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34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3-07-27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研究生团队创新氛围的影响因素研究
    常亚平, 孙威, 张金隆
    2013, (7): 1-10. 
    摘要 ( 1791 )   PDF(1005KB) ( 2631 )  
    创新氛围与创新绩效高度相关,但有关创新氛围前因变量的实证研究仍然较少。本文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提出了研究生团队创新氛围的影响因素的概念模型。从导师创新性、导师魅力、学生成熟度、学生经验开放性、师生关系、团队认同感六个方面探讨了研究生团队创新氛围的影响因素,并通过对我国高校374名研究生的问卷调查,进行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实证研究了上述六个因子对研究生团队创新氛围各维度的影响作用。结果显示:导师魅力、师生关系对参与安全和创新支持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导师创新性、导师魅力、学生成熟度和团队认同感对愿景目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最后指出了营造自由、和谐的研究生团队创新氛围的具体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FID技术趋势及竞争态势的专利计量分析
    韩震, 沈君, 曲莎莎
    2013, (7): 11-16. 
    摘要 ( 1651 )   PDF(1066KB) ( 2966 )  
    目前, RFID作为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和基础性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迅猛发展。深入探究其技术发展趋势及竞争态势,将为相关产业政策和企业战略制定,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选用德温特专利数据库,基于是否区分三方专利的不同情境生成样本数据,针对德温特手工代码,对RFID专利信息进行代码共现的比较分析,揭示了该领域内的关键技术主题;进而,通过对专利代码的时间演进分析,提出了RFID技术发展过程中的三个主要竞争阶段,并结合区域专利的统计结果,进一步对该领域的整体发展趋势及竞争态势进行了解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多级视角模型的风能产业对比研究
    李小芬, 冯海红, 王胜光
    2013, (7): 17-23. 
    摘要 ( 1580 )   PDF(1281KB) ( 2458 )  
    基于多级视角理论模型,结合行动者—网络的视角对比了中国、丹麦和德国的风能产业系统的演化,以此探究从风能大国向风能强国的动力和机制。多案例的对比研究促进了多级视角理论的发展,分析表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产业的多级视角模型有较大差异:前者起步于利基市场的突破性技术创新;后者起步于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因而系统的演化路径也不尽相同。结论显示,管理体制直接影响产业发展模式和技术创新方式;技术创新、市场需求和制度建设是否协同是影响三个国家产业竞争力差异的关键,因此促进多主体的广泛参与、鼓励多样化的技术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D支出、机构投资者与公司盈余管理
    范海峰, 胡玉明
    2013, (7): 24-30. 
    摘要 ( 1943 )   PDF(833KB) ( 2794 )  
    以制造业上市公司2006-2009年R&D支出数据为基础,本文采用LOGIT模型实证研究了我国机构投资者对公司通过削减R&D支出进行的盈余管理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对于盈亏幅度较小的公司,削减R&D支出已经成为公司盈余管理的重要手段,我国机构投资者整体及证券投资基金持股与公司盈余管理行为显著负相关。另外验证了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较高时对国有控股公司及非国有控股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都能发挥有效的抑制作用,但持股比例较低时对国有控股公司盈余管理行为的抑制作用显著小于非国有控股公司。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明家网络中结构洞填充的影响因素研究
    孙笑明, 崔文田, 董劲威
    2013, (7): 31-38,44. 
    摘要 ( 2023 )   PDF(1557KB) ( 2171 )  
    企业内部发明家合作创新网络中的结构洞对提高发明家的创新绩效有着重要作用,这在西方个人主义文化中得到了广泛论证。而近来的研究表明,在中国的集体主义和儒家传统文化中,填充结构洞才能得到更高的绩效。在此背景下,基于13家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专利数据,研究了这些企业内部研发团队的网络结构(社会资本)差异和成员特征(人力资本)差异对结构洞填充的影响。研究发现,团队的网络中心性差异和地位差异均对结构洞的填充产生显著正向影响;团队的知识范围差异与结构洞填充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工业自主创新绩效研究
    项本武
    2013, (7): 39-44. 
