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33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2-10-27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中国现有的研发资源与科研产出的关系—基于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数据的实证研究
    史欣向, 冯莉, 梁彤缨
    2012, (10): 1-8. 
    摘要 ( 1990 )   PDF(1077KB) ( 2805 )  
    现有关于研发活动绩效的文章大多以总量指标来衡量研发投入。本文认为,总量指标会掩盖研发投入结构与特征对科研产出的影响。利用最新的全国R&D资源清查数据,本文探讨了我国现有的研发经费结构、研发人员特征与科研产出之间的关系。实证结果表明,不同类型、用途、来源的研发经费,以及不同性别、学历和工作性质的研发人员,对科研成果产出的作用存在着微妙的差异。这是总量指标研究所不能反映的,其作用需要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论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区域技术专业化模式比较研究
    冯仁涛, 余翔
    2012, (10): 9-16. 
    摘要 ( 2012 )   PDF(969KB) ( 2503 )  
    区域技术专业化模式反映了区域技术能力的分布情况,了解技术能力的分布是制定科学合理的区域技术发展战略的前提和基础。本文利用我国31个省区在1985-2010年间的国内发明专利授权数据,将专利数据的国际分类信息与技术领域对应,构造表示区域技术专业化模式的显性技术优势指标(RTA),分析了各省区跨技术领域专业化模式及其随时间的变化情况,并对各省区的技术专业化模式进行了评价,为有针对性的制定技术发展战略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技术扩散:基于TFP的多渠道外溢分析
    张化尧, 王赐玉
    2012, (10): 17-25. 
    摘要 ( 2030 )   PDF(1410KB) ( 2800 )  
    随着中国经济国际化的加深,国际技术扩散成为了近年来研究的热门话题,然而各研究结果存在着多种矛盾的解释,笔者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对模型结构转化和外溢时滞等影响导致模型和现实脱离所致。本文用普遍被采用的全要素生产率(TFP)模型,对中国1985-2007年的进口、出口、FDI和对外直接投资四种外溢渠道配合相关统计数据进行了分析。分析的结果除显示国内研发投入和FDI对于技术的进步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之外,也发现在分析的早期阶段由于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设备引进和国际生产环节向中国转移特色,导致国际贸易因素对TFP的影响作用向国内研发转移,从而使前者表现为不显著而后者的影响作用被夸大,本文的结果还显示,现阶段对外投资的逆向知识获取效应不明显是效率损失的结果,而不能说明理论的失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新技术企业中的团队反思:量表开发与两层次验证
    张文勤, 孙锐
    2012, (10): 26-37,105. 
    摘要 ( 2290 )   PDF(1523KB) ( 3298 )  
    团队反思是影响团队创新与团队效能的一个关键因素。本研究通过借鉴国外相关研究结论、国内企业访谈与小组讨论,编制了高新技术企业中团队反思问卷。对预试成员样本数据的探索性因素分析表明,团队反思为三因素结构,即任务反省、过程反省与行动调整;对正式研究成员样本数据的验证性因素分析证实了结构模型的合理性;对所有团队样本数据的两层次验证性因素分析表明,团队反思的三因素结构在个体层次与团队层次均得到了验证。团队层次数据的描述性分析以及团队反思与团队创新的关系分析表明,团队反思量表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生产性企业技术授权的对象选择问题
    王君美
    2012, (10): 37-47. 
    摘要 ( 2578 )   PDF(1902KB) ( 2798 )  
    本文建立了一个经济学模型,其中一个非生产性的技术研发企业决定如何向两个生产性企业转让降低成本的技术,两个生产性企业在产品市场上进行Stackelberg竞争。本文的研究表明,技术拥有企业的最优决策不仅取决于其技术创新的程度而且取决于技术转让的合同形式。在固定收费合同下,如果新技术的创新程度较低(高),那么技术拥有者偏好向先(后)进入市场的企业转让其技术;在特许权收费合同下,技术拥有企业会向两个企业同时授权其技术;但是在双重收费合同下,技术拥有者的最优策略是只向跟随企业转让其技术。三种合同相比,双重收费合同不仅会使技术拥有者的授权利润达到最大,而且会使社会福利水平达到最高,从而实现了企业个体目标与社会整体目标的完美一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化程度视角下的民营企业政治关联与研发
    江雅雯, 黄燕, 徐雯
    2012, (10): 48-55. 
    摘要 ( 2322 )   PDF(1211KB) ( 2990 )  
    本文围绕不同市场化程度的地区民营企业的政治关联与企业研发投资的相关性进行研究。使用世界银行在中国开展的投资环境调查的数据,在控制了一系列影响企业研发投资的因素后,得出的主要结论如下:(1)建立政治关联的民营企业参与研发的积极性高于没有政治关联的企业;(2)民营企业所在的地区的市场化程度越低、经济越不发达,政治关联对研发参与的促进作用也越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设计系统的对比研究及启示
    郭雯, 张宏云
    2012, (10): 56-63. 
