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3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1-06-27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基于RPM三维模型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测度研究—以深圳市数字电视企业为例
    王俊娜, 杨武
    2011, 32(6): 1-10. 
    摘要 ( 3110 )   PDF(1062KB) ( 3378 )  
    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测度方面的研究一直采取指标分析方法,但现有的测度缺乏具体的量化,对创新能力大小的测度难以用具体的量化强度进行表达,对创新能力各指标间的关系缺乏有机的匹配分析。本文从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三个维度构建了测度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三维模型(RPM三维模型),提出并界定了创新能力强度概念,建立了各维度能力强度测度的计算方法,并对各维度能力强度的匹配进行了综合测度,建立了创新能力协同效应的测度方法。并用此模型和测度方法,对深圳市数字电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进行了实证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研发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溢出效应分析
    廖述梅
    2011, 32(6): 11-17,35. 
    摘要 ( 3135 )   PDF(965KB) ( 3161 )  
    高校研发活动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溢出是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的关键。本文采用知识生产模型分析了我国30个省市从1997到2007年全国和分地区高校研发对企业专利和新产品创新的溢出效应。结果表明我国高校研发对企业专利和新产品创新均产生了显著的地理溢出效应;地区层面上,东部和中部地区高校研发对企业新产品创新产生了显著溢出,而西部地区高校研发对企业专利创新产生了显著溢出;企业创新表现为东部最强、中部次之、西部最弱的格局;我国劳动密集型的经济运行方式对企业创新产生了明显的抑制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标度无关性指标的我国科学创新绩效评价
    高霞, 官建成
    2011, 32(6): 18-25. 
    摘要 ( 2177 )   PDF(909KB) ( 2494 )  
    如何合理有效地评价国家科学创新绩效一直是政府部门、科研管理机构以及学术界倍受关注的问题。本文基于标度无关性指标,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规模效应对科学创新绩效影响的国际比较研究,揭示出我国GDP、科技经费投入等系统规模要素的增长对科学创新绩效的非线性作用,进而对我国科学创新的相对绩效进行了评价,并得到相关的启示和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本土高技术企业技术创新渠道源研究
    梁华, 张宗益
    2011, 32(6): 26-35. 
    摘要 ( 2625 )   PDF(974KB) ( 3079 )  
    本文结合技术推动理论和市场拉动理论,把技术创新源分为三种具有技术推动效应的渠道源(内部R&D、技术转让、技术溢出)和一种具有市场拉动效应的渠道源(用户创新反向传播)。基于我国高技术产业的面板数据,本文使用广义矩方法在一个统一的框架内考查了各种技术创新渠道源的有效性。实证证据表明,我国本土高技术企业的有效技术创新渠道源包括:(1)内部R&D,(2)国外技术转让,(3)产业内三资企业技术溢出,(4)产业间三资企业技术溢出,(5)国外用户创新反向传播,(6)国内用户创新反向传播。我国本土高技术企业高度依赖国外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这使得国内技术转让和产业间本土企业技术溢出不能成为其有效的技术创新渠道源。因此,我国政府应当制定更多优惠政策强化本土高技术企业的自主创新,并促进高科技成果的商业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发生可能性测度研究—以合作技术创新中隐性知识转移引发的商业秘密风险为例
    苏世彬, 黄瑞华
    2011, 32(6): 36-41,48. 
    摘要 ( 1886 )   PDF(987KB) ( 2412 )  
    为弥补现有风险管理理论中风险可能性测度的不足,并为合作技术创新中隐性知识转移引发的商业秘密风险量化管理提供依据,本文对合作技术创新中隐性知识转移引发的商业秘密风险可能性测度特点进行了分析,并选择了证据理论和主观概率作为合作技术创新中隐性知识转移引发的商业秘密风险可能性测度方法,然后,提出了f(Ai)=Bel(Ai)+ (|Ai|/|Θ|) × [pl(Ai) - bel(Ai)]作为合作技术创新中隐性知识转移引发的商业秘密风险可能性测度最终模型,最后给出了一个具体的算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造业低碳技术创新的动力源探究及其政策涵义
    华锦阳
    2011, 32(6): 42-48. 
