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5年, 第36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5-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对环境适应性重构的实证研究—基于376家高技术企业的证据
    陈力田
    2015, 36(8): 1-9. 
    摘要 ( 1079 )   PDF(1KB) ( 2484 )  
    转型经济情境下,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对环境适应性重构是学界和业界关注的焦点。本文针对现有研究缺乏技术创新能力重构及其边界条件实证研究的问题,结合动态能力和组织二元性等理论视角,基于376家高技术企业数据的实证分析,识别了高技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对环境适应性重构方案(对创新绩效效用递增)。研究表明:"吸收能力→集成能力→原创能力"是一种优越的技术创新能力重构方案,且环境越动态,优越性越显著。该发现弥补了能力重构和技术创新领域研究不足,对转型背景下企业创新与发展具有一定实践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影响因素分析
    李煜华, 王月明, 胡瑶瑛
    2015, 36(8): 10-17. 
    摘要 ( 1203 )   PDF(1KB) ( 1278 )  
    为了探究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因素及其之间的关系,在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假设,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影响因素的结构方程模型,结合问卷调查结果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和因子分析法验证假设,结果表明政府干预、企业协同创新、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参与、产业内组织单元的互搏意愿、关键资源、运营管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有显著影响,其中政府干预、企业协同创新、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参与、产业内组织单元的互搏意愿为主要影响因素,中介机构介入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没有显著影响。研究结论可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关键要素管理与控制提供指导和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省域创新系统类型分析与发展标杆研究
    李向前, 李菁菁, 黄莉
    2015, 36(8): 18-27. 
    摘要 ( 882 )   PDF(1KB) ( 1225 )  
    从创新相似性视角,分别构建了我国内地31个省域2011年在创新基础与环境、投入、产出、成果扩散四个维度的复杂网络模型,进而从四个维度考察了省域创新系统相似群体的特征与发展方向。结果表明:四个维度省域创新各自具有一定的同构性,且这一现象在创新链条上逐渐减弱;各维度内省域子群(类型)都能反映出一定程度的发展梯度性;其中,创新基础与环境、创新投入维度省域内部块模型结构较为紧密,社团特征显著,创新产出、创新成果扩散维度团体结构较为松散,但四维度各类型都存在明确的代表省域和发展标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发投入、融资约束与出口绿色技术含量
    李长青, 吕小锋, 吴钢
    2015, 36(8): 28-35. 
    摘要 ( 1159 )  
    本文基于异质企业的视角,通过修正新古典投资模型分析了企业研发投入、融资约束影响出口绿色技术含量的机理,并构建了企业层面的出口绿色技术含量指标,利用8万多组企业数据对此机理进行验证。得到的结论有:1.企业研发投入对出口绿色技术含量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但私有企业的研发投入的效果要明显好于公有企业、非污染密集型企业的研发投入效果明显好于污染密集型企业。2.融资约束在企业研发影响出口绿色技术含量中具有调节作用,融资约束的这种调节作用在私有控股企业和非污染密集企业中较显著,但该调节作用在公有控股企业和污染密集性企业中不显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批评激发创造力?负反馈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
    耿紫珍, 刘新梅, 张晓飞
    2015, 36(8): 36-43. 
    摘要 ( 953 )  
    基于Web2.0时代创新团队边界呈开放性发展,团队创造易受外部负反馈干扰,而学术界缺乏团队创造力外部影响因素研究的背景,本文在"激发型信息处理"视角下剖析不同类型外部负反馈联合团队内部特性(合作目标相依性)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提出相应研究假设;运用层次回归法,针对实验研究中收集的97个团队的有效数据进行假设检验,最终得到有利于推动团队创造力外部影响因素理论发展的研究结果:控制型负反馈对团队创造力的新颖性维度产生负向影响,该影响受到合作目标相依性的削弱(即负向调节);信息型负反馈对团队创造力的新颖性维度和有效性维度均产生正向影响,该影响受到合作目标相依性的增强(即正向调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创新与产业结构优化—一个基于自主体的模拟
    龚轶, 王铮, 顾高翔
    2015, 36(8): 44-51. 
