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7年, 第2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7-11-24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影响跨国知识转移效能的因素研究:以在华进行跨国创业企业为例
    刘帮成, 王重鸣
    2007, 28(6): 1-11. 
    摘要 ( 1248 )   PDF(1145KB) ( 2224 )  
    知识跨国转移是跨国创业企业获得战略性知识资源的一种重要方式,然而知识的跨国有效转移却是相当复杂和困难的。本文在国内外相关研究文献基础上提供一个关于影响跨国知识转移效能的元分析框架来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并通过对选择在华进行跨国创业的167家企业为样本进行实证研究。结果发现,来自组织层面的有关因素(比如知识战略与组织间信任)是影响跨国知识转移有效性的重要因素。并从管理实践角度为跨国知识转移企业和有关政策制定部门提供一定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冲突与团队绩效:一个实证研究
    张钢, 方珑
    2007, 28(6): 12-21. 
    摘要 ( 1367 )   PDF(1031KB) ( 2538 )  
    本文在界定知识冲突及其类型、团队绩效及其测度指标的基础上,建立起知识冲突与团队绩效的关系模式,并提出相关研究假设,然后通过10家企业中有团队工作经验的120名员工的问卷调查数据,对研究假设进行了实证检验,最后在结果讨论的同时分析了本研究的不足及未来研究的可能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的知识转移分析
    卢兵, 廖貅武, 岳亮
    2007, 28(6): 22-30. 
    摘要 ( 1390 )   PDF(1649KB) ( 2261 )  
    本文提出了一个新的知识转移分析框架和方法。首先给出了"成功的知识转移"的概念和分析框架,接着提出了知识转移水平和知识转移效率的概念,并从不同的维度对知识转移水平和效率进行了划分,然后分别对它们进行了探讨。在此基础上,构建了组织知识转移的数学模型,给出了知识转移水平和效率的计算公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隐性知识和编码知识
    吕卫文
    2007, 28(6): 31-35,11. 
    摘要 ( 1333 )   PDF(1674KB) ( 1816 )  
    本文从隐性知识和编码知识的内涵入手,对二者进行了详尽的对比。论述了隐性知识和编码知识之间在静态存在和动态应用时均有不可分性。探讨了这种不可分性在理解和处理知识转移和共享、隐性知识存储和搜索以及知识编码等问题时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联盟管理能力的影响因素与提高策略
    胡厚宝, 彭灿
    2007, 28(6): 36-41. 
    摘要 ( 1315 )   PDF(1083KB) ( 2552 )  
    知识联盟的运行质量和创新绩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联盟各方的知识联盟管理能力(简称联盟能力),而联盟能力则受众多因素的共同影响。本文从个体、企业、联盟和网络四个层次系统地分析了影响联盟能力的主要因素,并提出了提高联盟能力的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工作者个体能力整体维度框架研究与实证分析
    梁欣如
    2007, 28(6): 42-49,65. 
    摘要 ( 1256 )   PDF(2077KB) ( 2044 )  
    从能力观的角度出发,本文提出了由五能力元素组成的知识工作者个体能力整体维度框架。并以此为基础,通过实证研究,比较了各能力元素对管理类知识工作者和技术类知识工作者相对重要性的差异,证实了知识工作者能力的有机性。并提出了一个知识工作者能力的整体框架,为企业有针对性评审、管理和提高知识工作者能力提供有益指导性框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员工知识背景差异与组织内知识转移
    党兴华, 汤喜建
    2007, 28(6): 50-55,75. 
    摘要 ( 1216 )   PDF(1712KB) ( 2591 )  
    以调研案例为基础,分析得出员工知识背景差异与组织内知识转移之间的内在矛盾。引入连接强度与信任两个变量,在分析连接强度、信任与知识背景差异三者关系的基础上,构建了基于员工知识背景差异的知识转移模型,同时提出基于员工知识背景差异的组织内知识转移的管理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旅游企业创新对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 ——以云南旅游业为例
    王君正, 吴贵生
    2007, 28(6): 56-65. 