    摘要 ( 2099 )   PDF(955KB) ( 2688 )  
    低碳技术创新是发展低碳经济的根本途径,但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现实中其低碳技术创新的动力仍有待加强。为提高环境与能源政策的针对性,有必要进一步了解企业低碳技术创新动力的真实状况。本文首先通过理论回顾,提出了企业低碳技术创新可能的几个动力源,建立了动力源分析框架,然后以浙江某开发区为主开展问卷调查。论文将该调查结果与同时进行的上海某区调查进行横向比较,以考察当前企业低碳活动动力的分布特征;并与1994年许庆瑞研究团队的调查进行纵向比较,以考察动力源的变化和演变特征。最后,本文总结了实证研究的理论涵义,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知识集成能力的测量研究
    张小娣, 赵嵩正, 王娟茹
    2011, 32(6): 49-58. 
    摘要 ( 3220 )   PDF(1007KB) ( 3667 )  
    知识集成能力是企业能力的本质和竞争优势的来源,但当前对于企业知识集成能力的测量还缺乏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实践的发展。论文剖析了企业知识集成能力的内涵,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企业知识集成能力体系结构,参照Churchill的量表开发程序,开发了相应的量表并对其进行了信度和效度的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证实了所开发的量表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在理论上可为将来的学术研究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测量框架,在实践方面也可作为企业培育和提升知识集成能力的标杆,为企业知识集成实践和能力的评价提供有效的支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构变动、技术进步的节能测算与区域比较—基于中国东部的实证分析
    王迪, 聂锐, 赵月英, 龙如银
    2011, 32(6): 59-66. 
    摘要 ( 1791 )   PDF(975KB) ( 2336 )  
    基于Laspeyres完全分解技术测算了东部能源消费的变动并进行纵向与横向比较,结果表明:经济增长是推动区域能耗增长的主要因素,技术进步与结构调整对能源消费起到节约作用;其中,部门能源效率的提高是节能的主导因素,工业部门的结构比重与能源效率的微弱变动都会对整体节能产生很大的影响,其能源效率的提高是技术节能的主要原因;结构调整的短期节能效应并不明显,且呈阶段性变化的特征,根源在于高耗能产业投资效应与前期能源消费的提前透支及其滞后影响,产业结构效应弱化;最后给出了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优化、节能技术进步等方面的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增长中的FDI异质性和技术空间依赖性研究
    高远东, 陈迅
    2011, 32(6): 67-74. 
    摘要 ( 1898 )   PDF(920KB) ( 2624 )  
    既有经济增长中技术外溢和FDI异质性的研究,大多忽略了对空间效应的考虑。基于此,本文提出了一个包含FDI异质性和技术空间依赖性的经济增长模型——空间修正索罗模型,并运用1987-2007年中国省域的面板数据进行了固定效应的空间面板估计。研究表明:(1)省域技术水平间存在显著的空间依赖性。(2)FDI外溢效应显著地异质于国内资本。(3)邻近省域间经济发展存在较高的空间依赖性,是一个局域内相关系统。(4)全国范围内,FDI的空间外溢效应不显著;但在东部地区,FDI表现出显著的空间外溢效应。文章结论对于省域间物质资本投入、FDI引资政策制定及邻近省域经济的协同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国有企业绩效管理困境成因分析—基于G机场集团绩效管理项目的实地跟踪研究
    穆胜
    2011, 32(6): 75-83. 
