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9年, 第40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9-10-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区域创新要素的配置和结构失衡:研究进展、分析框架与优化策略
    肖兴志,徐信龙
    2019, 40(10): 1-13. 
    摘要 ( 336 )  
    区域创新要素的配置结构是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要素结构失衡问题是制约区域发展的重大挑战,关于如何优化创新要素结构的议题受到实践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本文通过系统地梳理文献,在界定创新要素概念的基础上,从微观、中观及宏观三个层面探讨了要素结构失衡的表现,研究发现了三个层面上各自的要素配置机制及其配置过程,由此提出了关于优化创新要素配置的分析框架。最后,依据此框架,以东北地区为例,从现有文献中归纳出针对该地区结构失衡问题的优化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创新政策、创新能力与企业创新
    张良 李湛 罗鄂湘
    2019, 40(10): 14-24. 
    摘要 ( 258 )  
    摘要:将科技创新政策归纳为六种类型,建立三阶段通径模型,以上海市为案例进行实证分析,研究了科技创新政策对企业不同创新阶段能力及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六类创新政策对于企业创新产业化实现的路径影响存在异质性,财政政策、外部规范性政策只对创新基础投入能力产生直接正向影响,金融政策对创新基础投入能力及创新中间转化能力产生直接正向影响;知识产权政策对创新基础投入能力及创新产业化实现能力产生直接正向影响;税收政策、人才政策对创新成果产业化三个阶段均产生直接正向影响。且六类创新政策对于促进企业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政策效应大小依次是创新投入能力、创新中间转化能力、创新产业化实现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高校创新效率及环境分析:价值类型视角
    王晓珍 蒋子浩
    2019, 40(10): 25-36. 
    摘要 ( 222 )  
    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是高校创新价值的两大重要体现,随着利他性的高校创新活动在经济发展和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中的重要性日益突显,高校创新的价值本源——社会价值正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关键。然而,现有研究主要关注高校创新的经济价值效率而缺乏对社会价值效率的深入关切。文章基于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视角,运用DF-DEA模型测算高校创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效率,并对效率动态演进过程和效率变化趋势进行分析,最后使用面板Tobit模型对高校创新效率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剖析。研究表明:2011-2015年我国省域高校创新经济价值效率较高但波动较大,社会价值效率相对较低但较稳定;使用核密度估计进一步分析发现:样本期内高校创新经济价值效率和社会价值效率均呈显著“单峰”分布,但经济价值效率有改善趋势,社会价值效率则有恶化趋势;使用面板Tobit模型对创新环境分析后发现:经济优势、区位优势、政府扶持力度、基础设施状况对高校创新效率具有较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提升了其研发能力吗?——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证据
    周晶晶 蒋薇薇 赵增耀
    2019, 40(10): 37-47. 
    摘要 ( 232 )  
    基于2001-2014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并购数据,利用PSM方法研究了跨国并购对母公司研发创新的影响。结果表明:总体上来看,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的跨国并购显著提升了其研发水平;相比较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资本密集型产业对资本要素和研发创新技术具有较强的敏感性,跨国并购对其研发创新的影响更明显;相比较于东部地区,由于中西部地区企业创新能力较低且多以要素密集型为主,跨国并购对中西部地区跨国企业研发创新的影响较弱。此外,在考虑目标企业所在国家(地区)的地理分布和创新能力因素时发现,跨国并购对母公司研发创新的提升效用随着目标企业所在国家创新能力的减弱而下降。最后,本文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税收优惠的科技创新激励效应存在门槛吗?——基于股权结构视角的实证分析
    潘孝珍
    2019, 40(10): 48-57. 
    摘要 ( 183 )  
    当前关于税收优惠科技创新激励效应的实证研究结论往往不一致,主要原因是忽略其他因素对于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的影响。本文基于股权结构视角,在使用交互项的传统研究方法基础上,进一步使用面板数据门槛效应模型研究发现,作为门槛变量的国有股比重、管理层持股比重和股权集中度的门槛值分别为11.13%、17.78%和34.60%,当企业上述指标处于不同的门槛区域时,税收优惠的科技创新激励效应将会有着较大差异。因此,我国政府在实施并完善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时,应充分考虑企业股权结构因素对于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补贴对持续适应性创新行为的演化博弈研究——基于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实证分析
    周珊珊 孙玥佳
    2019, 40(10): 58-72. 
