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6年, 第37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6-08-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调节定向对技术创新网络惯例的影响——基于组织间信任的情景分析
    孙永磊 宋晶 谢永平
    2016, 37(8): 1-7. 
    摘要 ( 963 )  
    学者们指出网络惯例是维持并协调技术创新网络运行的关键因素,但是网络惯例形成等方面的研究相对缺乏。本文主要研究不同信任情景下技术创新网络中企业合作创新的调节定向行为对网络惯例产生的影响。在相关文献梳理的基础上,将组织间信任分为基于认知的信任和基于情感的信任两个维度,并按照高低程度不同,划分为四个不同的信任情景,分别提出调节定向对网络惯例影响的理论假设,以西安市高新区高技术企业网络等技术创新网络的现实存在为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运用多元回归等方法进行实证检验。主要研究结论包括,不同信任情景下合作创新的调节定向行为对网络惯例的影响是存在差异的,除去情景2中预防定向不利于网络惯例的形成之外,调节定向与网络惯例之间均存在正向相关关系。研究结论有助于深层次揭示影响网络惯例形成的因素,增强对技术创新网络运行内在规律的理解,对企业从更深层次上把握网络合作创新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部知识异质度对创新绩效曲线效应的内在机理-------知识重构与吸收能力的视角
    叶江峰 任浩 郝斌
    2016, 37(8): 8-17. 
    摘要 ( 997 )  
    尽管近期大量学者验证了外部知识异质度对企业创新绩效具有倒U型曲线效应,但却没有能够厘清这一效应的内生性机制及其形成原因。本研究基于知识重构和吸收能力的视角,通过采集和分析来自上海、江苏和浙江的261个创新型样本企业问卷数据,识别外部知识异质度与企业创新绩效之间倒U型曲线关系的形成机制。结果表明:外部知识异质度通过促进知识重构正向影响创新绩效、却通过弱化吸收能力反向影响创新绩效;这两种效果相反的中介机制导致外部知识异质度与创新绩效之间产生了倒U型曲线关系。这一发现揭示了企业外部知识异质度对创新绩效影响的内在机理,进一步发展了主流文献的相关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地理位置网络对创新绩效的影响——基于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实证研究
    林润辉 谢宗晓 米捷 丘东
    2016, 37(8): 18-27. 
    摘要 ( 1002 )  
    本文以129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为样本,通过2007-2010的运行数据,以网络构建的不同地理位置为视角,探讨了国内协同创新网络规模、国际协同创新网络规模以及两者之间的平衡度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国内协同创新网络规模和国际协同创新网络规模与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均呈现“倒U型”结构;同时,地理位置网络平衡度对创新绩效存在显著地正向影响。本文通过国内和国际不同的协同创新网络刻画组织间的多元关系及其对创新绩效的影响,并首次验证了地理位置网络平衡度对创新绩效的正向作用。这为协同创新提供了不同的视角,也为企业如何构建协同创新网络提供了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低碳汽车技术合作创新网络演化路径研究
    陈文婕 曾德明 邹思明
    2016, 37(8): 28-36. 
    摘要 ( 976 )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能源紧张与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严峻,低碳汽车技术创新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极大关注。本文以全球低碳汽车技术创新专利申请量排名前100名的领先组织为研究对象,通过专利数据挖掘,构建1992—2011年全球低碳汽车技术合作创新网络,分析全球低碳汽车技术合作创新网络特征及演化路径。研究结果表明,全球低碳汽车技术合作创新网络中行动者之间连接不紧密,信息的传播速度较慢;网络演化路径呈现网络密集度逐步提升,核心组织逐渐突显的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端汽车产品创新系统模型构建——技术能力与组织能力的整合
    林海芬 苏敬勤
    2016, 37(8): 37-47. 
    摘要 ( 924 )  
    考虑到同为后发企业的丰田前后不到30年便造就了问鼎高端豪车市场之巅的雷克萨斯品牌,对我国乃至全世界汽车企业探索高端路径均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因此对雷克萨斯的产品创新体系进行探索性研究,构建整合技术能力与组织能力的高端汽车产品系统创新模型。研究进一步与国内红旗高端产品创新进行比较,提出自主品牌汽车高端产品创新的不足与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2P借款的损失能挽回吗? ——基于拍拍贷的实证研究
    曾江洪 李文瀚 陈玺慧
    2016, 37(8): 48-57. 
