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8年, 第3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8-03-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科技型小微企业协同创新能力增进机制研究
    余维臻,余克艰
    2018, 39(3): 1-10. 
    摘要 ( 560 )  
    网络与知识已成为提升科技型小微企业协同创新能力的关键,探索不同属性网络与知识促进协同创新能力提升是否存在差异?通过系统文献梳理,构建了协同创新网络、知识整合与协同创新能力之间关系的理论模型。以198家浙江科技型小微企业为样本,采用多元回归、结构方程、中介效应检验等方法对相关假设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1)协同创新网络中的异质性网络与同质化网络均能提升科技型小微企业协同创新能力,但前者的作用明显大于后者;(2)异质性知识整合在异质性网络与协同创新能力之间存在完全中介的作用,而同质化知识整合在同质化网络与协同创新能力之间存在部分中介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两阶段DEA的高技术企业技术创新绩效研究
    韩兵,苏屹,李彤,万民
    2018, 39(3): 11-19. 
    摘要 ( 712 )  
    高技术企业具有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等特点,是促进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分,在国家发展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根据高技术企业技术创新的特点,在考虑时滞效应的基础上构建高技术企业技术创新的两阶段投入产出指标体系,应用动态两阶段DEA模型对两个阶段的绩效进行评价,通过对我国27个省域2012-2015年高技术企业技术创新绩效的评价,全面分析各省高技术企业在技术研发以及技术转化两个阶段的效率。研究表明:我国各省之间的高技术企业在技术创新水平上存在很大差距,而且大部分地区的高技术企业存在重视中间成果而忽略商品化产出的问题,需针对不同地区企业技术创新的差异性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对策。研究成果为更客观的评价我国不同地区间高技术企业技术创新水平提供了工具,为不同地区制定相应的高技术企业技术创新政策提供了决策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美信息技术产品贸易增长动态演变研究
    王玉荣,吴刚
    2018, 39(3): 20-28. 
    摘要 ( 410 )  
    中国和美国是世界IT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两国贸易发展十分迅速。基于修正的CMS模型,对1997-2014年中美IT产品贸易增长因素进行量化分解。结果发现:①出口价格竞争效应是中美IT产品贸易增长的主导因素,表明两国制造业成本差距不断缩小。②市场需求引致效应对两国IT产品贸易增长贡献趋于增强,中国市场需求较美国更为强劲。③市场需求和供给错位导致出口商品结构效应偏低甚至出现负值,对两国IT产品贸易增长起到制约作用。研究结论深化和丰富了国际贸易理论,揭示了未来中国IT产业贸易竞争优势转变方向,对提升中美IT产品贸易发展质量和扩大贸易规模具有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可适应性的产品平台功能需求建模与分析
    程贤福
    2018, 39(3): 29-36. 
    摘要 ( 396 )  
    为增强大规模定制下产品族设计的适应性能力,基于客户需求分析,对产品的功能要求进行分析并将其分成三类,结合公理设计和通用设计理论,以元模型描述产品的功能结构概念,提出了一种面向可适应性的产品平台功能需求建模与分析方法。将客户对产品的需求转化为产品功能要求,形成功能概念空间,选择相应的结构概念,并将其组合成结构概念空间。然后根据功能-结构映射,建立并重排设计矩阵,通过对功能要求与设计参数对应关系及敏感性分析,确定产品平台各类型设计参数。最后以电力液压盘式制动器实例来阐述产品平台功能需求建模与分析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税收优惠与企业自主创新:融资约束的视角
    王春元 叶伟巍
    2018, 39(3): 37-44. 
    摘要 ( 507 )  
    企业自主创新同时受到融资约束和税收优惠的影响,以融资约束为视角研究税收优惠政策变动对企业自主创新激励效应的影响,对于重新审视和完善创新领域中的税收优惠政策,缓解企业融资压力进而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潜能具有重要价值。以双重差分法分析税收优惠政策变动对企业自主创新的影响。研究表明,我国上市公司普遍面临融资约束困境,且存在明显的地区、所有制性质以及行业差异。双重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自主创新存在抑制作用,融资约束的负效应会抵消甚至超过税收优惠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正向促进作用,最终使得税收优惠政策的调整难以产生预期的积极创新效应。据此提出相应的对策和解决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权力结构下考虑搭便车行为的闭环供应链决策研究
    李新然,刘媛媛,俞明南
    2018, 39(3): 45-58. 