    摘要 ( 200 )  
    持续创新是企业在快速变化的时代下保持自己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政府补贴激励企业持续技术创新。本研究以同质产品,不同技术创新投入为前提,构建政府补贴政策下,企业持续技术创新行为选择的演化博弈模型,分析系统的演化方向和收敛路径。结果表明:在其他条件不变时,政府的高补贴率会缩短系统达到稳定状态的时间。市场需求曲线斜率的改变对演化的方向和演化路径均会产生影响。市场容量、企业资源禀赋、企业单位生产成本等因素不影响系统演化的方向,但是会改变系统达到稳态所需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否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创新链全视角
    冯泽,陈凯华,戴小勇
    2019, 40(10): 73-86. 
    摘要 ( 321 )  
    现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创新活动影响的文献缺乏从整个创新链的全角度揭示税收优惠政策是否真正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探索。基于中关村科技型企业数据,本文选取税收优惠政策中典型的政策工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作为研究对象,有别于已有主要从“投入”视角关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引导作用的研究,从“投入—产出—收益”的创新链全视角,将创新过程分为技术研发阶段与技术转化阶段,以揭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否真的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基于PSM-DID方法的实证研究结果发现:在投入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显著提高了企业的研发投入规模与强度;在产出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仅促进了研发产出规模的提升,而对于产出强度则无显著影响;在收益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对收益规模与强度同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本文的发现肯定了我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引导作用,以及其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本文的研究思路为揭示政府创新激励政策的效果提供了新视角,研究发现为从创新链与企业创新能力的角度思考和改善政府研发税收优惠政策的管理和实施提供了新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规制对企业生态技术创新的双重影响研究
    蔡乌赶,李青青
    2019, 40(10): 87-95. 
    摘要 ( 246 )  
    环境规制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企业生态技术创新,学术界尚未形成共识,难以为环境规制的制定提供有力依据。本文通过剖析环境规制对企业生态技术创新的双重影响机理,基于中国30个省份2005-2015年的面板数据,运用Sys-GMM估计法测度三种不同类型的环境规制对企业生态技术创新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效应。结果表明:命令控制型、市场激励型和公众参与型环境规制对企业生态技术创新的直接影响均呈现先抑后扬的“U型”曲线关系;FDI、要素结构和研发投入显著促进企业生态创新,产业结构和教育投入对企业生态技术创新并没有表现出预期的正效应。环境规制对企业生态技术创新的间接作用受FDI、要素结构和研发投入影响,其中,环境规制通过FDI、研发投入对企业生态技术创新产生正向影响,通过要素结构对企业生态技术创新产生负向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策效应是否等同?——基于所有制的比较分析
    刘兰剑,李洄旭
    2019, 40(10): 96-105. 
    摘要 ( 199 )  
    政府资助是企业创新活动的重要资金来源,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在政府资助下的绩效是否表现出差异性?本文建立回归函数与向量自回归(VAR)模型,研究政府直接资助和税收优惠两种资助方式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创新产出的影响。结果发现,政府直接资助对我国内陆企业的创新产出未表现出明显促进作用;国有企业的创新产出与政府直接资助和税收优惠的关系不显著;私营企业等的创新产出对税收优惠表现出更大的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营改增”对工业服务化影响效应的实证研究
    肖挺
    2019, 40(10): 106-115. 
    摘要 ( 192 )  
    服务化是在我国实体产业发展出现困局的当下产业升级之路,本文将从“营改增”的准自然实验角度出发分析税制改革对工业企业服务创新的影响,尽管“营改增”在学术界内普遍被认为是为服务业发展松绑之举,但由于行业市场供需弹性以及税收转嫁等问题,不同产业部门内营改增对于企业涉足服务业的影响程度存在差异,本文通过选取我国上市制造企业在2012税改省际试点的前后期间几个季度的平衡面板数据进行的双重差分检验,实证研究结果证实在试点省内企业服务化程度受税改的促进作用更甚,且不同行业部门内税改对试点组与对照组企业的影响差异也是不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数量、创新质量对外贸出口影响效应研究
    俞立平,戴化勇,蔡绍洪
    2019, 40(10): 116-125. 
