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5年, 第36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5-09-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营销-制造整合对新产品开发绩效的影响研究
    孔婷, 孙林岩, 冯泰文
    2015, 36(9): 1-10. 
    摘要 ( 1135 )  
    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如何有效开展营销-制造整合是制造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基于资源依赖理论,本文构建了新产品开发四个基本阶段的营销-制造整合之间的依赖关系及其与新产品开发绩效的关系模型,并基于中国214家制造企业的调研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结果表明,新产品开发早期阶段的营销-制造整合对后续阶段的整合程度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市场分析、技术开发与产品测试阶段的营销-制造整合对新产品开发成本的控制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市场分析和产品测试阶段的营销-制造整合对新产品开发速度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新产品开发成本与新产品开发速度均对市场绩效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营销-制造整合对新产品开发绩效的影响研究
    孔婷, 孙林岩, 冯泰文
    2015, 36(9): 1-10. 
    摘要 ( 1066 )  
    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如何有效开展营销-制造整合是制造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基于资源依赖理论,本文构建了新产品开发四个基本阶段的营销-制造整合之间的依赖关系及其与新产品开发绩效的关系模型,并基于中国214家制造企业的调研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结果表明,新产品开发早期阶段的营销-制造整合对后续阶段的整合程度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市场分析、技术开发与产品测试阶段的营销-制造整合对新产品开发成本的控制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市场分析和产品测试阶段的营销-制造整合对新产品开发速度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新产品开发成本与新产品开发速度均对市场绩效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包容性创新:研究综述及政策建议
    邢小强, 周江华, 仝允桓
    2015, 36(9): 11-18. 
    摘要 ( 1111 )  
    包容性创新是企业面向低收入市场的专门创新形态,强调在获得经济回报的同时也能以缓解甚至消除贫困的方式创造出社会价值,促进包容性增长的实现。由于低收入市场与中高端市场在参与主体、制度环境与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包容性创新在思维、模式与特征上也与传统创新有很大不同。基于包容性创新的对象与环境特质,本文从营销、战略、制度与组织四个理论视角对现有文献进行梳理与归纳,最后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以期为未来研究与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和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污染溢出与区域环境技术创新
    王文普
    2015, 36(9): 19-25. 
    摘要 ( 949 )  
    从污染溢出的视角,解释了地区间污染减排的策略性行为,推导了污染溢出的空间Tobit设定。然后,利用中国31个省级环境专利数据,在控制技术溢出的情况下,分离出污染减排对环境技术创新的溢出效应。估计结果显示,污染减排对环境技术创新不仅有显著的正的直接作用,而且还存在不显著的负溢出效应,综合这两方面的影响使污染减排具有不显著的正影响,表明忽略污染溢出有可能夸大污染减排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进而探讨相应的政策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管薪酬激励对企业研发效率的影响效应研究
    陈修德, 梁彤缨, 雷鹏, 秦全德
    2015, 36(9): 26-35. 
    摘要 ( 1218 )  
    国内外学者历来高度重视高管薪酬激励与企业财务业绩之间关系的研究,却长期忽视了高管薪酬激励对企业研发效率的潜在影响。本文通过手工搜集2004-2012年中国沪深两市A股全部工业上市公司的研发数据,运用Green(2005)提出的真正随机效应随机前沿分析模型,在控制公司个体异质性的前提下实证检验了高管货币报酬和持股对企业研发效率的影响效应。经验证据表明:高管货币薪酬与企业研发效率显著正相关;高管持股比例与企业研发效率之间呈现显著的倒U型关系。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高管薪酬激励与企业研发效率之间的具体关联模式并非恒定不变,而是会受到区域市场化程度、所有制性质和行业特征等企业内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和制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放环境下界面功能对企业绩效的实证研究
    游达明, 王美媛
    2015, 36(9): 36-44. 
