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3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3-02-27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我国企业射频识别技术采纳的影响因素研究
    陈晓红, 王傅强
    2013, (2): 1-9. 
    摘要 ( 2468 )   PDF(1270KB) ( 2766 )  
    作为一项为企业带来巨大价值的信息技术,RFID在我国企业中的采纳受哪些因素影响是一个重要的研究问题。本文以技术接受模型为基础,结合RFID的特征,建立了包含技术、组织和制度与外部环境三方面因素的企业RFID技术采纳模型。实证研究发现:我国目前企业RFID的应用水平还很低;有用性认知、易用性认知、强制性压力、相互信任和客户对隐私的关注都对企业采纳RFID的行为意向产生了显著影响;同时,易用性认知和高级管理层的支持还通过有用性认知对行为意向产生了间接影响;然而,高级管理层的支持、信息系统基础设施、正规化压力和模仿竞争力对企业采纳RFID的行为意向影响不显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企业技术创新现状调查:特征、倾向与对策
    张赤东
    2013, (2): 10-18. 
    摘要 ( 2314 )   PDF(1136KB) ( 2120 )  
    了解和把握创新型企业技术创新的特征与倾向是创新政策制订的重要前提。运用客体法,对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完成的突出技术创新项目进行全样本调查。从企业技术创新动机、创新类型、创新新颖度、创新经费支出、创新影响与效果等方面分析创新型企业技术创新的特征和倾向。调查结果表明,创新型企业作为一批产业创新领头企业已经呈现一些新的技术创新特征和倾向,如以市场需求驱动为主、创新类型以产品创新为主、以开发出新产品为第一目标、多数企业的创新新颖度达到国际市场新等,以及不同创新类型项目费用额度分布特点。同时还发现一些行业的企业对创新政策较不敏感,而其他一些却对创新政策较敏感等现象。基于此,提出了对创新政策制订与调整的几点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供应商和客户参与技术创新对创新绩效的影响
    马文聪, 朱桂龙
    2013, (2): 19-26. 
    摘要 ( 2118 )   PDF(957KB) ( 3289 )  
    以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的286家企业为研究对象,探讨了供应商与客户参与技术创新对企业创新绩效影响,以及技术复杂性在供应商与客户参与技术创新和创新绩效关系中的调节效应。结果表明,供应商参与技术创新和客户参与技术创新对创新绩效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技术复杂性对供应商参与技术创新与创新绩效间关系有显著的调节作用,但是对客户参与技术创新与创新绩效间关系的调节作用不显著。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专利引证网络的技术进化路线分析——以数据挖掘领域为例
    许琦, 顾新建, 陈芨熙
    2013, (2): 27-35. 
    摘要 ( 2164 )   PDF(1394KB) ( 2861 )  
    应用搜索路径连接统计法和搜索路径节点对统计法计算引证路径的连接度,提出了一种基于专利引证网络的技术进化路线提取算法。从美国专利数据库中采集了5073项1975年至1999年授权的数据挖掘领域的相关专利,分析了专利的地区分布情况和年度分布情况。从专利数据集NBER中查询得到专利引证关系,利用网络分析软件Pajek构建专利引证网络,提取了数据挖掘领域的技术进化路线。由实验结果可知,技术进化路线包含创新、扩散和突破,是一个渐进式创新和根本性突破相结合的过程。根据专利内容将主要进化轨迹分为三段,从继承性和延续性的角度分析了各阶段技术的发展情况。最后对下一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EA方法的吉林省高技术企业创新效率研究
    赵树宽, 余海晴, 巩顺龙
    2013, (2): 36-43,104. 
    摘要 ( 2063 )   PDF(1576KB) ( 2600 )  
    首先基于创新效率评价的现有研究成果,构建高技术企业创新效率评价指标体系与模型。然后结合实地调研获取的数据,运用DEA方法,从效率、有效性、规模收益及投影分析四个方面,对吉林省151家高技术企业创新活动进行了评价与分析。结果表明,吉林省高技术企业创新综合效率偏低,不同类型企业创新效率差异较大,规模效率是导致创新综合效率偏低的主要因素;多数企业呈规模报酬递增态势,科技活动人员和科技活动经费投入过少是企业规模效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最后提出企业创新效率改进目标、方案和相应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告支出、研发支出与企业绩效
    孙维峰, 黄祖辉
    2013, (2): 44-51. 