    摘要 ( 241 )  
    从创新数量、创新质量角度分析创新对外贸出口的作用机制与效应具有重要意义。本文认为创新数量的微观作用机制包括提高企业竞争优势、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宏观作用机制包括加强国际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创新人才、培育创新文化等。创新质量的微观作用机制包括有利于企业形成蓝海战略、企业创新成果的良性反馈效应,宏观作用机制包括催生新兴产业、提升全球价值链、改善国家贸易环境等等。在此基础上,基于中国高技术产业统计年鉴数据,采用面板数据模型和面板门槛回归模型分析了创新数量、创新质量对外贸出口的影响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创新数量对外贸出口呈现U型曲线。并且具有外贸出口门槛效应,即随着外贸出口门槛水平增高,创新数量贡献的弹性增大;创新数量存在“U型陷阱”与“低外贸出口”效应;创新质量水平较低,与外贸出口无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科研人员职业生涯成长轨迹与影响因素研究
    周建中,闫昊,孙粒
    2019, 40(10): 126-141. 
    摘要 ( 329 )  
    本文对我国科研人员职业生涯的成长轨迹与影响因素开展定量研究,以科研人员获得博士学位的时间为基点,采用事件史分析方法分析科研人员职业生涯中的若干重要节点和事件,包括职称晋升、第一次重要学术产出、第一次获得荣誉奖励以及第一次担任行政或学术职务等关键事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个人家庭因素(性别、孩子状况和配偶文化)、教育背景因素(毕业院校、导师身份和博士后经历)以及社会环境因素(工作单位、流动状况和学科领域)等对科研人员职业生涯成长的影响状况。结果发现,科研人员职业生涯成长过程中的“累积效应”依然明显,如毕业院校、博士后经历等教育背景都会对科研人员职业生涯的成长产生正向影响;师承效应在科研人员职业生涯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流动经历增加了科研人员进入到职业生涯中的关键事件比例等。基于研究结果,文章最后提出如何更好的促进科研人员成长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路径探析
    尹苗苗 张笑妍
    2019, 40(10): 142-150. 
    摘要 ( 248 )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如何培育并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尤为重要。本研究基于认知理论和能力理论,从创业学习视角探究大学生创业能力培育及提升的路径。通过对215份有效样本进行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创业政策和亲友态度不能直接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而需要通过创业学习这一中介机制,间接影响创业能力。创业教育不仅可以直接提升大学生的创业能力,还可以通过影响大学生进行创业学习进而提升创业能力。创业者特质可以直接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但是对创业学习的影响作用不显著。文章最后讨论了理论贡献、管理实践及未来研究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生态位演化研究:联想跨国并购案例
    丁玲 吴金希
    2019, 40(10): 151-160. 
    摘要 ( 403 )  
    战略定位是企业管理的核心问题,企业生态位则是战略定位的核心。本研究采用案例研究方法,以联想跨国复杂嵌套型研发组织为研究对象,探索企业生态位演化的规律。本研究深入探讨了企业生态位空间拓展的过程模型,系统讨论了企业生态位的生命周期。同时,本研究揭示了企业生态位空间拓展与生命周期演化的深层次原因——研发组织双元化的复杂嵌套过程的三阶段促进企业生态位演化,所推导的三个演化模式有利于丰富组织双元化理论。研究结论有助于中国等新兴市场企业通过跨国并购,成功实现企业生态位的全球空间拓展,提升其全球持续发展的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供给侧改革视阈下中国制造业的知识溢出效应 ——基于动态空间面板模型的分析
    杨丽君
    2019, 40(10): 161-168. 
    摘要 ( 202 )  
    经济理论服务于经济实践,目前需要理论上为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的经验借鉴。本文对三个知识溢出效应指标,结合制造业进行了新的概念界定。把一些经典的经济学理论应用到本文的研究主题上,构建了全新的适合“中国本土”的理论研究框架。实证分析采用三维动态模型,摒弃了传统的二维静态模型。通过定量分析,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之策,以指导实践。政策建议中提出了以下主要观点:制造业空间“热点”和“冷点”的集聚,在更大空间范围上,正是“热冷”的空间异质性表现;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锁定效应解锁,需要依靠政府更有力的制度供给;时间性制度滞后变量影响不显著,需要更为关注人为因素的制度滞后所导致的制度供需结构性矛盾;制造业的专业化、市场化和区域之间的合作有利于知识溢出;发挥内在经济与外在经济效应,加快制造业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制造业垂直纵深升级发展等。供给侧改革中产业结构调整出现的失业问题,政府不应缺位,提出“予千金”,不如“授一技”的观点,来避免失业率的大幅上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放式创新视角下企业基于跨边界协同的新型追赶路径与模式初探
    郭艳婷,郑刚,钱仲文
    2019, 40(10): 169-183. 
