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3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2-04-27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国际化、创新与企业绩效:基于湖北省的实证研究
    海本禄, 聂鸣
    2012, (4): 1-9. 
    摘要 ( 2890 )   PDF(970KB) ( 3951 )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源泉,然而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够从创新投入中获益,实证研究显示创新收益具有显著的差异性,本研究试图从国际化的角度解释这种差异性。本文首先分析了创新与企业绩效的关系,接着以技术能力理论为基础,探讨了国际化对企业创新收益的影响机理,并建立了相应的理论模型。通过对湖北省49家工业企业面板数据进行的实证研究,得出结论:国际化程度是企业创新-绩效关系的重要调节变量,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可以增强企业通过创新提高绩效的能力;国际化程度不同的企业创新收益显著不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技术创新项目政府资助强度决策研究
    王楠
    2012, (4): 10-15,27. 
    摘要 ( 1967 )   PDF(1738KB) ( 3714 )  
    本文首先运用实物期权思想构建政府保障资助效率模型,分析政府保障资助效率的决定因素,讨论政府保障资助的期权价值与保障资助强度间的关系。然后建立政府和企业资助强度博弈模型,分别讨论技术创新两阶段下政府和企业的博弈行为,分析政府资助强度决策的重要考虑因素,并得出项目投资的平均利润等于边际利润是政府和企业投入的平衡点。最后从政府角度给出了关于政府资助强度的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兴服务业生态网络中骨干企业创新采纳机理——一个探索性案例研究
    王军, 秦学志
    2012, (4): 16-27. 
    摘要 ( 2424 )   PDF(1124KB) ( 3425 )  
    旨在探讨新兴服务业生态网络中骨干企业服务创新在网络中的采纳机理。采用探索性案例研究方法,以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提出的"东北腹地及环渤海地区相关机场航空市场联盟"为研究样本,分别从微观视角分析了网络中主宰组织、其他骨干组织、利基组织和坐收渔利组织采纳骨干组织创新设想的机理;进一步从中观视角分析了系统整体的创新采纳机理,归纳出关于组织生态位与资源、生态位提升、展现网络架构和绩效前景关系的五个命题,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新兴服务业创新采纳的理论框架。最后,分析归纳了服务创新采纳与技术创新采纳的异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集群成长的组织间学习效应研究
    刘霞, 陈建军
    2012, (4): 28-35. 
    摘要 ( 2841 )   PDF(956KB) ( 4165 )  
    组织间学习通过影响集群知识存量和能力水平而作用于集群内生增长。以浙江省128家制造业集群企业为样本,构建了组织间学习对集群成长的内部机制模型并进行了检验。发现制造业集群中的组织间学习主要促进集体效率改进,而创新效应相对不足;组织间学习效应的发挥不仅取决于集聚内生动力,同时,间接受到离散力的负向调节。进而提出加强集群企业间学习和限制集群规模协同建设的对策,对有效发挥学习效应促进集群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结论对解释"学习效应弱化或高估"现象提供了较强的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务业低碳营销创新方式与营销绩效关系研究
    李先江
    2012, (4): 36-40. 
    摘要 ( 2386 )   PDF(937KB) ( 3176 )  
    在文献综述的基础上将低碳营销创新划分为渐进式低碳营销创新、以技术为基础的变革型低碳营销创新、以市场为基础的变革型低碳营销创新三种低碳营销创新方式,并将服务/市场配适、服务传递品质和营销沟通效果作为中间变量构建了低碳营销创新方式与营销绩效的关系理论模型,以国内261家服务业企业为样本,对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渐进式低碳营销创新对营销绩效的直接正向影响不显著,但可以通过服务传递品质和营销沟通效果对营销绩效施加间接正向影响;以技术为基础的变革型低碳营销创新对营销绩效的直接正向影响不显著,但可以通过服务/市场配适、服务传递品质和营销沟通效果对营销绩效施加间接正向影响;以市场为基础的变革型低碳营销创新对营销绩效有显著的直接正向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创新联盟知识转移决策的主从博弈分析
    蒋樟生, 胡珑瑛
    2012, (4): 41-47,61. 
