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5年, 第3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5-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排污费制度驱动绿色技术创新的空间计量检验——以29个省域制造业为例
    李婉红
    2015, 36(6): 1-9. 
    摘要 ( 824 )  
    基于空间计量经济学理论, 将绿色技术创新作为被解释变量、排污费制度作为解释变量、产业规模和创新人员投入作为控制变量, 构建了排污费制度驱动绿色技术创新的地理加权回归模型(GWR);以29个省域制造业为例, 采用全域Moran's I指数、局域Moran散点图和LISA集群地图分析了排污费制度和绿色技术创新的空间自相关性;并基于GWR模型估计了排污费制度对绿色技术创新的驱动。研究结果表明:排污费制度和绿色技术创新均存在空间自相关性, 且排污费制度对制造业绿色技术创新驱动产生了空间分异, 即发达省域支持"波特假说", 经济发展水平越高, 驱动效应越明显;而欠发达省域并不支持"波特假说", 经济发展水平落后抑制了排污费制度对绿色技术创新驱动效应的实现。此外, 产业规模和创新人员投入对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也存在空间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马尔可夫链的专利产业化概率模型:专利引证的视角
    许琦, 顾新建
    2015, 36(6): 10-19. 
    摘要 ( 926 )  
    从专利引证的视角, 运用数理统计的方法衡量专利在技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和价值, 从定量分析入手对专利产业化的概率进行辨析。论证了专利产业化的判别与评价原理。专利引证网络的时间无关性、不可约性以及引证路径单向性满足马尔可夫链收敛的条件。运用马尔可夫链对专利引证网络的随机浏览过程进行建模。建立了专利引证网络与马尔可夫链的对应关系, 将专利产业化概率的计算过程转化为计算马尔可夫链转移矩阵稳态分布的过程, 设计了转移矩阵最大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迭代算法。从美国专利商标局的专利数据库中采集了235项1976年至2006年授权的半导体制造领域电子发射器制造技术的相关专利, 分析了专利的年度分布情况。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专利数据集中查询得到592条专利引证关系, 利用网络分析软件Pajek构建专利引证网络。实验结果表明, 本文提出专利产业化概率模型切实有效, 与专利产业化的实际情况相符, 可以作为专利产业化可能性的一种指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供应商网络与买方企业新产品开发绩效的研究
    谢恩, 陈昕
    2015, 36(6): 20-27. 
    摘要 ( 768 )  
    本文分析供应商网络嵌入特征和异质性特征对买方企业的新产品新颖性和开发速度的影响。通过采用结构方程模型的方法对192家中国制造企业的数据进行分析, 我们发现基于社会关系的供应商网络嵌入程度对新产品的新颖性和开发速度均没有显著的影响, 然而基于IT技术的嵌入程度则能够同时改善新产品开发的新颖性和速度。结构嵌入显著提升新产品开发速度但不能提升新产品的新颖性。同时, 供应商网络的地理异质性和技术异质性将提高新产品的新颖性, 但是对新产品开发的速度没有显著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作创新网络结构演化特征的复杂网络分析
    高霞, 陈凯华
    2015, 36(6): 28-36. 
    摘要 ( 1117 )  
    "大科学"时代, 创新网络结构逐渐成为创新能力的关键决定因素, 其演化特征的测度与评价也成为科技创新能力评价研究的新方向。本文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数据库, 选择我国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为研究对象, 以广泛用来研究合作创新的代理指标——专利联合申请为切入点, 借助复杂网络分析方法, 研究我国ICT领域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形成的动力学机制和结构演化特征。结果表明:我国ICT领域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的规模呈增大趋势, 复杂网络特征显著, 具有明显的小世界性和无标度特征。本文的发现对改善我国ICT产业产学研合作的管理与政策发展以适应这一复杂网络的结构特征与演化趋势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共享行为、创新和复杂产品研发绩效
    王娟茹, 罗岭
    2015, 36(6): 37-45. 
