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32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1-12-27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战略导向对我国企业产品创新绩效的影响——一个高科技行业-非高科技行业企业的比较
    薛镭, 杨艳, 朱恒源
    2011, 32(12): 1-8,16. 
    摘要 ( 3115 )   PDF(1737KB) ( 4032 )  
    顾客导向与技术导向对企业产品创新绩效的影响一直是战略和营销研究领域关注的热点,但迄今为止的研究没有系统回答在不同类型行业(高科技和非高科技行业)中不同战略导向的影响有什么区别,从而不能为实践提供有效指导。本研究基于对全国501家企业产品创新活动的问卷调查,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1)顾客导向和技术导向对我国企业的产品创新绩效有显著的影响;(2)在高科技行业,我国企业的顾客导向要显著高于技术导向,但技术导向与顾客导向对产品创新绩效的影响不存在显著差异;(3)在非高科技行业,我国企业的顾客导向也显著高于技术导向,但技术导向对产品创新绩效的影响要大于顾客导向的影响。此外,本文还对所得的发现及其启示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针对管理实践的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项目导向型供应链跨组织合作创新—基于知识流的研究视角
    施建刚, 吴光东
    2011, 32(12): 9-16. 
    摘要 ( 1968 )   PDF(1351KB) ( 2321 )  
    在项目导向型供应链中,稳定均衡的知识流是实现合作创新的基础,合作创新的成功决定了项目价值增值的实现。在分析项目导向型供应链跨组织合作创新重要性和明晰知识流与项目价值增值关系的基础上,构建了项目导向型供应链跨组织合作创新影响因素的常微分方程模型,得出保持一定的项目型组织间的友好水平和作用强度,限制项目中知识活动量的增加和项目中知识活动量的范围是维持适当项目导向型供应链跨组织合作创新状态的结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IT驱动的制造企业工艺创新动力源研究
    李婉红, 毕克新, 曹霞
    2011, 32(12): 17-25. 
    摘要 ( 1802 )   PDF(1298KB) ( 2811 )  
    对于制造企业工艺创新动力源问题的研究有助于从根源上理解工艺创新这一复杂行为的产生动因,从而推动企业通过持续性工艺创新获得竞争优势。基于国内外现有研究成果,本文提出了IT驱动制造企业工艺创新产生的五个假设。在此基础上构建了IT进步、IT设备供应商、政府IT政策、IT范围经济、IT能力与工艺创新动力源关系的理论框架,并选择我国229家制造企业为研究对象,对所提假设运用结构方程模型(SEM)和AMOS17.0软件进行参数估计和模型修正。修正模型的结果表明五种IT动力源对工艺创新均具有积极的正向驱动作用,因此所提出的五个假设全部获得支持,但其驱动总效应不同,其中IT进步的驱动总效应最大,其他动力源按照驱动总效应递减顺序依次为IT范围经济、IT设备供应商、IT能力和政府IT政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电信服务创新资费产品设计与定价研究
    王容, 唐小我, 王俭
    2011, 32(12): 26-32. 
    摘要 ( 1622 )   PDF(1280KB) ( 2767 )  
    电信业资费套餐的发展历程,很好地体现了模块化的服务创新产品设计思想的变迁。对消费者需求行为的研究成为电信服务产品设计研究的重点。但国内电信业消费行为研究的缺乏却使得运营商进行产品设计时缺乏这方面的理论指导。本文根据电信业的消费特点,研究了资费产品设计中各因素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资费中各定价要素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不同,在进行电信业服务创新产品设计时必须考虑消费者偏好和多业务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发扩散、工资外溢与我国科技人员配置
    包群, 邵敏
    2011, 32(12): 33-40. 