    摘要 ( 2071 )   PDF(1832KB) ( 3289 )  
    通过分析盟主企业和合作伙伴的知识转移决策对联盟合作创新的影响,建立技术创新联盟知识转移决策的主从博弈模型,指出联盟存在和发展的前提条件是盟主企业的知识边际收益足够大,合作伙伴按照各自知识边际收益的比例结构转移其知识资本,盟主企业的知识转移决策与其自身的知识边际收益正相关,与合作伙伴知识边际收益之和负相关,为联盟成员确定最佳动态竞争合作关系以及灵活机动的管理方式提供决策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E系数的服务业经济质量屋的改进及应用
    王砚羽, 张卓, 杨睿
    2012, (4): 48-54,79. 
    摘要 ( 2173 )   PDF(1770KB) ( 3729 )  
    质量屋在服务质量改进中更具有适用性和可行性。分析了国内外学者对质量屋改进研究的现状和当前质量屋在应用中存在的缺陷,以质量屋原理的运行本质为出发点,综合服务业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特点和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经济性要求,确定了服务业质量屋改进的重点是屋体相关系数矩阵和扩展三维经济性维度。提出了基于结构方程系数的服务业经济质量屋,其中屋体相关矩阵采用结构方程建模,避免了对专家经验的过度依赖和部分调研信息的浪费;将经济性引入质量屋,扩展二维平面结构为三维立体结构,全面考虑了公司价值最大化和整体化。最后梳理了完整的服务业经济质量屋的建模步骤,并通过案例验证了其可行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空港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研究
    崔强, 武春友, 匡海波
    2012, (4): 55-61. 
    摘要 ( 2264 )   PDF(934KB) ( 3636 )  
    近年来,我国航空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但是空港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目前国内外相关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学者们并未将空港可持续发展能力问题当作一个专题进行研究,这也影响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理论体系的健全发展。根据中国空港实际情况,本文首先定义了空港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概念,并引入区域差异系数概念,并且从经营能力、社会效益、资源利用、环境影响四个方面构建了空港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体系,运用组合权评价模型,结合2006-2010年各大空港的历史数据进行了实证研究,分析影响空港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主要因素,为我国空港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决策上的指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资本、知识管理能力和核心能力关系研究
    侍文庚, 蒋天颖
    2012, (4): 62-72. 
    摘要 ( 2542 )   PDF(1198KB) ( 3599 )  
    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社会资本、知识管理能力和核心能力之间关系的假设模型,并通过对浙江省82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问卷调查验证这一模型。研究结果表明:高新技术企业结构资本、关系资本以及认知资本对知识管理能力均产生了显著的正向影响;高新技术企业知识管理能力在结构资本和核心能力、认知资本和核心能力之间起到了完全中介作用;高新技术企业关系资本不仅直接影响核心能力,还通过知识管理能力间接影响核心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复购买Logit扩散模型应用分析
    周英男, 罗小利, 张秀珍
    2012, (4): 73-79. 
    摘要 ( 2656 )   PDF(1365KB) ( 3392 )  
    新产品上市后的销售规律研究对于企业非常重要,如今需要重复购买的非耐用品在市场中占有很大的份额,因此研究新产品重复购买扩散模型对于企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在分析现有重复购买产品技术扩散模型基础上,将Logit模型应用于础明公司产品实例上,给出详细的应用过程,用计量经济学研究方法分析解释所得结果,提出Logit模型的不足和需要改进之处,为公司运用模型进行销量预测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共现分析的技术机会发现与可视化识别
    吕一博, 康宇航, 王淑娟
    2012, (4): 80-85. 
