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9年, 第4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06-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中国企业创新40年
    李垣,魏泽龙
    2019, 40(6): 1-8. 
    摘要 ( 220 )  
    论文回顾了中国企业40年来的创新历程,在区分不同阶段创新特征的基础上,对未来创新趋势进行了展望。首先,研究对40年来企业创新的总体特征做出了判断。其次,按照经济发展阶段和政策特征将过去40年的创新历程区分为不同的阶段,并详细总结了各个阶段企业创新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和当时的创新政策。最后,研究对中国企业创新方向和学术研究的方向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政策影响评估
    王慧中,王红兵, 樊永刚
    2019, 40(6): 43-54. 
    摘要 ( 197 )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以下简称“全创改”)是区域层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中国特色的创新政策转型实践,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创新政策未来的演进方向。然而由于政策系统复杂度高、政策资料无法公开获取等原因,全创改面临理论研究滞后于政策实践、政策实践缺乏理论研究支撑等问题。本文从政策评估视角出发,结合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政策特点和评估需求,提出采用网络大数据分析间接评估改革试验政策影响的方法。通过收集媒体和社会公众等政策利益相关者对全创改的舆论信息,识别相关信息的传播规律和特征,分析社会公众对全创改的重点关注内容,为政府优化和完善改革试验政策提供基于事实证据的决策依据,并结合评估结果提出完善改革试验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本地与非本地研发合作的平衡互补效应研究
    孙玉涛,张博
    2019, 40(6): 55-64. 
    摘要 ( 141 )  
    从创新地理视角出发,本文提出本地和非本地研发合作平衡互补与企业创新产出的关系及企业规模的调节作用,运用负二项回归模型对电动汽车上市企业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企业本地与非本地合作互补对创新产出具有正向显著影响,而本地与非本地合作平衡则不利于企业创新产出;企业本地与非本地合作平衡和合作互补可以产生协同影响,对企业创新产出具有正向作用。同时,企业规模对本地与非本地合作互补程度与创新产出的关系有负向调节作用,但对合作平衡程度与创新产出关系的调节作用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对技术创新的作用机理——来自动力电池的实证
    蔡勇峰 李显君 孟东晖
    2019, 40(6): 65-76. 
    摘要 ( 201 )  
    现有借助专利及其引文探讨基础研究影响技术创新的文献多通过科学关联度、引用时滞等指标进行简单地描述性分析,缺乏对专利价值的探讨,难以系统解释基础研究对技术创新的作用机理。本文选取动力电池作为研究对象,基于德温特专利数据库,运用Tobit回归分析方法探讨基础研究对技术创新的作用机理。结果表明:(1)整体上动力电池基础研究对技术创新促进作用显著,分技术领域分析发现燃料电池和锂电池基础研究对技术创新促进作用显著,镍氢电池不显著;(2)整体上动力电池基础研究对技术创新促进作用随时间变化不显著,分技术领域分析发现锂电池基础研究对技术创新促进作用随时间变化显著,且促进程度呈逐年降低趋势,但燃料电池和镍氢电池不显著。本文丰富了现有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关系理论,并对动力电池产学研合作及政府制定动力电池产业创新发展政策具有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营改增”政策对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研究——基于倾向得分匹配的双重差分方法
    邵悦心,陈守明,王健
    2019, 40(6): 77-85. 
    摘要 ( 226 )  
    “营改增”是否会促进企业的创新投入?已有的研究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本文运用双重差分法结合倾向得分匹配法检验了“营改增”的创新促进效果,以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为样本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营改增”政策对相关企业的研发投入没有显著影响。之后,论文对产生上述结果的可能原因进行了深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部控制能够促进企业创新绩效的提高吗?
    李瑛玫,史琦
    2019, 40(6): 86-99. 
    摘要 ( 361 )  
    大力发展创新、提升企业创新绩效已经成为企业战略目标的一部分。内部控制是现代企业极为重要的内部治理机制,也是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保障。本文以2012-2016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为样本,对企业内部控制质量是否会对企业创新绩效产生显著的影响进行了实证研究,并基于现代产权理论分析了不同产权性质的企业创新绩效存在差异的原因。研究结果表明:企业内部控制质量对其创新绩效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非国有企业的创新绩效高于国有企业;进一步,产权性质作为调节变量影响着内部控制对企业创新绩效的促进作用,相对于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内部控制质量对创新绩效的促进作用更为显著。本文的研究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内部控制的经济后果和创新绩效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为不同产权性质的企业通过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促进创新绩效的提升提供决策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评估国际研究前沿与行业现状述评
    迟婧茹,陶蕊,李婷
    2019, 40(6): 276-284. 
    摘要 ( 217 )  
    近年来,我国科技评估行业迅速发展,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改革。跟踪国际上科技评估的研究前沿和行业动态有助于更好地审视我国科技评估行业的发展态势。本文以评估及科技评估领域知名的国际学术期刊为载体,对2014-2016年间刊载的学术论文进行统计。研究发现美国、荷兰等西方国家在评估领域非常活跃;影响评估、文献计量等是近年来科技评估领域的国际研究热点;我国科技评估行业的国际影响力有限,行业发展尚不成熟。建议我国科技评估界在国际交流、行业建设、理论与实践结合等方面借鉴国外经验有所加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析科研管理队伍的建设
    葛蕾
    2019, 40(6): 285-288. 
    摘要 ( 254 )  
    随着国家对科研的不断投入,科研管理工作的工作模式和工作重心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新形势下对科研管理工作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科研管理人员作为科研活动的组织者和服务者,其素质和工作能力直接影响到本单位的科研管理水平,只有具备高素质的科研管理队伍,才能保障科研活动的良性运转。本文在分析科研管理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了科研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六种基本素质要求,即积极的工作态度和细致的工作作风、高水平的政策理解力、广博的知识面和自主学习意识、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网络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服务意识。同时,单位需要通过合理的用人机制、考评机制和奖励机制为科研管理队伍的发展建设创造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