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8年, 第39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8-08-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面向产业创新升级的企业规模质量:概念界定、量表开发及检验
    李宇,王佳,毛培培
    2018, 39(8): 1-10. 
    摘要 ( 417 )  
    有利于产业创新升级的企业成长模式一直是研究热点问题。本文将我国产业创新升级普遍存在的低产业化、大而不强和传统产业升级抽象为企业规模阈值问题,并通过对三种规模阈值的突破引入和界定了企业规模质量的概念范畴。以此为基础并结合文献分析法,本文提出构成企业规模质量的R&D投入、非R&D投入和知识能量3个维度及11个能力要素,通过预测试、问卷调查等方式进一步实证检验了量表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得出了有助于推动产业创新升级的企业规模质量量表工具。在量表工具下本文提出了针对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部搜索策略、知识吸收能力与技术创新绩效
    禹献云 周青
    2018, 39(8): 11-18. 
    摘要 ( 441 )  
    外部搜索策略对企业技术创新绩效的有着重要影响,而知识吸收能力在此过程中起着调节作用,本文基于理论分析,提出研究假设,并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数据,采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外部搜索策略的搜索广度对企业技术创新绩效存在显著正向影响,知识吸收能力正向调节搜索广度对企业技术创新绩效的影响;外部搜索策略的搜索深度与技术创新绩效呈倒U型关系,知识吸收能力调节了搜索深度对技术创新绩效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锁定效应:小微企业网络众筹的路径选择与风险甄别
    张荣刚 徐京平
    2018, 39(8): 19-25. 
    摘要 ( 302 )  
    信息技术高速发展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对小微企业支持的路径、效应值得深入探究。本文依托信息不对称和金融反锁定效应,以网络众筹为例,构建模型分析发现网络众筹主要通过规模反锁定、结构反锁定和技术反锁定支持小微企业。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网络众筹可以通过采集信息、增大违约成本等机制有效甄别小微企业风险;通过规模经济,降低信息成本实现反锁定效应。基于此,本文从完善平台认证机制、构建网络信用体系、引入对赌机制以及强化风险背书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企高管团队任务断裂带、混合股权结构与创新绩效
    林明 戚海峰 鞠芳辉
    2018, 39(8): 26-33. 
    摘要 ( 466 )  
    本研究融合了高管团队断裂带与股权结构理论,利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上市国企面板数据,采取负二项式模型分析高管团队任务断裂带与创新绩效间关系及混合股权结构调节效应。结果表明:(1)当国有与非国有大股东的股权制衡程度大时,高管团队任务断裂带强度对创新绩效具有显著负向作用,而当国有与非国有大股东的股权制衡程度小时,高管团队任务断裂带强度与创新绩效间关系不显著;(2)随着大股东中机构投资者持股增大,高管团队任务断裂带强度对创新绩效正向作用增强。为了发挥高管团队任务断裂带对创新绩效积极作用,混合所有制国企需权变地安排股权结构缓解不同性质股权的利益冲突,增强高管团队知识整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主研发、技术引进与制造业国内技术含量
    刘磊 刘晓宁
    2018, 39(8): 34-42. 
    摘要 ( 345 )  
    本文利用中国的投入产出表测算了制造业总体及16个细分行业1992-2012年的国内技术含量和垂直专业化指数,结果表明 国内技术含量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垂直专业化指数不断提高,制造业融入垂直专业化分工的程度不断加深。进一步利用系统GMM实证分析了国内技术含量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1)国内自主研发、国外技术引进、外国直接投资、进口贸易能够有效促进 国内技术含量的提升,并且国内自主研发的作用要大于其他几个变量。(2)过度嵌入垂直专业化会造成“低端锁定”效应,不利于国内技术含量的提升。(3)强大的人力资本是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能够有效的促进国内技术含量的提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制造业比较优势的多源性研究
    王图展 张跃
    2018, 39(8): 43-52. 
