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6年, 第2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6-11-24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基于模块化开发的复杂产品系统创新案例研究
    陈劲, 桂彬旺, 陈钰芬
    2006, 27(6): 1-8. 
    摘要 ( 1515 )   PDF(1477KB) ( 2583 )  
    本文提出了复杂产品系统这一类特殊产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并指出了复杂产品系统创新的重要性;然后,对复杂产品系统创新的难点进行了详细分析;探索性地提出了基于模块化开发的复杂产品系统的创新流程;最后,结合某城市地铁交通控制系统的开发案例,对提出的基于模块化开发的复杂产品系统创新流程进行了论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管理科学的生态属性与学科发展
    张燚, 张锐, 聂锐
    2006, 27(6): 9-18. 
    摘要 ( 1383 )   PDF(1086KB) ( 2336 )  
    新现实环境的巨变已经使得企业管理的传统假设成为理论发展和实践的绊脚石。本文通过分析企业管理科学的生态属性,结合企业及企业管理科学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提出企业管理科学发展的生态化趋势和适应新环境的理论假设,并重点对企业管理科学生态化研究的趋势、思想特征及研究现状进行了简要评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外三重螺旋计量比较研究
    王成军
    2006, 27(6): 19-27. 
    摘要 ( 1664 )   PDF(1076KB) ( 2127 )  
    官产学三重螺旋关系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已相当深入开展并日趋丰富完善,然在中国却才处于刚生起步阶段,更不肖说定量细化的规范性研究了。这里,文章引荐了这方面的一个定量的规范性研究并进行了相应国别区域比较分析,它是基于SCI2000的数据挖掘后进行三重螺旋算法的。另外,给出了基于三重螺旋框架下的中国论文情况及其问题分析并得出了相应一定的价值性结论与建设性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创业企业知识创造过程及其影响因素
    王重鸣, 田茂利
    2006, 27(6): 28-31,79. 
    摘要 ( 1371 )   PDF(1613KB) ( 2438 )  
    知识是企业获取持续竞争优势强有力的战略武器,知识管理日益受人重视。大量实证研究认为知识管理是一个过程,并充分肯定和强调知识创造过程的地位。本文以Nonaka提出的知识创造过程模型为基础,对知识创造过程中的四个环节(社会化、外部化、联合化和内部化)、知识创造过程的四个影响因素(能力、性格、信息冗余和领导等)以及对知识创造过程和组织创造力产生缓冲作用的任务特征变量等三个方面作了案例研究,进一步证实和拓展了Heeseok Lee和 Byounggu Choi 2003年提出的研究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技术创新人员腐败:成因及对策研究
    周永红, 张子刚, 刘开军
    2006, 27(6): 32-39,79. 
    摘要 ( 1471 )   PDF(1685KB) ( 2313 )  
    本文首先阐述企业技术创新人员发生腐败的可能性,以及这类腐败行为对企业技术创新活动产生的X效率影响。其次在评述与组织腐败相关研究文献的基础上,本文按照对人类行为由表及里的认识逻辑,从主观认知和制度缺陷两个维度入手,着重讨论推动技术创新人员实施腐败行为的动力因素,包括心理契约、资源稀缺以及制度的设计和应用。最后针对技术创新人腐败行为产生的成因,提出相应的预防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风险、资本结构、成长性与高科技企业绩效
    李延喜, 包世泽, 孔宪京
    2006, 27(6): 40-46. 
    摘要 ( 1579 )   PDF(971KB) ( 2573 )  
    本文从环境变化的角度对高科技企业面临的风险进行量化,以长期债务比率作为高科技企业资本结构的代理变量,结合对高科技企业成长性的考察,就上述三个因素与高科技企业绩效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证实了环境风险和成长性对高科技企业绩效存在显著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整合能力的供应链伙伴关系与企业竞争优势研究
    潘文安
    2006, 27(6): 47-53. 
    摘要 ( 1444 )   PDF(1019KB) ( 1873 )  
    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期望通过建立供应链伙伴关系来获取竞争优势,但多数效果并不明显,不少经营者对此倍感困惑。本文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探讨伙伴关系、供应链整合能力与企业竞争优势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透过供应链内部和外部整合力,伙伴关系对竞争优势的间接影响高于其直接影响,整合能力是企业利用伙伴关系获取竞争优势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结构选择偏好与企业绩效的关系研究——基于上市公司"过度负债"与"财务保守"行为的实证分析
    封铁英
    2006, 27(6): 54-61. 
