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3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1-05-27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技术并购对高技术上市公司创新绩效的影响
    温成玉, 刘志新
    2011, 32(5): 1-7,28. 
    摘要 ( 1593 )   PDF(997KB) ( 2045 )  
    利用现存知识并获取、吸收外部知识是公司提高创新能力的关键。技术并购作为公司获取外部知识源的有效手段,日益受到公司青睐。通过对2001-2008年我国高技术上市公司为主并方的96起技术并购的实证研究,文章得出以下结论:技术并购对并购公司的创新绩效影响为正,非技术并购对并购公司创新绩效没有显著影响;目标公司技术知识基础规模对并购后并购公司的创新绩效影响为负;目标公司与并购公司技术知识基础的相对规模对并购后并购公司的创新绩效影响为负。研究结果为上市公司技术并购决策提供实证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化进程、法制环境与技术创新
    纪晓丽
    2011, 32(5): 8-16. 
    摘要 ( 1865 )   PDF(1014KB) ( 2134 )  
    本文将技术创新的过程与结果纳入统一的分析框架,实证考察了市场化进程、法制环境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企业R&D强度不仅与地区市场化进程正相关,而且R&D的专利转化程度与效率对法制环境存在差异化依存关系。(2)中央企业的R&D投资对地区市场化进程的响应程度最高;而民营企业由于较少能依赖和借助政府的行政力量来保障其技术创新的专利成果,法制环境对民营企业R&D的专利转化影响作用更为显著。(3)市场化进程对地方国有企业R&D投资的推动作用,不仅容易被地方政府的干预所削弱,而且技术创新成果容易得到地方政府行政力量的保护,对法制环境的依存度降低。上述研究结果,为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的市场与法律环境提供了理论和经验借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0年来国际技术创新研究的可视化计量分析—基于作者共被引分析视角
    许振亮
    2011, 32(5): 17-28. 
    摘要 ( 1820 )   PDF(1015KB) ( 2403 )  
    运用科学计量学方法,信息可视化技术,通过作者共被引分析,对1959-2008年,国际技术创新研究现状进行了计量分析,结果显示其形成4个主要研究领域,据其学术活跃程度,排序分别为:"产业与企业的技术创新及知识管理的关系"、"技术创新与内生经济增长的关系"、"技术创新与技术变迁的关系"、"企业合作技术创新战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源、知识获取方式与产业创新绩效研究—以中国高技术产业为例
    樊钱涛
    2011, 32(5): 29-35. 
    摘要 ( 1814 )   PDF(913KB) ( 2643 )  
    基于1995年到2007年的面板数据,本文分析了中国高技术产业在外部知识获取对于创新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企业不仅直接从外部获取知识还可以借助本地网络间接获取外部知识。不同类型知识的转移方式是不同的,总体上知识的异质性程度越高,知识转移的方式就会越复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研发竞争与合作:基于微分博弈的分析
    马如飞, 王嘉
    2011, 32(5): 36-42. 
    摘要 ( 2053 )   PDF(969KB) ( 2681 )  
    本文考虑了一个双寡头的微分博弈模型,其中两家企业在技术溢出和技术更新的环境下从事研发活动,每家企业在研发阶段进行研发竞争或合作,但在产出阶段进行竞争。通过比较研发竞争和研发合作下的企业瞬时收益,本文分析了技术溢出和技术更新是如何影响企业研发战略的。进一步,本文还讨论了企业研发战略的演化路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放式创新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展望
    葛秋萍, 辜胜祖
    2011, 32(5): 43-48. 
    摘要 ( 3338 )   PDF(990KB) ( 4056 )  
    开放式创新是在传统创新模式逼仄情势下出现的"创新范式转型"。在以总量变化的解释性数据与内容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发现,开放式创新更适应了全球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其研究数量自2003年以来逐年攀升,研究内容涉及概念源起、组织形式、产权及创新风险、绩效等多个视角,对科学、技术和创新政策的制定有很大意义。在未来的研究中,该领域可着力于其中的人力资源问题、组织管理成本、外部环境及政策、局部创新与全局整合的平衡等角度展开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商直接投资和国内投资的行业溢出效应
    孔祥荣, 韩伯棠, 王海
    2011, 32(5): 49-54. 
