今年开展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调研工作,从高校二级科研管理的必要性,现状及构建策略单个方面,阐述了一些高校二级学院科研管理的建议和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