    摘要 ( 1588 )   PDF(991KB) ( 5191 )  
    面对普遍存在于上市公司中的"过度负债"与"财务保守"行为,本文将公司的资本结构选择偏好划分为激进型和保守型两种类型。以上市公司1999~2003年度报告的平衡面板数据为基础,选取623家上市公司为样本,以资产负债率作为资本结构的度量指标,以规模、资产流动性、成长性、现金流量等公司特征作为控制变量,针对资产负债率高于均值和低于均值的两个子样本,分别构建了两组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对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偏好类型与企业绩效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并对其实证结果进行了检验与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胜任特征研究进展及评价
    彭长桂, 张剑
    2006, 27(6): 62-67. 
    摘要 ( 1798 )   PDF(958KB) ( 3829 )  
    近年来,胜任特征(competency)成为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相关领域的热点研究问题之一。本文对2001-2004年我国胜任特征研究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回顾,重点分析了我国胜任特征研究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并探讨了我国胜任特征研究的不足以及未来发展趋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EA的企业R&D有效性研究
    梁莱歆, 张焕凤, 袁艺
    2006, 27(6): 68-73,143. 
    摘要 ( 1506 )   PDF(1646KB) ( 2361 )  
    R&D效率评价是企业R&D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而评价方法的设计与选择是目前研究中的难点和核心。本文将DEA方法引入到对企业的R&D效率的评价中,以我国生物制药上市公司为研究对像,对样本公司R&D效率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研究表明,大多数生物制药上市公司的R&D效率差距不大,R&D效率与企业规模存在一定的联系,部分公司的R&D经费投入使用效率高于人员投入的使用效率。同时证明了DEA方法在企业R&D效率评价中的适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科技团队变革型领导、组织公民行为和团队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
    吴志明, 武欣
    2006, 27(6): 74-79. 
    摘要 ( 1757 )   PDF(967KB) ( 2855 )  
    本文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探讨了高科技团队中团队领导者的变革型领导行为对团队成员的组织公民行为和团队绩效的影响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关系导向的变革型领导行为对团队绩效具有显著的影响作用,变革型领导行为通过团队成员的组织公民行为对团队绩效发生影响,即组织公民行为在变革型领导与团队绩效之间起到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发团队激励机制设计的情景分析
    王端旭
    2006, 27(6): 80-84,143. 
    摘要 ( 1513 )   PDF(1622KB) ( 2257 )  
    面对工作任务的相互依赖性和技术复杂性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团队作为其研发活动的基本工作单元。本文从权变理论的角度分析组织、团队和个体三个层面的情景因素对设计研发团队激励机制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我国学术奖励制度的缺陷与创新
    江新华
    2006, 27(6): 85-91. 
    摘要 ( 1364 )   PDF(956KB) ( 1978 )  
    当今我国学界学术评奖活动中的失范行为时有发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国学术奖励制度存在缺陷。本文对学术奖励制度的概念、主要缺陷及其创新措施进行了探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知识创新的知识团队研究
    孙锐, 李海刚
    2006, 27(6): 92-96. 
    摘要 ( 1361 )   PDF(1059KB) ( 2752 )  
    知识团队是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工作特征与要求的新型组织形式。本文在阐述了基于"知识链"的知识团队形成机理的基础上,建立了知识团队结构的体系模型,对知识团队、知识团队间的耦合关系和知识团队的外部环境联系进行了分析,指明了知识团队的特点,提出知识团队是一种发展型组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环境下知识转移中的知识产权风险及其产生原因研究
    张克英, 黄瑞华, 任素宏
    2006, 27(6): 97-102. 
    摘要 ( 1449 )   PDF(972KB) ( 2429 )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大部分知识转移和交流都是通过网络进行。而知识转移过程中常伴随着知识产权风险,因此,通过网络所进行的知识转移必然也面临着一定的知识产权风险。不同的网络沟通方式所产生的风险也不尽相同。本文依据媒介丰度理论对网络环境下的沟通方式进行了分类,并针对不同的沟通方式分析了其在知识转移过程中所产生的知识产权风险及产生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发外包中的关系契约
    王安宇, 司春林, 骆品亮
    2006, 27(6): 103-108. 