    摘要 ( 818 )  
    基于复杂产品研发的视角, 运用知识管理和复杂产品系统理论, 探讨关键干系人知识共享行为的两个构面、创新速度和创新质量与复杂产品研发绩效的关系, 构建理论模型, 并采用结构方程模型的方法对理论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显性知识共享行为和隐性知识共享行为不仅对产品绩效和学习绩效有直接作用, 还通过创新速度和创新质量间接影响产品绩效和学习绩效;同时, 显性知识共享行为和隐性知识共享行为对创新和研发绩效的影响有所差异, 显性知识共享行为对创新速度和学习绩效的影响较大, 而隐性知识共享行为对创新质量和产品绩效的影响较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研发投资税收优惠政策效应研究
    江希和, 王水娟
    2015, 36(6): 46-52. 
    摘要 ( 878 )  
    税收优惠政策是政府激励企业研发活动的主要政策工具。2008年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以及配套的《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管理办法》发布, 标志着我国研发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 优惠度也达到了新的水平。本文基于对江苏省的苏南、苏中、苏北128家样本企业的问卷调查数据, 运用随机效用模型对我国现有研发支出税前扣除优惠政策的激励效果进行了实证研究, 同时也检验了其它一些变量对企业研发投资的影响。结果显示:研发费用税前扣除的新政策对企业研发投入具有显著的正面影响, 但影响程度不大;企业当年应纳税所得额大小对企业研发投资有正面影响,但并不显著。另外, 资产报酬率、现金流与企业研发投入显著正相关, 资产负债率、企业性质与研发投入负相关, 但资本密集度的影响不显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集群共性技术创新模式:企业贡献的视角
    赵骅, 李江, 魏宏竹
    2015, 36(6): 53-59. 
    摘要 ( 683 )  
    考察产业集群企业贡献水平对共性技术合作创新至关重要。本文通过建立集群企业的双寡头模型, 分析集群企业贡献水平在纳什均衡和帕累托最优时的不同, 得到帕累托最优下的贡献水平要优于纳什均衡下的贡献水平的命题。围绕命题, 考虑产业集群的因素, 提炼出有利于集群企业在共性技术合作创新中实现帕累托最优贡献水平的合作创新模式, 并从契约公平的角度设计出组织运行机制。最后, 以成功实例印证了该模式的可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对城市旅游边缘区发展影响研究:基于旅游企业空间区位选择视角
    卞显红
    2015, 36(6): 60-67. 
    摘要 ( 729 )  
    论文从城市轨道交通特性与旅游企业空间区位选择;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改变旅游边缘区旅游资源区位、旅游市场区位、旅游从业人员区位、旅游交通区位;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有利于促进城市旅游边缘区旅游用地增加及旅游资源与旅游项目的开发;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促进旅游企业在旅游边缘区集聚等方面分析了城市轨道建设对旅游企业空间区位选择及城市旅游边缘区旅游发展的影响。论文以杭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对杭州旅游边缘区发展的影响为例进行了实证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溢出与集群创新绩效:竞争程度调节效应
    杨皎平, 侯楠, 徐雷
    2015, 36(6): 68-74. 
    摘要 ( 923 )  
    文章以集群企业间竞争程度为调节变量, 以创新协同效应和创新抑制效应为中介变量剖析了知识溢出对集群创新的影响机理。通过数理分析和实证检验得到如下结论:一方面知识溢出促进了集群的创新协同从而对创新具有正效应, 另一方面知识溢出具有创新抑制效应从而对集群创新具有负效应, 集群企业间竞争程度负向调节了知识溢出的创新协同效应, 正向调节了知识溢出的创新抑制效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资金在R&D链条各阶段的投入比例研究
    王博雅, 熊柴, 卢晓榆
    2015, 36(6): 75-80. 