    摘要 ( 921 )   PDF(1KB) ( 1203 )  
    本文以产业结构进化理论、创新理论为理论基础,应用基于自主体的建模方法构建了一个具有微观基础及内生创新机制的产业进化模型,并在模型基础上对企业技术创新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1.过程创新更加有利于产业结构合理化。产品创新和过程创新规模的上升都使产业结构向更合理的方向演进。2.在产业结构高级化方面,过程创新更利于产业结构中非农产业增加值的增加,而产品创新对工业中重工业比例上升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随着产品创新和过程创新规模的增加,产业结构中非农产业增加值比重都在上升,同时产品创新规模的上升促进了霍夫曼系数的明显下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互动导向、顾客参与创新与创新绩效的关系研究
    袁平, 刘艳彬, 李兴森
    2015, 36(8): 52-59. 
    摘要 ( 1248 )   PDF(1KB) ( 1089 )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顾客角色的重大变化,企业营销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营销的功能正加速向以顾客为中心的互动营销转变。互动导向是现有互动营销范式中一种稀有的获取竞争优势的资源,培养互动导向的企业会表现出卓越的绩效。本研究将顾客参与创新这一反映企业认同度和顾客能动性的变量纳入到互动导向理论的研究范畴之中,重新构建互动导向与创新绩效之间关系的研究框架,并通过对浙江地区151家服务业企业的调研实证检验了该框架。结果表明:(1)企业执行互动导向战略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创新绩效;(2)互动导向对顾客参与创新有显著的正向影响;(3)顾客参与创新对创新的过程绩效和结果绩效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并通过创新的过程绩效对结果绩效产生间接影响;(4)顾客参与创新在互动导向与创新绩效之间起中介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整合网络能力对创新绩效的作用机制研究—知识资源获取的中介作用
    马柯航
    2015, 36(8): 60-67. 
    摘要 ( 996 )  
    本文从开放式创新的视角,以虚拟整合网络为载体,探究企业的网络能力通过获取知识资源提高创新绩效的内部机理并提出研究假设,通过问卷调查收集了195家企业的数据并应用多元回归分析来检验所提出的假设。结果表明,网络感知能力对网络整合能力和网络调适能力有显著正影响。网络整合能力和网络调适能力对显性知识资源获取和隐性知识资源获取具有正影响,隐性知识资源获取与企业创新绩效显著正相关。研究发现,企业只具有感知能力是不能为企业带来很好的业绩,只有当感知能力与企业的流程、资源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型团队专业技能认知一致性对创新的影响
    龙静, 程德俊
    2015, 36(8): 68-76. 
    摘要 ( 961 )  
    本研究基于江苏省内42家高科技企业的知识型研发团队,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利用回归分析和结构方程模型的实证检验,探索团队成员专业技能认知一致性对创新氛围和创新绩效的影响机制以及团队成员公平感知在其中起何种作用。结果发现,知识型团队成员专业技能认知一致性对团队创新绩效和创新氛围均具有正向影响,且团队成员分配公平感知在该正向影响过程中起中介作用,而团队成员程序公平感知对上述影响过程起调节作用,团队成员的程序公平感知越强烈,则其专业技能认知一致性对创新绩效和创新氛围的正向影响作用越显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源知识融合的企业知识管理方法
    王小健, 刘延平
    2015, 36(8): 77-85. 
    摘要 ( 1021 )   PDF(1KB) ( 928 )  
    作为知识经济时代出现的新兴管理方法,企业知识管理的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是对组织成员和人力资源的知识管理。传统的知识管理方法基于封闭的企业管理历史数据,不能深入地挖掘企业管理知识。本文拟从网络数据的行为建模和多源数据融合的角度,探索新的企业知识管理方法。以企业知识管理为研究目标,以石化企业员工为研究对象,以自然语言分析和处理为模式表示方法,以统计机器学习为知识分析工具,重点研究如何通过网络行为建模和多源数据融合,从而更全方位地对企业员工的性格、日常行为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分析机制,实现在开放网络时代的企业知识管理和绩效管理。在石化企业内部的知识管理实验性尝试表明,所提知识管理方法,能够更深入地对企业员工的行为进行分析和理解,能够更有效地将员工行为和企业人力资源中的若干关键指标建立相关性模型,从而为企业的知识管理和决策人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控制权悖论、控制权成本补偿与公司R&D投资
    冉戎, 王丁, 谢懿
    2015, 36(8): 86-95. 
