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7年, 第38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7-10-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大数据视角下的技术创新路径识别研究
    周潇 黄璐 马婷婷
    2017, 38(10): 1-9. 
    摘要 ( 807 )  
    近年来,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然而,由于新兴技术的高度不确定性,如何有效预测并选择合适的商业化路径是目前学术界的研究难点。本文从大数据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一种基于文本分析、三元组提取法(SAO)、技术路线图等方法构建而成的“技术创新路径识别模型”,对多种异构数据反映的技术发展规律进行探索。该模型在获取研究领域主要技术点的基础上,可以对技术点间动态演化关系以及技术创新路径进行识别。在案例部分,本文以固体脂质纳米粒子(SLN)为例,研究其在医药及化妆品领域的商业化创新路径。研究表明,目前SLN有4条创新路径,其中,在化妆品产业的创新应用是未来市场开发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始性创新驱动因素与创新绩效相关性研究
    陈雅兰 张晓明 戴顺治 卢忠鸣 童雪丹 陈伟
    2017, 38(10): 10-21. 
    摘要 ( 745 )  
    本文基于创造学和心理学的视角,以物理学领域的194位诺贝尔获奖者、375位中科院院士和291位工程院院士为研究对象,探讨原始性创新驱动因素与创新绩效的相关性。研究表明:良好的成长环境有利于原创人才的创新人格、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技法的形成,从而有效提高原始性创新的绩效。创新人格对创造性思维具有显著影响,而创新思维对创新技法具有显著影响。创造性思维在创新人格和原始性创新绩效之间具有部分中介作用,创新技法在创造性思维和原始性创新绩效之间具有部分中介作用,而创新人格、创造性思维、创新技法在成长环境和原始性创新绩效之间具有完全中介作用。政策制度环境正向调节创新人格、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技法对原始性创新绩效的影响等。与我国两院院士相比,诺贝尔获奖者在创造性思维、创新技法等方面存在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群新创企业平行搜索对产品创新绩效的影响:管理者联系的调节作用
    奉小斌
    2017, 38(10): 22-30. 
    摘要 ( 537 )  
    虽然许多研究发现新创企业知识搜索提升产品创新绩效,但却忽视了企业相对竞争对手的搜索时机选择对其产品创新绩效的影响。文章分析了集群新创企业领先搜索和跟随搜索对产品创新绩效的影响以及管理者联系的调节作用,并以215个集群新创企业样本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领先搜索与跟随搜索对产品创新绩效有倒U型影响;集群外部联系增强领先搜索与产品创新绩效的曲线关系;集群内部联系削弱领先搜索与产品创新绩效的曲线关系,但正向调节跟随搜索对产品创新绩效的曲线影响。这一发现丰富了平行搜索和产品创新绩效关系研究,实践上对新创企业实施创新搜索与提升产品创新绩效有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科技公司高管团队专业异质性对企业探索式创新的影响:来自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
    杨治 傅一凡 陈兵
    2017, 38(10): 31-39. 
    摘要 ( 661 )  
    本文利用我国上市公司医药与电子通信行业的198家高科技公司2003年到2012年连续10年的数据,实证检验了高科技公司高管团队成员的专业异质性对企业探索式创新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高科技公司高管团队的专业异质性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的探索式创新行为;相比于内部提拔的CEO,来自企业外部的CEO管理企业高管团队时,高管团队的专业异质性对企业探索式创新行为的促进作用会显著减少;股权集中度高的企业比股权集中度低的企业,高管团队的专业异质性对企业探索式创新行为的促进作用会显著加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科技补助对企业创新投入的门槛效应 ——基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经验研究
    余菲菲,钱超
    2017, 38(10): 40-47. 
    摘要 ( 668 )  
    本文基于我国2009年-2013年1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面板数据,以资助强度作为门槛变量,实证检验政治关联、政府科技补助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投入的作用效果。结果表明:(1)对于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政府科技补助具有显著的激励效应,没有挤出效应; (2) 政治关联程度对政府科技补助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投入之间关系具有削弱作用,但不显著;(3)随着政府科技补助强度的增大,政府科技补助的激励效应却会不断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文化异质性的合作创新网络治理机制选择研究
    肖瑶,党兴华,向希尧
    2017, 38(10): 48-57. 
