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7年, 第3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7-0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FDI 技术变迁向度、劳动分配率与中国经济增长
    王福涛 张振刚 陈昊扬
    2017, 38(2): 1-9. 
    摘要 ( 883 )  
    根据FDI发展阶段论对FDI的技术变迁向度、FDI劳动分配率与中国经济增长三者间的关系提出假设,利用2000—2012年宏观经济数据统计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天津等五个省份和全国人均实际FDI使用额、FDI劳动分配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通过回归分析予以验证。研究发现中国面临外资利用陷阱,对华FDI为分享劳动力生产要素禀赋优势所形成的技术向度劳动力偏向随着经济增长被强化,并未因劳动力比较优势弱化而改变。FDI在收入分配中所占份额随之下降,对华FDI流出趋势增大。需强化统筹利用外资政策与收入分配调节政策,有效推动以自主创新替代劳动力生产要素禀赋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利与理想度提升法则视角的石墨烯技术创新演化阶段识别
    李牧南 梁欣谊 朱桂龙
    2017, 38(2): 10-17. 
    摘要 ( 852 )  
    凭借特殊的物理和化学性质,石墨烯在新能源、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本文从TRIZ(Teoriya Resheniya Izobreatatelskikh Zadatch,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的技术系统进化的理想度提升法则视角出发,结合专利分析、技术生命周期理论,对石墨烯技术创新演化的阶段进行了分析和识别。通过对石墨烯专利数据的计量分析,可以看到世界范围内石墨烯相关技术的创新演化经历了几个阶段性拐点,并且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期。与全球范围内石墨烯专利数量高速增长的趋势相比,中国石墨烯专利的技术创新产出却面临增长近乎停滞的现象,本文从描述性统计、非线性回归和TRIZ中有关技术系统进化法则的多维视角对这一现象也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部分相关的政策性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规制、技术创新与经营绩效——基于中国工业行业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余伟,陈强,陈华
    2017, 38(2): 18-25. 
    摘要 ( 1061 )  
    利用中国37个工业行业2003-2010年的面板数据,采用两步分析方法,实证分析了环境规制、技术创新和产业经营绩效三者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环境规制对技术创新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表明当前我国的环境保护能够引致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但是,环境规制的创新引致效应不够充分,导致对产业经营绩效没有产生促进作用。另外发现,环境规制对产业的不同经营绩效指标影响存在差异。本文的发现说明,“波特假说”提出严格的环境规制将通过引致技术创新,部分甚至是完全抵消环境规制施加给的成本,进而能够提高经营绩效的观点在我国目前没有得到支持。最后,探讨了相应的政策涵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法制环境与地区创新活动
    高楠 于文超 梁平汉
    2017, 38(2): 26-34. 
    摘要 ( 1005 )  
    本文使用中国283个地级城市2001年-2011年的面板数据,研究市场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于创新活动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技术市场需求所产生的“示范效应”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保护效应”是决定区域创新水平的重要因素:仅包含这两种效应的基准计量模型可解释区域创新活动方差的3/4!而这两种效应是通过直接增加研发活动投入力度而提升创新水平的。上述结论在考虑了文献中影响创新的其他因素后仍然稳健。因此,坚持“依法治国”,建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提升创新水平,促进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重要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系机制、契约机制对提供商知识获取的影响
    谭云清
    2017, 38(2): 35-43. 
    摘要 ( 726 )  
    本文聚焦国际外包中关系机制和契约机制对我国服务提供商从跨国公司获取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影响。通过理论分析及对中国232家服务提供商的有效问卷调查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关系机制(信任、合作和关系)对于服务提供商的显性和隐性知识获取有正向影响,其中,关系的影响系数最大。契约机制对于服务提供商显性知识获取的影响为显著正,对于其隐性知识获取的影响为显著负,而与关系机制对于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获取有正向的交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家精神在生产性与非生产性活动间的配置:基于中国省级数据的经验性研究
    何轩 马骏 李胜文
    2017, 38(2): 44-51. 
    摘要 ( 1474 )  
    对于企业家个体而言,企业家精神的优化配置是财富的源泉。而对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而言,制度对企业家精神在生产性与非生产性活动之间分配的引导是至关重要的。文章通过数据模型论证了报酬结构、税收与企业家精神配置等各变量间的关系假设,而且还发现在近10多年间,非生产性活动变化活跃度是生产性活动变化活跃度的4倍多。这一系列研究结论的警示性在于,中国目前的制度环境已经导致企业家精神在非生产性活动的过度配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经济体知识生产中的规模递增效应——基于我国高新区的实证检验
    胡贝贝 王胜光 张秀峰
    2017, 38(2): 52-58. 