    摘要 ( 2163 )   PDF(1121KB) ( 4099 )  
    技术机会是技术创新决策中的重要决定性因素,只有具备了较强的机会识别能力,企业才能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本文在现有文献回顾的基础上,从技术领域和开发经营领域入手,构建技术机会可视化识别的基本框架。以公路工程领域为例进行实证分析,分析探讨如何挖掘潜在的技术机会,为企业创新管理提供必要的决策信息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R&D溢出与中国技术进步——基于FDI和OFDI传导机制的实证研究
    李梅
    2012, (4): 86-92,130. 
    摘要 ( 2502 )   PDF(1491KB) ( 3304 )  
    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是国际R&D溢出的两条重要渠道。本文利用我国1985~2008年数据,运用协整理论和误差修正模型,对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和技术进步的关系进行了经验分析。结果表明,外商直接投资渠道的国外R&D存量显著提升了我国全要素生产率,而对外直接投资渠道的国外R&D存量对国内技术进步的促进作用却非常微弱。原因可能包括现阶段我国对外投资规模有限、技术获取型对外投资比例偏小、技术吸收能力偏弱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略管理知识特征对在华子公司绩效的影响研究
    胡玲, 金占明
    2012, (4): 93-101. 
    摘要 ( 2263 )   PDF(976KB) ( 3295 )  
    目前跨国公司的战略管理知识转移研究仍处于被忽视的状态,主要原因在于战略管理知识的概念界定不清,以及实际研究中操作难度高。本文以跨国公司在华子公司为研究对象,对战略管理知识的概念进行了重新界定,提出知识质量这一新概念,并构建了战略管理知识的隐性和专有性特征对在华子公司战略目标实现的作用机制。对132家在华子公司进行实证研究,并结合中国独特的市场环境进行理论探讨与解释,研究结果表明:战略管理知识特征对在华子公司战略目标实现的直接影响由于知识质量与吸收能力中介作用的存在而减弱,在统计上不显著;隐性和专有性都对知识质量有显著正向影响,然而只有专有性对吸收能力存在显著正向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美两国R&D经费支出结构的比较
    宋吟秋, 吕萍, 黄文
    2012, (4): 102-107. 
    摘要 ( 3364 )   PDF(922KB) ( 4308 )  
    本文先对中美两国在R&D活动中实际支出的数据进行了比较,再利用效用函数理论来探讨中美两国如何将R&D的经费分配于科学研究(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总称)和试验发展才是合理和有效的。本文的研究结论是:中国对科学研究的投入比例严重不足,而对试验发展的投入比例相对过高;美国的情况则有所不同:从联邦雇员从事R&D活动的情况来看,他们投入于科学研究的经费比例较大,而投入于试验发展的经费比例却较低;但从全美人员从事R&D活动的情况来看,他们在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上的经费支出结构较为合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位势、隐性知识分享与科研团队激励
    蔡珍红
    2012, (4): 108-115. 
    摘要 ( 2180 )   PDF(1312KB) ( 3060 )  
    结合高校基层科研团队独特的行为与需求特征,在考虑团队科研成员知识位势的基础上,通过分析科研人员在隐性知识分享中的博弈行为和隐性知识流动路径,探讨了隐性知识分享分类激励机制设计原则和框架,提出高校基层科研团队隐性知识分享分类激励的设计策略和建议。在考虑了科研团队人员的不同知识位势后,能够更具针对性的制定激励方案,提高隐性知识的显现可能性,达到组织与个体的双赢局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R&D投入与经济发展协调度国际比较
    罗亚非, 王海峰, 范小阳
    2012, (4): 116-123. 
    摘要 ( 1961 )   PDF(953KB) ( 3687 )  
    本文从我国高校R&D投入的现状出发,以协同学为基础,利用复合系统整体协调度模型,研究测算了1992-2006年我国高校R&D投入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协调度,并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我国高校研发投入与经济增长总体上呈现良好的协调发展。与对比的发达国家相比,其协调度也较高。但是我国高校研发经费投入的协调度明显要低于科学家工程师投入的协调度,也明显落后于GDP发展水平。我国应着重增加高校研发经费投入,适度放缓科学家工程师的研发人员投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专利侵权损害赔偿制度有效性的实证研究
    贺宁馨, 袁晓东
    2012, (4): 124-130. 
