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4年, 第3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4-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战略转型背景下企业创新能力重构的二元机理:信雅达1996-2012年纵向案例研究
    陈力田, 吴志岩
    2014, 35(2): 1-9. 
    摘要 ( 2048 )  
    转型升级背景下,停留在仿造战略的企业,如何实现战略转型,实现能力重构成为学界和业界关注的焦点问题。针对此问题,本文以我国软件企业信雅达作为观测样本,进行了探索性纵向案例研究,揭示了战略转型背景下企业创新能力重构过程中的“破坏-增强”二元平衡机理。一方面,创新能力重构过程中自上而下的能力破坏机理:有着复杂战略构想的企业,更易通过战略性学习全面感知到环境中的新机会,进而自上而下地引发创新能力进行主动有意识的变异,促进创新能力的创造性破坏。另一方面,创新能力重构过程中自下而上的能力增强机理:通过惯例化学习从工作实践中抽象出惯例,再通过能力学习从惯例中抽象出能力,使其从个人层面向企业层面扩散,实现自下而上的能力变异和积累。这一发现将能力破坏型的战略性学习和能力增强型的能力学习、惯例化学习结合起来,发现了其匹配均衡的二元机理,对动态能力观、能力重构和组织学习等研究领域具有理论意义;对处于战略转型的企业的创新活动具有实际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环境下组织冗余对企业探索的影响研究
    赵亚普, 张文红, 陈斯蕾
    2014, 35(2): 10-16. 
    摘要 ( 1718 )  
    以往学者往往关注组织冗余对企业绩效的最终影响,而对更为微观的企业探索的影响关注的较少。本文基于资源基础理论和惰性理论,以中国187个高科技制造企业为研究对象,检验了组织冗余与企业探索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1)组织冗余对企业探索有显著的积极影响;(2)环境动态性对上述关系具有显著的负向调节作用。这一结果表明单一的理论视角难以全面解释组织冗余对企业探索的影响,将资源基础理论和惰性理论结合起来能增进我们对这一现象的理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网络社区的创新竞赛绩效影响因素研究
    王丽伟, 田剑, 刘德文
    2014, 35(2): 17-24. 
    摘要 ( 1523 )  
    作为一种新型的开放式创新模式,基于网络社区的创新竞赛已受到广泛关注。本文收集了任务中国网站524项创新竞赛任务数据,运用多元调节回归分析方法,对创新竞赛绩效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1)设置较高的奖励金额可增加参赛人数,而延长竞赛周期则可增加解答方案数量和提高任务完成率;(2)过多的任务描述会降低创新竞赛的绩效水平;(3)奖励机制对创新竞赛绩效影响因素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程视角下企业吸收能力组成与结构的实证研究
    林春培, 张振刚
    2014, 35(2): 25-34. 
    摘要 ( 1811 )  
    开放创新、联合开发、知识吸收已成为创新理论和实践发展的关注焦点。基于已有研究,本文探讨了企业吸收能力的概念内涵,提出了过程视角下企业吸收能力的组成与结构,并通过问卷调查和验证性因子分析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过程视角下的企业吸收能力是一个含有三阶维度的复杂概念,即其描述知识处理功能的一阶因子与描述组织学习过程的二阶因子存在递归关系,并且三个二阶因子还可以收敛为一个更为高阶的因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投资背景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
    苟燕楠, 董静
    2014, 35(2): 35-42. 
    摘要 ( 2184 )  
    风险投资是为科技企业和创新活动融通资金的重要渠道。本文对我国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发现,无论从研发投入还是从专利数量上来看,有风险投资参与的企业在技术创新上的表现要显著好于无风险投资参与的企业。进一步的回归分析发现,在资本背景和经验背景不同的情况下,风险投资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不同。政府背景风险投资的参与、公司背景风险投资的参与以及混合资本背景风险投资的参与与企业研发投入呈负相关关系。风险投资机构的经验越丰富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影响越积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家社会网络、双元性创新与技术创新绩效研究
    吴俊杰, 盛亚, 姜文杰
    2014, 35(2): 43-53. 
    摘要 ( 2004 )  
    学术界对企业家社会网络影响企业创新的作用路径“黑箱”至今尚缺乏探讨。本文基于社会网络、双元性创新等研究,以151位高技术民营企业家为研究对象,讨论了双元性创新在企业家社会网络和创新绩效之间的中介作用。研究结果表明:企业家社会网络对技术创新绩效有显著正效应;存在探索式创新和利用式创新两种中介机制;企业家社会网络的广泛性、达高性和关系强度主要通过利用式创新机制影响技术创新绩效,而异质性和广泛性则主要通过探索式创新机制影响技术创新绩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度环境、国际市场进入模式与国际创业绩效
    黄胜, 周劲波
    2014, 35(2): 54-61. 
