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34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3-12-17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空间异质性假定下OFDI逆向技术溢出的门槛效应
    沈能, 赵增耀
    2013, 34(12): 1-7. 
    摘要 ( 2481 )  
    对外直接投资(OFDI)对母国技术进步的逆向技术溢出效应是国际经济学研究的一个较新论题,也是中国政府推出“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预期之一。本文利用2003-2009年省际面板数据,采用非线性门槛模型对我国OFDI的逆向技术溢出效应以及国内外技术差距和OFDI规模等变量对逆向技术溢出的影响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在开放条件下,我国OFDI不仅存在逆向技术溢出效应,而且这种效应存在显著的空间异质性。这种地区差异主要来自于OFDI规模与技术势差的影响,OFDI规模和技术势差分别具有单一和双门槛效应。为此,针对我国空间发展的不平衡性,应采取差异化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OFDI逆向技术溢出效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造企业-知识型服务机构互动作用于运营绩效的机理研究
    周丹, 魏江
    2013, 34(12): 8-16. 
    摘要 ( 1632 )  
    本文基于资源观、资源依赖理论和知识观,剖析制造企业-知识型服务机构互动作用于制造企业运营绩效的机理与路径。通过多元线性回归分析与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发现:资源重组与资源重置在制造企业-知识型服务机构互动与运营绩效之间发挥中介作用;当制造企业与知识型服务机构进行互补型互动时,资源重组的中介作用要优于资源重置;当制造企业与知识型服务机构进行辅助型互动时,资源重置的中介作用要优于资源重组。本文的理论贡献在于剖析资源到竞争优势的作用机制,明确制造企业-知识型服务机构互动、资源重组、资源重置、运营绩效之间的内在联系,实践意义在于制造企业应该如何通过与知识型服务机构互动促进其资源重组与重置,以此来提升运营绩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属性对产业集群企业技术学习策略的影响机制研究
    郭京京, 郭斌
    2013, 34(12): 17-25. 
    摘要 ( 1888 )  
    本文深入考察了产业集群中知识属性对企业技术学习策略的影响机制。在实证研究中,本文运用大样本问卷调查数据和层次回归分析方法对理论假设进行检验。研究发现,知识属性对于产业集群企业的技术学习策略存在着显著的影响。具体而言,知识缄默性对产业集群企业深度优先的技术学习策略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知识缄默性和知识异质性对集群企业广度优先的技术学习策略存在显著的负向影响;网络中心性对知识缄默性与产业集群企业技术学习策略之间的关系起着调节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碳港口存货质押贷款定价模型研究
    匡海波, 张一凡, 张连如
    2013, 34(12): 26-38. 
    摘要 ( 1802 )  
    在港口低碳转型大趋势下,港口物流金融存货类质押贷款业务在实践中的高速发展,如何在港口物流存货类质押贷款理论决策中融入低碳港口约束因素、间接推动港口转型升级显得十分迫切。本研究深入探讨低碳转型下的港口质押贷款利率决策理论,在提出违约调整利差原理、低碳调整利差原理和质押风险控制原理的基础上,建立了低碳港口流动性较强存货类物流质押贷款利率决策模型,并推导出违约和低碳调整利差下的质押贷款最优利率,以及质押物价格、市场利率以及碳排治理成本各种参数对质押贷款最优利率影响表达式,进一步丰富了现有港口质押贷款利率决策理论与模型。最后,采用某港口实际数据演算并进行敏感性分析,验证了模型可行性、可用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型产业链知识创新的动力机制和实现途径
    张伟
    2013, 34(12): 39-47. 
    摘要 ( 1607 )  
    在新的技术经济条件下,知识创新推动资源型产业链的升级发展。本文从动力机制和实现途径的视角对资源型产业链的知识创新问题进行研究。在分析产业知识价值链和供应链的基础上,本文提出资源型产业链知识创新的动力机制和实现途径:资源型产业链的知识创新是在知识价值链的驱动下,通过产业的知识供应链,实现产业链上各个节点企业之间的合作和知识共享的情况下完成的。最后,本文以瓮福磷化工产业链的生产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为案例,对资源型产业链的知识创新进行了深入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位置、知识转移对集群企业竞争优势的影响——一项基于对温州乐清低压电器产业集群的实证研究
    吴福象, 蒋天颖, 孙伟
    2013, 34(12): 48-57. 