    摘要 ( 2156 )   PDF(1265KB) ( 2344 )  
    设计已成为全球各国获取产业竞争力,赢得国家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焦点。设计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也成为西方各国创新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学者以国家创新系统概念为基础,从支持设计产业发展相关主体及其推动设计产业发展的主要活动提出了国家设计系统的概念。本文从国家设计系统的视角出发,在分析芬兰、韩国的国家设计系统的基础上,描绘我国目前的国家设计系统,对比分析设计系统的主体构成及支持设计产业发展的相关活动类型,从而探究我国国家设计系统的主体缺失与功能缺陷,为我国设计产业的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服务创新的制造企业服务转型影响因素研究
    曲婉, 穆荣平, 李铭禄
    2012, (10): 64-71. 
    摘要 ( 2287 )   PDF(1210KB) ( 2626 )  
    本文从服务创新和价值迁移视角出发,深入分析制造企业的服务转型过程,研究提出了制造企业服务转型的影响因素模型,最后通过戴姆勒公司"Car2go"项目分析,对制造企业服务转型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为我国制造业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一定的思路和建议。本文研究发现,服务创新、客户需求、技术进步和宏观环境等因素在增强制造企业价值创造能力、推动制造企业服务转型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资源、动态能力对创新作用的实证研究
    林萍
    2012, (10): 72-79. 
    摘要 ( 2125 )   PDF(943KB) ( 2496 )  
    以动态能力理论为出发点,理论研究企业资源、动态能力对创新的作用,并建立三者关系的结构方程模型。以福建电子信息企业为研究对象,利用调查问卷收集数据,并进行实证检验。结果显示,资源对动态能力有积极影响,动态能力对创新有积极影响,特别的,资源对创新没有直接作用,必须通过动态能力对创新起作用。文章的结论为:在超竞争环境下,仅仅拥有丰富的资源禀赋是不够的,企业必须拥有动态能力,不断更新和重构资源和能力,才能获得动态和持续的创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减排视角下企业的最优研发与补贴
    宋之杰, 孙其龙
    2012, (10): 80-89. 
    摘要 ( 2130 )   PDF(1280KB) ( 2553 )  
    以博弈论为理论基础,构建了研发补贴与污染排放税收下的企业研发模型,研究了减排目标下企业的最优研发水平、最优研发补贴和最优污染排放税收。研究结果显示:适当的污染排放税收有利于企业研发投入和产量的提高;研发补贴不会对企业的研发投入产生"排挤效应",可以较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企业对环境的污染需控制在社会可接受收的范围内,否则,企业的生产活动会被政府停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群区域跨国公司子公司知识外溢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王雷
    2012, (10): 90-96. 
    摘要 ( 2012 )   PDF(953KB) ( 2469 )  
    本文基于上海浦东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产业集群142个企业的截面(cross-sectional)数据, 实证研究了集群中跨国公司子公司知识外溢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 跨国公司嵌入程度、内外资企业联系密度,以及跨国公司子公司独立性对知识外溢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要提高跨国公司的知识外溢效应,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跨国公司子公司的嵌入程度,强化内外资企业的联系密度,使国公司子公司真正成为本地集群网络节点的一个构成部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励、同事态度和个人文化对知识共享的影响
    张晓东, 朱敏
    2012, (10): 97-105. 
    摘要 ( 2248 )   PDF(1076KB) ( 2818 )  
    知识共享有利于促进企业员工知识更新与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增加企业绩效。过去关于知识共享的研究很多是借助于信息技术的应用与支撑来开展,现在人们逐渐认识到知识共享是一个复杂的管理系统。本文选取了激励机制、同事态度与个人文化三个对知识共享产生影响的重要因素来展开实证研究,构建实验背景与材料进行了两组管理实验,一是组通过信息系统平台共享显性知识给全体组织成员,二组是通过互助交流共享隐形知识给组织的部分成员,通过对实验数据的分析,得出了一些研究结果:足够的奖励以及非货币奖励更能促进知识共享;把知识共享作为一种考核标准和增加培训均能增进知识的共享;同事态度对知识共享有显著影响;平面集体主义的个人文化与知识共享正相关。在此基础上提出几点管理启示与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支持、市场不确定性对校企知识转移效率的影响
    原长弘, 赵文红, 周林海
    2012, (10): 106-113. 
    摘要 ( 2181 )   PDF(906KB) ( 2732 )  
    本文采用多层次研究方法探究了转轨时期政府支持和市场不确定性如何影响校企知识转移效率。我们构建了一个针对转型情境的校企知识转移效率模型。结果表明大学层面和城市层面的因素可以预测校企知识转移效率的高低。我们发现城市层面的政府支持和市场不确定性正向调节学校层面知识转移效率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MX与知识型员工组织公民行为的实证研究
    曾垂凯
    2012, (10): 114-121,137. 