    摘要 ( 894 )  
    本文在理论研究基础上构建了企业界面功能对企业绩效的关系模型,通过对我国甲级化工设计企业的有效问卷调查,研究开放环境下界面功能如何影响企业绩效,结果表明:企业通过界面管理获得的界面功能与企业绩效正相关,开放度与企业绩效正相关,而且企业开放度对界面功能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有着一定的正向调节效应,即企业开放度越大,界面功能对企业绩效的促进作用越强,反之亦然。最后指出了本文的主要研究结论、创新点和不足,并针对我国化工设计企业提出了管理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技术引进、产权与倒U型绩效——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
    徐欣
    2015, 36(9): 45-54. 
    摘要 ( 975 )  
    本文基于企业投资的视角,以2002-2009年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为对象,考察了技术引进、产权性质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企业技术引进与绩效之间存在明显的倒U型关系,技术引进有利于企业绩效的提高,但由于边际效用递减,技术引进对于绩效的改善存在极大值点,超过了极大值点,技术引进则会对企业绩效产生负面影响。这说明企业依靠外来技术并不能持续地改善企业绩效。此外,企业的产权性质对于技术引进与绩效之间的倒U型关系存在调节效应,即非国有控股企业使用外部技术产生的绩效要好于国有控股企业。本文的结论对于深入认识技术引进的经济后果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证据,并为中国企业提高外部技术的吸收效率和合理配置创新资源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性绿色技术溢出与我国技术进步
    岐洁, 韩伯棠, 陈艳春
    2015, 36(9): 55-63. 
    摘要 ( 1270 )  
    绿色技术是突破经济增长中资源环境制约的关键要素。本文基于吸收能力视角对CH模型进行了修正,并以2000-2011年我国29个地区为对象,测度了国际贸易中G7国家的绿色技术溢出效应。从全国和地区两个维度对比了绿色技术自主创新、国际溢出与省域溢出效应对全要素生产率、技术变动和效率变动的影响。经验研究表明,全国层面上,省域间绿色技术溢出的促进效应最为显著。地区层面上,东部以自主创新和接受国际溢出为主,中部地区跨区域溢出效应最显著,西部地区技术的提升主要依赖于区域间溢出。最后根据研究结论,对地区绿色技术的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单堆积还是创新园地?——考察高新区的创新绩效
    顾元媛, 沈坤荣
    2015, 36(9): 64-71. 
    摘要 ( 1140 )  
    本文基于全国5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2001-2010年的数据,利用面板数据模型,考察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创新绩效,并比较2003年开发区清理前后的效果。实证研究表明,开发区建立初期,地方政府干预对开发区集群的绩效影响显著为正,而产业集中程度与区域创新产出负相关,说明地方政府对产业集群的干预在短期内确实对当地的创新有积极作用,但开发区本身缺乏产业集群机制,对当地创新产出并无正面影响;开发区清理后,产业集中程度与区域创新产出显著正相关,地方政府干预对开发区集群的绩效影响则不显著,说明经过整合,开发区的集聚水平日益提高,而政府的财政干预作用则逐步降低。本文的结论对于提高我国开发区创新绩效水平具有启示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冗余对产品创新的作用机制研究
    李晓翔, 霍国庆
    2015, 36(9): 72-79. 
    摘要 ( 999 )  
    组织冗余对于创新的影响目前仍然存有争议。一方面,不同类别组织冗余的作用会有所区别,现有研究不加分类分析和验证它们作用的做法值得商榷;另一方面,相关研究很少涉及作用机理的验证,这导致那些关于组织冗余为何有利或者有害的观点仅停留在猜测阶段;第三,大企业组织冗余的作用和小企业的会有区别,而现有研究很少探讨不同规模情境下组织冗余作用的变化。鉴于此,本文以组织行为理论为基础,引入组织搜索(本地搜索和跨界搜索)作为中介变量,试图展现组织冗余对产品创新的作用路径以及企业规模所起的调节作用,并选择江浙皖三省六地科技型企业为样本对所提模型进行验证,对423份有效问卷数据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后发现:一、沉淀冗余和产品创新显著正相关,非沉淀冗余对产品创新的影响并不显著;二、本地搜索和跨界搜索在沉淀冗余和产品创新之间均发挥部分中介效应,非沉淀冗余和产品创新关系不显著,二者间不会有中介变量存在;三、企业规模对沉淀冗余、非沉淀冗余和产品创新之间关系均存在显著的负向调节效应。本文研究结果有助打开组织冗余和产品创新关系的黑箱,为组织冗余存在形式的情境化选择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同时佐证了那些不加分类、笼统分析组织冗余作用的做法是不科学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间信任对组织双元创新的影响
    杨治, 郭艳萍, 张鹏程
    2015, 36(9): 80-88. 