    摘要 ( 2097 )   PDF(981KB) ( 2630 )  
    理论分析表明,广告支出、研发支出与企业绩效正相关,并且广告和研发支出的作用会受到企业规模和控股股东的影响。基于中国上市公司样本的实证研究发现,研发支出与企业绩效显著正相关,而广告支出与企业绩效没有统计上显著的关系。就规模而言,研发支出与企业绩效之间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仅存在于小企业中;在大企业里,广告支出与企业绩效显著正相关。就控股股东而言,在非控股企业里,研发支出与企业绩效显著正相关;在控股企业里,广告支出与企业绩效显著正相关。稳健性检验进一步证实了这些结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确定环境下集群创新网络合作度、开放度与集群增长绩效研究
    王松, 盛亚
    2013, (2): 52-61. 
    摘要 ( 1860 )   PDF(1008KB) ( 2529 )  
    在动态和开放式创新环境下,集群创新网络日益受到外部因素影响,研究视角需从网络内部转向外部,将网络内外部影响因素放到一个框架当中进行研究。文章将网络内部因素归纳为网络合作度以及外部因素归纳为网络开放度,引入环境不确定性变量对集群进行分类,采用回归分析等方法,研究不同类型集群,其网络合作度、开放度各自与集群增长绩效的关系,合作度与开放度的关系,以及这些关系是如何受到环境不确定性制约的。研究发现技术环境不确定性越高,网络开放度对集群绩效的影响越显著;市场竞争环境不确定性越高,网络合作度对集群绩效的影响越重要;市场与技术环境都稳定时,网络合作度对集群绩效影响较为显著;网络合作度与开放度相关性不显著。研究认为根据各种环境不确定性对网络合作度与开放度变量进行动态组织是保持集群增长的重要途径,并对网络动态组织提出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空间溢出对全社会能源效率的影响分析
    陈夕红, 张宗益, 康继军, 李长青
    2013, (2): 62-68. 
    摘要 ( 1880 )   PDF(984KB) ( 2288 )  
    本文依据2000-2010年中国30省面板数据,从新经济地理学视角,引入空间变量,运用面板方法估算了技术空间溢出对全社会能源效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全社会能源效率存在空间相依性,外商直接投资由东部经中部向西部的梯次溢出对全社会能源效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国内技术转让和R&D人员有助于提升西部地区全社会能源效率,因此,就技术节能而言,东部地区应以外商直接投资为主,而中西部地区则优先考虑国内技术转让。此外,考虑技术空间溢出后,东西部仍存在空间滞后现象,说明有其他确定性溢出因素的影响,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价值链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盈利模式分析
    郭俊峰, 霍国庆, 袁永娜
    2013, (2): 69-76. 
    摘要 ( 2352 )   PDF(1355KB) ( 2657 )  
    本文在分析孵化器价值链、产业链以及利益相关者的基础上,构建了孵化企业的盈利模式模型,并利用该模型对已有主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盈利模式进行了解析。孵化器要实现盈利需要从以下四方面入手:首先要发展和完善完整的孵化体系,实现价值链的升级和延伸;其次,利用范围经济和规模经济原理,最大化实现价值活动的成本协同;再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等多种渠道;最后要利用产品组合定价策略,提高对潜在入孵企业的吸引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半岛城乡一体化发展模式的剖析与启示
    江敦涛
    2013, (2): 77-80. 