    摘要 ( 1652 )   PDF(1007KB) ( 2377 )  
    基于1991-2004年我国29个省市的面板数据,本文实证考察了国外研发扩散对我国科技部门人员配置的影响以及作用渠道。本文分别考虑了外商投资与进口贸易两类物化型外溢渠道,研究结果支持了不同研发扩散渠道均提高了我国科技活动从业人员的比重。进一步的实证考察了国外研发扩散是否通过影响科技人员的相对工资报酬而产生外溢,结果表明国外研发对我国科技人员的工资外溢效果存在着显著的区域差异,其中东部地区的工资外溢效果显著高于中、西部内陆省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吸收能力的逆向技术溢出效应实证研究
    白洁
    2011, 32(12): 41-45. 
    摘要 ( 1741 )   PDF(961KB) ( 2264 )  
    本文将R&D两面性纳入分析框架,建立国际R&D溢出回归模型,选取14个主要国家数据,对1985-2006年我国技术吸收能力与对外直接投资的逆向技术溢出效应进行实证检验。结论表明,ODI方式获取的国外溢出研发资本对国内R&D存量存在挤出效应;逆向技术溢出效应受我国技术水平制约有限,通过利用当地丰富的研发资源能够显著提高创新效率。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事实主题与组织战略的一致性测度研究——基于词义相似度计算的实证分析
    史旗凯, 郭菊娥, 李子叶, 王亚刚
    2011, 32(12): 46-52,60. 
    摘要 ( 1750 )   PDF(1636KB) ( 2352 )  
    在回顾战略管理文献中关于一致性的定义和测度方法研究的前提下,提出了以基于《知网》的词义相似度计算为基础,事实主题与组织战略之间的一致性测度方法。该方法在计算了事实主题特征词和组织战略特征词分别与基本因素类特征词的词义相似度之后,采用夹角余弦法测度事实主题与组织战略之间的一致性。在实证分析中,正反两方面的实例说明和验证了本研究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人员向创业者转型路径的双案例研究
    姚飞, 王大海
    2011, 32(12): 53-60. 
    摘要 ( 1962 )   PDF(1057KB) ( 2621 )  
    促进科研人员转型为创业者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的重要手段,但关于科研人员向创业者转型路径的研究较为少见。运用角色认同理论,构建了一个科研人员向创业者转型路径的理论模型,采用案例研究的方法,重点对两个科技创业者从科研人员向创业者转型的实际路径进行了深度的调查与剖析,提出大学驱动的矛盾创业者和反复型创业者两种创业路径。跨案例研究讨论了两位科技创业者的初始条件对创业转型的影响。研究结论丰富了科技创业理论,对科技创业者角色转型和科研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会开发模式、战略导向与高科技新创企业绩效
    陈海涛, 于晓宇
    2011, 32(12): 61-67,73. 
    摘要 ( 1778 )   PDF(1744KB) ( 2595 )  
    机会开发模式是创业者配置资源以把握商机的决策方式,不仅决定新创企业能否成功把握新的商机,同时影响新创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本文基于机会开发过程,构建了高科技新创企业"战略导向—机会开发—企业绩效"的理论模型,并通过对108家高科技新创企业的问卷调查,使用结构方程模型的方法验证了理论假设。实证结果表明:市场导向对均衡型机会开发模式有正向影响,对创新型机会开发模式有负向影响;创业导向对创新型机会开发模式有正向影响,对均衡型机会开发模式没有显著影响。均衡型与创新型机会开发模式均对新创企业绩效有正向影响。本文对研究结论和意义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PO模式与效率的博弈分析
    黄秀海
    2011, 32(12): 68-73. 
    摘要 ( 2095 )   PDF(990KB) ( 2286 )  
    IPO效率一直是学术界研究的热点问题,但没有IPO模式与效率关系的专门研究。文献资料显示,IPO本质是一种制度的安排,是一种博弈现象。通过分析IPO模式演化历程的特点,结合我国股市情况,提出基于IPO模式中散户数量与效率对应关系展开博弈研究的新思路,根据参与约束、激励约束的条件,建立理论模型,展开博弈分析。结果发现:完全排除散户的IPO模式效率最差;散户完全参与的IPO模式具有pareto最佳效率;散户有限参与的IPO模式效率介于这两者之间。依据博弈分析结论,为从体制上保障IPO模式的效率,提出消除承销商等中间环节,建立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直接沟通的市场化机制构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企业业绩计量理论与方法的研究进展
    孙世敏, 张兰, 贾建锋
    2011, 32(12): 74-81. 