    摘要 ( 968 )  
    政府在R&D链条各阶段的资金投入分配比例, 应立足于政府资金在各阶段的投入产出效率以及与企业资金的效率比较。本文基于2009-2013年省级面板数据的计量分析结果表明:政府资金的投入产出效率从高到低依次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 企业资金的投入产出效率与政府完全相反;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阶段, 政府资金的投入产出效率显著高于企业资金, 而在试验发展阶段, 政府资金的投入产出效率显著低于企业资金。因此, 按照效率优先原则, 我国政府应大幅增加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资金投入, 降低对试验发展的资金投入比例, 并选择能够产生对企业资金投入产生刺激效应的试验发展领域进行集中式投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税政策下基于供应链视角的最优减排与定价策略及协调
    程永宏, 熊中楷
    2015, 36(6): 81-91. 
    摘要 ( 911 )  
    鉴于众多学者从宏观和微观层面研究了碳税对二氧化碳减排效果和企业生产决策的影响, 本文首次从供应链的视角建立了集中式和分散式决策模型, 分别讨论了碳税政策下制造商和零售商的最优二氧化碳减排和定价策略, 以及税率对单位产品二氧化碳减排量和销售价格的影响。研究表明:碳税政策下单位产品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和销售价格不仅依赖于碳税税率, 还与其初始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供应链的决策方式有关。此外, 碳税政策下分散式决策存在"双重边际效应"问题, 于是通过两部定价合同实现了供应链的完美协调。最后通过数值仿真进一步验证了相应的结论, 并就如何提高供应链的减排效率给出了一些建议和对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科学基金促进人才成长的对策与绩效研究
    郭嘉, 罗玲玲, 邢怀滨
    2015, 36(6): 92-101. 
    摘要 ( 858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基础研究领域最重要的资助渠道之一。通过参与"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的综合证据收集工作, 从问卷调查分析中获取了科学基金资助的两类青年人才对科学基金资助绩效的整体评价。问卷研究结果显示自然科学基金对发现科学人才、培养人才的科学素养、科研能力等方面作用显著, 并对科学基金面对的管理压力进行了探讨, 提出了进一步提高人才资助绩效的管理对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企业投机导向对知识获取的影响研究
    尹苗苗, 毕新华
    2015, 36(6): 102-108. 
    摘要 ( 885 )  
    本研究目的在于揭示新创企业获取知识的关键影响因素, 从源头上探究新企业获取知识资源的原动力。根据中国创业活动实践, 本研究构建了投机导向(技术投机导向和市场投机导向)、知识获取、组织学习之间的关系模型, 并对我国361家新创企业进行实证检验。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技术投机导向和市场投机导向都对新创企业获取知识具有直接的积极影响, 组织学习在市场投机导向与知识获取之间存在完全中介作用, 组织学习在技术投机导向与知识获取之间存在部分中介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绿色技术创新文献特色及前沿探究
    李丹, 杨建君
    2015, 36(6): 109-118. 
    摘要 ( 852 )  
    通过梳理国内现有绿色技术创新文献, 总结和探究其研究特色及发展趋势。首先对国内现有绿色技术创新文献的数量、质量及视角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分析; 其次独创性的运用Astley 1983提出的二维分析框架对其层次、阶段、主题及深度进一步剖析; 最后总结以上各方面的特色并结合时间维度探究国内绿色技术创新研究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利特征对药品专利法律质量评估的实证研究
    刘立春, 漆苏
    2015, 36(6): 119-127. 
    摘要 ( 757 )  
    跨国制药公司持有的中国药品专利并非全部符合中国专利法的授权标准。以2001-2012年跨国制药公司在华遭受的无效请求的专利为样本, 结合制药行业特点从理论上探讨了可能会显著影响药品专利法律质量的专利特征。通过实证分析涉案专利的特征信息对法律质量的表达, 并使用专利特征和专利最终被无效概率构建评估药品专利法律质量的回归模型。实证结果显示专利特征对制药行业专利法律质量的表达有别于其它行业, 权利要求数、实施例数等5个专利特征对药品专利法律质量具有显著性影响;相同的专利特征对药品专利法律质量和经济质量的解释方向和程度具有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德国科技计划管理机制与组织模式研究
    葛春雷, 裴瑞敏
    2015, 36(6): 128-136. 