    摘要 ( 1459 )   PDF(869KB) ( 2498 )  
    所谓"发展模式",其基本涵义是指"在一定地区,一定历史条件,具有特色的经济发展的路子"(费孝通,1997)[1]。城乡一体化发展模式即不同地区在各自的历史和经济条件下,各自探寻出来的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途径和采取的措施。城乡一体化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和阶段性,不能盲目进行。本文通过对山东半岛城乡一体化发展模式的剖析,探寻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共同规律,并用于指导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实践,创新更多更有效的城乡一体化模式来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大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大学与社区发展伙伴关系的影响因素研究
    戴勇, 陈丽明, 王思卉
    2013, (2): 81-88. 
    摘要 ( 1644 )   PDF(1013KB) ( 2511 )  
    美国的研究型大学不仅是先进知识的创新源泉,也是城市与社区问题解决和发展的思想和技术源泉。这种独特的作用是建立在大学与社区合作伙伴关系的互动关系模式基础之上的。本文从大学与社区合伙关系的理论基础入手,并选取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案例研究,认为其"服务社会"的核心办学理念与战略定位、以"他方为中心"的治理结构、与学术研究、创新活动、公民义务活动相结合的多样化社区合作方式是其成功的关键。该结论对构建我国城市社区与大学的良性互动模式、实现大学与社区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具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业板与企业创新的实证研究
    梁军, 周扬
    2013, (2): 89-96. 
    摘要 ( 1890 )   PDF(920KB) ( 2740 )  
    本文通过构建企业创新的评价指标体系,分别采集51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2008-2010年的数据,使用双重差分模型定量分析创业板的推出是否推动了企业创新。研究发现,创业板的推出短期内并未显著推动企业创新甚至有负面影响,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和调整后,创业板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对于企业创新的推动作用日益显著。基于研究结果,本文建议,对于创业板应持肯定态度,在完善停牌、退市和转板等相关制度建设的同时,更加明确和突出创业板市场的服务对象,打消各种顾虑,进一步放宽上市条件,增加上市资源,切实服务于处于初创期的中小创新型企业,将创业板推动企业创新的潜在功能充分地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与企业职工创业社会网络演化特征比较
    彭华涛
    2013, (2): 97-104. 
    摘要 ( 1847 )   PDF(1068KB) ( 2274 )  
    本文认为不同群体创业的社会网络演化特征既具有共性,又存在差异性,揭示了大学生、企业职工创业社会网络演化的关系强弱特征、结构拓扑特征、功能集成特征以及价值多元特征,构建结构方程模型并展开分组比较研究,得出:大学生、企业职工创业社会网络演化的关系强弱对功能集成不具有正向影响;关系强弱对价值多元不具有正向影响;结构拓扑对功能集成不具有正向影响;大学生创业社会网络演化的功能集成对价值多元具有正向影响,企业职工创业社会网络演化的功能集成对价值多元不具有正向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工业绿色生产率、减排绩效与减排成本
    吴英姿, 闻岳春
    2013, (2): 105-111,151. 
    摘要 ( 2063 )   PDF(1654KB) ( 2662 )  
    本文基于方向距离函数的SML指数方法和DEA方法分别测算了1995-2009年我国工业绿色生产率和减排成本,然后基于面板数据模型估计方法,探讨了工业减排绩效和成本的影响因素及其行业差异。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工业绿色生产率先升后降,其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绿色技术进步;工业减排成本呈波动式增长趋势,低排放强度行业较高;绿色生产率促进工业减排绩效增长,低排放强度行业中绿色技术进步的减排作用较大,高排放强度行业中绿色技术效率的减排作用更明显;绿色生产率对工业减排成本的影响作用不明显,优化能源结构会降低高排放强度行业减排成本,人力对资本的替代有利于低排放强度行业减排成本的降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寨模式形成动力机制及其对国产品牌的启示
    李玲, 陶厚永
    2013, (2): 112-119. 