    摘要 ( 249 )  
    比较优势理论在区域经济分析中的应用由来已久,然而非议颇多。这不仅是因为比较优势的概念定义和识别路径存在混淆,而且数据的可获性问题导致实证检验被长期搁置。本文建立显示性比较优势、潜在比较优势作用机制的实证分析框架,并基于两个时期我国区域制造业比较优势的时空演变进行空间计量检验。结果表明,技术水平、要素禀赋、规模经济、集聚效应、制度因素都是区域制造业显示性比较优势的重要来源。本文的启示在于,区域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战略并不应该排斥外生、内生多种因素的作用,比较优势产业发展的动力机制其实是多元的,不应当独尊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进步、要素价格与区域能源效率动态演化
    杨越,成力为,赵晏辰
    2018, 39(8): 53-62. 
    摘要 ( 268 )  
    本文根据“要素价格-成本权衡-能源效率变化”的逻辑链条,基于成本视角构建考虑非期望产出的全要素能源生产率指数,识别全要素能源生产率指数变化的影响因素,利用随机核估计法探究中国区域能源效率变化的分布形态与动态演化特征。实证结果表明:较低的技术水平、粗放式的能源利用以及偏离最优要素组合的要素替代成为制约我国区域能源效率提高的主要原因;中国区域能源效率不高集中表现在能源利用效率低下和能源配置效率持续偏低两个层面,且后者逐渐成为影响我国区域全要素能源生产率指数变动的关键因素;市场化进程加快、节能减排政策实施等使得我国整体能源利用效率和配置效率出现显著跳跃性增长;落后地区能源利用效率追赶领先地区较为困难,而随要素市场化改革,要素价格扭曲程度改善,要素组合引致的配置效率得以提升,领先地区与落后地区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其追赶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可见较技术进步,短期内市场化改革决定的要素配置效率对区域全要素能源生产率指数提升更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技术产业集群创新生态能力评价研究——以国家高新区为实证
    欧光军 杨青 雷霖
    2018, 39(8): 63-71. 
    摘要 ( 336 )  
    集群无论是要素还是结构上都具有自然生态系统的特征,目前基于资源观的集群创新能力评价研究难以解析集群不同主体间通过协同走向创新生态的本质问题。本文运用生态学理论,依据集群创新生态链属性要求,构建出由以产业链和知识链融合协同为内核的集群创新主体系统、创新环境和创新产出所组成的高技术产业集群创新生态能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因子分析法对选取的56个国家高新区代表进行实证评价,找出影响高新区创新生态能力生成的集群产业创新种群结构效能度、集群知识创新群落协同度、集群开放持续创新度和集群创新链群合作度四个关键生态因子,发现高新区普遍创新生态能力不强,且在创新生态因子上存在发展不均衡现象,据此制定出打造创新生态型高新区的针对性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渐进式创新绩效的影响因素研究
    屠兴勇,赵紫薇,王泽英
    2018, 39(8): 72-79. 
    摘要 ( 366 )  
    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即企业通常会建立不同以知识为基础的外部网络关系,为企业提供互补性的知识资源从而进一步为企业创造价值,提升企业的创新绩效。本研究以创业者为调查对象,基于网络关系理论和资源基础理论将外部知识获取和反应型市场导向纳入研究框架,构建了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效应模型,并实证分析创业者网络能力与渐进式创新绩效之间的内在关系。研究结果显示,创业者网络能力与渐进式创新绩效之间具有显著的正向关系;外部知识获取在创业者网络能力与渐进式创新绩效之间扮演(部分)中介作用;反应型市场导向正向调节了外部知识获取与渐进式创新绩效之间的正向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来者劣势、组织学习与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意图的实现
    朱华
    2018, 39(8): 80-90. 
    摘要 ( 300 )  
    针对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失败率较高的问题,本研究从外来者劣势的角度着手,构建了企业跨国并购进入障碍的理论框架,并通过实证检验揭示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劣势所在。此外,本文还结合组织学习理论,探讨在给定外来者劣势的情况下各类经验对跨国并购交易的影响,从中折射出经验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通过对2005-2014年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626个交易的实证检验,本文发现企业的国有性质、敏感行业并没有对并购的成功起到显著的负面影响;而并购交易的金额、东道国法律和经济制度的质量都对并购成败起到显著的影响。此外,由于中国企业的跨国经验较少且尚未培养起经验的学习、转移和运用能力,所以除了随时间积累起的经验对并购成功有U型影响外,多数经验没有有效的克服外来者劣势,甚至由于试错成本的存在,经验对跨国并购成败起到负面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放经济下企业创新驱动的机制探究
    杜威剑 李梦洁
    2018, 39(8): 91-98. 
