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4年, 第35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4-10-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组织记忆、组织学习与供应商创新能力关系研究—基于外包情境的实证研究
    王永贵, 王娜, 赵宏文
    2014, 35(10): 1-8. 
    摘要 ( 1297 )   PDF(1KB) ( 1750 )  
    基于177家中国外包企业创新管理的数据,本文采用多元层级回归方法,对组织记忆、组织学习、需求不确定性与供应商创新能力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理论探讨和实证检验,试图揭示出组织记忆和组织学习对供应商创新能力的差异性影响,并对顾客需求不确定性在组织记忆、组织学习与供应商创新能力的关系中所扮演的调节效应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在外包情境下,组织记忆对供应商创新能力的正向影响大于组织学习的正向影响;需求不确定性对组织记忆与供应商创新能力之间的关系具有显著的正向调节作用,而对组织学习与供应商创新能力之间的关系具有显著的负向调节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行业技术动态下相关技术多样化对二元创新平衡的影响研究
    林明, 董必荣
    2014, 35(10): 9-16. 
    摘要 ( 1244 )  
    本研究利用中国106家上市制造企业在2007—2010年间的面板数据,采用随机效应的GLS模型,分析行业技术动态下企业相关技术多样化对二元创新平衡的影响机理。研究结果表明:(1)企业相关技术多样化与二元创新平衡呈倒U型关系;(2)行业技术动态正向调节企业相关技术多样化与二元创新平衡间的关系。因此,在行业技术动态增大情况下,制造企业为了获得最大程度的二元性创新平衡,需要维持一个适当的相关技术多样化程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和商业关联、知识获取与组织创新关系研究
    简兆权, 陈键宏, 王晨
    2014, 35(10): 17-25. 
    摘要 ( 1317 )   PDF(1KB) ( 1823 )  
    本文旨在研究政治和商业关联对组织创新的影响,并以网络能力、知识整合能力和组织创新理论为基础,研究知识获取在以上关系中所起的中介作用以及知识整合能力所起的调节作用。本研究以北京、广州和厦门三地193家本土高科技企业为研究对象进行层级回归分析,结果表明,政治和商业关联对组织创新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知识获取在政治和商业关联与组织创新的关系中起着完全中介的作用;知识整合能力在知识获取与组织创新的作用中起正向调节作用。研究结果对中国情境下政治和商业管理、知识获取与整合、组织创新的理论和实践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科技投入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分析—基于扩展C-D生产函数和DEA分析法
    刘媛媛, 孙慧
    2014, 35(10): 26-32. 
    摘要 ( 1493 )  
    运用扩展C-D生产函数的索洛余值法,计算出新疆1994年至2009年R&D经费投入对区域经济增长的总体贡献率为4.58%,远低于全国40.71%的平均水平,对区域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小;其次从投入和产出两方面构建科技投入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评价指标体系,运用数据包络分析法(DEA分析法)对全国30省市科技投入的贡献度进行评价,得出新疆科技投入综合效率为0.46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无效导致其贡献度很低,且呈现科技投入产出规模效益递减的趋势。因此,在现有科技投入规模下,应合理配置科技资源,提高科技资源的利用效率,将科技投入最大程度地转化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产出,发挥对经济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位势、社会资本及其交互作用对创新意愿积极性的影响
    姚瑶, 徐燕
    2014, 35(10): 33-40. 
    摘要 ( 1288 )   PDF(1KB) ( 1853 )  
    产业位势与社会资本虽在企业创新理论中受到广泛重视,但尚未在中国经济背景下得到实证。从网络理论视角来看,他们实际分别反映了企业所处网络体系的高度和广度,并在企业创新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对上海、浙江两地高科技企业的问卷实证,本文分析产业位势与社会资本如何影响创新意愿对创新绩效的积极性。结果发现,由于社会资本的高成本性以及高产业位势滋生的自大效应,使他们对高创新意愿企业带来积极作用同时,也造成了负面作用。更为重要的是,数据显示,社会资本与产业位势的不均衡发展更将使得创新意愿越强的企业,业绩越糟。它们的协同发展与配合,才是创新型企业的培育之道,过高的创新意愿,并不能带来企业成功。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技术异质性、二氧化碳排放与绩效损失—基于共同前沿的国际比较
    王群伟, 周鹏, 周德群
    2014, 35(10): 41-48. 