    摘要 ( 1753 )   PDF(1111KB) ( 2481 )  
    20世纪90年代以来,社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成长,但其理论研究远远落后于实践发展,尤其是业绩计量。本文归纳了前人对社会企业概念的界定,从中看出社会企业是介于商业企业和非营利组织之间的、具有创造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双重目标的混合组织。通过对现有文献的梳理,发现社会企业业绩计量方法(如LM3模型、SROI模型、社会企业平衡记分卡及"投入-产出-结果-影响"的社会价值链分析模型)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分析现有方法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未来研究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谈判视角下风险投资股权配置及其成因——基于浙江数据的实证研究
    徐梦周
    2011, 32(12): 82-88. 
    摘要 ( 1737 )   PDF(999KB) ( 2084 )  
    股权配置是风险投资中的关键性问题,然而现有研究更多强调最优股权安排和制度设计,忽略对现实配置状态及其成因的关注。本研究从谈判视角构建了风险投资股权配置及其谈判力来源的理论框架,并结合浙江省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发现资金因素和人力资源因素在股权配置中有着不同作用机制。在资金方面,风险投资机构资金投入与风险投资机构股权比例存在正相关,但随创业企业发展相关性逐步趋弱。创业企业资金并非显著谈判力来源;在人力资源方面,创业者创业经历与风险投资机构股权比例存在负相关,随着创业企业发展相关性同样逐步趋弱。风险投资机构从业经验与其股权比例存在显著负相关。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镇排水自动监测系统项目风险评价指标构建
    李明, 郑德俊, 谈勇
    2011, 32(12): 89-96. 
    摘要 ( 1927 )   PDF(1155KB) ( 2624 )  
    城市排水监测系统项目风险评价指标构建可以增强项目风险管理的针对性,促进水污染自动监测系统项目推广。论文在对相关风险影响因素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对广州市排水自动监测系统项目现状分析和专家调查,运用灰类决策模型建立了城镇排水自动监测系统项目风险评价指标体系,使用灰色关联分析确立风险评价指标权重。论文的结论为:城镇排水自动监测系统项目风险在项目全寿命周期均有体现,其中项目建设阶段的潜在风险相对较大。风险评价指标体系中的"可行性论证充分性"、"采水合理性"、"设备维护与扩展"、"监测数据质量控制"、"人员素质"等指标占有相对较高的权重,对风险控制意义较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基础研究的地区差距演变及其分解
    管仕平, 朱卫东
    2011, 32(12): 97-103. 
    摘要 ( 1765 )   PDF(1225KB) ( 2860 )  
    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各省区的分布为基础研究能力的衡量指标,采用基尼系数和泰尔指数模型测量了我国基础研究能力的地区差距。结果表明我国基础研究能力的地区差距在不断缩小,其中青年科技人员基础研究能力的地区差距呈波动下降,且对整体差距的影响在不断增大;从基础研究能力的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的内部差距呈下降趋势,东北地区的内部差距较小且相对稳定,但西部地区的内部差距却呈上升态势。因此,在继续加大基础研究经费投入的同时,还需要关注青年科技人员的地区分布及西部地区基础研究的差距问题,促进我国基础研究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管理科学领域机构学术合作网络分析
    闫相斌, 宋晓龙, 宋晓红
    2011, 32(12): 104-111. 
    摘要 ( 1838 )   PDF(1906KB) ( 2875 )  
    基于我国管理科学主流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构建了管理科学领域的机构学术合作网络,应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分析了合作网络的特征和模式。研究发现我国管理科学领域的机构学术合作网络具有明显的核心-边缘结构,网络是稀疏的,并具有小世界和无标度特性;国内著名管理科学研究机构构成了网络的核心。通过派系分析发现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促使边缘机构与核心机构的学术合作、打破区域间合作障碍可以提高管理科学领域的整体合作程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归属维度的顾客信任与顾客价值的关系研究
    付晓蓉, 唐小飞, 阳知妹
    2011, 32(12): 112-118. 