    摘要 ( 1625 )   PDF(888KB) ( 2388 )  
    本文运用1999-2008年中国大中型工业企业33个行业的面板数据,构建基于超越对数生产函数的计量模型,实现对中国工业自主创新绩效的实证检验。研究表明,(1)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总体平均R&D资本存量产出弹性非常低;(2)各行业R&D资本存量产出弹性存在较大的差异;(3)虽然自主创新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很小,但自主创新绩效的改善趋势初步显现。进一步,本文讨论了实证结论的政策涵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发展、FDI对区域创新能力的影响
    冉光和, 徐鲲, 鲁钊阳
    2013, (7): 45-52. 
    摘要 ( 1779 )   PDF(893KB) ( 2334 )  
    本文利用我国29个省级单位1993-2009年省级面板数据构建面板门槛模型,以金融发展水平为门槛变量,实证外商直接投资(FDI)对区域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金融发展的结构和效率对区域创新能力产生促进作用,而金融发展的规模对区域创新能力的促进作用则并不明显。同时还发现,FDI对区域创新能力的影响显著地存在基于金融发展水平的双门槛效应,只有当区域金融发展水平跨越相应的门槛时,FDI对区域创新能力的促进作用才会更加明显,且各省级单位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本文最后就提高区域创新能力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高新园区集聚的空间特征与形成机理
    张同斌, 王千, 刘敏
    2013, (7): 53-60. 
    摘要 ( 1621 )   PDF(1019KB) ( 2561 )  
    本文首先计算区位熵测度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集聚状况,并通过空间相关性检验对高新园区集聚的空间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各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集聚存在较强的空间相关性,空间相关程度随着地理距离的增加而逐渐减弱。为进一步考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集聚形成的影响因素,本文又建立空间计量经济模型研究了高新园区集聚的形成机理。模型的估计结果显示,传统的经济地理学难以解释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集聚现象,人力资本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集聚形成最为重要的原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管制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扩散影响的实证研究
    宋英杰, 李中东
    2013, (7): 61-70. 
    摘要 ( 1513 )   PDF(990KB) ( 1791 )  
    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相关技术创新扩散是确保产品安全的关键,政府的管理与引导在此类技术扩散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基于5省12县373名农产品质量安全政府管理人员的调查,利用有序Probit模型,在实证分析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扩散过程中政府管制关键阶段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主要的管理因素对扩散关键阶段的影响,力求破解技术扩散过程中的政府管制活动这一传统理论分析的"黑箱"区域。结果表明,政府管制因素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扩散的多个阶段产生显著影响,其中,在技术扩散初期的突破和跟从阶段影响最为明显; 影响管理者参与态度的多个变量对管制效果影响大;从政府参与技术扩散的具体管理手段来看,生产示范手段作用最为显著;就技术扩散管制的外部环境控制来看,区域特征明显,而舆论宣传并未发挥明显的促进作用;作为政府管制的框架性管理行为,制度的完善性和技术体系的适应性发挥显著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标准创立中的专利引用网络研究
    冯永琴, 张米尔, 纪勇
    2013, (7): 71-77. 
    摘要 ( 2099 )   PDF(895KB) ( 2281 )  
    随着技术构成的复杂化,技术标准涉及的必要专利迅速膨胀,形成了重叠交织的专利群。以WCDMA标准及其必要专利为研究样本,采用Ucinet6.0软件,以中心度为测度指标,分析技术标准涉及的专利权人的专利引用网络。研究表明,专利权人之间存在紧密连接、高凝聚力的专利引用网络,少数专利权人对网络内专利引用关系具有控制作用,高被引专利权人是专利引用网络形成的基础,在技术标准创立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专利分析的LED企业竞合关系研究
    袁晓东, 陈静
    2013, (7): 78-86. 
    摘要 ( 1768 )   PDF(1277KB) ( 2669 )  
    Nichia、Toyoda Gosei、Cree、Osram和Philips五大国际厂商代表了当今 LED 的最高水平,其发展动态对产业具有重大的影响。LED行业专利集中度日益降低,五大厂商呈现竞争与合作关系。五大厂商之间技术资源的异质性及相互依赖性所导致的技术优势互补是竞合关系形成的前提。我国LED生产企业应争取进入五大厂商交叉授权关系网,应构建紧密的互赖合作网络,以合作网络形成的集体力量提高对于市场的掌控与应变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产权保护宽度、企业研发投资与社会福利
    赵旭梅
    2013, (7): 87-92. 