    摘要 ( 2080 )   PDF(1552KB) ( 2596 )  
    如何提高知识型员工的组织公民行为,是知识经济时代企业领导者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既往研究揭示了LMX对组织公民行为的正向影响,但对其作用机制则关注不够。通过对高技术企业396名知识型员工的实地调查,从工作态度视角探讨LMX对组织公民行为的作用机制。结果表明,较之一般员工,LMX对知识型员工的组织公民行为表现出更高的预测力;工作态度在LMX影响组织公民行为的过程中起着部分中介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度视角下中国资源型海外投资区域风险研究
    陈菲琼, 王旋子
    2012, (10): 121-128. 
    摘要 ( 1974 )   PDF(1103KB) ( 2901 )  
    为解释中国资源型海外投资频遭政治干预而失败的现状,本文针对资源型投资行业敏感性,结合制度发展水平、双边政治和资源属性对中国资源型海外投资区域风险进行创新性评估。利用智能聚类法和AHP模型对44个主要投资东道国制度、政治敏感度和资源风险分散能力分析发现,中国资源型海外投资在不同制度发展水平的国家受不同风险因子影响,并且两国间政治敏感度显著调整着区域风险的实际发生水平。本文认为资源型海外投资的风险防范,在制度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应主要关注政治敏感问题引起的突发性风险,而在制度发展较低的国家则应事前充分评估经济和社会层面的风险及资源风险分散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投资机构网络位置影响成功退出的机理
    党兴华, 董建卫, 杨敏利
    2012, (10): 129-137. 
    摘要 ( 2233 )   PDF(934KB) ( 2682 )  
    已有研究表明风险投资机构的网络位置对成功退出有重要影响,但影响机理尚未揭示。本文以Heckman模型为基础构建一个两步回归模型研究风险投资机构网络位置影响成功退出的机理。先通过第一步选择模型计算出反米尔斯比率,然后在第二步回归模型中引入反米尔斯比率,从网络位置对成功退出的总影响作用中分离出项目选择和增值服务各自的影响作用。运用清科数据库2000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的数据,本文研究发现:在联合投资网络中处于有利位置的风险投资机构既可以选择到高质量的风险项目,也可以为风险项目提供高质量的增值服务,因而能够实现更高的成功退出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居民旅游影响感知、态度与参与行为研究
    卢小丽
    2012, (10): 138-144. 
    摘要 ( 2435 )   PDF(964KB) ( 2443 )  
    旅游的发展给旅游目的地社区带来了广泛的影响,社区居民是这些影响的主要承担者。本文以生态旅游地社区居民为研究对象,以居民影响感知为研究切入点,建立居民影响感知、态度与参与行为的关系模型以揭示居民旅游影响感知对其态度和参与行为的影响。论文以大连的三个生态旅游社区居民为调研对象,通过对回收的457份有效调研问卷数据进行可靠性和有效性检验,采用相关分析、回归分析和结构方程等数据分析方法,对居民旅游影响感知、态度和参与行为之间的关系进行检验。通过研究得出如下结论:居民对生态旅游正面影响感知对旅游发展的态度和参与行为有显著正面影响,居民对生态旅游负面影响感知对居民的态度没有显著影响,但对居民的参与行为有显著正向影响,居民对生态旅游发展的态度对其参与行为有显著正向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利预期理论及其批判
    和育东
    2012, (10): 145-150. 
    摘要 ( 1871 )   PDF(845KB) ( 2657 )  
    预期理论着眼于减少后续发明竞赛中的重复投入,主张宽的专利宽度。发明竞赛理论与预期理论针锋相对,认为窄的专利宽度可以激励后续发明竞赛。租金耗散理论则提出了被预期理论所忽视的问题,即宽专利诞生前的发明竞赛同样导致专利租金耗散。本文认为,预期理论虽然曾一度主导着对专利宽度的研究、甚至主导了一些国家的专利政策,对专利宽度的研究要引入新的变量和新的视角,才能寻得促进新兴技术领域创新的最佳专利宽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压力与促销决策信息搜寻的内在关联机制
    卢长宝, 于然海, 曹红军
    2012, (10): 151-160. 
    摘要 ( 1976 )   PDF(1074KB) ( 2913 )  
    促销截止日期使消费者必须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对决策信息的认知闭合。在不考虑主观时间压力(机会成本感知)时,个人时间约束、促销时间限制(客观时间压力)更易导致消费者依赖经验(直觉)进行决策。此时,促销时间限制对消费者促销决策信息搜寻的影响程度更强,消费者认知闭合的信息参照依赖点往往会集中到产品-价格知识及品牌经验上。在考虑主观时间压力中介效应时,消费者的信息搜寻方式出现了分化,其不仅会依赖直觉经验,还会开展必要的信息搜寻学习(理性思考)。在很大程度上,本研究证明了促销决策过程中的时间压力与因认知闭合需要而导致的信息搜寻具有紧密的内在关联,即,消费者的信息搜寻会因认知闭合需要而往往更偏向于直觉启发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