    摘要 ( 475 )  
    本文针对单个制造商和零售商组成的闭环供应链系统,基于博弈论的基本方法,分别构建了集中式、制造商领导的Stackelberg博弈、零售商领导的Stackelberg博弈、制造商和零售商存在Nash均衡博弈等模式下的闭环供应链决策模型,进而对比分析消费者搭便车行为对不同权力结构闭环供应链的决策及利润等影响问题。研究表明,集中式决策闭环供应链的总利润和分散式决策中各权力主体的利润受到搭便车系数的影响;各权力结构下网络直销渠道的销售价格和市场需求均随搭便车系数的增加而增加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出口影响企业绿色生产率的门槛效应
    李长青,李鑫,逯建
    2018, 39(3): 59-68. 
    摘要 ( 531 )  
    本文将出口学习效应拓展到绿色生产率领域,研究出口学习对绿色生产率的非线性影响。利用中国工业企业的微观数据,采用面板分位数模型和面板门限模型,研究出口对企业绿色生产率的非线性效应以及门槛特征。研究发现:出口对企业绿色生产率的影响为正,但该影响在不同分位点有显著性差异,具有非线性特征;同时,出口学习影响企业绿色生产率的非线性效应具有门槛特征,随着企业融资约束门槛值的降低,出口对绿色生产率效应基本呈现先增后减的库兹涅茨倒“U”型结构。本文的结果表明,企业出口可以提升企业的绿色生产率水平,出口学习效应存在;企业出口对其绿色生产率的影响是非线性的,具有门槛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CA-TOPSIS的自贸区开放水平测度研究
    匡海波,刘天寿,刘家国,邓顺江
    2018, 39(3): 69-79. 
    摘要 ( 437 )  
    中国设立自贸区是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和世界接轨的需要,通过自贸区带来的红利倒逼改革,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因此,自贸区开放水平成为学界研究热点。本文以天津、上海、福建和广东省四大自贸区为研究对象,从经济支撑、对外开放、对内发展、交通运输、科研教育和基础支撑6个维度构建了包含25个指标的自贸区开发水平评价指标体系,运用PCA-TOPSIS模型测算各贸易区对外开放的综合得分,根据得分高低进行排序及不同维度的分析,同时提出提高我国自贸区开放水平的政策建议。研究结果表明:四大自贸区中,广东的对外开放水平最高,上海第二,天津和福建分别排在三、四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管性别、制度环境与企业CSR决策
    徐细雄 李摇琴
    2018, 39(3): 80-89. 
    摘要 ( 630 )  
    基于商业伦理和性别角色差异的理论视角,探讨了高管性别对企业CSR决策的影响效应和作用机理,并利用2010~2013年我国沪深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数据,运用多元回归、2SLS工具变量回归和广义矩回归等方法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1)高管性别对企业CSR决策产生了重要影响,当企业CEO为女性或高管团队中女性比例增加时,企业CSR质量得到显著提升;(2)制度环境对高管性别与企业CSR质量之间的关系具有显著的调节作用,企业所在地区的制度环境越落后,女性高管改善企业CSR质量的积极效应越明显。本研究拓展了对企业伦理决策与社会责任的理论认知,也丰富了女性高管决策领域的研究文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绩效考核干预下个体成就目标导向对知识共享意愿的影响研究
    周小兰 李贞 张体勤
    2018, 39(3): 90-100. 
    摘要 ( 464 )  
    成就目标导向作为成就动机的认知倾向,既是个体性格的稳定特质,同时存在不稳定的情境性特征。具备不同成就目标导向的个体由于动机认知结构的差异,对外呈现出不同的显性知识共享意愿和隐性知识共享意愿,而组织绩效考核取向作为普遍性的情境因素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调节作用。本文通过对51家企业的678个样本进行层级回归分析发现:掌握目标导向与成绩趋近目标导向对显性知识共享意愿与隐性知识共享意愿均具有显著正向影响,掌握目标导向的正向影响更为显著并且随着绩效考核取向的提升,两种目标导向的主效应会逐渐减弱,反之则增强;成绩回避目标导向对显性知识共享意愿和隐性知识共享意愿均具有显著负向影响;随着绩效考核取向的提升,成绩回避目标与隐性知识共享意愿的负向关系有所减弱,反之则增强,这类个体的显性知识共享意愿不受绩效考核取向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体资源对个体知识共享的跨层次影响:心理资本的视角
    徐劲松 陈松
    2018, 39(3): 101-109. 