    摘要 ( 1342 )   PDF(1KB) ( 1872 )  
    考虑到二氧化碳排放国之间普遍存在的生产技术的异质性,本文利用共同前沿和非径向DEA方法提出了一种新的二氧化碳排放绩效评价指标,并实现了对二氧化碳排放绩效损失来源的分解。对58个国家和地区1995-2007年二氧化碳排放绩效及其损失状况的实证研究表明:以共同前沿为评价基准时各国各地区的二氧化碳排放绩效均不大于以组别前沿为参照时的情形,但显示了最佳生产技术条件了最大的绩效改善潜力;欧洲二氧化碳排放的绩效表现好于美洲和亚洲,同时,亚洲、欧洲和美洲的技术差距比呈现不同走势;生产技术差距和管理无效都是导致二氧化碳排放绩效损失的来源,并在总体上显示出后者明显高于前者的特征;尽管二氧化碳排放绩效在整体上已有所改善,但在现有的投入约束下潜在的二氧化碳强度约是实际数值的一半,减排任务依然艰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标准联盟的本质:基于对R&D联盟和专利联盟的辨析
    李薇
    2014, 35(10): 49-56. 
    摘要 ( 1189 )   PDF(1KB) ( 1697 )  
    以文献研究为基础,对技术标准联盟以及另外两类极易与其混淆的联盟形式——R&D联盟和专利联盟——进行了比较分析,旨在揭示技术标准联盟的本质、根本特征、典型问题以及适合的研究模式。研究提出,技术标准联盟的本质是一种联盟组合,是往往同时涵盖技术研制与技术产业化两项功能的多组织联合体,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是以R&D联盟和专利联盟为基础的联盟组合,因此,技术标准联盟与传统的R&D联盟和专利联盟既具有关联,但同时也存在差异。在进一步识别以上三种联盟的共性问题以及可以共享的研究模式之后,论文提出还需要从联盟组合/联盟网络角度来探索契合于技术标准联盟的专有研究模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结构的不同组合对航空公司竞争的影响研究
    李实萍
    2014, 35(10): 57-68. 
    摘要 ( 1143 )   PDF(1KB) ( 1453 )  
    在多个外部选择、多个市场以及双寡头竞争的环境下,通过构建航线网络结构选择的决策模型,研究网络结构的不同组合对航空公司竞争绩效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航空公司竞争绩效与产品的差异化程度、外部选择成本以及边际成本等因素之间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而与航线网络结构的不同组合有关,竞争均衡的网络结构的不同组合对应不同的绩效水平。这为航空公司在动态竞争中根据竞争对手的不同网络结构,有选择地采用不同的网络结构来提高绩效提供了理论指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企业与创投机构合作关系对成长绩效的影响
    杨敏利, 党兴华
    2014, 35(10): 69-76. 
    摘要 ( 1208 )   PDF(1KB) ( 1875 )  
    本文采用文献整理和合作访谈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设计有效的测度量表,发放问卷并获得相关数据,在可靠性检验的基础之上,利用典型相关分析方法,研究创业企业与创投机构合作关系影响其成长绩效的关键因素。研究发现创业企业与创投机构间的利益分配、信任程度及信息共享度是影响创业企业成长绩效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负债对企业创新投资模式的影响—基于R&D异质性的实证研究
    肖海莲, 唐清泉, 周美华
    2014, 35(10): 77-85. 