    摘要 ( 1798 )   PDF(886KB) ( 2721 )  
    根据我国1999—2007年制造业27个行业样本数据,运用面板数据分析方法,研究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和国内投资的行业溢出效应。研究发现FDI的投资效率较高,对行业全要素生产率的系数为正,但是其技术溢出能力水平低,容易形成技术壁垒,不利于行业生产率的提高;而国内投资对行业生产率提高虽然有一定的负面作用,但是其技术容易扩散,溢出水平高,有利于行业生产率进步;另外,FDI对行业生产率水平较低的行业正面作用明显,而行业生产率水平较高的行业,国内投资的负向作用降低效果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息税的收入再分配效应研究—基于2000-2007年中国城镇居民调查数据
    何辉, 尹音频, 张清
    2011, 32(5): 55-60. 
    摘要 ( 1685 )   PDF(882KB) ( 2555 )  
    利息税是我国政府调节居民消费的重要政策工具,它对居民储蓄与消费的影响不言而喻。然而,我国利息税的收入再分配效应如何?尤其基于实证方面的检验是学界值得进一步探讨的问题。本文力图从平均税率累进性和税后基尼系数的角度,在理论方面分析了利息税对收入再分配的影响;在实证方面,利用中国2000—2007年城镇居民调查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通过实证分析发现:第一,利息税平均税率在城镇不同收入组之间都具有累进性,从而利息税具有收入再分配的正效应。第二,利息税的税后基尼系数小于税前基尼系数,即利息税具有缩小收入差距的作用;第三,利息税的收入再分配效应因时期不同而存在差异;第四,降低利息税率导致利息税的收入再分配效应减弱。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贝叶斯网络的组织创新影响机制研究
    蒋天颖
    2011, 32(5): 61-67,102. 
    摘要 ( 1690 )   PDF(1022KB) ( 2236 )  
    组织创新影响机制中各变量具有不确定性与动态性等特点,可以尝试进行贝叶斯网络分析。根据贝叶斯网络的基本原理,构建了基于贝叶斯网络的组织创新影响机制模型,并对复杂贝叶斯网络计算问题的简化问题进行了探讨。实例应用表明,该方法克服了其他传统分析方法局限于线性、静态分析的缺点,较为准确地反映了组织创新影响机制各变量间的动态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导向对创新类型和产品创新绩效的影响
    张婧, 段艳玲
    2011, 32(5): 68-77. 
    摘要 ( 1869 )   PDF(981KB) ( 2359 )  
    关于市场导向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产品创新的实证研究结果并不一致,而且相关研究很少区分产品创新的类型,更缺乏来自出口企业的实证检验。基于220家我国制造型出口企业的问卷调查,本研究得出如下结论:(1)两种类型的创新和产品创新绩效都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激进式创新的作用更为明显;(2)在出口市场导向的三个维度中,顾客导向和职能间协调对于激进式创新和渐进式创新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职能间协调对激进式创新的影响更明显,顾客导向则更能显著促进渐进式创新;(3)职能间协调对于新产品绩效的总效应最大,顾客导向次之,而竞争者导向的影响并不明显。论文研究为中国制造型出口企业如何改善创新活动、提高产品创新绩效提出了重要的管理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商业银行X效率实证研究
    何蛟, 傅强
    2011, 32(5): 78-86. 
    摘要 ( 1555 )   PDF(1109KB) ( 2759 )  
    银行效率的研究是当前国内外金融行业和监管当局研究的重点课题之一。为此,提出了采用修正产出法确定参数法中的投入和产出项,然后再通过参数法来估算银行X-效率值的方法,并应用该方法对中国十七家商业银行1996年至2006年间的效率状况进行了实证分析,实证结果表明:提高赢利能力将是中国商业银行提升效率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超网络环境中集成优化过程的知识共享服务研究
    潘旭伟, 汪雅喜, 杨祎
    2011, 32(5): 87-93. 