    摘要 ( 1911 )   PDF(922KB) ( 2270 )  
    知识产权保护宽度是激励创新企业开展研发投资的主要政策工具,它通过影响知识产权的盈利能力与获取成本,作用于研发企业和受让企业之间的知识产权交易。构建一个两企业、能力非对称的多阶段博弈模型,进行一般均衡分析,结果表明:只有在研发企业的投资支出达到一定规模后,增加保护宽度,才能提高企业收益,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资。在既定研发投资下,保护宽度的边际增加将提高技术转让成本,降低受让企业收益和社会福利水平;这一负面效果只有在实现研发投资扩张效应后,才能减缓。因此在增加保护宽度的同时,需要引入辅助措施,如对企业的研发投资采取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间知识产权交易等加以协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IT能力的学习导向战略对绩效的作用机理研究
    崔瑜, 焦豪, 张样
    2013, (7): 93-100. 
    摘要 ( 1673 )   PDF(848KB) ( 2534 )  
    动态能力理论认为环境复杂性导致更多的企业采取学习导向战略改进现有能力获得绩效的持续提升。然而,大多数研究忽视了学习导向战略与绩效间关系的中间路径与作用机制研究。因此,本研究首先对学习导向战略、IT能力和组织绩效间的关系进行探索性研究,接着以IT能力为中介变量,构建并验证了三者之间的关系。运用SPSS软件检验的模型验证显示,IT能力在学习导向战略和组织绩效间扮演了部分中介功能,学习导向战略对IT能力和组织绩效有显著正向影响,IT能力各个构面对组织绩效有不同程度的正效应。最后,建议企业可以通过在组织内部实施学习导向战略构建信息技术能力从而促进知识的传播、吸收与内化,差异化产品以快速响应顾客的需求,最终改进与提升组织绩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视窗分析模型的我国高校科研效率评价
    陈浩, 王晓红, 张宝生
    2013, (7): 101-111. 
    摘要 ( 1691 )   PDF(1738KB) ( 1863 )  
    本文分别取窗宽为1-5,应用视窗分析模型对我国各省市高校在2003-2007年的科研效率进行动态分析。通过比较不同窗宽的分析结果,发现随着窗宽的增加,我国各省市高校的TE和PE呈递减变化,SE呈无规律变化;科研效率在不同年份对窗宽的敏感程度不同;选择不同的窗宽会使得研究者对科研效率的长期变化趋势得出大相径庭的结论。对于"如何确定理想的窗宽",从理论上提出新的分析方法,研究确定理想的窗宽,建立适合于我国高校科研效率动态分析的更合理的视窗分析模型。与传统DEA模型的分析结果进行对比,发现两者之间存在很大的偏差。这进一步说明了建立理想窗宽的视窗分析模型,对我国高校科研效率进行动态分析是很有必要的,此视窗模型的分析结果更符合科研工作的实际情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MTST的多团队学习和效能关系的实验研究
    肖余春, 杨丹
    2013, (7): 112-118. 
    摘要 ( 1440 )   PDF(854KB) ( 2382 )  
    近年来,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对如何有效地提高学习效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团队学习作为一种新兴的学习方式迅速发展,但是关于多团队学习的研究并不多见,多团队学习与效能间的关系研究更是新兴课题。本文对多团队学习的相关理论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多团队学习的概念构思,采用心理学实验方法进行实证研究。研究以216名学生为实验对象,采用双盲法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组织行为学》网络平台验证多团队学习与学习效能之间的关系。实验结果表明:非多团队学习与多团队学习对效能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多团队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参与程度与多团队效能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关系,网络作为学习的辅助手段,对学生的学习效能有显著影响。多团队学习的研究为提高学习效率提供了新的方法和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第二产业能源效率的收敛机制分析
    张宗益, 呙小明, 康继军
    2013, (7): 119-126. 