    摘要 ( 531 )  
    技术创新网络治理是维持网络稳定及促进网络中知识信息流畅运行的核心问题,但现有文献在研究其核心治理机制应用情境及影响路径方面相对缺乏。文章采用合作创新中成员文化的异质性作为调节变量,研究合同治理及关系治理对网络合作机会主义行为产生的抑制作用,且将文化分为个人-集体主义及不确定性规避两个维度。结果表明,在个人主义以及低不确定性规避文化中合同治理更为有效,集体主义以及高不确定性规避文化中关系治理更为有效,且个人-集体维度对合同与关系治理交互存在调节作用。通过本文的研究,有助于网络成员依据不同的文化情境利用更为有效的治理机制,为创新网络中不同文化成员治理机制选择,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及竞争优势的获得提供理论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浙江省县域科技创新活动的评估与空间聚集
    管婧婧 周子杰 马国斌
    2017, 38(10): 58-67. 
    摘要 ( 568 )  
    文章评估了浙江省各县域科技创新活动的发展水平,分析了其空间聚集效应。在建立科技创新活动多指标综合评价体系的基础上,通过主成分分析法评价了浙江省90个县域2009~2012年的科技创新活动发展水平,并通过Moran’s I指数进一步分析了浙江全省以及各区县间的科技创新活动的空间聚集效应。结果表明:浙江省科技创新活动发展存在较明显的“东北崛起,西南塌陷”的空间格局,浙东北地区为科技创新活动发达聚集区,而浙西南为滞后聚集区。在时序上,区域创新活动水平总体呈稳定状态。创新活动发达区与滞后区的主要差距在于创新组织上。结论对于促进县域空间尺度的科技创新研究和实践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格管制、战略性创新激励与创新药市场绩效
    张新鑫,侯文华,申成霖
    2017, 38(10): 68-75. 
    摘要 ( 585 )  
    构建多阶段动态博弈模型,研究竞争市场中,政府的战略性创新激励政策、价格管制政策和医保支付政策对制药企业创新激励和创新药市场绩效的综合作用机制。研究表明:价格管制并非总是降低制药企业的创新激励,在一定条件下,价格管制能够引导企业的创新投入实现社会最优配置;价格管制政策和医保支付政策合理匹配,可实现制药企业、医疗机构、患者、医保机构和政府的“多赢”;政府的战略性创新激励政策能够对制药企业的创新投入进行双向调节,引导其实现社会最优配置,进而提高制药企业的利润和社会总福利;当管制价格高于社会最优的管制价格时,提高医保福利水平和降低管制价格均会削弱战略性创新激励政策的实施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吸收能力、组织整合、创造力与创新绩效的关系研究
    刘超 刘新梅 李彩凤
    2017, 38(10): 76-84. 
    摘要 ( 783 )  
    探索吸收能力对创新绩效的内在影响机理是战略研究领域的重要议题。本文从知识创造的视角分析了组织创造力和组织整合对吸收能力—创新绩效这一关系的影响。以307家中国企业的调研数据,运用基于自助法(Bootstrapping)的调节的中介的检验方法对研究假设进行了实证检验,发现:组织创造力中介了吸收能力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组织整合增强了组织创造力与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且组织创造力的中介效应随着组织整合的增强而增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企业国际化对于专利产出的影响——基于中国创业板公司的实证研究
    徐欣 夏芸
    2017, 38(10): 85-93. 
    摘要 ( 533 )  
    本文基于中国创业板市场特殊的制度环境,从专利产出效率和数量两个维度,研究了我国创业企业国际化战略对于专利产出的影响。研究发现,创新和国际化正成为创业板公司重要的战略举措,虽然我国创业板企业比较年轻,但已具备了相当的国际竞争力。此外,国际化战略对于专利产出具有效率提升效应,企业国际化程度越高,则专利产出的效率越高;实施了国际化的企业会有更多的专利产出数量。本文结论为我们认识中国创业企业国际化和自主创新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经验证据,并为国家深化企业自主创新、完善国际化发展政策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决策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失败学习对新企业绩效的作用机制研究
    郝喜玲 张玉利 刘依冉
    2017, 38(10): 94-101. 
    摘要 ( 648 )  
    成功的创业者大多经历失败,但经历失败的创业者并不一定能走向成功。能否将失败视为学习机会并从中进行有效学习对新企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创业失败学习问卷,并检验创业失败学习与新企业绩效的关系,探索团队创业精神对该过程的作用机制。通过292份有效问卷的数据分析表明,创业失败学习可以区分为认知改变和能力提升两个维度,创业失败学习与团队创业精神、新企业绩效具有显著正相关关系,且团队创业精神中集体创新和协作进取两个维度作为中介变量影响创业失败学习与新企业绩效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渠道成员冲突之后的信任修复机制研究
    谢庆红 崔兴文 付晓蓉 魏琴
    2017, 38(10): 102-110. 