    摘要 ( 1852 )  
    应用社会网络分析理论,分析了温州乐清低压电器产业集群创新网络结构,实证探讨了网络位置、知识转移对集群企业竞争优势的影响机制,并选取集群内企业作了进一步比较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网络位置对知识转移、组织创新和竞争优势均产生显著正向影响;知识转移正向影响组织创新和竞争优势;组织创新对集群企业竞争优势具有显著正向影响。研究还提出了提升温州乐清低压电器产业集群企业组织创新竞争优势的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绩效影响因素研究
    张玉臣, 吕宪鹏
    2013, 34(12): 58-65. 
    摘要 ( 2012 )  
    本文以新产品销售收入为企业创新绩效表达指标,以技术效率、企业规模、政府政策、科技活动投入等为关键影响因素,采用分位回归方法建立了一个研究模型;以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8-2010年高新技术企业统计数据为基础,同时将所有制因素等虚拟变量作为控制变量,全面分析了上述因素对处于不同创新绩效分位区间企业的影响,并与OLS回归结果进行了比较。基于回归分析结果,给出了研究结论,并提出提升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绩效的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协同创新文化与创新绩效:基于团队凝聚力的调节效应模型
    解学梅, 吴永慧
    2013, 34(12): 66-74. 
    摘要 ( 1787 )  
    本文在总结企业创新文化相关研究基础上,纳入研发强度作为控制变量,分析企业协同创新文化四要素(知识共享、组织创新氛围、协同决策、组织变革)对创新绩效的影响,并探讨团队凝聚力在协同创新文化与创新绩效两者关系中的调节作用。基于110家制造业企业的问卷调查数据,通过层次回归法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1)协同创新文化的知识共享、组织创新氛围、协同决策、组织变革四要素对创新绩效有显著的正向影响;(2)团队凝聚力对协同创新文化与创新绩效两者关系起到调节效应。研究结论弥补了已有相关研究的不足,对我国制造业企业创新绩效的提升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视角下企业技术集成能力评价研究——基于AHP-模糊TOPSIS法
    郭亮, 于渤
    2013, 34(12): 75-84. 
    摘要 ( 1931 )  
    技术集成能力是技术集成的内生动力,其能力水平将直接影响集成实施的效果。作为新时期企业形成集成创新竞争优势的主要来源,技术集成能力已逐步引起企业决策者及管理层的高度重视。本研究在深入分析技术集成能力内涵及特征的基础上,从动态视角出发构建企业技术集成能力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采用AHP法确定评价指标的权重,运用模糊TOPSIS法对企业的技术集成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并通过实例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分析了造成评价效果差异化的原因,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知识缺口识别方法研究
    裘江南, 武美君, 念闯玲
    2013, 34(12): 85-93. 
    摘要 ( 1921 )  
    识别出组织存在的知识缺口是组织进行集成创新的前提。而现有对组织知识缺口识别方法的研究很少关注组织拥有知识的内在结构特性。为此,本文引入组织知识结构概念,从组织拥有知识之间的内在关联出发提出一种识别组织知识缺口的方法。该方法首先采用树形结构表示组织知识结构,建立组织知识需求的知识结构和知识储备的知识结构。然后利用树的匹配算法对知识需求的知识结构与储备的知识结构进行匹配处理,识别出组织的知识缺口。最后以LED专利为背景对该识别方法进行验证。实验结果证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效果,能够精确地识别出组织当前缺乏的知识及知识间的层次关系,并有助于组织准确快速地制定弥补策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投资体系:来自韩国和台湾的实践经验
    张明喜
    2013, 34(12): 94-99. 
    摘要 ( 1742 )  
    本文从韩国和台湾赶超阶段的科技投资体系构建过程出发,剖析了科技投资体系演化特征,总结了赶超阶段科技投资政策的实践与经验。在此基础上,提出构建我国科技投资体系的政策建议。在科技财税政策取向上,应完善科技预算,增加财政科技投入,创新使用方式,优化投入的空间配置。在科技金融政策取向上,应加快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金融体系,营造良好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平与领导理论视角的团队创新绩效研究
    刘小禹, 刘军
    2013, 34(12): 100-109. 
    摘要 ( 2055 )  
    基于15个组织中85个工作团队的数据,从公平与领导的理论视角实证考察了程序公平、交易型领导和团队效能感对于团队创新绩效的影响。回归分析结果发现:团队中的程序公平促进团队效能感和创新绩效,交易型领导削弱了程序公平与团队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当团队领导风格主要以交易型领导方式为主时,程序公平对于团队创新绩效有负向的影响;程序公平与交易型领导的交互以团队效能感为中介对团队创新绩效有间接效应。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家人口统计特征对中小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机制研究
    陈晓红, 高阳洁
    2013, 34(12): 110-119. 