    摘要 ( 1121 )  
    企业间信任是促进知识转移和创新的重要因素。双元创新反应了企业平衡开发式创新和探索式创新的能力。但企业间信任是否能够带来更多的企业双元创新,尚有待证实。本文基于湖北省60个高新技术产业群内的115家企业信息,探讨了企业间信任与双元创新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企业间信任并不能显著影响双元创新,只有在企业具有较强的市场导向、较多的冗余资源和充足的人力资本条件下,企业间信任对双元创新才会显示出积极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者的资源获取行为策略选择研究
    吴兴海, 罗国锋, 马俊
    2015, 36(9): 89-99. 
    摘要 ( 873 )  
    创业者在获取外部资源支持时,具有两类不同的资源获取行为策略:"事前揭示机会相关的信息,事后达成融资契约"和"事前达成融资契约,事后揭示机会相关的信息"。本文通过构建博弈模型,分析了影响创业者资源获取行为策略选择的因素。基于这一理论分析,本文解释了"在投资者提供投资之前,创业者向投资者揭示机会信息"这一现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高管环境扫描与突破认知惰性机制研究
    何一清, 王迎军, 方琳, 张腾
    2015, 36(9): 100-105. 
    摘要 ( 911 )  
    企业高管的认知惰性制约了企业在不确定环境下进行战略更新乃至变革。认知惰性的累积和突破都植根于高管环境扫描和有效信息获取的过程。目前缺乏对有效信息吸收的内在机制的研究。本文基于高管的知识架构,将认知心理学、神经科学理论与知识管理理论相结合,对高管环境认知与扫描的微观过程进行研究。分析了管理知识架构变革的能力对于突破认知惰性的必要性,提出了有意识记忆编码以及更新扫描模式的手段,分析了认知惰性与战略决策过程的关系,最后建构一个整合性框架模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旧换再补贴对双渠道销售闭环供应链的影响
    李新然, 吴义彪
    2015, 36(9): 106-118. 
    摘要 ( 1032 )  
    本文以政府补贴消费者的再造品购买行为为切入点,对由单个制造商和单个零售商组成的闭环供应链系统展开了研究。基于政府"以旧换再"补贴政策,分别构建了有、无政府补贴下新产品和再造品具不同销售渠道的闭环供应链模型,进而运用博弈论的方法探讨了政府"以旧换再"补贴对闭环供应链的决策、系统各成员的利润以及总利润的影响问题。研究表明:(1)与无政府补贴相比,有政府补贴下单个"以旧换再"消费者、"以旧换再"消费者群体、制造商、闭环供应链系统及环境效益均受益于政府"以旧换再"补贴;单个初始消费者、初始消费者群体和零售商均受损于政府"以旧换再"补贴。(2)政府"以旧换再"补贴政策能有效促进再造品的销售和废旧品的回收,扩大再造品的市场份额,实现资源的再利用和政策目标,达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3)制造商和零售商博弈能力影响双渠道销售闭环供应链的稳定性及零售商的利润水平,因此设置合理的"以旧换再"补贴比例并出台相应政策来弥补初始消费者和零售商的效益损失是政府和制造商均应关注的重点。最后采用算例仿真分析的方法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和结论的正确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指标甄别的绿色产业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杜永强, 迟国泰
    2015, 36(9): 119-127. 
    摘要 ( 1109 )  
    本文从绿色产业内涵出发,以国内外权威机构经典观点的高频指标为基础,从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环境三个方面海选指标。利用相关分析与关键指标甄别相结合的方法筛选指标,构建了绿色产业评价指标体系。本文的特色:一是根据有、无特定指标对评价对象的排序是否产生差异,确定删除的指标是否为关键指标,删除对评价对象排序无影响的指标,保证了筛选出的指标对评价结果有显著影响。二是通过相关分析删除同一准则层内相关系数大的指标,避免了指标反映信息重复。三是研究表明: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煤炭消费总量等23个指标是评估绿色产业发展状况的关键指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利保护宽度的国际趋同与创新博弈
    赵旭梅
    2015, 36(9): 128-133. 