    摘要 ( 1442 )   PDF(902KB) ( 2493 )  
    基于经济增长收敛理论,本文建立能源效率随经济收敛而收敛的微观机制模型,并运用中国第二产业1995-2009年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认为:随着中国沿海发达地区与内陆欠发达地区第二产业劳均GDP差异的收敛,其第二产业的能源效率差异也在收敛,但该收敛速度较慢;位于正中部的湖北、四川等地作为中国内陆经济增长的龙头,其第二产业能源效率却在与沿海的差距逐渐拉大;这些收敛或发散的主要动力来自于第二产业内部的科技经费投入和人力资本投入的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直觉梯形模糊数和Choquet积分的创投项目研究
    陈晓红, 胡文华
    2013, (7): 127-135. 
    摘要 ( 1732 )   PDF(1451KB) ( 2260 )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直觉梯形模糊数和Choquet积分的模糊多准则决策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创业投资项目评估的实证研究中。该方法采用直觉梯形模糊数表示专家偏好信息,运用Choquet积分集结算子整合不同专家评价决策矩阵,并利用模糊TOPSIS方法求解决策模型,得出不同方案的模糊属性值和理想方案值。然后利用模糊数的距离公式求得每一个评价方案与理想方案之间的差值,进而得到方案之间的优劣排序。在实证研究中,文章以某高新区五家创投企业作为研究对象,用直觉梯形模糊数表示它们在技术水平、市场规模、产品创新、所在行业环境及政府支持力度等方面的专家评判情况,得出这些企业在这五个方面的综合排名。该实证研究进一步验证文中所建立模型的实用性和可行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集团多维价值效应矩阵评价研究——基于财务协同控制的模型设计及实证分析
    冯自钦
    2013, (7): 136-145. 
    摘要 ( 2033 )   PDF(1221KB) ( 2878 )  
    基于财务协同控制的价值效应分析与评价,是全面审视战略、资源和关系,促进企业集团协同发展的基本需要。本文结合企业集团的多维价值效应评价特征,在借鉴BCG矩阵评价思想的前提下,建立了基于财务协同控制的企业集团多维价值效应基本矩阵评价模型和扩展矩阵评价模型,设计了评价指标体系和计算方法,并对我国设备制造行业70家企业集团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我国设备制造行业的大部分企业集团在财务战略协同控制方面适应环境能力强,能够创造价值,在财务关系协同控制方面能够实现现金的增值和利益关系协调,属于明星类;但在财务资源配置方面多数处于现金短缺状态,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属于问题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产业安全评价指标体系的再构建与实证研究
    朱建民, 魏大鹏
    2013, (7): 146-153. 
    摘要 ( 1532 )   PDF(950KB) ( 2575 )  
    本文在产业安全评价体系构建意义和文献资料回顾梳理基础上,运用合项思维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产业竞争力生成能力、产业控制力、产业生态环境、产业竞争力、产业依存度"五因素模型"评价体系。采用层次分析方法和熵权法对产业安全指标进行权重设置,并通过功效系数法定量分析我国产业的产业安全程度的估算值为53.6,处于"临界状态"的结论。指出我国产业安全目前存在较大系统风险,需要从国家战略上提升在产业安全领域的防范应对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产业竞争力生成能力,加强产业控制力,降低产业依存度,保障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国家产业安全及国家安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层面信息技术价值及“生产率悖论”研究
    张之光, 蔡建峰
    2013, (7): 154-160. 
    摘要 ( 1605 )   PDF(830KB) ( 2607 )  
    本文在生产理论的基础上,将国家特征作为生产效率的影响因素引入传统的随机生产边界模型,建立了基于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的二个方程随机生产边界模型,实证检验了我国1997-2010年IT资本对经济增长及生产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IT资本对我国经济增长和生产效率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从国家层面证明了"生产率悖论"并不是全球化的现象;IT资本弱化了物质资本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强化了人力资本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国家特征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高,但是并没有促进IT价值;我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呈现规模报酬递减。基于实证研究结果,提出了实现我国IT投资价值的相关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