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32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1-08-27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技术标准联盟伙伴关系与联盟绩效的关联研究
    周青, 韩文慧, 杜伟锦
    2011, 32(8): 1-8,25. 
    摘要 ( 2951 )   PDF(1091KB) ( 3352 )  
    技术标准联盟伙伴关系是影响联盟创新绩效的关键要素。本文从信任、关系承诺和依赖性等方面构建联盟伙伴关系测度指标体系,并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实证检验技术标准联盟伙伴关系对联盟绩效的影响程度。实证结果表明信任、关系承诺、依赖性对技术标准联盟绩效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而联盟绩效又对伙伴依赖性具有重要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种创新补贴对创新模式选择影响的比较分析
    张春辉, 陈继祥
    2011, 32(8): 9-16. 
    摘要 ( 1917 )   PDF(1086KB) ( 2502 )  
    为获取竞争优势,企业在资源和能力有限的条件下需要对创新模式作出合理的选择。本文运用演化博弈理论,对企业在创新投入补贴和创新产品补贴条件下的创新模式选择进行了探讨,在此基础上分析和比较了两种创新补贴对创新模式选择的影响。结果表明:无论是创新投入补贴还是创新产品补贴,补贴标准的提高均会导致企业选择颠覆性创新模式的可能性增大,选择渐进性创新模式的可能性减小,反则反之;在不同产品价格与边际成本差额条件下,两种创新补贴对创新模式选择影响的显著性存在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创新能力形成的系统动力学模型及应用
    刘凤朝, 冯婷婷
    2011, 32(8): 17-25. 
    摘要 ( 2334 )   PDF(1133KB) ( 3032 )  
    本文从分析国家创新能力形成机理入手,建立基于过程导向的国家创新能力概念框架。首先,通过将国家创新体系划分为载体、环境和成果三个子功能模块,绘制国家创新体系各要素间的一般因果关系图。其次,运用径向基神经网络模型对各个功能模块之间关系的基本假设进行检验,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以政府政策对创新成果影响为主线的系统动力学模型。最后,通过向创新系统内输入延时、脉冲、阶跃函数,进一步探讨政府科技投入、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税收优惠等对国家创新体系产出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技术能力提升对技术学习率的动态影响
    杨莹, 于渤, 吴伟伟
    2011, 32(8): 26-33. 
    摘要 ( 1969 )   PDF(1042KB) ( 2660 )  
    高效的技术学习率有助于企业维持持续的竞争优势。本文在分析技术能力势能和技术能力势能差对技术学习影响的基础上,应用系统动力学理论构建了技术能力提升对技术学习影响的模型,模型分析了技术能力提升对技术学习的作用过程,并仿真模拟了技术能力提升对技术学习率的动态影响。结果显示企业技术能力增长速度减缓后会对技术学习率产生负向的影响;而选择恰当的时机连续地调整其技术能力势能差,能够使企业高效的技术学习率得到有效地延续和提高。研究成果可为企业如何利用现有的技术能力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提供重要的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网络化创新的创新网络-社会资本研究框架
    陆立军, 郑小碧
    2011, 32(8): 34-41. 
    摘要 ( 1885 )   PDF(1001KB) ( 2801 )  
    网络化创新已经成为企业适应经济全球化、协同化与信息化的重要创新方式。在对企业创新网络内涵与外延以及企业社会资本概念进行界定的基础上,本文提出企业网络化创新的创新网络—社会资本概念模式,以此为厘清企业创新网络与企业社会资本之间关系以及两者对企业网络化创新的作用逻辑过程提供新的理论研究框架,也为企业建设和应用以提高企业社会资本为核心目标的创新网络、进而推动网络化创新提供合适的理论依据与方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熵理论的高科技企业投融资绩效研究——以湖北省为例
    杨波, 苏娜
    2011, 32(8): 42-50. 