    摘要 ( 862 )  
    科技计划体系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起到重要作用, 主要发达国家科技计划管理的成功经验值得研究和借鉴。本文通过文献调研、访谈、综述等方法, 对德国科技计划体系进行梳理, 对其管理模式进行研究, 重点分析了德国科技计划的委托管理机制以及项目管理机构的运行, 并进行了案例剖析。最后针对德国不同类型科技计划, 总结分析一级委托、二级委托、集中协调、分散管理四种组织实施模式及其特点, 提出对我国科技计划组织管理的启示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出口学习、研发效应与企业生产率提升——来自中国制造业企业的经验证据
    耿强, 吕大国
    2015, 36(6): 137-144. 
    摘要 ( 982 )  
    基于异质性企业理论的相关国内文献, 大多集中在检验中国企业是否存在"出口学习效应", 对如何产生"出口学习效应"的具体机理较少涉及。本文认为, 产生"出口学习效应"的主要原因来自企业出口后的研发概率与绩效更高, 在出口过程中企业会更有可能选择研发投入, 且带来的生产率提升更为显著;本文以2004 -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为样本, 基于多达100万个样本点的大数据进行实证检验, 结论认为:中国制造业企业出口后选择研发投入的可能性会增加21.63%, 而研发投入的选择, 给这类企业带来了每年约7.3%的生产率提升。中国企业的出口不仅可以发挥比较优势, 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 同时也是为中国制造业企业更加自主选择研发投入, 并在中长期提升生产率, 获得动态优势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型团队时间协调机制及其对效能的影响研究
    张钢, 岑杰
    2015, 36(6): 145-156. 
    摘要 ( 868 )  
    知识型任务所固有的时间约束条件的模糊性和变动性要求其超越知识协调, 运用时间协调机制消除时间冲突, 保证团队以整体的状态运行。针对现有团队时间协调机制的研究往往只侧重以团队时间领导为代表的外显时间协调机制而忽视内隐时间协调机制的现状, 引入团队时间心智模型作为内隐时间协调机制, 考察其对团队效能的影响, 以及与团队时间领导的关系。对102个知识型团队样本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表明, 团队时间领导和团队时间心智模型对团队绩效和成员满意度均有显著影响;团队时间心智模型在团队时间领导和团队效能间有显著的中介作用;时间压力调节了时间领导-时间心智模型以及时间领导-团队效能间的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汇与利率衍生品交易规模影响因素实证研究
    刘任帆
    2015, 36(6): 157-167. 
    摘要 ( 785 )  
    很多创新创业企业高度依赖进出口和债务资金, 需要借助外汇或利率衍生品管理汇率或利率风险, 本文收集了包括创新创业企业在内的60余家上市公司衍生品交易数据, 采用衍生合约名义本金除以汇率或利率风险敞口金额定义交易规模。结果支持了管理汇率或利率风险、缓解投资不足、外币负债与衍生品具有互补性和现金流量权激励假说, 两类衍生品交易关于经理人员自利、降低财务困境成本和现金替代衍生品管理风险假说的检验结果截然相反。采用前人文献的外汇或利率衍生品交易规模计量指标所得到的分析结果令人产生歧义。文章最后给出了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网络舆情演变的模仿传染行为研究
    马颖, 丁周敏, 张园园
    2015, 36(6): 168-176. 
    摘要 ( 965 )  
    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发布和获取信息的渠道,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依靠网络获取突发事件的相关信息, 因此, 网络舆情在推动突发事件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要。本文基于传染病模型理论, 构建了食品安全事件网络舆情传播演变中的模仿传染模型, 研究网民在食品安全事件网络舆情传播中的模仿传染机理和行为, 并以双汇"瘦肉精"事件为例, 对模型进行仿真以验证模型的正确性, 以期为食品安全事件利益相关者正确应对网络舆情演变过程中网民的传染行为提供决策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