    摘要 ( 576 )  
    群体心理资本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对个体知识共享产生积极影响,但至今鲜有研究对两者关系进行分析。整合工作要求-资源模型、社会交换理论,本研究构建了群体心理资本影响个体知识共享的跨层次模型,探讨了群体信任在两者关系间的不同行为效应,并通过多层线性分析等方法对问卷调查收集的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群体心理资本对个体工作参与、个体知识共享具有显著的正向预测效果;(2)群体心理资本对群体信任具有显著的正向预测效果,且群体信任在群体心理资本与个体工作参与关系之间起到中介作用;(3)群体信任跨层次正向调节个体工作参与与个体知识共享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业模式动态演化机制:基于互联网业的多案例内容分析
    张新香 胡立君
    2018, 39(3): 110-121. 
    摘要 ( 494 )  
    本文根基商业模式内涵,构建商业模式结构模型,依据发展历程收集5家代表案例企业时间序列新闻文献和数据资料,运用内容分析法结构化分析文献资料,提炼互联网业商业模式动态演化规律和演化路径。研究显示:互联网业商业模式中,价值定义、价值实现、价值创造与传递三大构件的主导地位依次更替,对应呈现出客户价值实现、企业价值实现和网络价值实现的纵向三阶段演化模型,三阶段模型在时间跨度和运营绩效上与企业生命周期的创业期、发展期和成熟期很好吻合,商业模式的三大构件同样呈现出动态演化特征。本研究试图打开商业模式的组成结构黑箱,将商业模式的设计理论从静态视角升级到动态层面,为互联网业的发展给出可行的实践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研发活动与盈余管理—微观企业对宏观产业政策的适应性行为
    杜瑞,李延喜
    2018, 39(3): 122-131. 
    摘要 ( 421 )  
    基于我国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2008-2014年的财务数据,实证检验了企业研发投入对盈余管理的刺激作用及触发机制,并尝试从盈余管理的视角探讨微观企业对宏观产业政策的适应性行为。实证结果发现,企业研发投入刺激盈余管理行为的发生;盈余管理程度越大,企业获得的财税支持越多,且高研发组的敏感性更强;进一步研究发现,企业的这种盈余管理行为没有影响研发对企业价值的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校企专利合作网络的结构特征及其演化分析—以“985高校”为例
    李雨浓,王博,张永忠,姚星
    2018, 39(3): 132-140. 
    摘要 ( 455 )  
    校企专利合作是助推高校转型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合作模式。本文采用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通过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以“985高校”为例,构建校企专利合作网络,对网络的整体结构特征、高校和企业在网络中所处的地位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历年高校与企业间专利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就高校而言,综合类高校和理工类高校在校企专利合作网络处于重要地位,并且清华大学在网络中处于核心地位;就企业而言,能源型企业在校企合作网络处于重要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预见研究热点的演进分析:内容挖掘视角
    李牧南
    2018, 39(3): 141-153. 
    摘要 ( 487 )  
    随着新兴技术的不断涌现,技术预见理论及方法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基于国内外技术预见的主要文献,通过主题词共现、文本聚类和突引分析等文本内容挖掘方法,综合运用文献计量和知识图谱分析工具,本文对当前国内外技术预见的研究热点,及其演进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理论和实证研究显示,国内外技术预见的研究重点,以及研究热点的演进模式存在显著性差异。通过比较和分析这种差异,本文探讨了技术预见在未来几年的潜在前沿和新兴研究方向。此外,本文在传统的文献计量方法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综合、动态和中外比对的量化分析框架,也具有一定的新意和推广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包容型人才开发模式对员工工匠精神的影响
    方阳春,陈超颖
    2018, 39(3): 154-160. 
    摘要 ( 952 )  
    工匠精神是凝结在人身上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实现“中国制造2025”需要工匠精神,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也需要员工具有工匠精神。有效的人才开发模式能够影响员工的行为表现,有助于工匠精神的培育。本文将中国传统的“包容文化”和现代“包容理念”融入到人才开发过程中,提出了“包容型人才开发模式”概念,并阐述了“工匠精神”的内涵,探讨了包容型人才开发模式对工匠精神的影响机理。实证研究发现:(1)包容型人才开发模式包含多元化人才队伍建设、理性包容员工的观点和失败、重视员工培养、注重员工优势发挥与公平共赢等4个维度。(2)工匠精神包含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与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等3个维度。(3)多元化人才队伍建设和重视员工培养对工匠精神的3个维度均有显著正向影响;重视员工优势发挥与公平共赢对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