    摘要 ( 302 )  
    本文利用工业企业与中国海关的微观匹配数据,结合倾向得分匹配变权估计系统研究了进口、出口与企业创新之间的动态关系。研究结果显示:进口会提高企业出口与研发创新的概率,并且对高技术行业企业促进作用更强;出口对非研发企业的创新行为促进并不显著,却能够提高研发企业创新深化的概率,并且在中低技术行业企业中更为明显。此外,文章通过研究得到进口、出口与企业创新的最优决策:以进口带动企业的研发创新,部分研发企业再通过促进出口进而提升企业的创新深化,该结论在引入行业异质性特征情形下仍稳健。本研究为客观评估贸易开放对企业创新影响提供了微观层面的经验证据,同时为进一步实施开放经济下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自我效能感、创业导向与科技型小微企业绩效关系研究
    易朝辉 段海霞 任胜钢
    2018, 39(8): 99-109. 
    摘要 ( 470 )  
    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一直是创业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基于创业者特质和社会认知理论,本研究构建了创业自我效能感、创业导向以及科技型小微企业绩效的概念模型,并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对湖南长沙地区317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1)创业自我效能感、创业导向均与科技型小微企业绩效正相关;(2)创业自我效能感与创业导向正相关;(3)创业导向维度中风险承担性、行动超前性在创业自我效能感与科技型小微企业绩效之间起中介作用,而创新性未能发挥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观视角下无人机产业军民融合水平评价研究
    姜梁,张庆普
    2018, 39(8): 110-119. 
    摘要 ( 306 )  
    无人机产业发展关系我国国防军工核心能力建设以及数字化低空产业经济的构建。随着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的布局,我国无人机产业呈现出爆炸式增长趋势。无人机产业的深度发展与其军民融合水平评价体系建设紧密相关。目前学术界对于军民融合水平评价研究还只停留在宏观层面。本文基于扎根理论和模糊层次分析方法,构建了一种从微观视角开展无人机产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的理论方法。首先进行无人机产业军民融合问题的数据采集、数据编码和饱和度校验,确定融合水平影响要素的理论模型,然后将影响要素的选择性编码和主轴编码分别作为4个一级指标因素和15个二级指标因素输入,基于德尔菲方法和层次分析法,进行因素输入的权重确定和融合水平的评估。最后文中完成了3家国有无人机企业军民融合水平的实证分析,针对分析结果,提出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建设意见。本文提出的理论分析方法也可拓展应用于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及其它产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谦卑型领导与下属建言:传统性的调节作用
    冯镜铭 刘善仕 吴坤津
    2018, 39(8): 120-130. 
    摘要 ( 415 )  
    谦卑型领导的特点在于“自下而上”和开放性,这能否促进下属的建言行为?为了解答这一问题,本研究通过建构被调节的中介模型来探讨谦卑型领导与下属建言行为的关系,并揭示其中可能存在的作用机理。研究发现:谦卑型领导分别对下属促进性建言行为和抑制性建言行为有显著正向影响,在这两个影响过程中,下属敬业度起到中介作用;在敬业度对这两种建言行为的影响过程中,下属的中国人传统性具有正向调节效果;而对于上述两段中介影响过程,传统性也分别发挥了正向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时团队情绪智力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研究
    郝向举 王渊 王进富 薛琳
    2018, 39(8): 131-141. 
    摘要 ( 287 )  
    临时团队情绪智力与团队创造力的关系是情绪与创新领域研究的热点。研究以大学生临时团队为样本,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和仿真模拟分析,对团队情绪智力、创新文化、快速信任、知识转移、团队创造力5个变量进行实证研究,探究了临时团队情绪智力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临时团队情绪智力通过创新文化、快速信任、知识转移的有调节的中介效应间接影响团队创造力。最后分析了该研究对临时团队管理实践的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型员工沉默行为对职业生涯成功的影响研究
    仵凤清 高林 董宇华
    2018, 39(8): 142-150. 