    摘要 ( 1853 )   PDF(990KB) ( 2622 )  
    我国国有企业绩效管理能否推行依赖于代理人的动机,这种动机由代理人损益决定,技术因素只是影响损益的因素之一。通过搭建代理人推行绩效管理的损益模型,刻画了国有企业诸多特性对于代理人损益的影响。通过对典型国有企业G机场集团推行绩效管理的过程进行实地跟踪研究,证实了这些影响的存在,明确了影响机制,为国有企业绩效管理困境成因给出了一种解释。绩效管理对代理人来说是长期投资,国有企业的产权属性和组织文化使投资期过于漫长,加上代理人的短期行为倾向和有限理性,导致绩效管理普遍被放弃。从根本上说,公有制经济中各级代理人剩余索取权的缺失是国有企业绩效管理困境的根本成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基因到绩效—管理研究的路径解析
    金占明, 杨鑫
    2011, 32(6): 84-90,99. 
    摘要 ( 1790 )   PDF(993KB) ( 2394 )  
    本文通过借鉴和类比人类的基因图谱研究,发现由企业中的个体DNA和企业DNA共同组成的企业基因是决定企业一切战略、行为与结果的最根本原因。进一步地,整个战略管理乃至组织管理领域的研究都遵循一个潜在的模式和研究链条,即企业基因的作用路径:企业基因决定其态度,态度决定结构和行为,行为最终决定结果。无论是直接研究企业基因与绩效的关系还是通过不同的因变量、自变量、中介变量、调节变量进行研究,目前所有的管理研究,都是企业基因图谱中的一条路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盟企业网络嵌入性收益的差异性来源研究
    李顺才, 李伟, 聂鸣
    2011, 32(6): 91-99. 
    摘要 ( 1974 )   PDF(962KB) ( 2652 )  
    本文以220家企业为样本,运用LISREL模型,探讨了企业组织文化与外部知识管理能力、企业网络嵌入性收益间的关系,得出研究结论:组织文化的差异化是知识外部知识保存能力和吸收能力差异化的重要来源,进而影响着企业的网络嵌入性收益。从提高企业联盟网络嵌入性收益的角度,对企业组织文化建设、联盟知识管理内容及发展方向作了探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社会价值评估研究
    买生, 汪克夷, 匡海波
    2011, 32(6): 100-107. 
    摘要 ( 3439 )   PDF(983KB) ( 3142 )  
    企业社会价值创造是企业价值管理的新内涵,对企业社会价值评估的研究还属于新的探索。本文辨析了企业社会价值理论,提出了企业社会价值体系的设计模型和企业社会价值的模糊层次评价方法,构建了基于折现现金流的企业综合价值评估模型,通过案例研究对评估模型进行了检验。研究结果表明,企业社会价值评价方法能够定量表达企业社会贡献的绩效程度,通过将评价结果转化为对企业风险贴现率和长期增长率的影响系数,用综合价值评估模型可间接估算企业社会价值的货币计量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高新区政策的历史演进及协调状况研究
    汪涛, 李祎, 汪樟发
    2011, 32(6): 108-115. 
    摘要 ( 3636 )   PDF(945KB) ( 4392 )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我国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高新技术开发、产业化和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文对1988年以来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发布的有关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高新区")的政策文本进行了分析,从政策的发起背景、政策数量分布、政策参与部门、政策工具演进等四个方面考察了国家高新区政策的演进历程;从政策连续性、政策互补性、政策交叉性、政策缺失性及政策矛盾性等五个维度研究了国家高新区政策的协调状况。研究结果表明:国家高新区政策的目标和工具都经历了不断的创新;国家高新区政策的延续性和互补性较好,但存在一定的政策缺失和矛盾现象,与有关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技术产业基地等方面政策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金融机构效率及其与经济水平相关性研究
    陈晓红, 万光羽, 曹裕
    2011, 32(6): 116-123,132. 