    摘要 ( 1385 )   PDF(1KB) ( 1797 )  
    企业创新融资约束是当前投资理论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当前对这一问题的研究主要集中在R&D投资与内部资金约束角度,忽略了负债融资约束。基于R&D异质性角度,本文把R&D投资区分为探索式创新投资和常规式创新投资,运用《企业会计准则》(2006)之后中国A股上市公司R&D投资数据和q投资模型,研究发现:探索式创新投资显著地受到负债融资约束,而常规式创新投资对负债融资却不敏感。不同来源的负债对企业的创新投资约束也有差异:银行借款与两种创新投资显著负相关;商业信用和探索式创新投资不存在显著相关关系,而常规式创新投资却可能利用商业信用来进行研发活动。本文的研究为企业创新融资战略和政府的科技补贴政策提供了决策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威权领导与下属建言的关系:一个跨层分析
    邱功英, 龙立荣
    2014, 35(10): 86-93. 
    摘要 ( 1679 )   PDF(1KB) ( 1873 )  
    以65个团队中的65位管理者以及264位下属为研究对象,运用跨层次分析方法,探讨了团队的威权领导对下属建言上司和建言同事行为的影响,以及领导-成员交换、团队-成员交换的中介效应和关系流行度的调节效应。结果发现:威权领导对下属建言上司和建言同事均有消极影响;领导-成员交换在威权领导与下属建言上司关系中起中介作用,团队-成员交换在威权领导与下属建言同事关系中起中介作用;关系流行度正向调节了领导-成员交换与建言上司之间的关系,对团队-成员交换与建言同事之间的关系调节作用不显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民营企业跨国并购的四轮驱动模型
    孙华鹏, 苏敬勤, 崔淼
    2014, 35(10): 94-100. 
    摘要 ( 1449 )   PDF(1KB) ( 1769 )  
    研究民营企业跨国并购的特点和规律兼具理论与现实价值。鉴于现有文献缺乏对我国民营企业跨国并购动因的系统梳理,本研究使用案例的方法通过对三个典型的中国民营企业跨国并购案例的分析,系统地识别出民营企业跨国并购的动因,并构建了民营企业跨国并购的四轮驱动模型研究。结论表明:品牌国际化、获取核心技术、扩大市场份额、以及获取国际化经验是驱动我国民营企业进行跨国并购的四个最主要动因。通过与西方企业跨国并购驱动因素的对比,得出品牌国际化、获取核心技术和国际化经验是驱动中国民营企业进行跨国并购的特色因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专利数据的汽车产业技术轨道研究
    缪小明, 赵静
    2014, 35(10): 101-106. 
    摘要 ( 1051 )   PDF(1KB) ( 1816 )  
    为了解决传统内燃机汽车引起的各种问题,汽车制造商纷纷致力于更加清洁的新能源汽车,开发了多种发动机技术。本文主要分析了汽车产业不同技术轨道之间的竞争,并运用1995-2010年期间的专利数据,同时对比中国汽车制造商的专利数据,分析了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商的创新战略。结果显示:在发动机技术方面,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商的专利呈现出多样化组合的态势,其战略定位也明显不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创新文化、战略能力对创业导向的影响研究
    胡赛全, 詹正茂, 钱悦, 刘茜
    2014, 35(10): 107-113. 
    摘要 ( 1400 )   PDF(1KB) ( 1509 )  
    创业导向是企业在激烈竞争环境中能否持续创新、承担风险、采取超前行动并积极参与竞争的综合体现。本文认为创业导向的产生与企业创新文化和战略能力有关。通过对国内127家企业的问卷调查后发现:企业创新文化和战略能力能直接影响创业导向,原因是创新文化强调企业应有更强的创新意愿和更开放的创新态度,这能促使企业获得更多具有创新性的信息和想法,并愿意承担更多风险;而战略能力强调企业外部环境信息的收集和内部信息的沟通,这能提升企业的信息质量,有利于企业实现超前行动和增强积极竞争的信心。此外还发现,创新文化还能通过战略能力间接影响企业创业导向,即战略能力是创新文化和创业导向的中介变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PH与PCT-PPH专利审查质量控制机制及其比较研究
    郑旋律
    2014, 35(10): 114-120. 