    摘要 ( 295 )  
    沉默行为是组织吸纳谏言渠道的绊脚石,知识型员工作为给企业建言献策的重要支柱,出于职业安全考虑选择保持沉默,不仅自身使命难以完成,且结果往往与其初衷相悖。本研究基于京津冀区域知识型员工调查数据,运用层级回归法探讨知识型员工沉默行为对其职业生涯成功的影响,并验证领导授权在沉默行为与职业生涯成功间的中介作用。实证研究表明:员工沉默行为对其职业生涯成功具有显著负向影响,且领导授权在员工沉默行为与职业生涯成功关系中起完全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阶段信任与惩罚机制匹配的知识网络交流效率研究:基于整体网络结构的分析
    吕鸿江,吴亮,周应堂
    2018, 39(8): 151-160. 
    摘要 ( 265 )  
    信任和惩罚机制影响知识网络交流效率的重要机制。目前研究大多只重视信任机制的作用或是将两类机制割裂开来讨论,无法全面反映两类机制同时存在并相互匹配对知识网络交流效率的影响。本文通过构建了两阶段八类知识交流网络的仿真模型,综合分析两种机制在知识网络交流不同阶段的互动匹配产生的知识网络交流效率。研究发现,①知识交流初期阶段,高初始信任机制和高短期惩罚机制匹配的紧密的临时任务型知识网络具有最高的短期知识交流效率,低初始信任机制和低短期惩罚机制匹配的松散的临时团队型知识网络具有最低的短期知识交流效率;高初始信任机制和高短期惩罚机制匹配的紧密的临时任务型知识网络的知识交流效率会快速增加,再逐渐持平,其他短期知识网络的知识效率则呈现先逐渐下降,然后逐渐持平的变化规律;高初始信任机制比高短期惩罚机制更有利于提高短期知识交流效率。②知识交流发展阶段,高持续信任机制和高长期惩罚机制匹配的脆弱的情感型知识网络具有最高的长期知识交流效率,低持续信任机制和低长期惩罚机制匹配的牢固的交易型知识网络具有最低的长期知识交流效率;高持续信任机制和高长期惩罚机制匹配的脆弱的情感型知识网络的知识交流效率会不断增加,其他长期知识网络的知识交流效率会逐渐降低;高长期惩罚机制比高持续信任机制更有利于提高长期知识交流效率。③知识网络整体结构特征在上述不同信任和惩罚机制匹配的知识网络交流效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研究避免了以往割裂地分析信任和惩罚机制的片面性,弥补了过去缺乏对分阶段动态过程探讨的不足,从短期和长期展现了信任和惩罚机制动态匹配影响知识网络交流效率的全貌,对提高不同阶段知识网络交流效率的机制设置有重要实践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子、奖罚与知识共享的跨层次研究
    段光 庞长伟 金辉
    2018, 39(8): 161-168. 
    摘要 ( 406 )  
    基于激励的“挤出效应”,研究面子观对个体知识共享行为的影响,以及团队奖罚的跨层次调节效应。以74个知识团队为样本的跨层次实证分析表明:挣面子与知识共享正相关,而丢面子与知识共享负相关;团队奖罚会弱化挣面子对知识共享的促进作用,也会弱化丢面子对知识共享的抑制作用,表明团队奖罚对面子的作用存在挤出效应。最后,提出了相应的管理建议与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识取与新创企业成长的动态匹配机制研究
    裴旭东 黄聿舟 李随成
    2018, 39(8): 169-176. 
    摘要 ( 265 )  
    结合资源基础理论、社会网络理论和生命周期理论,深入分析在初创期和成长期,资源识取与新创企业绩效的动态匹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互补性资源和相似性地位以及二者的交互作用均对新创企业绩效有正向影响,新创企业年龄对这些影响关系有不同的调节作用。在初创期,互补性资源对新创企业绩效的影响更明显;在成长期,相似性地位对新创企业绩效的影响更明显,而且在成长期相似性地位会有效促进互补性资源对新创企业绩效的影响效应。研究结论对新创企业如何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特点有目的和有针对性的去识别和获取资源有重要的实践启示,并丰富和深化了资源整合理论与新创企业成长决定因素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