    摘要 ( 597 )  
    信任修复是企业间冲突发生后关系修复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要面对的现实问题,而在理论研究中尚未得到重视。本研究旨在探讨渠道成员冲突后的信任修复过程,分析不同的修复策略(合作策略和竞争策略)对信任修复的影响,检验感知公平(程序公平与分配公平)的中介作用。研究发现:合作策略和竞争策略对能力信任修复和善意信任修复有直接影响,并通过感知公平的中介效应产生作用。其中合作策略对能力信任修复的正向影响显著大于对善意信任修复的影响;竞争策略对善意信任修复的负向影响显著大于对能力信任修复的负向影响。本文丰富了渠道关系修复理论,为企业管理渠道关系提供理论支撑和策略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工作者内生动机、知识共享意愿与创造力:机制与路径
    屠兴勇,张琪,王泽英,赵紫薇,何欣
    2017, 38(10): 111-118. 
    摘要 ( 779 )  
    本文围绕“寻求推动知识型员工提升创造力的有效路径”这一基本研究问题,以41家银行的197名员工为调查对象,在对相关文献进行回顾和分析的基础上,依托社会认知理论构建并运用层次回归分析方法检验了一个包括中介环节的调节效应模型。研究结果表明知识工作者的内生动机对创造力具有显著正向影响;知识共享意愿在知识工作者内生动机与创造力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自我效能感调节了知识共享意愿对知识工作者内生动机与创造力关系的部分中介作用。这些结论丰富了内生动机与创造力关系理论,同时有助于企业深入理解知识型员工内生动机的重要性及其如何通过知识共享意愿对员工创造力发挥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司不确定性、非效率投资与资产定价
    叶建华
    2017, 38(10): 119-127. 
    摘要 ( 595 )  
    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后,公司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日益增多。公司不确定性对企业投资的影响及其经济后果,成为理论和实务界关注的焦点。本文以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公司不确定性、非效率投资与资产定价的关系。研究发现:(1)公司不确定性显著加剧公司非效率投资(尤其是过度投资),这在投资者情绪高涨期最明显;(2)公司非效率投资对企业价值的负向影响源于公司过度投资,这在市场投资者情绪低落期最明显;(3)公司投资不足显著正向影响企业价值,这在投资者情绪低落期更明显。本研究丰富了公司非效率投资、资产定价和行为公司金融研究,对企业高管、投资者以及监管者均有启示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桂林南药核心产品“技术领先+质量控制”双目标协同模式案例研究
    曾鹏 蔡悦灵 吴功亮
    2017, 38(10): 128-137. 
    摘要 ( 643 )  
    基于“技术领先+质量控制”的双目标协同模式,以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运用SPS案例研究范式,推导出了以研发创新立足的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施行的技术管理和质量管理的协同模型,揭示了双目标协同模式下企业发展的特点。对企业技术升级以及核心产品突围过程的深入分析,对桂林南药技术管理流程进行了再次划分,构建出了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管理体系模型,描绘了桂林南药施行技术管理过程的动态特征。案例研究发现,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立足于研发创新,通过“技术领先+质量控制”双目标协同模式的构建,将技术管理手段和质量管理体系同步推进,成功实现了企业的技术升级与核心产品的突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绩效评估体系构建及实证研究
    刘云,杨芳娟,陈颖,刘文澜
    2017, 38(10): 138-149. 
    摘要 ( 733 )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是中国博士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85年设立以来,已成为中央财政资助博士后科研工作的主渠道之一。本文在系统分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绩效评估需求和绩效特征的基础上,基于循证设计理论研究构建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整体资助与管理绩效评估框架以及项目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首次开展了针对近年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绩效评估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初步形成了较完整的资助体系、促进了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成长和创新性研究成果的取得,最后从改进基金资助模式和资助类型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产品系统项目组织动态能力的系统动力学建模与仿真
    宋砚秋 杨岚
    2017, 38(10): 150-160. 
    摘要 ( 580 )  
    复杂产品系统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从系统的角度出发,将复杂产品系统项目组织动态能力分为技术控制力、组织控制力和客户感知力,并以反馈速度、反馈质量、合作意愿等变量为桥梁建立系统动力学模型,通过Vensim软件对项目生命周期进行模拟。研究表明:动态能力在项目生命周期内表现出了S型增长趋势,按照团队发展理论,信任在项目生命周期内表现出U型确实对组织动态能力的影响是敏感的,模块开发阶段的投机行为对动态能力各维度的负反馈作用最明显,且对技术控制力的影响具有滞后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