    摘要 ( 1361 )   PDF(1KB) ( 1807 )  
    分别论述了PPH与PCT-PPH的审查质量控制机制,并将PPH与PCT-PPH的审查质量控制机制进行了比较分析。PCT-PPH的专利审查质量控制机制较PPH而言,不仅不会给申请人施加过多的风险和信息搜索成本,而且更易消除专利制度差异性对审查质量的影响。因此PCT-PPH可以更为有效地提升国际专利审查信息共享的申请人参与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博客持续使用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
    王伟军, 甘春梅
    2014, 35(10): 121-127. 
    摘要 ( 1497 )   PDF(1KB) ( 1918 )  
    以Bhattacherjee的ECT-IS模型为基础,整合体验价值这一关键概念,通过在线问卷调查从科学网博客社区搜集数据,利用基于PLS的结构方程模型,研究了学术博客持续使用意愿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ECT-IS模型同样适用于学术博客情境。而体验价值对用户满意感产生不同程度的正向影响:使用者投资回报的影响最显著,其次是愉悦感和优质的服务,美感则不产生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生态足迹的我国居民间接能源消费研究
    王兆华, 杨琳
    2014, 35(10): 128-135. 
    摘要 ( 1243 )   PDF(1KB) ( 1612 )  
    本文基于生态足迹这种可持续性地研究理念,利用生活方式分析法和净初级生产力法测算了2000-2010年城乡居民间接能源消费,然后运用改进的根据STIRPAT模型进行偏最小二乘回归。结果表明:对于城镇居民而言,间接能源生态足迹呈上升趋势,主要受消费结构和第三产业占比的影响;而对于农村居民来说,间接能源生态足迹逐年下降,主要受人均收入、消费结构和能源强度的影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时期,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方式的转变已经成为间接能源消费上升的重要拉动因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工农医类高校R&D投入对企业技术创新的知识溢出效应分析
    张德茗, 谢葆生
    2014, 35(10): 136-143. 
    摘要 ( 1252 )   PDF(1KB) ( 1765 )  
    本文基于2000-2010年的省级面板数据,对我国理工农医类高校R&D投入、大中型工业企业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模型结果表明,高校R&D投入对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益均起到促进作用,且在地理空间、技术空间上存在溢出效应;技术邻居对本区域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益均产生正效应;但地理空间溢出在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益两方面产生相反作用,地理邻居R&D投入促进本区域的专利创新,而因为新产品市场竞争的存在将对本区域的新产品创新产生负面抑制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产品系统研发项目合作伙伴选择优化
    寿涌毅, 宋淳江
    2014, 35(10): 144-149. 
    摘要 ( 1207 )   PDF(1KB) ( 1787 )  
    合理选择合作伙伴是复杂产品系统研发项目的关键成功因素之一。在对伙伴选择影响因素进行总结的基础上,选取费用、时间、风险及合作伙伴间的协作关系作为主要考虑因素,建立了复杂产品系统研发项目伙伴选择的多目标整数规划模型。该模型旨在为各子项目找到整体最佳的合作伙伴组合,以实现总项目失败风险最小化和总项目费用与拖期惩罚最小化。设计了遗传算法用于求解该伙伴选择数学模型,并通过实际案例证实了该模型的实用性和算法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自我认知理论的家长式领导对建言的影响
    田在兰, 黄培伦
    2014, 35(10): 150-160. 
    摘要 ( 1336 )   PDF(1KB) ( 1833 )  
    从以下属为中心的自我认知视角,提出员工的自我效能感是其建言行为的内源性动机,并结合社会影响理论和组织支持理论探讨家长式领导对员工建言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以IT行业的配对样本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研的实证研究方法,研究结果表明,家长式领导通过员工的自我效能感影响员工的建言行为,而组织支持感则对家长式领导和自我效能感的影响起调节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