    摘要 ( 754 )  
    本文以Romer(1990)和Jones(1995)关于知识生产是否存在规模递增效应之争为研究出发点,运用我国53家国家级高新区2005年-2012年的数据,采用面板回归分析的方法实证检验高新区这种创新经济体的知识生产是否存在规模递增效应。结果表明,我国高新区在知识生产过程中,知识存量和人力资本发挥了显著作用,知识存量投入的产出弹性在0.89-0.97之间,人力资本投入的产出弹性在0.52-0.64之间,二者产出弹性之和显著大于1,显示出了很强的规模递增效应,说明创新经济体的知识生产支持Romer(1990)类型的知识生产函数。该结论对于国家制定创新驱动发展的相关政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高技术产业创新投入与产出关系研究—以航空航天器制造业为例
    黄鲁成,黄斌,吴菲菲,苗红
    2017, 38(2): 59-67. 
    摘要 ( 946 )  
    结合典型相关分析和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两种方法,以航空航天器制造业为例研究中国高技术产业创新投入与产出关系,采用1995年至2013年中国航空航天器制造业相关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中国航空航天器制造业的创新投入与产出之间虽然具有高度相关性,但并不存在明显的格兰杰因果关系。说明我国航空航天器制造业创新投入与产出之间还未形成良性互动关系。研究结论可以为管理实践提供理论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绩效问责是否促进了区域创新?——来自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证据
    阎波 刘佳 刘张立 吴建南
    2017, 38(2): 68-76. 
    摘要 ( 749 )  
    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地方政府绩效问责机制对区域创新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而相关的实证研究并不多见。本研究从组织回应绩效问责的理论视角出发,以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为切入点探讨绩效问责与区域创新的关系,运用面向31个省级政府2003~2012年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尽管绩效问责对区域创新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其影响尚远远不充分且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地方政府的理性选择,故而绩效问责的机制设计需要考虑不同地方政府的角色特征及其印象管理动机,更有效地发挥地方政府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主导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创新网络、异质企业成长与区域创新
    鲁诚至 刘愿
    2017, 38(2): 77-83. 
    摘要 ( 919 )  
    本文从区域创新网络与异质企业集群成长互动视阈研究区域创新。区域创新的关键是突破性创新的实现及其推动的异质企业创新成长。突破性创新的实现离不开开放型区域创新网络支持的异质企业集群推动的差异化市场发现与技术创新试错。以128公路地区为例,区域创新资源是否对中小企业开放、发现和支持异质企业创新成长决定了区域兴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化购物社区技术特征对购买意向的影响研究
    张洪 鲁耀斌 闫艳玲
    2017, 38(2): 84-92. 
    摘要 ( 827 )  
    随着社会化商务的兴起,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即社会化购物社区诞生了。对于社会化购物社区,消费者的购买转化率至关重要,然而到目前,还尚未有文献探讨社会化购物社区的技术特征对消费者购买意向的作用机制。本研究基于刺激-机体-反应框架,从认知信任和情感信任的集成视角,构建了社会化购物社区技术特征与消费者购买意向的关系模型。以社会化购物社区美丽说中的成员作为调查对象进行实证分析,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结果表明,社交性技术特征显著正向影响消费者对社区诚实的认知信任和对社区的情感信任;自我参照性技术特征显著正向影响消费者的认知信任和情感信任;消费者对社区的认知信任和情感信任又最终对消费者通过社区购买产品的意向产生正向影响;情感信任对购买意向的作用要强于认知信任。研究结果为社会化购物社区提供商通过设计与监控社区的技术特征来提高社区的购买转化率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依据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组织情绪能力、组织学习与企业创新绩效的关系研究
    孙锐,赵晨
    2017, 38(2): 93-100. 
    摘要 ( 985 )  
    本研究通过对来自300余家我国高新技术企业问卷调查研究发现,企业组织情绪能力以组织学习为中介对企业产品创新绩效和流程创新绩效产生正向影响。其中,组织承诺会调节组织情绪能力与产品/流程创新绩效以组织学习为中介的间接关系,从而形成一个被调节的中介效应模型。本文从组织情绪能力的新视角,探讨了影响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的相关机制及关系路径,深化了我们对高新技术企业组织情绪能力、组织学习及产品创新、流程创新相互关系的了解,将为企业创新管理实践提供相关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融资约束与企业投资关系研究:基于家族控制的负向调节作用分析
    李作奎 武咸云
    2017, 38(2): 101-111. 