    摘要 ( 216 )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进入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的新型追赶阶段,如何有效配置与整合内外部资源成为企业能否实现全面追赶的关键问题。考虑到传统技术追赶理论对开放式创新范式下的追赶战略解释力有限,本文通过整合中国转型背景下的企业创新实践和相关研究,构建了一个开放式创新视角下的基于跨边界协同的新型追赶框架,并揭示了后发企业如何跨边界协同内外部资源,塑造动态平衡的新型追赶路径与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管理框架构建
    原长弘 张树满
    2019, 40(10): 184-192. 
    摘要 ( 304 )  
    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不仅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更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基于中国转型经济情境,文章廓清了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内涵,跨层整合了宏观层国家创新系统和微观层企业技术创新系统,并提出了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管理框架。该框架打开了企业在内外部环境互动下主导产学研协同创新实现自身技术创新的黑箱,探讨了企业家主导产学研协同创新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绩效的机理。另外,文章拓展了现有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相关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创新视角下的政府背景客户与企业成长
    窦超 何为
    2019, 40(10): 193-206. 
    摘要 ( 239 )  
    本文利用2007-2015年间A股上市公司年报中公开披露的客户数据,从研发创新的角度检验了政府大客户的存在对企业成长性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上市公司的大客户中政府背景订单占比约大,则企业未来的盈利增长能力就越强,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企业的估值水平也越高,进一步地从作用机制来看,政府背景订单之所以能促进企业成长壮大,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于它们对企业研发创新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增加公司的创新投入与创新产出,继而助推企业成长。总而言之,本文的研究发现有助于我们客观地了解政府背景客户在企业成长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辩证地看待以政府采购为代表的另类政府干预机制对实体经济产生的影响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企业资源能力的生成机理及演化路径——以蒙草为例
    张璐 梁丽娜 张强
    2019, 40(10): 207-219. 
    摘要 ( 224 )  
    本文选取蒙草进行典型案例研究,探究企业资源能力的生成机理及其演化路径,并阐释企业当前动态能力形成的内在机理。研究发现:(1)在企业迅速发展进程中,管理认知层战略判断与组织行动层战略执行是推动企业资源能力生成的重要因素;(2)企业资源能力的进阶主要受管理认知层发展观与组织行动层分工认知结果的导向行为的驱动,并析出企业资源能力的升级过程为“整合能力-延伸能力-再构能力”;(3)提出“认知-行动-能力”作用关系模型,理清管理认知层战略判断、组织行动层战略执行与企业资源能力演化的内在作用关系,并剖析了动态能力形成过程的内在作用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产品平台独立性差异及影响机理——一个对比案例研究
    苏敬勤 林菁菁 张雁鸣
    2019, 40(10): 220-229. 
    摘要 ( 156 )  
    摘要:产品平台对于复杂工业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学者们的共识,但现有研究对于产品平台独立性差异及导致差异的机理并未做深入探讨。本文采用双案例比较研究方法,选择两家在产品平台独立性上存在较大差异的企业——大连机车与一汽轿车——进行对比分析,探讨影响企业产品技术平台独立性的主要因素及机理关系。研究发现:(1)产品-市场结构、技术战略、资源协奏模式是影响产品平台独立性差异的主要因素;(2)在产品—市场结构、技术战略的影响下,平台独立性差异企业会表现出不同的资源协奏模式——多元协奏与单一拼接。(3)产品—市场结构、技术战略与资源协奏模式之间存在密切的互动关系:产品—市场结构影响下的技术战略,及技术战略影响下的资源协奏模式最终影响平台独立性。本研究明确了不同企业在产品平台独立性方面产生差异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关机理,补充了关于产品平台独立性的相关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国创业导向、技术创新能力与天生全球化企业国际化绩效
    郑小碧
    2019, 40(10): 230-239. 
    摘要 ( 228 )  
    通过概念模型构建和对422家样本企业的问卷调查与实证分析,本文揭示了天生全球化企业基于跨国创业导向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国际化绩效提升机制及行业技术属性的调节效应。研究发现,在国际市场积极竞争、主动创新和敢冒风险的跨国创业导向是天生全球化企业快速拓展国际市场的天然引擎;技术创新能力通过促进海外市场盈利水平和国际业务员工增长将天生全球化企业潜在跨国创业绩效转化为现实国际竞争优势;高技术行业属性对国际化绩效提升发挥增强型调节效应,中低技术行业属性则具有弱化型调节效应;企业规模、年龄等对国际化绩效的影响不显著,但生产型或贸易型的企业性质虚拟变量影响显著。本文为中小微企业的快速国际化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和管理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金融化对技术创新影响的实证研究
    徐珊 刘笃池
    2019, 40(10): 240-249. 
