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6年, 第3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6-05-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钢铁业技术平台推动产业国际转移的长期规律
    朱灏 邹萍
    2016, 37(5): 1-9. 
    摘要 ( 732 )  
    在大跨度时间范围内,考察钢铁业国际转移和钢铁技术平台创新之间的关系,发现的主要规律是,钢铁冶炼技术处于持续变革之中,钢铁技术变革需要本地钢铁业的支撑。钢铁技术创新中心位于传统钢铁业大国,革命性的技术平台创新通常实施于新兴地区,推动异域的钢铁产业形成和提升,从而引发钢铁产业的国际转移。传统技术无法抗衡新技术的冲击。我国已经成为钢铁产业中心,需要加速钢铁技术创新,以延长我国钢铁业的寿命。创新不仅要寻求差异化,而且要技术配套,在满足产品多样化的市场需求的同时紧盯技术平台转型的发展方向,以钢铁技术平台创新推动我国钢铁产业转型和提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开放式创新研究学术群探析——基于作者共被引分析
    李淑燕 孙锐
    2016, 37(5): 10-18. 
    摘要 ( 1182 )  
    运用作者共被引分析方法,以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收录的开放式创新相关文献作为数据来源,借助Bibexcel、SPSS和Ucinet等分析工具,构建高被引作者共现矩阵,进行多元统计分析和社会网络分析,以可视化形式展现开放式创新研究的知识图谱。研究表明,国外开放式创新研究可分为综合视角、开源软件视角及外部视角三个学术群。其中,综合视角从开放式创新的概念、适用条件、知识管理、价值网络、商业模式创新及创新价值网络、知识产权、企业创新绩效、用户创新等方面展开研究;开源软件视角针对开源软件社区进行研究;外部视角聚焦于获取外部技术与知识的研究。同时,梳理并阐释了国外开放式创新各学术群的内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府补贴与企业R&D投入
    武咸云 陈艳 杨卫华
    2016, 37(5): 19-23. 
    摘要 ( 942 )  
    政府补贴是激励企业创新的主要手段。以2010—2013年278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利用固定效应面板模型研究政府补贴对企业R&D投入的影响效应,结果显示:政府补贴存在一个临界点,低于此点的补贴强度可以诱导企业R&D投入,高于此点的补贴强度会挤出企业R&D投入;企业寻租行为有利于政府补贴杠杆效应的发挥,但由于寻租属于企业的非生产性活动,通过寻租获得补贴扭曲了旨在促进创新的政府补贴政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糊前端不确定性、知识共享与新产品开发绩效
    曹勇 孙合林 蒋振宇 阮茜
    2016, 37(5): 24-32. 
    摘要 ( 1000 )  
    本研究选取我国制造业部分行业的企业员工为研究对象,将知识共享引入模糊前端(FFE)创新,通过构建FFE阶段及其关联因素与新产品开发(NPD)绩效之间的知识共享模型,实证分析知识共享对降低FFE不确定性和提升NPD绩效的影响机理。研究结果表明,FFE阶段市场、资源、组织及技术不确定性的降低对NPD具有不同程度的正向影响;详细的初始规划有利于降低市场、资源、组织与技术不确定性和提高新产品开发绩效;知识共享对降低市场、资源、组织与技术不确定性、以及新产品开发绩效均具有不同程度的正向影响,尤其对新产品开发绩效的影响更为显著。研究结果不仅对知识共享和模糊前端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理论启示,同时对我国制造业企业的新产品开发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规制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机制研究
    刘和旺,郑世林,左文婷
    2016, 37(5): 33-41. 
    摘要 ( 1080 )  
    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成为政府和学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本文利用省级层面的环境规制数据和微观层面的中国工业企业的数据,实证检验了中国地区环境规制强度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发现,地区环境规制强度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即随着环境规制强度的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会逐渐提高,但环境规制强度提高到一定程度后,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会下降。研究进一步发现,适宜的环境规制强度能激发企业的“创新补偿效应”,从而不断弥补创新的“遵循成本”,提高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本文使用了不同的环境规制强度指标,进行了稳健性检验,并用环保人数作为环境规制强度的工具变量来克服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研究结果表明,实施严格且适宜的环境规制可以实现环境保护和生产率提高的“双赢”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区域创新差异的时空格局演变——基于空间马尔可夫链分析
    肖刚 杜德斌 戴其文 胡曙虹
    2016, 37(5): 42-50. 
    摘要 ( 1336 )  
    以专利授权总量为主要指标,基于省域空间单元,采用变异系数、空间马尔可夫链和空间自相关等方法,从时间、空间和区域视角探索1985-2013年间我国区域创新差异的时空动态演化过程与特征。研究发现:(1)我国区域创新差异整体上呈现继续扩大的态势,并呈现出高水平和低水平两大空间趋同俱乐部;(2)区域创新类型的空间转移与创新水平的差距关系密切,区域创新水平的差距越小,发生转移的概率越大;反之亦然。(3)邻域的创新水平明显影响区域创新差异的演变,但这种作用存在不对称性。最后,在此基础上提出区域创新发展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合作与团队知识创造:一个网络交互模型
    张鹏程,李铭泽,刘文兴,彭坚
    2016, 37(5): 51-59. 