    摘要 ( 1837 )  
    基于高层梯队理论,以2010年我国530家中小上市企业为样本,采用层级回归方法,分析企业家人口统计特征对中小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企业家不同的人口统计特征对中小企业融资约束产生不同的影响,具体来说,企业家受教育程度和职称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约束产生积极影响,企业家年龄和任期对中小企业融资约束产生显著的U型影响,而女性企业家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约束产生消极影响。研究结果不仅丰富了企业家人口统计特征与中小企业融资约束之间的相关理论,并为缓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约束提供了实践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物流业发展对工业效率的影响及其渠道研究
    梁红艳, 王健
    2013, 34(12): 120-126. 
    摘要 ( 1575 )  
    本文引入地理距离、制度环境、工业企业规模、信息化水平四个因素,从理论层面分析了它们对物流业提升工业效率这一运行机制的影响,并以2005-2009年中国190个城市面板数据为样本,利用随机前沿函数模型,对理论推演假说进行了检验。研究结果表明,(1)在中国整体层面上,物流业通过发挥专业化及规模经济效应能促进工业效率提升,在区域层面上,各区域物流业发展水平不高制约了工业企业效率的提升;(2)物流业与工业企业之间的地理距离与物流业对工业效率的提升作用负相关,提高物流业集聚度有助于增强其对工业效率的提升作用;(3)完善制度环境、增强工业企业规模效应以及提高信息化水平有助于增强物流业对工业效率的提升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服务发包商初始信任的影响因素实证研究
    谭云清, 李元旭
    2013, 34(12): 127-134. 
    摘要 ( 1746 )  
    本文基于发包方视角,通过规范分析与实证研究相结合方法探讨国际服务外包中获取发包商初始信任的影响因素。结果显示:提供商的善意、任务承诺和保障机制均显著影响发包商的初始信任,保障机制对初始信任的影响最大;提供商的能力因素、保障机制和初始信任显著影响发包商采纳服务的动机,初始信任对采纳提供商的动机影响最大。研究结论对于我国国际服务提供商与跨国公司建立信任的外包伙伴关系,提升其在国际服务接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有重要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队内部社会网络对团队创新绩效的影响机制——以企业R&D团队为样本的实证研究
    彭伟, 周晗鹭, 符正平
    2013, 34(12): 135-142. 
    摘要 ( 1770 )  
    团队是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重要组织形式,但伪团队现象依然大量存在。如何提高团队创新绩效已成为实践界亟待解决的重要难题。本文整合社会网络理论及知识管理理论,探讨团队内部社会网络对团队创新绩效的影响机制。运用社会网络分析及层级线性回归方法,通过对60个企业R&D团队样本的实证研究发现,团队内部友谊网络密度及咨询网络中心性对团队创新绩效有显著的影响,而团队成员内部知识整合正是这种影响的中介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D联盟网络结构对高新技术企业竞争优势影响研究
    赵红梅, 王宏起
    2013, 34(12): 143-152. 
    摘要 ( 1793 )  
    通过引入开放创新能力作中介变量,构建了R&D联盟网络规模、密度以及凝聚子群等结构属性与高新技术企业竞争优势之间关系的理论模型。以台湾南港软体工业园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经济部工业局辅助的高新技术企业为调查对象,利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R&D联盟网络规模和密度均能通过开放创新能力的中介作用对高新技术企业竞争优势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R&D联盟网络凝聚子群通过开放创新能力的中介作用对高新技术企业竞争优势正向影响不显著。本研究弥补了以往研究的不足,可为高新技术企业高效利用R&D联盟网络资源提升竞争优势提供理论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快速战略决策研究述评及未来展望
    古家军, 王行思
    2013, 34(12): 153-160. 
    摘要 ( 1977 )  
    现代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越来越错综复杂,快速变化的技术与日益激烈的竞争要求企业加快决策速度和运作过程,以求得生存和发展。本文结合快速战略决策的相关研究成果,阐述了快速战略决策的内涵和测量方法,归纳和分析了快速战略决策的研究现状、影响因素以及其与组织绩效的关系,初步构建了战略决策速度的影响因素模型和提升组织绩效的快速战略决策基本研究框架。最后,对该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