    摘要 ( 826 )  
    家族企业所有权结构是影响公司投资决策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决定了家族控制是加剧还是缓解了融资约束。本文利用动态面板数据系统GMM估计方法,通过分析家族控制在投资?——现金流敏感性中的作用,研究家族控制、融资约束与企业投资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家族控制负向调节作用显著,缓解了融资约束导致的企业投资不足问题。在此基础上,研究进一步发现:家族企业不同控制权配置模式对融资约束与企业投资关系的影响程度不同。这丰富了家族控制及其控制权配置模式在发现市场机会和提升公司价值中扮演的角色,也对当下家族企业参股国有企业形成混合所有制,其活力提升的具体表现具有一定的解释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ERP消化吸收的用户学习及成长路径研究
    高娈 刘鲁宁 冯玉强 贾春梅
    2017, 38(2): 112-124. 
    摘要 ( 891 )  
    用户ERP消化吸收水平的提升和ERP系统价值的实现依赖于用户持续不断的学习。本文通过多案例研究方法旨在探讨用户面向ERP消化吸收的个体学习规律及理论。研究发现,面向ERP消化吸收的用户学习分为培训、适应、常规和扩展四个阶段,且学习情境的强制力度不断减弱;ERP用户通过实践式、沟通式、支持式和投资式学习四种学习方法获取系统知识,其中实践式和沟通式学习比支持式学习更有效;在同一学习阶段,不同类型ERP用户的学习方法趋同,但在不同阶段具有差异性;用户主动参与、企业强制和机遇是决定工作用户能否成长为熟练用户和VIP用户的重要因素,在其作用下ERP用户具有8种不同的成长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略性资产投资对资本结构的影响—以中国创业板企业为例
    马娜 钟田丽
    2017, 38(2): 125-134. 
    摘要 ( 712 )  
    产业组织学视角资本结构影响因素现有研究大多以企业同质性为前提,考察价格、产量、行业特征等对资本结构的影响。不同于现有研究,本文在企业异质性前提下,以交易成本论为基础,运用实证研究方法,检验具有专用特征的不同战略性资产投资对资本结构的影响。其研究结论是:战略性资产投资与资本结构负相关,不同战略性资产投资对资本结构的负向影响程度不同,由高到低依次是声誉资产投资、技术资产投资、R&D资金投资、人力资本投资和关系资产投资。本文的研究对于完善产业组织学视角资本结构影响因素研究以及优化创业板企业资本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资源对供应商整合及财务绩效的影响
    赵刚 许德惠
    2017, 38(2): 135-143. 
    摘要 ( 654 )  
    本文利用在中国制造企业调研获取的176份有效数据,借助基于PLS的结构方程建模技术,研究企业资源(信息技术、高层支持与战略采购)对供应商整合(供应商关注、供应商参与与供应商交流)及财务绩效的影响。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供应商关注同时得到三种内部资源的支持,供应商参与得到信息技术和高层支持的支持,而供应商交流仅得到战略采购的支持;供应商关注和供应商交流对财务绩效有边际显著的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华为的战略转型分析
    庄学敏
    2017, 38(2): 144-152. 
    摘要 ( 1127 )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产业内企业经营边界和经营战略的调整成为常态,战略选择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越显重要。本文以战略转型为导向、以资源基础理论、生命周期理论和可持续增长理论为支撑,提炼了一个针对企业战略转型的分析框架;并以华为为例,分析了企业实施战略转型的关键要素。只有具备了这些要素,企业战略转型才能实现可持续增长的目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对社会福利的影响研究
    刘雪凤 高兴
    2017, 38(2): 153-160. 
    摘要 ( 638 )  
    本本文以促进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为研究对象,通过MATLAB语言进行编程并运用BP神经网络进行数学建模,探究其对我国社会福利的影响,旨在找出当前政策体系的不足,为提升我国的社会福利提供政策建议。研究表明:不同政策指标对于社会福利的影响方向和影响力度呈现出较大差异。本文认为,政府应该在增加政策数量的同时,加强政策力度;调整政策目标,协调政策冲突;完善政策配套措施,淡化行政干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