    摘要 ( 1579 )   PDF(1031KB) ( 2413 )  
    为解决知识超网络环境中知识数量极大丰富但知识质量并不稳定可靠所引起的知识组织维护困难和知识共享服务效率与效果不佳问题,引入了知识优化环节,提出了集成优化过程的知识共享服务模式,该模式利用知识优化过程实现知识超网络环境中知识的自优化与自组织,并通过知识共享服务过程与知识优化过程的有机集成为用户提供快速有效的知识共享服务。借助可拓理论与方法,提出并建立了集成优化过程的知识共享服务实现流程,并对该流程中基于知识事物元可拓模型的自分类、自聚类和自识别等知识可拓优化方法以及知识共享服务过程与知识优化过程集成的原理与方式进行了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四度模型的后发企业知识传导成本因素实证研究
    江积海, 陈芳颖
    2011, 32(5): 94-102. 
    摘要 ( 1576 )   PDF(984KB) ( 2296 )  
    本文基于Nonaka的SECI模型,从知识属性、知识主体和知识活动三个维度刻画后发企业知识传导路径;然后,从知识活动、知识特性、知识接收方特性等层面构建了后发企业成本因素的实证研究框架,并重点探讨传导活动中的广度、密度、速度和交互度的四度成本因素及其影响机理;论文收集调研问卷数据,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方法实证检验相关假设。研究表明,知识属性和知识主体等维度各因素通过对知识活动的作用而影响传导绩效。最后,从广度、密度、速度和交互度等方面提出了促进知识有效传导的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小企业生存分析—以湖南省工业企业为样本
    曹裕, 陈晓红, 王傅强
    2011, 32(5): 103-111,148. 
    摘要 ( 1538 )   PDF(938KB) ( 2790 )  
    本文运用湖南省1998-2007年新成立的54573家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下的工业中小企业数据具体分析了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及影响因素。主要的研究方法为生命表方法和加速失效时间模型等生存分析方法。研究主要发现:我国湖南省地区中小企业死亡危险随时间呈"U"型关系,企业在成立9.5年左右时死亡危险开始增大;企业原始规模、企业所在行业的行业规模以及工业增加值率、销售利润率与产值利税率三个效率指标都与企业生存存在显著的正向相关关系;但行业成长、流动资金周转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与企业生存不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垄断企业的生存状况更好,技术密集型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较差,区域集聚地区中小企业具有更大的死亡危险;利率对中小企业生存存在显著的负向影响,而基于城市层面的GDP增长率对中小企业生存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相对于私营企业,湖南省地区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生存表现更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规模型竞争性联盟中结构模式选择的实证研究
    龙勇, 李世清
    2011, 32(5): 112-119. 
    摘要 ( 1548 )   PDF(1052KB) ( 2533 )  
    本文以规模型竞争性战略联盟为研究对象,从资源类型与合作风险角度,提出了竞争性联盟结构模式选择的概念模型,建立了研究假设,并借助结构方程模型以及中介效应分析方法,检验了竞争性联盟中资源类型、合作风险与联盟结构选择偏好之间的直接以及间接影响关系。研究发现,这三者间确实存在密切联系:合作风险对联盟结构选择偏好具有显著的直接影响;资源类型对联盟结构具有直接与间接双重影响,其中通过合作风险而产生的间接影响大于直接影响。这些结果表明,从事前角度,规模型竞争性联盟的合作成员主要是依据合作风险对联盟结构进行决策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制造生产计划与调度的研究进展
    张红宇, 高阳
    2011, 32(5): 120-128. 
    摘要 ( 1794 )   PDF(1039KB) ( 2607 )  
    研究再制造环境下的生产计划与调度问题,对于有效管理再制造生产活动,推动再制造业发展,从而实现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介绍了近期国内外再制造生产计划与调度的研究进展,从不确定性因素及降低其对生产计划与调度影响的方法、生产计划建模和求解方法、生产调度策略和方法、生产计划与调度的集成框架和工具,以及再制造生产实践案例等5个方面分别进行了综述,并对与再制造生产计划与调度密切相关的拆卸计划、提前期和产能计划等3个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归纳。最后,总结全文,并提出了进一步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供应链网络下集群企业合作行为的演化分析
    柴国荣, 李振超, 王潇耿, 宗胜亮
    2011, 32(5): 129-134. 