    摘要 ( 1418 )   PDF(1084KB) ( 2198 )  
    检验创新活动对服务企业绩效影响的有效性,是服务创新研究的一个核心问题,国外学者已对此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而国内学术界尚未展开系统和规范的实证研究,没有得到令人信服的结果。本文首先以创新理论和营销相关研究为基础,构建了创新影响服务企业绩效的实证模型。随后以传统的旅游业为例,采用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2006年云南旅游业的大样本调研数据,运用因子分析(EFA、CFA)和结构方程模型方法(SEM),检验了创新活动对旅行社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创新活动对于旅游企业绩效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其直接影响作用大于通过服务质量中介变量的间接作用。本研究验证了服务企业创新活动的有效性,揭示出国内旅游企业低层次竞争的现状,为传统服务业企业的竞争战略制定提供了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与欧美发达国家企业产品创新的比较研究
    蒲欣, 朱恒源, 李广海
    2007, 28(6): 66-75. 
    摘要 ( 1394 )   PDF(1265KB) ( 2476 )  
    通过对113家中国企业和608家欧美发达国家企业的产品创新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本文发现两者在产品创新的战略目标、组织、创意管理、市场情报分析以及研发生产流程等方面均存在显著差异。文章提出,中国企业在开展产品创新活动时已经表现出强烈的市场化导向,为今后取得持续的成功,需要在战略目标、组织结构、结构化流程和系统化方法上进行产品创新的规范化管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受限技术的监测与评估理论方法研究
    胡望斌
    2007, 28(6): 76-84. 
    摘要 ( 1401 )   PDF(1796KB) ( 2173 )  
    技术强国对华技术出口限制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技术的自由和快速发展,然而我国对这些受限技术深入系统的研究很少。本文首先应用技术监测方法,进行了技术强国针对我国实施的技术出口限制内容动态监测研究。然后综合运用模糊评价法以及人工神经网络等理论方法,对我国受限技术与我国重点发展领域的对比、与技术强国之间的技术差距、我国发展的重要性等进行分析和研究,建立我国受限技术评估的理论方法。从而可以准确认识我国受限技术的本质特征,为我国受限技术的发展和决策提供科学的指导和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技术链的一个初步分析
    毛荐其
    2007, 28(6): 85-92,107. 
    摘要 ( 1442 )   PDF(1746KB) ( 2237 )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产业的发展逐渐由国内延伸至全球,全球价值链的出现是发达国家整合全球要素的结果。然而全球价值链背后隐含的是全球技术链,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利用智力资源,却又控制着技术链的高端,执掌产业的核心技术,不断提高产业的技术标准和产业壁垒。全球技术链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都呈链状分布。产业升级实质上是技术升级,分析技术链的分布与技术升级路径,有利于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技术链并不断提升自己的产业技术水平,缩短产业技术差距,提高产业竞争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技术产业技术标准联盟治理模式分析
    张运生, 张利飞
    2007, 28(6): 93-97,129. 
    摘要 ( 1534 )   PDF(1704KB) ( 2205 )  
    高技术产业技术标准联盟治理模式的选择包括治理结构的设计与治理机制的确定。本文以AVS联盟作为具体研究对象,首先分析高技术产业技术标准联盟契约型治理结构,从交易成本理论、资源依存理论与社会网络理论等角度系统地分析和解释技术标准联盟选择契约型治理结构的优越性。然后分析高技术产业技术标准联盟治理机制,包括谈判协商机制、决策机制、声誉信任机制和知识产权信息披露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略联盟管理与联盟绩效的实证研究: 基于动态能力的观点
    黄俊, 李传昭, 张旭梅, 邱钊
    2007, 28(6): 98-107. 
    摘要 ( 1708 )   PDF(1072KB) ( 2194 )  
    本文基于动态能力的观点,以国内汽车行业制造商与供应商之间的纵向联盟为分析样本,提出了联盟管理以及联盟绩效的关键组成因素,并且建立了联盟管理影响联盟绩效的典型相关分析路径。统计研究表明:我国汽车行业制造商与供应商之间的纵向联盟管理与联盟的绩效显著正相关;联盟更多是依赖联盟溢出效应来影响联盟的绩效,而联盟目标实现程度、满意程度以及持续程度对于联盟绩效的影响作用不显著;联盟管理组成因素的线性组合模型主要是由交流合作管理程序所决定。最后本文针对以上研究结论提出了相应的管理实践建议和学术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国家实验室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剖析
    周岱, 刘红玉, 叶彩凤, 黄继红
    2007, 28(6): 108-114. 