    摘要 ( 1663 )   PDF(972KB) ( 2223 )  
    在研发项目外包合作关系中,缔约各方的行为不仅受正式契约规制,而且受非正式契约调节。后者对合作研发绩效尤其是持续合作有着重要影响。鉴于此,本文在"关系契约"概念基础上构建了一个研发项目外包者与承包者之间的重复博弈模型,分析研发项目外包合作关系中的非正式治理机制—关系契约的基本特征。结果表明,研发项目外包者和承包者之间的对称性关系契约只与技术成果价值的波动幅度有关,而与承包者的研发生产率系数及私人成本系数等特征参数无关。这对于关系契约的优化设计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利技术图制作方法实证分析
    刘平, 张静, 戚昌文
    2006, 27(6): 109-117. 
    摘要 ( 1482 )   PDF(1220KB) ( 2536 )  
    专利技术图是专利地图的一种,旨在从技术层面了解某专利技术的相关信息,是企业作出技术研发决策的工具之一。本文介绍几种常见的专利技术图的制作方法,并针对专利技术图所反映出的信息,给企业制定和实施专利战略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集成概念、过程与实现形式
    周晓宏
    2006, 27(6): 118-124. 
    摘要 ( 1472 )   PDF(995KB) ( 2169 )  
    技术集成是企业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应对技术变化的重要措施,也是企业进行自主创新的一种新的模式。如何真正把握技术集成已成为当今技术集成理论和实践的焦点和热点。本文试从技术集成概念、基本过程以及实现形式等几个方面对此做一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航空公司实施收益管理的博弈分析
    高强, 朱金福, 蓝伯雄
    2006, 27(6): 125-129. 
    摘要 ( 1432 )   PDF(965KB) ( 2407 )  
    收益管理是航空公司提高收益水平的重要技术,其思想已经得到民航业广泛认同。许多国内航空公司使用了国外的收益管理系统,但是运行效果并不非常理想。本文在分析国内航空市场特点的基础上,通过构建博弈模型,研究了在竞争环境下的航空公司收益管理的舱位配置问题,分析了影响舱位控制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零售商态度承诺和供应商权力使用间的互动关系研究
    刘益, 钱丽萍
    2006, 27(6): 130-135. 
    摘要 ( 1439 )   PDF(1014KB) ( 2428 )  
    本文研究了零售商不同的态度承诺与供应商权力使用间的互动关系。通过对中国346对家用电器零售商--供应商关系的问卷调查,利用因子分析及结构方程模型验证了概念模型及假设。本文研究结果表明:供应商强制性权力的使用会增加零售商的算计性承诺,降低其忠诚性承诺,而供应商非强制性权力的使用会增加零售商的忠诚性承诺。同时零售商的算计性承诺会促使供应商更多地使用强制性和非强制性权力,而零售商的忠诚性承诺则会减少供应商强制性权力的使用,增加供应商非强制性权力的使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中学习与绩效相互作用机理研究
    原欣伟, 覃正, 伊景冰
    2006, 27(6): 136-143. 
    摘要 ( 1500 )   PDF(1055KB) ( 2527 )  
    本文首先在文献述评的基础上指出了组织中学习和绩效概念的一系列本质特征,然后分析了组织中学习与绩效的相互作用机理,提出了组织的学习—绩效环模型,并分析了组织内外部环境对学习——绩效环运行的影响机制,最后通过两个案例验证了本文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区域物流相对有效性分析
    贺竹磬, 孙林岩
    2006, 27(6): 144-150. 
    摘要 ( 1406 )   PDF(1010KB) ( 2375 )  
    在对区域物流结构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区域物流相对有效的评价指标体系,并利用数据包络法及lingo软件对我国31个省、市区域物流的相对有效性进行测算。东部、中部及西部三个区域物流的相对有效性结果显示,不仅我国区域物流效率地域差距明显,而且我国非有效区域大多处于规模收益递增阶段,可以通过调整投入结构及投入规模,来达到提高区域物流服务能力的目的。最后,提出了改善区域物流服务能力的若干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职高专教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任中普, 蔡淑琴, 刘飚
    2006, 27(6): 151-157. 
    摘要 ( 1941 )   PDF(957KB) ( 2601 )  
    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绩效考评体系是高校工作的重点,目前高职高专院校教师评价指标体系极不适应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现状。本文以河南、湖北两地的高职高专院校为调查研究对象,在已经建立的普通高校教师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运用统计分析的方法,构建了适用于高职高专教师群体的评价指标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