    摘要 ( 1841 )   PDF(1114KB) ( 2803 )  
    本文运用熵检验的实证方法研究对湖北省高科技企业2004-2007年期间的投融资绩效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湖北省高科技企业投融资绩效不随投融资总额上升而上升,投融资绩效具有明显的波动性;在湖北省五种不同高科技行业中,医药制造业的投融资绩效最好,而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绩效最低,表明具有高附加值和快速成长的行业具有更好的投融资绩效。因此,政府部门不仅仅要关注高科技企业投融资数量的增长,更应注重提升科技投融资绩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溢出与技术差距:线性关系还是二次非线性关系
    王向阳, 卢艳秋, 赵英鑫
    2011, 32(8): 51-56,66. 
    摘要 ( 1868 )   PDF(926KB) ( 2616 )  
    本文在对相关文献进行回顾与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FDI技术溢出和技术差距的线性关系假设和二次非线性关系假设,并分别建立回归模型和结构方程模型,运用SPSS软件和LISREL软件对收集的248份有效问卷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技术溢出和技术差距之间不存在线性关系,但存在二次非线性关系,且技术溢出效应存在"门槛效应"。这为我国高技术企业充分利用FDI技术溢出提供了新的证据和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DI质量对高技术产业自主创新效率的溢出效应——基于企业所有制结构视角的中国数据实证研究
    孙玮, 王九云, 成力为
    2011, 32(8): 57-66. 
    摘要 ( 2006 )   PDF(994KB) ( 2777 )  
    本文运用随机前沿生产函数测算了中国高技术产业国有和非国有部门的自主创新效率变化和分解,并按所有制结构分组检验FDI质量特征的溢出效应。结果表明:(1)高技术产业非国有企业自主创新效率增速显著快于国有且增长源泉存在显著差异。非国有自主创新变化主要源于技术进步率和要素配置效率的快速增长,国有部门主要源于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的提升。(2)FDI质量特征和所有制结构会直接影响FDI对高技术产业技术溢出的程度甚至方向。外资技术含量、盈利能力有利于FDI对自主创新的正向溢出,平均规模不利于FDI对自主创新的溢出,但是这种影响仅仅表现为对国有企业的促进或限制,非国有企业并没有受到影响。FDI本地化程度是唯一对非国有企业产生显著正向溢出的外资质量特征。(3)外资数量与质量特征之间的交互作用在不同部门存在显著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追赶背景下装配品类企业技术链构建——基于金风科技和华录·松下公司的案例研究
    徐雨森
    2011, 32(8): 67-73. 
    摘要 ( 2037 )   PDF(1007KB) ( 2355 )  
    技术链构建已经成为装配品类企业技术升级的关键。通过对新疆金风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华录·松下公司两家企业的案例分析,总结了追赶阶段装配品类企业技术链构建和技术能力提高的客观规律:即首先打破产业链分割,发挥自主的产业平台对技术链的拉动作用;进一步依循追赶企业技术能力体系的内在演变规律;注重构建开放的学习平台;在团队建设、资金保障等方面构架有效的研发保障体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创业导向与组织绩效关系的元分析
    林枫, 徐金发, 潘奇
    2011, 32(8): 74-83,104. 
    摘要 ( 1904 )   PDF(1011KB) ( 2693 )  
    企业创业导向与组织绩效关系的研究是目前公司创业领域中最受关注的议题,而不同研究发现创业导向对组织绩效的作用并不一致。本文通过检索学术数据库之重要期刊中从1983年到2009年(也包括一篇2010年的)关于企业创业导向与组织绩效关系的研究文献,在对符合要求的30篇文献的基础上,对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元分析,结果表明二者之间存在显著的关系,同时探索了可能调节二者之间关系的变量,并提出未来研究的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层知识结构与组织变革的互动机理研究——以结构化为视角
    潘安成, 王伟
    2011, 32(8): 84-89. 