    摘要 ( 2823 )   PDF(994KB) ( 3110 )  
    本文采用超效率DEA方法对我国2001-2008年各省市的金融机构投入产出效率进行评价,分别考察了技术效率、纯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进而采用面板数据分析方法考察各地区的金融机构效率与经济水平的相关性。研究表明:我国大部分省市的金融机构处于规模报酬递增区域,仅较为发达的东部部分省市已处于规模报酬递减区域;协整检验未发现金融机构效率与其所在地区经济水平具有长期协整关系;Granger因果检验表明经济水平是金融机构效率的Granger原因,反之不然;面板模型估计结果显示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总体上带动了所在地区金融机构技术效率和纯技术效率的提高;经济水平过高或过低都可能提高金融机构的技术效率和纯技术效率,但都不利于金融机构规模效率的提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小额团体贷款防合谋机制设计
    孟卫东, 周苹逢, 江丽梅
    2011, 32(6): 124-132. 
    摘要 ( 2079 )   PDF(1036KB) ( 2746 )  
    在信息不对称条件下,运用机制设计理论设计了个人贷款契约与团体贷款防合谋契约,并研究了村庄成员结构与项目收益对小额信贷机构决策的影响。研究表明,小额信贷机构为规避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基于匹配效应设计的团体贷款防合谋契约与个人贷款契约相比,能抽取更多的租金且适用范围更广;当村庄成员结构与项目收益使小额信贷机构期望收益不小于0时,小额信贷机构才愿意提供贷款契约,而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还需比较小额信贷机构在各村庄中的期望收益最大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者薪酬契约与企业盈余管理程度关系
    黄文伴, 李延喜
    2011, 32(6): 133-139. 
    摘要 ( 3169 )   PDF(941KB) ( 3446 )  
    管理层薪酬契约是建立企业盈余管理约束机制的重要环节。本文从管理层薪酬契约的角度出发,以06年到08年间沪、深两地的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修正的截面Jones模型计算可操控性应计利润作为盈余管理程度的代理变量,建立多元回归模型对管理层年薪和股权激励与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程度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学习的前因后果研究:基于二元视角
    陈建勋
    2011, 32(6): 140-149. 
    摘要 ( 2409 )   PDF(999KB) ( 2602 )  
    目前对组织学习的研究忽略了高层领导者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与作用,本文基于二元研究视角,结合领导理论、组织学习理论和创新理论的研究成果,构建了二元式组织学习的前因后果影响模型,以中国企业为样本对所提出的假设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发现:二元领导行为是实现二元式组织学习的一个关键前因,并且二元领导行为通过二元式组织学习的中介作用影响协同性技术创新,二元环境在二元领导行为对二元式组织学习的影响过程中起着正向调节作用,当组织处于二元性程度高的外部环境中时,二元领导行为有利于提升二元式组织学习。当组织处于二元性程度低的外部环境中时,二元领导行为不利于提升二元式组织学习。最后讨论了本文的研究结论、意义和贡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IH院内研究所和洛克菲勒大学科研产出对比分析
    杨凌春, 周辉, 蔡晖, 廖日坤, 张琰
    2011, 32(6): 150-156,164. 
    摘要 ( 3723 )   PDF(1043KB) ( 4136 )  
    本文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下属院内研究所的投入产出进行分析,选取同样专注于生物医学领域、以研究为主的洛克菲勒大学作为参比对象。对比方面包括两所机构的规模、经费、文章数目、诺贝尔奖以及院士得主情况。分析表明:科研的投入多,不能保证效果好。科技体制包括经费资助体系对科研产出起着关键作用。稳定支持和竞争相结合的科研投入,产出效果更好;通过Peer Review的竞争性项目的计划更完善,产出更好;科研队伍越精干,投入产出比越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龙头企业主导型企业集群技术创新模式分析—考虑技术溢出的距离衰减效应
    赵骅, 李雁
    2011, 32(6): 157-164. 
    摘要 ( 2014 )   PDF(1025KB) ( 2805 )  
    考虑技术创新的距离衰减效应,分析企业主导型集群技术创新模式。将集群划分为单龙头和多龙头主导两种类型,分析集群企业技术创新时空间距离对各自产品市场和创新投入的影响,最后分析博弈的决策条件和决策效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