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4年, 第35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4-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金融服务业创新活动与绩效关系实证研究
    梁玲玲, 陈松, 曹文红
    2014, 35(8): 1-7. 
    摘要 ( 1410 )   PDF(1KB) ( 2306 )  
    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金融服务业越来越注重创新。然而,创新过度或创新不足都不利于金融业的健康发展,现有研究并未厘清金融服务业创新与绩效之间的相互关系。本文通过对沪、浙、京、粤等地171家金融企业的调查,实证分析了金融业创新活动与企业绩效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我国金融业的创新活动能够显著提升绩效,提高创新频率比增加创新投入对绩效的提升作用更为显著;金融企业开展的创新活动对成长绩效的促进作用比技术绩效更为显著;而且改进技术绩效能有效促进成长绩效的提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商业网络、机构支持与自主创新关系研究—基于广东省产业集群的实证研究
    郑慕强, 徐宗玲
    2014, 35(8): 8-15. 
    摘要 ( 1345 )   PDF(1KB) ( 1782 )  
    本文就外部信息来源渠道不同将商业网络分为横向外溢网络、纵向外溢网络和本土商业网络,探索四种机构的支持在商业网络与自主创新绩效之间是否起调节作用。基于广东省处于产业集群的民营企业进行调查,通过层次回归分析检验。最终的结论为:(1)国际商业网络与本土商业网络皆对自主创新绩效产生显著影响;(2)政府部门支持的调节作用在三种网络中都显著为正,科研机构支持的调节作用则只在国际商业网络得到验证;(3)金融机构支持和行业协会支持的调节作用在三种网络中皆未获得实证研究结果的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系人私人关系、知识共享行为对复杂产品研发绩效的影响
    王娟茹, 杨瑾
    2014, 35(8): 16-24. 
    摘要 ( 1386 )   PDF(1KB) ( 1670 )  
    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提出了干系人私人关系的三个构成:感情、人情和面子,探讨了干系人私人关系的三个构面、知识共享行为和复杂产品研发绩效之间的关系,构建了理论模型,并以复杂产品研发团队的干系人为调查对象对模型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干系人的感情、人情和面子均对知识共享行为有显著的正面影响,感情和面子对复杂产品研发绩效有显著正面影响,知识共享行为对复杂产品研发绩效有显著正面影响。此外,研究结果还表明,知识共享行为在人情和复杂产品研发绩效之间起到了完全中介作用;知识共享行为在感情和复杂产品研发绩效及面子和复杂产品研发绩效之间分别起到了部分中介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平感知、关系质量与研发合作关系价值研究
    刘刚, 王岚
    2014, 35(8): 25-33. 
    摘要 ( 1248 )   PDF(1KB) ( 1746 )  
    以关系质量为中介变量,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和上海汽车行业研发合作的198份样本数据,实证研究了研发合作中公平感知对关系价值的影响。结果发现:程序公平和互动公平通过满意影响了关系价值,并且程序公平的影响小,互动公平的影响大,分配公平通过承诺影响了关系价值;同时发现,满意对关系价值的影响最大,其次是信任、承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创新氛围与研发人员创新
    孙锐
    2014, 35(8): 34-43. 
    摘要 ( 1449 )   PDF(1KB) ( 1863 )  
    本文以问卷调查方法对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创新氛围与研发人员创新间的作用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表明在中国组织背景下,注重绩效、合理授权、广泛培训、推动职业发展、决策参与和提供支持性薪酬福利等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会通过作用于组织创新氛围来推动研发人员创新,也即:上述作用是以组织创新氛围为中介发生的。本文对于如何发挥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实要素的协同作用,营造积极的组织创新气氛,推动科技人才创新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时间与工作家庭冲突:基于性别差异的研究
    金家飞, 刘崇瑞, 李文勇, Patricia Mary Fosh
    2014, 35(8): 44-50. 
    摘要 ( 1526 )   PDF(1KB) ( 1948 )  
    工作家庭冲突已受国内实践界和学术界的广泛重视,但国内关于性别、工作时间等基本因素与工作家庭冲突之间关系的实证研究仍然欠缺。本研究通过在中国五个区域调查的2030份样本,探索了中国情境下性别、工作时间与工作家庭冲突之间的基本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剖析了性别角色态度对这一基本关系的影响。大样本实证研究发现,工作时间、性别和性别角色态度对工作家庭冲突存在三向交互影响,该结论为揭示目前关于性别、工作时间与工作家庭冲突之间关系的相悖结论提供了一种解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放式创新网络形成及演化的探索性案例研究
    彭华涛, Bert Sadowski
    2014, 35(8): 51-58. 
    摘要 ( 1597 )   PDF(1KB) ( 2529 )  
    企业如何在战略阶段演进中构建与战略网络与商业生态系统相互融合与共同演化的开放式创新网络,已成为开放式创新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本文揭示了开放式创新网络与战略网络、商业生态系统的关联性及内在逻辑,运用探索性案例研究方法,以“每20分钟产生一项专利”的荷兰埃因霍芬高科技园区为研究对象,将园区开放式创新网络形成及演化3阶段的开放式创新网络概括为“1+0”、“1+N”、“N+N”3种形式,得出开放式创新网络的形成及演化取决于战略网络的类型和动态变化趋势以及商业生态系统中核心物种的生态位进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组织变革与实施先进制造技术的关系研究
    宋金波, 曲文婷, 付亚楠
    2014, 35(8): 59-67. 