    摘要 ( 1784 )   PDF(1037KB) ( 2833 )  
    在阐明国家实验室地位作用和美国国家实验室发展历程、目标使命基础上, 分析了美国国家实验室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着重从国家实验室的分级分类管理、目标任务合同制、实验室与承包商间互利双赢模式、内部管理架构和学术组织结构等管理体制方面,董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人员聘用管理与流动,人才、项目与仪器设备结合,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合作与竞争, 同行评议,技术转移等运行机制方面研究其有益经验,以期对我国国家实验室的建设提供借鉴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组织公平的变革型领导行为与组织公民权行为关系的实证研究
    孟太生, 刘璞, 井润田
    2007, 28(6): 123-129. 
    摘要 ( 1566 )   PDF(1200KB) ( 1900 )  
    本文编制了结构化的企业员工组织公民权行为、组织公平和领导行为的问卷,对几家企业的4000多名员工进行了实地调查。用积极主动维度、组织忠诚和帮助维度来衡量组织公民权行为;用分配公平、互动公平来衡量组织公平;用愿景激励、德行垂范、领导魅力衡量变革型领导行为。分析结果显示,员工个体的差异与组织公民权行为存在相关关系;变革型领导行为的三个维度与组织公民权行为(积极主动、组织忠诚、帮助行为)、组织公平(分配公平、互动公平)都具有显著的关系;还发现组织公平与组织公民权行为之间的积极关系。分析结果证实了组织公平对变革型领导行为与组织公民权行为关系的调节作用。构建了变革型领导行为影响组织公民权行为的理论框架。最后指出了本次研究的一些局限以及就将来研究的一些方向给出一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营利科研机构的税收优惠政策探讨
    郭军灵
    2007, 28(6): 130-137. 
    摘要 ( 1445 )   PDF(1009KB) ( 1759 )  
    税收优惠政策是我国发展非营利科研机构的重要政策。本文首先叙述非营利科研机构税收优惠政策的理论依据和内容。接着分析以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非营利科研机构的税收优惠政策,其税收优惠政策主要包括非营利科研机构的资格认定、对非营利科研机构自身和捐赠者的税收优惠。最后对我国的非营利科研机构的税收优惠政策的障碍和模式进行分析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粗糙集—神经网络的财务危机预警模型实证研究
    刘彦文, 戴红军
    2007, 28(6): 138-142. 
    摘要 ( 1415 )   PDF(1007KB) ( 2628 )  
    本文提出了以粗糙集与神经网络相结合的技术方法,应用于我国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研究中。在通过以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数据为基础进行实证分析之后,结果表明粗糙集的引入减少了神经网络的输入维数,采用动量添加法和参数自适应算法修正的神经网络算法,在网络训练的准确性和精度上都优于传统的BP神经网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利联盟许可费分配模式研究:一个电路模型
    徐明华, 陈锦其
    2007, 28(6): 143-148,142. 
    摘要 ( 1348 )   PDF(1774KB) ( 1990 )  
    本文借鉴物理学中的电路原理,构建了一个专利联盟许可费分配的电路模型。在此模型中,联盟各专利对应电路中的各电子元件,联盟各专利之间的牵制和替代关系则对应电路中各电子元件之间的串联和并联关系。通过对电路模型的电路原理分析,本文提出:按照电路中各电子元件电压分布的比例关系来分配专利联盟中各专利间的许可费,是一种比较理想的"重质"的许可费分配模式。根据这一原理,通过对专利联盟开放性的考察,本文得到了一个能平衡联盟自身利益与激励技术创新之间关系的最优专利联盟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利药品"反公地悲剧"探析
    陈欣, 余翔
    2007, 28(6): 149-153,137. 
    摘要 ( 1542 )   PDF(1669KB) ( 2371 )  
    经济学者认为,若过多所有人对于同一资源拥有排他权,则无人可有效运用此资源,成为"反公地悲剧"。在专利药品涉及多项专利权、且专利授权难以进行的情况下,将因专利权人相互牵制或欠缺互补导致无人可有效实施,从而陷入专利药品"反公地悲剧"。本文分析了专利药品"反公地悲剧"的成因,并探讨了解决这一问题的两种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IC环境下企业风险的识别、扩散与防范机制
    姜继娇, 杨乃定, 王良, 董铁牛
    2007, 28(6): 154-158,166. 