    摘要 ( 1606 )  
    本文基于动态能力理论和制度理论,通过对112家国际创业企业进行问卷调查,运用层次回归分析模型对制度环境、国际市场进入模式和国际创业企业绩效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国际市场进入模式与国际创业企业绩效正相关,管制、认知和规范制度环境在国际市场进入模式与国际创业企业绩效关系中扮演着负向的调节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角色采择和领导-成员关系对团队绩效的影响
    井润田, 胡思瑶
    2014, 35(2): 62-69. 
    摘要 ( 1709 )  
    本文将科研团队领导者与成员的情感交换作为重点,研究领导者角色采择能力对领导-成员关系的影响作用,以及两者共同对团队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对全国6所高校的150个科研团队进行了配对问卷调查,获得97份领导问卷和402份成员问卷,分析过程基于团队层面数据并采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假设检验。分析结果表明:团队领导的角色采择和领导获得的专业尊重会显著影响成员与领导之间的情感交换;团队士气在成员情感交换和团队绩效之间具有中介效应;团队归属感的中介效应不明显。以上结论有助于从领导者情感能力角度完善领导-成员关系方面的现有研究,并对于提高科研团队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会计与控制技术、核心能力建设与企业业绩—基于中国施工企业293个工程项目的调查分析
    毛洪涛, 周彦, 任旭林, 张正勇
    2014, 35(2): 70-78. 
    摘要 ( 1805 )  
    近年来,国内管理会计与控制技术(MACs)正在企业不断深入推广,但鲜有研究关注MACs实施的作用和效果,本文在293个工程项目问卷调查的基础上,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了现代MACs在企业中的业绩作用和影响机理。研究发现:MACs的运用能直接提升企业财务业绩,并通过核心能力建设间接影响企业财务业绩。MACs在其运用过程中,加强企业核心能力,并通过核心能力的整合为企业带来持续的竞争优势。研究进一步发现,MACs对核心能力及业绩的作用受到控制技术成熟度的影响,控制技术实施越成熟,对核心能力及业绩的影响越明显。鉴于此,本文研究对于正确认识、选择和实施MACs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联盟激励协同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孙新波, 李凤, 罗能
    2014, 35(2): 79-86. 
    摘要 ( 1748 )  
    从系统的视角,将知识联盟激励协同影响因素分为知识主体行为、激励协同结构、激励协同动因和知识联盟情境四个维度,并建立了其关系的结构方程模型。以不同类型的知识联盟为研究对象,利用调查问卷收集数据并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合作性行为对知识联盟激励协同具有显著正向作用,竞争性行为则具有显著负向作用;激励协同结构、激励协同动因和知识联盟情境对合作性行为具有显著正向作用,而对竞争性行为则具有显著负向作用;知识主体行为完全中介了激励协同结构、激励协同动因和知识联盟情境与激励协同的关系。研究结果对知识联盟采取相应措施保证激励有效性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双元性的培育与效应:组织学习视角
    周俊, 薛求知
    2014, 35(2): 87-93. 
    摘要 ( 1982 )  
    本文基于组织学习视角探讨组织双元性的培育机制以及双元性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综合运用统计分析法和案例研究法,发现,组织学习促进双元性培育;双元性提高企业绩效;双元性在组织学习和企业绩效之间发挥部分中介作用。本研究揭示了区别于Gibson和Birkinshaw(2004)所述的另一类情境型双元,明晰了组织学习对双元性培育的作用机制,并丰富了反映双元性和组织绩效关系的经验证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客户参与与新产品上市速度:基于中国制造业的实证研究
    李刚, 白影波, 许德惠
    2014, 35(2): 94-103. 
    摘要 ( 1818 )  
    探讨客户参与、吸收能力及新产品上市速度之间的关系,揭示客户参与通过吸收能力影响新产品上市速度的作用机理。基于来自177个中国制造企业的样本数据,采用结构方程模型(SEM)的方法,分析客户参与、吸收能力及新产品上市速度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客户参与对企业的吸收能力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吸收能力的提高对加快新产品的上市速度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客户的参与也可以加速新产品的上市速度。客户参与新产品的研发对新产品上市速度的影响通过企业的吸收能力的提升来实现的,其中吸收能力作为部分中介变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网络、创业效能感与创业意向的关系研究
    吴晓波, 张超群, 王莹
    2014, 35(2): 104-110. 
    摘要 ( 1575 )  
    本研究围绕“社会网络如何影响创业意向”这一基本研究问题,在回顾和梳理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构建了社会网络特征、创业效能感与创业意向关系的概念模型。通过向高校大学生群体发放问卷,并对数据进行层次回归分析以检验研究假设。结果表明:社会网络规模越大、连接越强、异质性越高,创业效能感越强,而网络中心度的提高只能增强风险容忍效能感,对机会识别效能感没有影响;创业机会识别效能感和风险容忍效能感均对创业意向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创业效能感在社会网络特征与创业意向的因果关系中起到部分中介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地偏好对退出绩效的影响研究—基于中国本土风险投资机构的经验检验
    王曦, 党兴华
    2014, 35(2): 111-118. 