    摘要 ( 985 )  
    摘要:为解决网贷行业“去担保化”所带来的出借者损失问题,本文将P2P网络借贷的研究视角扩展到违约后还款阶段,探究了违约者还款的影响因素。重点讨论借贷可得性因素及违约者类型对于违约追偿处理的影响路径及机制,进而以纯中介平台拍拍贷2007年至2014年的违约黑名单为样本,基于时序性数据和Logit模型就借贷可得性因素和违约者类型对借款者违约后还款的影响及作用机制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1)整体上看,人口属性与借贷数据都显著影响还款,其中男性、收入来源和借款金额正向显著影响,借贷可得性因素部分对违约后还款的影响被部分证明;(2)在追偿阶段财务类指标判别效果优于信用认证,说明面临财务困境的违约者更易还款;(3)违约者类型对追偿路径具有重要影响,违约者可根据是否具有还款意愿被分为“策略型”和“财务型”两类,财务能力是影响财务型违约者还款的关键因素,而信息认证产生的交流渠道则是对策略型违约者追偿的主要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财政补贴退出后的多主体创新网络运行机制仿真分析
    刘兰剑,赵志华
    2016, 37(8): 58-66. 
    摘要 ( 869 )  
    财政补贴能够有效推进技术进步,但到一定时段应及时退出,代之以新的政策设计,不然会产生挤出效应,造成创新投入不足。本文把创新网络分为大幅度财政补贴阶段、财政补贴减少过程阶段和财政补贴退出后阶段三种情形,采用多智能主体Blanche平台进行仿真实验,对财政补贴退出前后的创新网络运行机制进行了仿真比较,分析了不同动力情形下的创新网络演化特征,为多主体创新网络运行机制设计提供了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盟企业专利策略选择及其产出效应研究 ——技术获取的视角
    姜滨滨 匡海波
    2016, 37(8): 67-75. 
    摘要 ( 852 )  
    技术获取作为众多企业选择建立战略联盟的重要原因,促进了企业创新绩效的提升。然而,技术获取的联盟动机对企业创新产出的影响却是一个极为复杂的作用过程。本文以已有研究为基础,引入专利策略构建“技术获取-专利策略选择-创新绩效”的分析框架,考察技术获取的联盟动机如何借助专利策略选择作用于企业创新绩效。选取信息技术产业的联盟企业作为样本,通过实证研究发现:技术获取动机会引致企业专利策略组合的运用,实现了技术获取向创新绩效的转化;技术获取引致的企业创新绩效因联盟意图及策略组合而存在差异,以市场进入为目标的情形下,企业创新效率和专利产出趋于增加;以市场拓展为诉求的联盟企业市值得到强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DI、贸易开放与CO2排放:以山东省为例
    徐昱东
    2016, 37(8): 76-84. 
    摘要 ( 740 )  
    基于向量误差修正模型(VECM),利用山东省1995-2012年时间序列数据,实证分析了外商直接投资(FDI)和对外贸易开放水平对碳排放强度的影响,研究发现:FDI对碳排放强度具有抑制效应,对外贸易开放度对碳排放强度具有助长效应,且后者的弹性系数为前者的1.5倍。论文给出的政策建议:升级外商投资的能耗准入标准;创造良好外部条件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技术溢出效应以加快山东省低碳技术发展步伐;及时淘汰内资企业中的落后产能,避免内资企业成为“污染天堂”的替罪羊;发挥山东省的示范和借鉴价值、挖掘区域经济的发展潜力,须建立和落实生态补偿制度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色增长内涵及实现路径研究述评
    张旭 李伦
    2016, 37(8): 85-93. 
    摘要 ( 934 )  
    作为可持续范式之一,绿色增长被普遍视作一个更能摆脱经济停滞的途径而受到理论界和超国家组织的广泛关注,然而它仍是一个较新的概念,理论界对其内涵解读并不一致。本文对绿色增长内涵及其实现路径的相关研究进行了述评。通过追溯绿色增长产生的背景和形成过程,梳理不同视角下对绿色增长内涵的界定,总结不同条件下绿色增长的实现手段和路径,归纳了政策、技术和投资三大绿色增长推动因素及其作用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业电子商务标准推广对企业收益的影响研究
    徐赟 罗川 伍晶 刘凌
    2016, 37(8): 94-102. 
    摘要 ( 741 )  
    行业电子商务标准近年来极大地促进了企业间的B2B电子商务。本文研究了行业协会如何使用不同的推广策略影响这些标准的推广与收益。基于对使用RosettaNet标准的216家企业的问卷调查,我们利用结构方程建模的方法进行了实证分析。实证研究结果表明除了市场策略,其他的关系策略、政策策略、以及技术策略都显著地影响到行业电子商务标准的推广。另外,我们发现行业标准推广的深度增加了企业获得的运营收益和战略收益;而行业标准推广的广度尽管增加了企业的战略收益,却降低了其运营收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族性、家族企业文化与家族企业绩效的关系研究
    涂玉龙 陈春花
    2016, 37(8): 103-112. 