    摘要 ( 978 )  
    专利保护宽度的国际趋同表现为各国对专利的保护范围收敛于同一稳态水平。本文基于专利的最优保护模型,论证了这一均衡的存在动因及收敛路径。本文首先通过量化专利保护宽度,说明其对创新收益、创新数量及社会福利的影响,然后构建反应函数,求出各国最优保护宽度的纳什均衡解,说明开放经济下,一国的最优保护宽度因市场规模和创新能力的不同而各异;统一高标准的保护宽度,虽然有助于技术领先国家增加创新的海外收益,却是以损害全球福利为代价,是国家间博弈后的次优结果;而使得全球福利最大化的保护宽度稳态水平介于各国的最优值之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国外专利池反垄断政策的宏观影响因素研究
    朱相宇, 乔小勇
    2015, 36(9): 134-140. 
    摘要 ( 1155 )  
    专利池一直是各国反垄断机构审查的重点对象。构建由二元选择模型和滞后变量模型组成的组合模型,选取美国、欧盟和日本发起的24起专利池反垄断案件及其国内宏观经济发展相关数据,实证研究对国外专利池反垄断政策实施的宏观影响因素。研究结果显示,是否具有成熟的反垄断法律体系的影响方向并不确定,经济增长率具有显著负影响,失业率、贸易逆差和进口渗透率具有显著正影响。进一步选取2004年我国企业在美国起诉DVD 3C专利池案件进行案例分析,在此基础上,得出相应结论与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学校科研效率评价研究——以浙江省为例
    苏为华, 罗刚飞, 曾守桢
    2015, 36(9): 141-148. 
    摘要 ( 1150 )  
    科学合理评价高校科研效率对于提升高校科研创新能力、实现创新型国家战略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文基于浙江省26个高校2003-2010年的面板数据,运用全局主成分因子分析方法对存在空集的科研产出进行综合评价后,利用BCC-DEA、Malmquist-DEA模型考察高校科研效率水平及变动情况。研究表明,浙江省处于有效水平的高校比例偏低,人员冗余比例高于经费冗余比例;浙江省高校平均全要素生产率波动较明显,科研效率下降的高校占比高达50%。最后,本文结合实际发展情况,对不同类型高校提出改进措施,认为优化既有人才结构、提高整体质量水平以及合理配置经费投入的规模与结构是提高浙江省科研效率的关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件外包项目成功模型研究
    曲刚, 魏佳, 鲍晓娜
    2015, 36(9): 149-158. 
    摘要 ( 988 )  
    由于缺乏对软件外包项目成功概念的清晰全面描述,本文经过文献综述和总结,从客户和供应商双方视角构建出软件外包项目成功的理论模型。模型包括三部分:前端变量-知识学习和服务质量;中间变量-项目绩效和心理绩效;结果变量-组织绩效和关系质量。使用Meta分析对软件外包项目成功因变量进行相关分析,并将Meta分析与SEM相结合(MASEM),对结构模型进行路径分析和拟合分析。本概念模型尝试为软件外包项目成功的研究提供全面综合性视图。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项目导向型地方政府危机管理机制与能力研究
    郑丽霞, 戚安邦
    2015, 36(9): 159-166. 
    摘要 ( 1022 )  
    本文基于项目导向型组织管理理论,以组织学习能力理论为视角,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对项目导向型地方政府的危机管理机制与能力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研究结果显示:项目导向型地方政府的危机管理机制对其危机管理能力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作用;项目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和首问负责制对危机管理能力的正向影响作用最大,其次是公共信息交流机制,最弱的是基于专家技能决策机制;项目导向型地方政府的组织学习能力在公共信息交流机制与危机管理能力间具有显著的正向调节作用。本研究从实证层面推动了项目导向型地方政府管理机制理论研究的发展,也具有帮助地方政府提高危机管理能力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