    摘要 ( 1288 )   PDF(1KB) ( 2110 )  
    实施先进制造技术(AMT)是21世纪全球制造业实现技术升级的重要支撑。本研究通过文献评述和问卷调研,建立了组织结构变革、工作变革、人员管理变革与实施AMT关系的结构方程模型,通过对全国307家装备制造企业的问卷调查,分析了三类组织变革行为对AMT实施效果的影响,并考察了情境因素和AMT类别对组织变革与实施AMT的关系。研究发现:(1)人员管理变革是影响企业实施AMT的最关键因素;(2)操作效益、组织管理效益与竞争效益之间存在路径影响关系;(3)实施管理/集成类AMT比设计/制造类AMT对企业组织变革的要求更加紧迫。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性技术开发的合作企业评价—双维两阶段筛选模型的构建与应用
    熊勇清, 白云, 陈晓红
    2014, 35(8): 68-74. 
    摘要 ( 1620 )   PDF(1KB) ( 1927 )  
    论文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性技术开发中合作企业选择的难题,从“个体因素”维度和“关系因素”维度构建了合作企业双维两阶段筛选模型,“首轮选择”阶段运用综合属性值排序和多目标优选决策等方法确定“入围”合作企业,“动态调整”阶段根据合作企业筛选的过程性和动态性等特点,运用能力——绩效评价矩阵对合作企业进行动态筛选,将合作企业区分为“激励型”、“平衡型”和“中止型”三种类型。实例应用验证了评价模型的合理性、可操作性,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性技术开发合作企业选择提供了一种实用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能力重构及其与竞争优势关系实证研究
    江积海, 刘敏
    2014, 35(8): 75-82. 
    摘要 ( 1356 )   PDF(1KB) ( 1862 )  
    动态能力是企业对运作能力进行管理的能力,即整合和更新运作能力以创造和持续竞争优势的高层次能力。本文从时间与空间动态演化的新视角演绎能力的动态性,即从能力广度、能力深度、能力演化速度三个维度重构动态能力的主导逻辑框架。然后,识别该框架的能力广度、能力深度、能力演化速度、能力交互度的“四度”属性,剖析了动态能力的“四度”属性与竞争优势、企业绩效及外部环境的关系及其作用机理。同时,运用结构方程模型方法实证检验结构关系,研究表明,能力广度、能力深度、能力演化速度、能力交互度通过对竞争优势的作用而影响企业绩效,环境动荡性在动态能力与企业绩效之间有调节作用。最后,论文提出培育动态能力的有效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动态网络分析(DNA)的意见领袖识别研究
    马宁, 田儒雅, 刘怡君, 李倩倩
    2014, 35(8): 83-92. 
    摘要 ( 1835 )   PDF(1KB) ( 1591 )  
    在舆论的形成过程中,意见领袖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甚至可以影响舆论的走向。目前已有的意见领袖相关研究多为基于社会网络分析的识别方法研究,未能对识别出的意见领袖根据不同特点、功能、地位等进行阐述划分。本文针对已有研究现状,首次将动态网络分析法应用到网络意见领袖的识别研究中,详细介绍了网络舆论动态网络元矩阵和各个子网络层的建立,并应用相关测度指标识别出网络舆论中的六类不同特点意见领袖:焦点人物、传播人物、活跃人物、潜在活跃人物、讨论帖独占人物和关键词独占人物。最后通过实例应用,证明动态网络分析法在意见领袖识别研究中具有可靠性和创新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TRIZ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创新研究
    杨波
    2014, 35(8): 93-100. 
    摘要 ( 1367 )   PDF(1KB) ( 2034 )  
    管理创新是推动科技型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要素,而TRIZ作为一种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已拓展应用于管理领域并较好适用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创新。基于理论分析构建了TRIZ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创新影响的概念模型,通过调查问卷收集数据,应用结构方程模型方法检验了所提出的假设。研究结果表明,TRIZ的管理发明原理、最终理想解、管理冲突与分离原理、管理进化理论等理论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创新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从理论研究、政府和企业层面提出了有效推动TRIZ应用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研究结论深化和拓展了TRIZ在管理领域的应用,也为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管理创新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棘轮效应与盈余管理关系研究
    梅世强, 位豪强
    2014, 35(8): 101-109. 
    摘要 ( 1308 )   PDF(1KB) ( 1911 )  
    区分了棘轮效应与盈余管理的正负方向,关注了其他研究中较少关注的负向棘轮效应与负向盈余管理,并用2007-2012年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对棘轮效应与盈余管理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结果发现,棘轮效应也是盈余管理的重要动机之一,经理人利用棘轮效应进行盈余管理能为自己在下期带来更大收益。这丰富了盈余管理的动机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环境下新创企业资源整合与绩效关系研究
    尹苗苗, 马艳丽
    2014, 35(8): 110-116. 