    摘要 ( 1835 )   PDF(1071KB) ( 2385 )  
    客户价值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客户价值的提升取决于客户信任的水平。现有文献表明客户信任有两个归属维度,即员工信任和企业信任。其中员工信任在服务企业中占据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本文从客户价值与客户信任间关系入手,以客户信任的双归属维度为研究视角,运用结构方程模型证明了不同服务情境下两种归属维度的客户信任对客户价值的影响,并就服务企业如何充分利用不同归属维度的客户信任来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提出了政策性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型中小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经营特征研究
    高松, 庄晖, 王莹
    2011, 32(12): 119-125,142. 
    摘要 ( 1819 )   PDF(1893KB) ( 2760 )  
    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现在已成为国民经济中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生力军。像其他中小企业一样,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个生命周期。此方面的研究有很多,但是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经营特征的研究缺乏实证的支持。本文选取了上海市25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试图通过实证的方法研究不同生命周期企业的经营特征。调查结果显示,在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企业对于市场和组织结构的关注度有很大差别,而对于外部支持、战略定位、人员、生产四个要素的关注度没有明显的区别,这些差别造成了不同的经营特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务业集聚与区域经济差距:基于劳动生产率视角
    陈立泰, 张祖妞
    2011, 32(12): 126-133. 
    摘要 ( 1959 )   PDF(1135KB) ( 2420 )  
    本文采用物质资本集聚度、人力资本集聚度以及就业密度衡量服务业集聚水平,运用空间计量方法,从劳动生产率视角,研究了服务业集聚对区域经济差距的影响。结果显示:区域间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呈现明显的空间自相关性,物质资本集聚对地区劳动生产率影响显著,而人力资本集聚以及就业密度的作用尚不显著。总体上,本文验证了服务业集聚效应的存在,从而为从劳动生产率视角解释服务业集聚对区域经济差距的影响提供了分析思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契约破裂、组织承诺与员工绩效
    张生太, 杨蕊
    2011, 32(12): 134-142. 
    摘要 ( 1899 )   PDF(1110KB) ( 2602 )  
    本文采用了对252位产生心理契约破裂员工的调查数据,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对心理契约破裂、组织承诺和员工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心理契约破裂三个维度对员工绩效均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但是,三个维度的影响程度存在差异;心理契约破裂对员工绩效影响是通过组织承诺这一中介变量表现出来的。组织承诺在人际维度破裂、发展维度破裂与员工绩效关系中起部分中介作用,在规范维度破裂与员工绩效关系中起完全中介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新学:一个驱动21世纪发展的新兴学科
    张治河, 周国华, 胡锐, 谢忠泉
    2011, 32(12): 143-150,156. 
    摘要 ( 2381 )   PDF(2198KB) ( 2613 )  
    经过100年的持续发展,创新研究形成了一个基于经济学、管理学、哲学等多个学科的独特研究领域。文章系统回顾了创新研究的历史演化过程,从国际创新研究的发展趋势和国内创新实践的迫切需求两个层面,构建并论述了一个融合多学科视角的创新学体系。认为创新学是一个由创新经济学、创新管理学、创新哲学等主干学科和经济学、管理学、哲学等基础学科以及社会学、地理学、历史学、工程学、统计学、系统论、生物学、心理学、艺术学等支撑学科所构成的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学科群体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社团绩效评价四维框架模型研究
    赵立新
    2011, 32(12): 151-156. 
    摘要 ( 1427 )   PDF(987KB) ( 2329 )  
    本文剖析了现代科技社团绩效评价的内涵,探讨了科技社团评价的主体要素,构建了科技社团绩效评价四维模型,提出了现代科技社团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