    摘要 ( 1956 )   PDF(1007KB) ( 2538 )  
    产业集群是合作企业在长期的利益博弈中演化形成的动态供应链网络系统。基于集群企业强关系和弱关系两种合作行为,建立了横向对称和纵向不对称的群体演化博弈模型,分析了合作行为的演化路径和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集群企业合作行为的演化结果取决于双方合作的初始状态、资产收益率、收益调整以及网络收益。最后分析了研究结果的政策含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田开发系统班组长胜任力模型的构建
    徐宇栋, 罗程程, 程丽娟, 王晶
    2011, 32(5): 135-140. 
    摘要 ( 1740 )   PDF(941KB) ( 2463 )  
    本研究通过文献调研、问卷调查以及行为事件访谈的方法,建立了《油田开发系统班组长胜任力量表》。并用SPSS17.0进行探索性因素分析,构建了油田开发系统班组长胜任力模型。本研究的结论表明:油田开发系统班组长胜任力模型中包括九个因子,分别是责任与忠诚意识、道德与行为表率、管理执行能力、团队建设与人际沟通能力、员工利益代表、自我情绪控制、业绩、专业知识与技能、其他个体特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依据及对策
    范金, 赵彤, 周应恒
    2011, 32(5): 141-148. 
    摘要 ( 2429 )   PDF(960KB) ( 2323 )  
    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是促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保障。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实施的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经历了确立期、发展期、完善期三个发展阶段,扣除主体范畴、研发活动范围、研发费用支出内容、研发费用向后结转以及集团公司集中研发费用的合理分配等方面内容得到不断拓展和延伸,多层次政策体系已基本形成。政策依据包括理论和实证层面。针对实际操作中执行不力现状,文章在问卷调查基础上分析了影响加计扣除政策有效实施的因素并提出对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专利引文网络的技术领域间关系探析
    杨中楷, 刘倩楠, 于霜
    2011, 32(5): 149-155. 
    摘要 ( 1868 )   PDF(1155KB) ( 2292 )  
    利用美国专利商标局数据库和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基于专利引文网络对不同技术领域间的关系进行考察。通过追踪不同技术领域间的专利知识流动展现网络的宏观特征。研究结果表明,技术领域间的专利引文网络具有总量流动平衡、内部活动频繁、外部偶有集中的特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我国价值文化的企业信用品质评价表征量实证研究
    管晓永
    2011, 32(5): 156-162. 
    摘要 ( 1459 )   PDF(988KB) ( 2515 )  
    受西方"能力决定信用"理论假设的影响,国内企业信用评价相关研究一直围绕企业偿债能力评价指标设置及其指标体系的建构而展开。然而尤努斯"穷人银行"的实践、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大样本调查的结果和浙江商业信用担保的大量实例却证实"能力决定信用"的假设在东方文化国家并不成立,并提示企业家人格品质是决定企业信用水平的主要因素。鉴此,本文基于人品特性与中国价值文化的内在关系,对个人品质与企业信用品质、信用水平的关系及其品质评价表征量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和实证分析,不仅证实了企业家人格品质与企业信用水平的高度相关性,而且初步揭示了企业信用品质评价表征量的结构及权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立科研机构经费使用效益比较研究
    吴建国
    2011, 32(5): 163-168,140. 
    摘要 ( 1512 )   PDF(900KB) ( 2382 )  
    本文基于投入-产出类型评价分析方法,构建了国立科研机构经费使用效益分析模型,评价了8个国家16个国立科研机构经费使用效益,并对德国马普学会和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进行了典型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本文采用的模型基本适用于国立科研机构经费使用效益评价。采用"以市场为导向,对外竞争经费匹配模式"和"倡导科学自治,基于人的经费配置模式"的国立科研机构经费使用效率显示出一定优势。此外,本文也指出了进一步完善国立科研机构经费使用效益分析模型的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