    摘要 ( 2328 )   PDF(971KB) ( 3807 )  
    企业战略化行为是管理层变动和组织模式转变之间互动的过程,而管理层知识结构与组织变革之间的互动机理可以揭示企业战略化行为。以组织结构化理论作为视角,本文先分析组织变革中管理层知识的结构二重性,指出管理层知识结构为组织变革提供新动力;再探究组织变革影响管理层知识结构变动,指出组织活动(员工流动、知识转化以及组织学习)可以改变管理层知识结构。研究表明,企业战略化行为机理是管理层知识结构与组织变革行动之间结构化过程,最后以惠普并购康柏的案例进行了验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间资源影响因素实证研究
    郑素丽, 吴晓波
    2011, 32(8): 90-97. 
    摘要 ( 1958 )   PDF(957KB) ( 2230 )  
    近年来,组织的资源基础随着竞争形态的变化也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组织间网络中的资源对企业的竞争制胜愈发关键。尽管组织间资源的重要性得到了学者和企业界的一致认同,组织间资源的构建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本文在综合现有研究基础上,构建了组织间资源影响因素模型,并运用大样本问卷调查和回归分析的方法对理论假设进行了验证。研究发现,总体看来企业自身吸收能力、合作伙伴的资源禀赋水平以及双方的关系特征对组织间资源的构建有显著影响,各要素的影响因素和作用效果又存在一定的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装备制造业发展对工业的带动作用及溢出效应——基于两部门模型的实证检验
    孙晓华, 田晓芳
    2011, 32(8): 98-104. 
    摘要 ( 2257 )   PDF(900KB) ( 2773 )  
    本文将工业分为装备制造和非装备制造两类部门,应用两部门模型研究装备制造业发展对工业经济的带动作用以及对非装备制造部门的溢出效应,并运用2000-2007年我国31个省区的面板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1)装备制造业对非装备制造部门存在显著的溢出效应,外溢弹性为7.996%;(2)装备制造业对整个工业经济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贡献率达到9.15%;(3)装备制造业的平均要素边际产出比非装备制造部门高出10.07%。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终极控制、公司治理与地方国有公司过度投资
    刘星, 连军
    2011, 32(8): 105-112. 
    摘要 ( 1864 )   PDF(910KB) ( 2561 )  
    以2005~2008年中国地方国有上市公司为样本,从公司滥用自由现金流进行过度投资视角出发,研究地方政府作为上市公司终极控制人时,其持有的现金流权以及"控制权与现金流权分离"所内涵的公司治理效应。实证结果表明:(1)只有当地方政府持有的现金流权较大时,现金流权的"激励效应"才会显现,能够抑制公司滥用自由现金流进行过度投资的行为;当持有的现金流权较小时,不足以发挥激励作用。(2)控制权与现金流权分离表现出"堑壕效应",但是当地方政府持有的现金流权较大时,以过度投资攫取控制权私利的成本加大,这种"堑壕效应"会有所收敛。本研究有助于理解转轨经济时期地方国有上市公司终极控股股东与外部中小股东之间的代理冲突,丰富了关于政府控制下公司治理问题研究的实证文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外部性、关税与企业兼容性决策
    钟晨, 孙武军
    2011, 32(8): 113-118,160. 
    摘要 ( 1887 )   PDF(954KB) ( 2696 )  
    文章运用动态博弈的方法研究了在网络外部性特征显著的本国市场中,当政府对进口企业征收从量关税时,提供具有纵向差异产品的国外企业和国内企业的价格竞争和兼容策略问题。结论表明,网络外部性加剧了国内外企业间的价格竞争,但相互兼容可以弱化竞争激烈程度,因此二者都偏好兼容;关税对质量差异具有强烈的替代效应,适当的关税水平既有利于本国企业成长又有利于国外企业的市场进入;边际兼容成本的大小决定了国内外企业的最优兼容水平的高低,即决定了谁具有更强的兼容动机。文章结论在一定程度上为相关企业的兼容性决策和政府的关税调控提供了理论支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PL服务质量与C2C顾客满意度的实证研究
    叶作亮, 蔡丽, 叶振华, 代丽
    2011, 32(8): 119-126. 