    摘要 ( 1527 )   PDF(1KB) ( 2082 )  
    资源整合在新创企业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然而新创企业如何有效整合资源以提升企业绩效尚未得到深入探究。因此,本研究基于不同环境情境探究新创企业两种资源整合方式(稳定型和突变型)对企业绩效的深入影响。通过使用SPSS软件对904份新创企业进行聚类分析和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在高宽松、低动态环境情境下,两种资源整合均对新创企业绩效有积极影响;而在低宽松、高动态环境情境下,只有突变型资源整合对新创企业绩效有积极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学习与组织绩效关系的Meta分析—基于测量因素、情景因素的调节作用
    蒋建华, 刘程军, 蒋天颖
    2014, 35(8): 117-125. 
    摘要 ( 1475 )   PDF(1KB) ( 2042 )  
    组织学习与组织绩效之间关系的研究结果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国内外关于组织学习与组织绩效之间关系研究文献基础上,将组织绩效划分为财务绩效和非财务绩效,然后利用元分析方法对组织学习与财务绩效、非财务绩效之间关系进行了定量的综合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其存在显著地相关关系(rf=0.442;rnf=0.483)。论文不仅进行了文献的同质性检验,还探讨了组织学习与财务绩效、非财务绩效的相互作用之间可能存在的测量因素、情景因素等调节因素,发现组织学习的测量条目和产业先进性水平显著地调节了他们之间的相关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盟网络特征与组织学习模式转变:一个纵向案例研究
    宋志红, 何洋, 李冬梅
    2014, 35(8): 126-133. 
    摘要 ( 1475 )   PDF(1KB) ( 2245 )  
    采用基于事件史分析的纵向案例研究方法,以1995~2012年索尼公司建立的联盟网络为对象,考察了联盟网络的四个特征与组织学习模式之间的关系,包括联盟网络类型、资源承诺水平、互动关系持续时间、网络成员的能力类型。研究结果表明,与1995~2004年相比,在2005~2012年,索尼更多采用了股权协议形式,通过提高资源承诺水平、稳定与现有成员的联结关系,搜寻具有同质性能力的网络成员,实现组织学习模式从探索性学习向利用性学习转变。企业管理者可以通过有意识地设计联盟网络组合和联盟网络特征来实现组织学习模式转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奖惩下不同权力结构闭环供应链的决策研究
    李新然, 蔡海珠, 牟宗玉
    2014, 35(8): 134-144. 
    摘要 ( 1343 )   PDF(1KB) ( 1877 )  
    针对由单个制造商和零售商所组成的闭环供应链,考虑政府奖惩零售商回收废旧品活动的情况,基于博弈论方法,分别构建了集中式、制造商和零售商存在Nash均衡博弈、制造商领导的Stackelberg博弈、零售商领导的Stackelberg博弈等模式下的闭环供应链决策模型,进而探讨了政府设置的奖惩力度和废旧品最低回收率分别对四种模式闭环供应链的决策、系统各成员及总利润的影响问题。研究表明:产品的单位批发价格和废旧品的回收率均会随着政府奖惩力度的增加而增加;产品的单位销售价格会随着政府奖惩力度的增加而减少;制造商的利润会随着政府奖惩力度的增加而增加;零售商的利润和集中式决策闭环供应链的总利润同时受到政府奖惩力度和废旧品最低回收率的影响。因此,政府通过设置合理的奖惩力度和废旧品最低回收率,可使得闭环供应链和系统各成员在获得满意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生态效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方政府监管与稀土上游企业的演化博弈分析
    宋之杰, 郭燕平, 崔冬初
    2014, 35(8): 145-152. 
    摘要 ( 1234 )   PDF(1KB) ( 1969 )  
    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稀土上游企业是规范稀土上游市场的两个重要主体,二者的利益博弈具有一定的动态性。本文建立了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稀土上游企业的演化博弈模型,并运用matlab软件对研究结果进行仿真分析,研究发现,降低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成本,加大对稀土上游企业不合法行为的惩罚力度,增加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补贴、提高稀土上游企业良好外部关系收益,有助于规范稀土上游市场秩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告支出与研发支出的价值相关性研究
    任海云
    2014, 35(8): 153-160. 
    摘要 ( 1379 )   PDF(1KB) ( 2162 )  
    基于601家沪深A股主板制造业上市公司2011的数据,利用相关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实证检验了广告支出与研发支出的价值相关性以及两种支出的互补性,并对两种支出的会计处理方法进行了讨论。研究结果表明:在高技术行业,资本性研发支出具有价值相关性,而费用化研发支出不具有价值相关性;不管在高技术行业还是低技术行业,广告支出都具有价值相关性。这意味着研发支出有条件的资本化政策应该只适用于高技术行业,而所有行业的广告支出都应该资本化;研究结果同时表明,高技术行业的广告支出与研发支出具有互补性;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价值创造过程中,市场拉动作用较技术推动作用明显。本文的研究结论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同时对会计准则制定部门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