    摘要 ( 274 )  
    本文以2008-2014年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利用三阶段组合效率法测度剔除管理和环境因素影响的企业创新绩效的基础上,从创新投入和创新绩效两个角度,运用计量分析方法探讨了中国情境下企业金融化对技术创新的影响。结果表明:现阶段金融化对中国非金融企业技术创新无论从创新投入角度,还是创新绩效角度都主要表现为“拉动效应”;金融投资和实体经营的利润率差异是影响企业创新投入的重要因素,当企业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时,企业金融化才会对创新投入表现出“挤出效应”;并且,非国有企业在管理效率和创新绩效方面均高于国有企业,金融化对于非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拉动效应”也高于国有企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创企业资产和顾客导向对小微企业营销绩效的影响
    杨艳 景奉杰
    2019, 40(10): 250-258. 
    摘要 ( 250 )  
    小微企业对于我国经济和民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总体存活率较低,又因其特殊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方式,导致以大中型企业为研究对象的传统营销理论部分失灵。通过对653家中国新创小微企业的问卷调查数据,本研究从企业最关键的利益相关者──顾客的视角出发,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和多重线性回归的方法实证检验了一个提升小微企业营销绩效的理论模型。研究发现:利用新创企业资产和实施顾客导向是小微企业增加营销绩效的两种有效途径,且新创企业资产比顾客导向对小微企业营销绩效影响更大。顾客认知合法性感知也对小微企业绩效具有显著积极影响,并在新创企业资产、顾客导向与小微企业营销绩效的关系中起中介作用。竞争强度负向调节了新创企业资产与顾客认知合法性感知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网络志方法的开放式创新社区中领先用户识别研究
    王莉 李沁芳 马云龙
    2019, 40(10): 259-267. 
    摘要 ( 367 )  
    领先用户在开放式创新社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产品创新的有力推动者。但网络环境下领先用户识别的研究刚刚兴起,相关研究非常缺乏。本文首先对开放式创新社区中领先用户特征进行理论研究,提出需求领先力、活跃表现力、社区影响力三大特征。然后基于改进的网络志方法,将定性的网络志和定量的数据分析结合,构建了识别领先用户的理论步骤。遵循社区选择原则,以知乎社区扫地机器人版块103位用户为研究对象,对用户的提问数、回答数等7个指标进行因子分析和聚类分析,识别出2位领先用户;并采用扎根理论,比较发帖内容和未来市场上扫地机器人新产品功能,发现领先用户提出的大部分建议会体现于未来新产品功能上,证明了领先用户识别方法的有效性。研究有助于完善领先用户识别方法,并为后续领先用户行为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不确定情境下组织惯例更新的前因与后果
    王永伟,韩亚峰
    2019, 40(10): 268-277. 
    摘要 ( 202 )  
    本文主要探讨环境不确定情境下组织惯例更新的前因与后果。基于对上海、新疆、河南232家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数据分析,研究结果表明:CEO变革型领导行为能够显著影响组织惯例更新的进程;组织惯例更新在CEO变革型领导行为与组织绩效之间起着中介效应;环境不确定性在CEO变革型领导行为与组织惯例更新之间起着调节效应。这些研究结果在厘清组织惯例更新的影响因素及效能,丰富组织惯例研究成果方面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成果管理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
    段依竺,张银玲,林振亮
    2019, 40(10): 278-281. 
    摘要 ( 246 )  
    成果管理是项目中后期管理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通过多年来的管理实践,在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等方面已经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的管理体系,但是作为中后期管理阶段的成果管理相比之下却非常薄弱。本文通过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成果管理现状的分析,结合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分析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成果管理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思路和发展对策,为基金资助项目成果管理模式创新提供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数据时代科研管理信息化对策研究
    王小霞
    2019, 40(10): 282-288. 
    摘要 ( 326 )  
    科研管理信息化是提升科研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文就目前科研管理信息存在的问题。通过探讨适于研究院所发展的科研管理模式、科研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以及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在科研管理创新中的作用及效果,提出大数据时代研究院所科研管理信息化建设创新的几点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