    摘要 ( 1397 )   PDF(1720KB) ( 2349 )  
    利用风险转移算法(RTA)改进的聚类分析法,对区域产业集群(RIC)中的企业风险进行了分类识别,给出了其风险关联图。基于RTA和Bass模型描述了RIC中企业风险的扩散机制,揭示了企业风险因子在RIC网络中的转移过程,并可处理时间上相互并行的随机网络情景,较Monte Carlo模拟法和随机网络解析法具有更好的解释性和通用性。并且,提出了应对RIC网络中企业风险扩散的防范机制,强调对企业风险管理战略、组织、方法、信息、文化和过程六要素的有机融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造业信息化环境下人-信息系统交互效率影响因素的因子分析
    杨文彩, 易树平, 丁婧, 王海霞
    2007, 28(6): 159-166. 
    摘要 ( 1294 )   PDF(1383KB) ( 2397 )  
    用理论分析、观察、访谈、实验与问卷相结合的方法挖掘了制造业信息化环境下人-信息系统交互效率的55个影响因素。用多元统计中的因子分析法,通过方差最大化旋转对55个影响因素进行降维,提取了能充分反映55个影响因素的15个主要影响因子:心理因子、生理因子、工作能力因子、个体差异因子、系统功能因子、系统速度因子、系统界面因子、任务难易度因子、任务明确性因子、企业文化因子、激励因子、组织结构因子、匹配因子、工作资源环境因子、物理环境因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群式供应链大规模定制化运作模式分析 ——以晋江鞋业产业集群为例
    黎继子, 李柏勋
    2007, 28(6): 167-174. 
    摘要 ( 1356 )   PDF(1491KB) ( 2283 )  
    集群式供应链作为一种新型的网络组织系统,在大规模定制化生产上,有其独特的优势。本文系统阐述了集群式供应链大规模定制化运作的基本框架和驱动机理等相关理论,并给出详细的集群式供应链大规模定制化生产运作流程图。最后,通过以晋江鞋业产业集群为例进行实证分析,引证了集群式供应链实施大规模定制化生产,能为顾客提供柔性、快速、廉价的定制化产品和服务,从而提高相关产业集群的市场竞争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组织的学习特性辨析
    李维安, 邱昭良
    2007, 28(6): 175-181. 
    摘要 ( 1488 )   PDF(1031KB) ( 2353 )  
    组织学习与网络组织有着紧密的联系。一方面,组织学习与创新、知识转移等作为网络组织的重要内容,在网络组织研究中被广泛提及;另一方面,网络组织对于组织学习也有显著影响。本文基于文献分析,识别出网络组织具备五项基本属性(结点活性与层次性、相互依赖性、联结多元性、持续互动性、中间性)与五项衍生属性(嵌入性、复杂性、柔性、多样性、合作性),并根据上述十项特性,指出网络组织是适宜组织学习的组织形式,组织学习对于网络组织的生成与运行也具有重要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需求与价格具有相关性下的会员制商场阶段型价格折扣模型研究
    张旭
    2007, 28(6): 182-186. 
    摘要 ( 1333 )   PDF(1022KB) ( 2041 )  
    本文基于某会员制商场的实际情况,采用"报童模型"的基本原理,在需求不确定且与价格具有相关性的前提下,应用博弈论基本范式建立并分析了会员制商场与会员之间的价格折扣博弈模型,进而给出最优价格和最优价格折扣阶段点的计算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人力资本配置过程的内耗机理及测度研究
    孙玉麟, 王政铭
    2007, 28(6): 187-190. 
    摘要 ( 1414 )   PDF(988KB) ( 2006 )  
    本文重点论述了组织中人力资本内耗的机理及其数学描述和量化测度。在组织中,个体既相互协作,又相互内耗,因而,人力资本总量因合作而提升,因内耗而降低。在分析内耗机理的基础上,给出了计算人力资本内耗值的原理和方法,及减少内耗的有效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