    摘要 ( 2066 )   PDF(1017KB) ( 2516 )  
    物流业务外包后,第三方物流(3PL)公司代替企业与顾客互动,这在电子商务中尤为明显,因此第三方物流公司的服务质量是否影响顾客满意度成为一个重要问题。在C2C网络购物环境中,基于物流服务质量模型,建立了第三方物流服务质量与顾客满意度的测评模型(LSQ-CS)。对LSQ-CS模型的实证研究表明:物流交互和运作质量均影响顾客对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的满意度;成本质量并不影响顾客对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的满意度;物流交互质量对运作和成本质量产生影响;此外,第三方物流服务质量也影响着顾客对企业的满意度。这一研究结论表明当前物流市场中第三方物流公司应该保证运作质量,提高交互质量,避免低成本恶性竞争;同时除了物流成本外,企业也应根据物流服务质量来选择物流服务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失败"研发项目实行实物期权激励的思考
    高峻峰, 银路, 蒋兰
    2011, 32(8): 127-132. 
    摘要 ( 1711 )   PDF(963KB) ( 2734 )  
    如何对"失败"项目进行激励是一个难题。本文论述了基于实物期权价值对"失败"研发项目实现有效激励的一种思路。这种方法把企业在"失败"项目中积累的资源与能力看作是后续技术项目期权价值的构成部分,对应的实物期权类型分别为:延迟期权、收缩期权、放弃期权、转换期权、扩张期权和分期增长期权(产品的升级换代)。企业可以根据不同实物期权的价值设计激励方案,并选择相应的行权方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源软件开发者和源代码协调性的网络分析
    吴江, 胡斌, 张金隆
    2011, 32(8): 133-141,150. 
    摘要 ( 1946 )   PDF(1028KB) ( 2839 )  
    开源软件开发本着自愿参加和开放服务的原则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软件开发者,但是开源社区合作协调的管理一直是个难题。本文对开源软件开发者社区与其中的源代码管理系统的协调性进行了元网络分析实证研究。操作项目代码的次数可作为衡量开源软件成败的一个重要指标,而该指标与开发者和源代码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有密切联系。本文用Sourceforge.net开源软件孵化平台的CVS源代码管理系统中的记录文件构建开发者和源代码间的依存网络,分析了该网络中的依存关系对软件成功的影响,并从中介性、等级性、边缘性、一致性和邻接性五个方面探讨了相互依存中的协调性问题。本文提出的方法和得到的结论可帮助开发者降低沟通成本,更有效地协调软件开发中开发者和源代码中的依存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刊物审稿公平感与投稿意愿关系实证研究
    朱其权, 龙立荣
    2011, 32(8): 142-150. 
    摘要 ( 2726 )   PDF(947KB) ( 3060 )  
    妥善处理退稿是关系到学术期刊提升竞争力、创建良好学术品牌的关键环节。本文以国内某研究型大学的286名有过拒稿经历的年轻学者为对象,采用问卷法,探究在拒稿情况下投稿者的审稿公平对于投稿意愿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1)在程序、信息、人际三种审稿公平类型中,信息公平对于投稿意愿有显著的积极影响,并为整体公平感完全中介;(2)版面费对于信息公平与投稿意愿的关系存在正向调节作用,而期刊等级的调节效应不显著;(3)整体公平感是区别于具体公平(程序、人际和信息)的构念,对于投稿意愿有额外的解释效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者过度自信与公司财务决策实证研究
    肖峰雷, 李延喜, 栾庆伟
    2011, 32(8): 151-160. 
    摘要 ( 3579 )   PDF(1025KB) ( 3932 )  
    本文对董事长、CEO、TMT三个层次的过度自信与公司财务决策的关系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董事长过度自信对公司投资、并购、融资和股利分配决策均具有显著影响;而CEO过度自信、TMT过度自信仅对公司投资支出和债务期限结构影响显著。这说明董事长过度自信对我国上市公司非理性财务决策的解释力较强。此外,与国外研究不同的是,管理者过度自信对公司资本结构没有显著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