    摘要 ( 1268 )  
    摘要:围绕科研团队如何创造更多的知识,本文采用社会网络理论,构建了一个合作网的结构与关系强度的交互模型。通过收集111名学者及其科研团队的合作网数据,对相关假设进行了检验。结果发现:1)网络中心性对团队知识创造绩效有正向促进作用。2)网络密度负向调节网络中心性与知识创造绩效间的关系。3)关系强度进一步调节网络中心性与网络密度的交互作用。总体而言,当科研团队合作网络中心性高,网络密度小,成员间关系强时,科研团队的知识创造更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型员工心理资本与工作绩效关系实证研究
    孙鸿飞,倪嘉苒,武慧娟,周兰萍
    2016, 37(5): 60-69. 
    摘要 ( 722 )  
    心理资本作为资本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类行为研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本文围绕“知识型员工心理资本与工作绩效关系”这一主线,以浙江省高科技企业的知识型员工为调查对象,利用结构方程进行实证研究,通过AMOS软件对模型和数据进行分析,探讨了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及作用大小。研究结果显示,心理资本与知识型员工工作绩效正相关并且相关度较稳定。其中,自我效能感和回复力与工作绩效各维度之间正相关关系明显,希望与任务绩效、乐观与工作奉献不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讯行业专利诉讼倾向研究
    袁晓东 谢伟峰
    2016, 37(5): 70-77. 
    摘要 ( 852 )  
    近年来,通讯行业专利诉讼案件不断增加,非生产型企业在专利诉讼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给相关企业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但是,对于专利权人发起专利诉讼的意愿和倾向,并无量化指标。本文通过定义专利诉讼倾向,测量通讯行业著名生产型企业和部分非生产型企业提起专利侵权诉讼的意愿和倾向。实证研究结果表明,非生产型企业的专利诉讼倾向远远高于生产型企业,专利诉讼倾向与产品类型、公司所在国家和诉讼持续时间等都有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创新与最优专利侵权补偿机制
    董亮,任剑新,于飞
    2016, 37(5): 78-86. 
    摘要 ( 871 )  
    通过一个三方博弈模型,分析了产品差异化条件下利润损失规则和不当所得规则对基础研究型累积创新的保护作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最优专利侵权补偿机制的设计。结果表明,与不当所得规则相比,利润损失规则能够更好地保障专利持有者的利益。法院只有通过混合利用不同侵权补偿规制建立事前机制,对厂商行为进行间接引导,才能使社会福利达到最优。法院不应只是一个“仲裁者”,也应是一个“引导者”,在专利制度中发挥更加主动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投入:政策缺陷与认识误区
    张炜 吴建南 徐萌萌 阎波
    2016, 37(5): 87-93. 
    摘要 ( 856 )  
    基于国际比较,本文发现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仍存在经费相对不足、结构有待优化的问题。究其因,现有政策和主观认识或可解释。分析表明,现有政策具有突出实用导向、弱化科学导向,突出研发投入强度、弱化基础研究投入,突出高校成果转化、弱化基础研究要求等缺陷。从认识上看,“基础研究无用论”、基础研究投入“不划算”、基础研究投入不高合理等深层次误区存在已久。建议进一步探讨和统一对基础研究的认识、合理确定基础研究投入强度目标、 中央财政新增研发经费投入应主要向基础研究倾斜、以及进一步明确高校的研发职能定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族凝聚力与战略先动性
    陈士慧,吴炳德,巩键,陈凌
    2016, 37(5): 94-102. 
    摘要 ( 1046 )  
    家族力量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企业创业是当下家族企业研究亟需回答的问题。本研究从管家理论和代理理论的竞争性视角出发,把控制家族对企业创业影响的观察角度从家族涉入层次推进到家族关系层次,探讨家族凝聚力与战略先动性的关系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凝聚力与企业先动性具有显著正向关系,组织规范和顾客导向在二者关系中起到中介作用。结论说明,“家和”可以成为创业的动力,为企业实践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可操作化的实现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关系构建及其对企业成长绩效影响研究
    杨锐 夏彬
    2016, 37(5): 103-111. 
    摘要 ( 782 )  
    企业成长受其构建的网络关系组合及所获网络资源的影响。结合资源基础观和组织间网络理论,本文构建网络关系-网络资源-集群企业成长的分析框架,基于苏州纺织业集群178家规模以上企业调查数据,建立联立方程并采用混合过程模型,实证集群内企业的成长绩效差异。研究表明,企业家认知和企业创新战略影响企业网络关系构建差异,并通过获取的网络资源影响企业成长绩效。具体说,分析型企业家和实施组合创新战略的企业有更高倾向构建企业间网络关系和非企业网络关系,且它们是互补关系组合;通过企业间网络关系获得的财务资源和信任,以及通过非企业网络关系获得的知识技术对集群企业成长有显著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费者企业社会责任认同对购买意愿的影响
    齐丽云,张碧波,郭亚楠
    2016, 37(5): 112-121. 