    摘要 ( 1021 )  
    在控制权悖论的理论背景下,以公司控股股东内在利益动机为切入点,对控股股东对高新技术企业R&D投资决策的影响和机理进行了重新阐释,并以我国高新技术行业上市公司为样本进了实证检验和经济解释。研究发现:(1)控制权私利水平与公司R&D投资支出和强度在整体上成倒U型关系;(2)不同类别控制权私利水平对公司R&D投资显现出效用差异。具体而言,在适度类公司中,其控制权私利水平对R&D投资支出(强度)显现出正边际效用,且呈边际效用递减趋势;在超额类公司中,其控制权私利水平对R&D投资支出的边际效用高于适度组,但对投资强度的效用不明显,表明控股股东目的在于攫取超额控制权私利;在极低类公司样本中,其控制权私利水平对R&D投资支出(强度)显现的边际效用低于适度组,说明极低控制权私利的激励效果不佳;(3)实际控制人性质的未对上述关系显现出影响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管薪酬激励对公司债务期限的影响机理研究
    刘井建, 焦怀东, 南晓莉
    2015, 36(8): 96-103. 
    摘要 ( 946 )   PDF(1KB) ( 1072 )  
    代理理论认为公司债务期限受到债权人和股东之间委托关系的影响,但这是否包含了高管薪酬激励的信息呢?本文运用信号发送理论,提出了基于债权人预期的高管薪酬激励对公司债务期限的影响机理,对我国2008-2012年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公司的面板回归分析发现,高管现金薪酬对债务期限的影响呈倒U型,股权激励计划和股票增持有利于提高债务期限,但股权激励强度的影响却是消极的,验证了研究假设。最后就高管薪酬契约设计、债权人对公司信用评估以及信息披露提出了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系与IT外包绩效:服务质量调节的中介作用
    王建军, 赵金辉
    2015, 36(8): 104-111. 
    摘要 ( 1098 )   PDF(1KB) ( 1026 )  
    基于社会资本理论,从IT外包承接商视角深入分析关系对IT外包承接商绩效的作用机制,并在此基础上考察服务质量的中介作用和关系的调节作用。以237家IT外包承接商企业高层管理者的数据为样本,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对所提假设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关系对IT外包承接商绩效的直接作用并不显著,以服务质量为中介变量产生间接正向影响;关系对服务质量的中介作用具有负向调节作用,即在企业关系弱的条件下,服务质量对企业绩效的作用越显著,反之亦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革型领导与员工创造力:压力的中介作用
    蔡亚华, 贾良定, 万国光
    2015, 36(8): 112-119. 
    摘要 ( 1288 )   PDF(1KB) ( 1205 )  
    领导对员工创造力的影响是组织管理研究的一个重要议题。现有研究从不同视角提供变革型领导促进员工创造力的可能理论解释,但实证结果却不一致。本文试图通过发现变革型领导的"阴暗面"来解决理论和实证结果之间的不一致。具体地,本文探究不同形式的压力感知在变革型领导与员工创造力关系中所起的正向和负向中介作用:作为一种压力类型的挑战性工作起到正向中介作用,而作为另一种压力类型的负荷性压力产生了负向中介作用。采用来自65家企业的205个工作团队共905位员工的两时段测量样本,其随机系数模型的结果支持变革型领导通过影响员工负荷性压力感知来抑制员工创造力。当前文献集中于探讨变革型领导的"光明面"时,本文从"阴暗面"发展了现有理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家社会资本与创业绩效关系研究
    张鹏, 邓然, 张立琨
    2015, 36(8): 120-128. 
    摘要 ( 988 )  
    本研究以219 家广东省企业为样本,实证分析了不同企业规模、企业性质、企业成立年限下企业家纵向社会资本、横向社会资本以及社会关系资本与企业创业绩效的关系。研究发现,企业规模调节企业家横向社会资本、社会关系资本对创业绩效的正向作用;企业性质调节企业家横向社会资本与创业绩效的关系;企业成立年限调节企业家纵向、横向社会资本与创业绩效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作者从社会资本角度对提高中小企业创业绩效提出了相应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识、共生与共赢:价值共创的过程模型
    周文辉, 曹裕, 周依芳
    2015, 36(8): 129-135. 