    摘要 ( 1589 )  
    风险投资机构本地偏好是风险投资机构投资组合空间分配的重要特征。本文以中国本土风险投资机构为研究对象,基于CVSource2000-2011年的风险投资大样本数据,分别运用Probit模型和Cox比例风险模型,研究风险投资机构本地偏好对成功退出和退出速度的影响。研究发现:本地偏好对成功退出的可能性、退出速度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表明本地偏好程度低的风险投资机构其退出绩效更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合作创新伙伴的选择研究—基于微粒群算法定权的改进TOPSIS法
    韩国元, 陈伟, 冯志军
    2014, 35(2): 119-126. 
    摘要 ( 1797 )  
    选择合作创新是企业实现战略目标及获得技术突破的最优博弈发展策略。合作创新伙伴的评价与选择是企业开展合作创新的首要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合作创新的效率和效果。为了科学有效且简单地实现合作创新伙伴的选择,本文将微粒群算法和改进的TOPSIS方法相结合,提出了一种新的有限方案多属性决策方法—基于微粒群算法定权的改进TOPSIS法。通过以与最优和最劣对象距离之和最小为准则,建立一个关于权重的非线性规划问题,给出其数学规划模型,运用微粒群算法求解指标的权重;为克服传统TOPSIS法的不足,基于集对分析联系度的思想,将理想点与负理想点视为确定不确定系统中相互对立的集合,在考察备选方案与理想点或负理想点的联系度时,充分考虑了对立集合的存在,构建了基于联系度的改进TOPSIS法合作创新伙伴的选择综合评价模型;并将其应用于H汽车集团汽车新技术合作创新伙伴选择的实证分析中,验证其科学性和有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队知识转移风险对知识转移绩效的作用路径研究——知识网络的中介作用和团队共享心智模式的调节作用
    李柏洲, 徐广玉, 苏屹
    2014, 35(2): 127-135. 
    摘要 ( 1640 )  
    构建团队知识转移风险、知识网络、知识转移绩效及团队共享心智模式的理论分析框架。使用结构方程和层次回归分析法对已构建理论分析框架进行实证分析,实证结果表明:团队知识转移风险与知识转移绩效间显著负相关;知识网络是团队知识转移风险与知识转移绩效的中介变量;团队共享心智模式正向调节团队知识转移风险、知识网络与知识转移绩效间的关系。研究将对降低团队知识转移风险,提升知识转移绩效有所裨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知识管理导向与企业绩效
    王亚洲, 林健
    2014, 35(2): 136-144. 
    摘要 ( 2059 )  
    已有研究表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对于企业绩效具有重要影响,但影响机理尚未明确。本文基于知识的视角研究了知识管理导向在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和企业绩效之间关系中的作用,即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能否通过知识管理导向的中介作用对企业绩效产生影响。提出了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知识管理导向和企业绩效之间关系的假设模型,并通过对238家企业的问卷调查数据,应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对知识管理导向具有正向作用,并通过知识管理导向对企业绩效产生正向作用,即知识管理导向在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和企业绩效的作用中起到部分的中介作用。最后总结分析了该研究对于管理实践的启示和未来的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内部知识共享的类型及进化博弈模型
    刘臣, 单伟, 于晶
    2014, 35(2): 145-153. 
    摘要 ( 1969 )  
    针对组织内部知识共享面临的动态性和知识结构的多样性,本文根据知识差异及知识结构将组织内部知识共享的博弈划分为多种类型,在此基础之上建立了知识共享的单群体和多群体动态博弈模型,并分析了模型的进化稳定策略和稳定域。结果表明,组织能否实现知识共享取决于激励策略、组织知识结构,以及知识共享的初始状态三个方面的因素,在满足稳定域约束的条件下共享知识才能成为进化稳定策略。该结果可为组织实现高水平知识共享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交网站调查的科研数据一致性研究
    朱文龙, 邵培基, 方佳明
    2014, 35(2): 154-160. 
    摘要 ( 1906 )  
    社交网站为科研调查者提供了新的调查途径与平台,科研调查者可基于不同社交网站平台,在不同调查情景中实施科研调查以弥补单一调查模式样本涵盖率低的缺陷。论文以人人网、腾讯QQ为例,采用验证性因子分析法,研究了匿名调查与非匿名调查获取科研数据的一致性问题。研究结果表明:非敏感性量表下两类调查数据具备完全一致性,科研人员可将所得数据直接整合;对于敏感性量表,两类调查数据不具备完全一致性,科研人员只有对获取数据进行相关预处理后,才可进行数据整合及相关统计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