    摘要 ( 2019 )   PDF(1142KB) ( 2582 )  
    本文借助于网民以及学者们对山寨现象的评论,运用扎根理论构建出山寨模式形成的动力机制模型,得出的研究结论表明:进入门槛降低和市场需求形成是山寨模式形成的基础动力;高效的运营能力和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是山寨模式形成的核心动力;暂时效益的获得以及竞争能力的提升是山寨模式形成的直接动力。最后,本文从企业生态系统的视角,探讨了山寨模式对国产品牌手机企业的借鉴和思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利质押贷款环境下的专利价值决定因素研究
    薛明皋, 刘璘琳
    2013, (2): 120-127. 
    摘要 ( 2231 )   PDF(1067KB) ( 2736 )  
    专利质押贷款是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也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举措,但如何确定专利价值直接关系到专利质押贷款理论的发展及其应用。目前,在专利质押贷款环境下,研究专利价值的决定因素的文献并不多见。本文以我国2004-2010年176份专利质押贷款数据为样本,分析专利属性、企业属性以及其他控制变量对专利价值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质押状态下的专利属性仍是决定其价值的关键因素,企业属性能体现贷款风险的高低,它对专利质押贷款额度有着显著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产品系统中跨组织知识超网络模型研究
    乐承毅, 徐福缘, 顾新建, 陈芨熙, 王有远
    2013, (2): 128-135. 
    摘要 ( 2058 )   PDF(1630KB) ( 2572 )  
    复杂产品系统中涉及多个组织、多个学科领域的知识,需要组织间进行跨组织的知识共享与合作,形成跨组织知识合作网络,帮助复杂产品研制和创新。本文分析了复杂产品系统中的知识管理活动,进而提出并构建了跨组织知识超网络模型。首先采用Web2.0相关模式和技术,建立跨组织知识网络共享模型;然后在此基础上,利用超网络的理论和方法,构建跨组织知识超网络模型;最后探讨跨组织知识超网络模型在复杂产品系统中的应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ANP的独立审计项目选择的风险评价
    刘雷, 杜秀红, 时现, 郑石桥
    2013, (2): 136-144. 
    摘要 ( 1928 )   PDF(1187KB) ( 2701 )  
    对独立审计项目选择风险的科学评价,关键在于构建独立审计项目选择风险的评价指标体系,并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评价。基于独立审计项目选择风险评价的内涵和相关文献的分析,确定了独立审计项目选择风险评价的决定因素,构建了评价的指标体系。考虑指标间的相互影响与制约关系,建立了独立审计项目选择风险评价的ANP模型。应用网络分析法对5个独立审计项目的选择风险进行了系统评价,分析了主要风险因素对独立审计项目选择的影响程度,对5个候选独立审计项目进行排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源禀赋对农业技术诱致性选择研究——以兵团棉花滴灌技术为例
    苏荟
    2013, (2): 145-151. 
    摘要 ( 2045 )   PDF(958KB) ( 2080 )  
    资源禀赋是诱致农业技术变迁的重要因素,农业技术会朝着节约稀缺资源的方向变迁。本文利用1996-2010年兵团农业有关数据和诱致性技术创新理论实证分析了兵团滴灌技术选择的原因。研究结果表明,兵团棉花滴灌技术的选择是要素稀缺和市场需求诱致的结果,尽管诱致机制和环境不同,节水滴灌技术在节约稀缺资源和市场需求的诱致下可以被水资源缺乏地区大面积选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技术产业发展中科技资源配置研究
    汪朗峰, 伏玉林
    2013, (2): 152-160. 
    摘要 ( 1975 )   PDF(1000KB) ( 2813 )  
    科技资源是实现技术进步的物质基础,已有文献中鲜有将科技资源配置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研究。本文基于随机前沿模型实证分析了科技资源配置和相关制度对高技术产业发展影响作用的总体效用和阶段特征。研究结果表明,科技资源通过调节生产要素产出效率变化而影响高技术产业的发展,而且这种作用表现出了较强的差异性和阶段特征。研究结论具有以下启示: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而不是单纯地增加科技资源投入;合理科技资源配置,需要权衡直接效应和短期效应,协调短期效应和长期作用;以制度完善来培育创新机制,而不是通过鼓励创新行为。与以往文献相比,本文的研究可以为优化多种科技资源配置提供参考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