    摘要 ( 1559 )  
    本文运用探索性案例研究方法,选取1家研发服务机构与3家中小制造企业之间合作案例为研究对象,研究发现:研发服务与中小企业价值共创过程模型分为"观念共识-价值共生-价值共赢"三个阶段;研发服务通过互动诊断与考察交流的"言传+身教"的"传道"方式,帮助企业"觉察"与"觉醒"以达成观念共识;研发服务通过"授之以鱼"与"授之以渔"的"教授+教练"的"授业"方式,帮助企业"学习新知"与"学以致用"以促成价值共生;研发服务通过"答疑+答辩"的"解惑"方式,帮助企业执行方案与达成目标以实现价值共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货币需求函数的模型估计及政策建议
    董慧君, 宋吟秋, 吕萍
    2015, 36(8): 136-143. 
    摘要 ( 906 )   PDF(1KB) ( 1227 )  
    本文根据误差修正模型,运用1992-2012年的年度数据估计中国的货币需求函数,发现M1、M2的实际余额与持有货币的机会成本、通货膨胀率、实际GDP之间存在长期的稳定关系,但是,短期中,M1、M2的货币需求函数稳定性不强。并且,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货币需求函数的不稳定性可能会增强,所以短期货币增长率无法准确由短期货币需求模型估算,我们应该适时调整货币政策的中介指标,提高货币政策效果,以促进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合投资伙伴选择:资源“累积性”还是“相似性”匹配?
    王育晓, 党兴华, 王曦, 罗吉, 史永立
    2015, 36(8): 144-151. 
    摘要 ( 931 )   PDF(1KB) ( 855 )  
    利用CV source数据库2003年1月1日到2012年12月31日的数据,运用Probit回归模型,检验了基于同类资源间累积性和相似性匹配理论的联合投资伙伴选择问题。研究发现:在专业化程度(或网络位置)资源方面,风险投资机构选择高于自身专业化程度(或网络位置)的机构,进行资源累积性匹配,可增加联合倾向;在资本规模方面,低资本规模的风险投资机构无论是选择高资本规模水平的伙伴,进行资源累积性匹配,还是选择与自身资本规模水平相似的伙伴,进行资源相似性匹配,都能增加联合倾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保证金退还制度下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定价模型
    高艳红, 陈德敏, 张瑞
    2015, 36(8): 152-160. 
    摘要 ( 990 )   PDF(1KB) ( 872 )  
    通过分析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市场保证金退还制度的作用机理,本文分别建立了不考虑劳动力机会成本和考虑劳动力机会成本两种情形下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定价模型,并比较了它们的结果。研究表明:(1)保证金对解决正规回收处理设备产能过剩以及补偿企业处理成本和劳动力机会成本有显著效果。(2)在其他变量取值不变的情况下,考虑劳动力机会成本时的回收价格要高于不考虑机会成本的回收价格。(3)两种定价模式下,正规回收再制造渠道的回收比例与回收价格的关系均为负相关;消费者在购买电器电子产品时缴纳的保证金越多,回收价格越高。(4)两种定价模式下回收再制造企业的利润保持不变,但是不同定价模式之间回收利润表现出很大的差异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新创企业的市场扩张与知识产权战略
    李清海, 杨德丽, 于团叶, 吴泗宗
    2015, 36(8): 161-172. 
    摘要 ( 868 )   PDF(1KB) ( 1188 )  
    基于一项革命性技术的国际新创企业(knowledge-based International New Venture, KINV)是否能够、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扩张成为稳定的全球化企业,采取怎样的知识产权战略,在理论上和实践中未得到很好解答。本文对成功实现全球化的国际新创企业Wacom进行纵贯研究,通过商标数据获得市场扩张路径,结合海外分公司的设立过程,以及在各国的专利申请、实施,发现KINV有可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市场的全球化,为此需要分析和理清行业内的领先市场、非领先市场、容量大的重要市场,然后依据企业的技术优势和所拥有的资源,设计市场扩张路径、在各个市场的进入模式、专利战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