    摘要 ( 1036 )  
    本研究围绕“寻求推动处于成长关键期的我国家族企业发展的有效路径” 这一基本研究问题,以家族性、家族企业文化和家族企业绩效为投射焦点,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构建了家族性、 家族企业文化与家族企业绩效的理论模型,以广东157家家族企业为研究样本,运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识别了家族性与家族企业文化,家族企业文化与家族企业绩效,家族性与家族企业绩效间相互影响的具体变量,通过结构方程模型进一步验证了三者之间的关系:家族性对家族企业文化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家族企业文化对家族企业绩效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家族性对家族企业绩效有显著的直接正向影响;家族性与家族企业文化存在正相关关系,并对家族企业绩效有积极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层风险特质、董事会治理与科技保险参保意愿
    吕文栋 赵杨
    2016, 37(8): 113-122. 
    摘要 ( 816 )  
    基于浙江省635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问卷调查数据,本文综合公司治理、行为金融和公司金融等理论,从需求方视角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保险购买意愿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检验。结论表明:第一,管理层风险偏好和管理层风险认知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保险参保意愿具有显著影响:风险喜好型管理者更倾向于采取风险自担策略,抑制科技保险需求;而较高的风险认知则有助于提升企业购买科技保险的意愿。第二,良好的董事会治理有助于提升企业风险管理,独立董事占比越高,企业购买科技保险的意愿越强。第三,管理层风险认知在董事会独立性与企业参保意愿之间发挥部分中介作用,这意味着董事会治理可以通过影响管理层风险认知,间接作用于企业的风险管理决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高管团队内部社会资本、团队行为整合与战略决策速度的关系研究
    古家军 王行思
    2016, 37(8): 123-129. 
    摘要 ( 872 )  
    本文依据社会资本理论和高阶梯队理论,提出了高管团队(TMT)内部社会资本、TMT行为整合和战略决策速度的假设模型。根据国内67个高管团队241份数据样本的调查,运用SPSS19.0和AMOS17.0软件对研究假设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TMT内部社会资本的不同维度对TMT行为整合均有积极地预测作用;TMT行为整合对战略决策速度具有积极地预测作用;TMT行为整合在TMT内部社会资本与战略决策速度之间起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能源消费、碳排放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
    郑义,秦炳涛
    2016, 37(8): 130-139. 
    摘要 ( 1177 )  
    本文基于中国1970-2010年能源消费、劳动、资本、碳排放及产出数据运用PSS(2001)协整检验法以及TY(1995)因果检验法研究这些变量间的短期动态关系及其长期协整关系。实证结果表明这5个变量之间存在长期协整关系。短期内能源消费、劳动以及资本对经济增长均有显著的正效应,碳排放的作用不显著;从长期来看只有劳动、资本对经济增长有显著的正效应。基于因果检验法我们发现能源消费、碳排放与实际产出均呈现双向格兰杰因果关系,且存在从能源消费到碳排放的单向格兰杰因果关系。结论表明中国若要有效减排,短期内势必要以适当降低经济发展速度为代价,但是从长期来看政府推行的节能减排战略不会阻滞经济增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流程再造的高校科研管理协同机制研究
    郑爱平 张栋梁
    2016, 37(8): 140-145. 
    摘要 ( 989 )  
    本文针对我国高校科研管理中普遍存在的管理职能分立、考核评估乏力、过程管理滞后等问题,引入业务流程再造理论,从管理理念、组织结构、管理方式等方面探讨了我国高校科研管理的流程再造。提出了以流程再造实践为主体,以现代管理思想和信息化技术为依托,以促进高校科研管理中横向管理部门和纵向校院系组纵横协同联动为目标的立体化、全方位、无盲点的网格式科研管理协同新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智库影响力基本要素模型研究
    王桂侠 万劲波
    2016, 37(8): 146-152. 
    摘要 ( 880 )  
    文章基于文献研究和对科技智库影响力的本质判断,借鉴传播学、创新扩散理论和政治分析理论思想,从“主体-对象-环境”体系角度,构建了科技智库影响力的基本要素模型,提出了社会资本、思想产品、受众对象、影响渠道、介入时机和产品市场六大基本要素,以美国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和印度科学院为例进行了案例分析。总之,科技智库影响力是资源要素、终端要素、对象要素、路径要素、时间要素、空间要素综合发挥作用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BP神经网络的中国煤炭安全评价研究
    孟超 胡健
    2016, 37(8): 153-160. 
    摘要 ( 804 )  
    本文从资源、供需、运输、灾害、环境、市场六个方面构建涵盖供给安全和使用安全在内的煤炭安全评价体系,应用BP神经网络进行中国煤炭安全评价的实证分析。研究发现:凭借BP神经网络在能源等非线性复杂系统高效的仿真能力和逆向输出的优势,仿真训练结果准确率高,模拟预测简便易行。虽然丰富的资源储量和较高的自给水平确保了煤炭的供给安全,但CO2和SO2排放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和温室效应,使得使用安全仍是煤炭安全需要关注的焦点。今后,需要在降低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提升电煤消费份额,大力发展洁净煤技术等方面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