    摘要 ( 852 )  
    文章将消费者认同的概念应用到了企业社会责任(CSR)研究之中,深入分析和研究了消费者CSR认同对其购买意愿的影响。消费者CSR认同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消费者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行为重要性的认识和支持程度。本研究以食品行业为例进行问卷调查,采用SPSS和Lisrel对所收集数据进行分析,分别检验了消费者CSR认同八个维度对购买意愿的影响作用,以及行为态度的中介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经济责任、人权、环境保护、社会发展和动物保护五个维度对购买意愿有显著的影响作用。行为态度对责任采购、环境保护和动物保护三个维度的影响起到了完全中介作用;对人权和社会发展只起到部分中介的作用。研究结论能在企业找到更符合消费者期望的践行社会责任的着力点和方式的过程中提供一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异系数加权的组合赋权模型及科技评价实证
    石宝峰,程砚秋,王静
    2016, 37(5): 122-131. 
    摘要 ( 1057 )  
    通过R聚类剔除反映信息重复的指标,利用因子分析遴选对科技评价影响较大的指标,构建了反映科学发展观内涵的科技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利用变异系数对主观G1权重、客观余弦夹角权重的组合权重进行加权,建立了基于变异系数加权的组合赋权模型,并对中国14个典型的省份科技评价数据进行了实证。本文的创新与特色:一是通过变异系数对主观G1权重、客观余弦夹角权重的组合权重进行加权,构建了变异系数加权后组合权重最大的目标函数,进而确定了主、客观权重的组合系数θ1、θ2,反映了组合赋权中主、客观权重分布变异性越大、权重越大的赋权思路。弥补了现有组合赋权中主、客观权系数相等,无法有效反映专家知识经验和客观数据差异的不足。二是实证研究表明:科技投入不足是制约江西、广西两省科技发展较差的主要因素;科技对经济与社会的影响偏弱是制约四川省科技发展的关键因素;科技产出不足是制约黑龙江、山东、河南三省科技发展的瓶颈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口国关税、异质性与外国企业技术授权——基于国际贸易的背景
    綦勇 侯泽敏
    2016, 37(5): 132-140. 
    摘要 ( 767 )  
    本文借助异质品双寡头Stackelberg竞争模型,在非完全自由贸易的背景下,考虑进口国关税和产品异质性对外国企业技术授权策略的选择以及技术授权对进口国社会福利的影响。研究表明:(1)固定收费方式下,只有在关税水平较高或技术创新程度较大时,市场机制才能促使技术授权发生;(2)特许权收费方式和双重收费方式都可以增加技术拥有企业的利润,但双重收费方式能够实现其利润的最大化;(3)无论以哪种方式进行技术授权,总可能损害进口国的社会福利;当技术创新程度较高或关税水平较大时,技术授权会损害进口国的社会福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任务驱动的隐性知识学习研究
    夏泥 胡斌
    2016, 37(5): 141-149. 
    摘要 ( 798 )  
    针对隐性知识的隐蔽性、非结构化等特点,借鉴经验学习和知识转移理论,从任务视角出发用仿真方法研究了任务分配策略、任务到达速率、不同复杂任务比重对隐性知识学习的作用机制。仿真结果表明,以知识增长为目的的学习策略最有利于隐性知识学习;以当前时间成本最小化为目的的策略会引起原有知识的损失;随机分配策略对隐性知识学习无显著作用。任务到达速率衡量了员工的任务压力,适当增加员工任务压力能够极大地促进隐性知识学习。不同复杂任务的比重通过影响整体任务复杂度而作用于隐性知识学习,且任务复杂度与隐性知识学习之间呈现倒U型关系,无论各种任务之间的比重如何,只要整体任务复杂度维持在适中水平,就可以显著促进隐性知识学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方政府债券信用风险与发行限额研究——基于Credit Metrics模型的分析
    孙东升 徐志伟
    2016, 37(5): 150-160. 
    摘要 ( 933 )  
    本文借鉴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的管理思路,将地方政府的可偿债财政收入和可出售资产作为覆盖风险的“资本”。选取2014年12月31日合肥市18只未到期中期城投债为样本,基于CreditMetrics模型,利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国债利率和信用风险溢价调整远期贴现率,采用国内评级机构提供的信用风险转移矩阵计算单只城投债的VaR,引入Copula函数估计相关系数矩阵,并通过MonteCarlo模拟得到城投债组合的VaR,最后结合合肥市财政收入和政府资产的相关数据,确定合肥市地方债券的发行限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