    摘要 ( 2240 )   PDF(882KB) ( 3442 )  
    以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2家法院判决、调解的专利侵权案件为样本,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及t检验法,对我国专利侵权损害赔偿制度是否有效地保护了专利,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请求赔偿额、专利类型、地区、年份变量对实际赔偿额的影响显著;《专利法》修改、国籍变量对实际赔偿额的影响不显著;法定赔偿额与调解赔偿额趋于一致。研究结果纠正了美国"332调查"中的不客观结论,对我国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完善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促销努力和生产不确定下的VMI契约研究
    李新然, 黎高, 牟宗玉
    2012, (4): 131-138. 
    摘要 ( 2191 )   PDF(1917KB) ( 3893 )  
    本文在促销努力影响市场需求和具有生产不确定的VMI供应链下,先后分析了集中和分散控制下供应商和销售商的决策问题,讨论了生产不确定对供应商潜在成本和决策的影响,并建立了销量回扣和回购相结合的契约模型。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契约对销售商、供应商决策以及整体供应链收益的影响,研究表明契约能够促使销售商增加促销努力和订货量,供应商增加计划生产量,从而改善供应链的收益,并提出了进一步实现供应链最优收益水平的途径。最后,通过数值分析验证了本文的结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大经济区能源消耗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肖涛, 张宗益, 呙小明
    2012, (4): 139-146. 
    摘要 ( 1993 )   PDF(887KB) ( 3344 )  
    本文运用面板计量分析方法,利用中国八大经济区域1986-2008年的相关数据考察了各区域能源消耗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从长期来看,东北地区、北部沿海地区、南部沿海地区和黄河中游地区的能源消耗与经济增长存在双向因果关系,而长江中游地区、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仅存在单向因果关系;从短期来看,东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能源消耗与经济增长不存在因果关系,北部沿海地区、长江中游地区、西北地区、南部沿海地区和黄河中游地区仅存在单向因果关系。此外,东部沿海地区无法判断。最后,在实证结果基础上,本文提出了政策建议,这对各区域能源和产业政策的制定有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资源配置行为分析
    郭春东, 黄璐, 朱东华, 汪雪锋
    2012, (4): 147-154. 
    摘要 ( 2490 )   PDF(884KB) ( 3167 )  
    本文提出基于典型相关分析的国家重大工程科技资源配置行为测度模型,对科技资源配置行为的投入产出边际弹性进行敏感性分析,并以"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支持的项目数据库中能源环保类分数据库项目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投入指标中科技人力资源的边际弹性远高于科研经费和研发时间的边际弹性,产出指标中报告的边际弹性为负,投入的三个原始变量对于产出指标中论文的边际弹性优于其他指标,并给出相应的建议分别是应注重建立科技供给与需求及时、有效对接的、以政府为主导的多部门联合的组织协调机制,高度重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以及通过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科研人员发表高水平和高质量的科研论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小代工企业研发联盟构建与治理的实证研究
    杨桂菊
    2012, (4): 155-162. 
    摘要 ( 2098 )   PDF(872KB) ( 3753 )  
    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汇率持续攀升、贸易摩擦日趋频繁,诸多因素使得代工企业处于"内忧外患"的境地。提升代工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实现转型升级,是当前产学研界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之一。本研究从社会资本的三个维度出发,对社会资本如何影响中小代工企业研发联盟的构建与治理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分析,并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政府与科研机构发起和参与的研发联盟有助于解决中小代工企业的短期利益导向问题;明确的制度规范以及长期合作的约束有助于解决代工企业研发联盟的信任危机问题;共享人才、资金与信息等相关资源,实现规模经济可以弥补联盟成员之间资源的稀缺性与同质性问题。有效的联盟构建与治理可以促进中小代工企业的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