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6年, 第2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6-07-24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基于SWOT分析的创新项目技术评价与决策研究
    侯婷, 朱东华
    2006, 27(4): 1-6. 
    摘要 ( 1527 )   PDF(162KB) ( 2601 )  
    本文对创新项目技术战略决策中的技术评价方法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基于SWOT分析的创新项目技术评价与决策过程,详细介绍了过程步骤,给出了应用案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循环型工业发展能力评价与研究
    张文红, 施建军, 陈森发
    2006, 27(4): 7-12. 
    摘要 ( 1383 )   PDF(136KB) ( 2224 )  
    阐述了循环型工业发展能力的概念和特点;提出了循环型工业发展能力评价的指标体系。同时针对该指标体系的特点,建立了循环型工业发展能力混合指标层次模糊评价支持系统,据此支持系统确定了循环型工业发展能力的评价标准。并以江苏省为例,评价了其1998年到2003年循环型工业发展能力的动态变化,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循环型工业发展能力建设的基本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制造业各行业综合竞争能力评价分析
    黄鲁成, 王彤
    2006, 27(4): 13-19. 
    摘要 ( 1344 )   PDF(312KB) ( 2326 )  
    制造业是北京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振兴北京制造业必须准确把握各行业的综合竞争能力,从而在培养和发展重点行业上做出科学的判断与选择。为此,本文从行业的科技投入能力、行业技术创新能力、行业经济创造能力、行业社会贡献能力和行业环保能力五方面,应用主成分分析法对制造业各行业的竞争能力进行综合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DEA对科研机构规模效益的分析
    孟溦, 黄敏, 刘文斌
    2006, 27(4): 20-25,19. 
    摘要 ( 1576 )   PDF(344KB) ( 2596 )  
    利润最大化是生产经营性企业的追求目标。对于社会公共服务部门、科研单位等非赢利性机构而言,虽然利润最大化不是其追求目标,但由于规模效益问题涉及资源配置,资源使用效率等问题,所以至关重要。数据包络分析方法(DEA)是基于经济学概念上发展起来的非参数定量分析方法,可以提供决策单元规模效益变化的信息,因此可以用来对非赢利性公共部门或科研机构的分析。我们改进了标准DEA模型以克服其某些局限性,在实际应用中又与评估者的评估策略和价值导向相结合。作为应用实例,我们对某科研机构的34个研究组的规模效益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单位支出预算与绩效评价的若干思考
    顾全, 薛倚明
    2006, 27(4): 26-30. 
    摘要 ( 1436 )   PDF(241KB) ( 2108 )  
    中央级科研单位作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主要科技力量,在为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做出创新贡献的同时,所占用和使用的经济资源也越来越多,其中国家财政预算的科技投入所占的比例也逐年快速增长。随着国家财政预算改革的深入进行,支出预算与绩效考评一方面成为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也成为衡量科研单位经济管理整体水平重要指标。本文就支出预算与绩效评价在科研单位经济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初步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华跨国公司独资化倾向分析
    闫立罡, 吴贵生
    2006, 27(4): 31-35,43. 
    摘要 ( 1519 )   PDF(351KB) ( 2398 )  
    跨国公司独资化趋势引起学术界和产业界,甚至政府的广泛关注,本文对独资化的概念、趋势、影响进行详细的界定与阐释,并提出C-R模型分析独资化产生的原因,分析了两种现象——跨国公司独资化趋势与中外合资企业不断出现——将长期并存的原因,最后本文提出了应对独资化的一些宏观和微观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在高技术产业集群中的作用——以深圳为例
    刘筱, 王铮, 赵晶媛
    2006, 27(4): 36-43. 
    摘要 ( 1686 )   PDF(1096KB) ( 2684 )  
    产业集群是最近几年学术界最为关注的科学问题,以中国深圳为例具体进行了探讨。我们发现,政府可以通过促进投资、增加资本收益率、提供和完善各种服务、建设发展环境等方面促进高技术产业集群;并不同产业集群阶段政府的作用不同,相应的其治理模式分为三种类型:市场主导型、政府主导型和混合治理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不同介质的产业集群知识溢出途径分析
    缪小明, 李刚
    2006, 27(4): 44-47,52. 
    摘要 ( 1490 )   PDF(2738KB) ( 2335 )  
    本文在研究产业集群内部学习机制的基础上,提出了产业集群中企业基于不同介质的知识溢出框架,揭示了产业集群中企业知识外溢途径和方式,并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产业集群中的非正式沟通、技术引进和人力资本的流动是产业集群知识溢出的主要方式,而产品流动作用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产权保护下的技术创新者与模仿者竞争模型研究
    杨武, 王玲
    2006, 27(4): 48-52. 
    摘要 ( 1522 )   PDF(742KB) ( 2711 )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规模和投资强度增大,率先创新者的收益受仿制者行为的影响也在增加。现代创新竞争必须引入知识产权机制来调节创新与模仿。本文通过分析不同因素对创新者获取收益大小和速度的影响,得出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应该重视采用知识产权来保护自己的技术创新的重要结论,并进一步研究了创新者与模仿者在发明与创新的成本、风险和收益等方面各自存在的竞争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0-2004年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的文献计量分析
    周凤华, 朱雪忠
    2006, 27(4): 53-60. 
    摘要 ( 1517 )   PDF(2490KB) ( 2404 )  
    本文以2000至2004年间在我国内地发表的4612篇中文期刊论文为样本,分析了近年来国内知识产权研究的主要趋势。研究发现,知识产权研究无论是在产出方式、研究机构、空间分布、研究主题、学科偏向、还是研究方法的使用上,都表现出较强的非均衡性。分析表明,知识产权研究在国内已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与国际知识产权研究的趋势还有一定的差异。文章认为,国内知识产权研究应该更多地以合作的方式,从多学科的角度进行定量的实证研究,尝试更多的研究方法,同时注意研究的深度与研究规范的提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铁企业横向并购中知识转移影响因素的路径分析
    刘星, 尹向东, 赵泉午, 陈升
    2006, 27(4): 61-70. 
    摘要 ( 1622 )   PDF(418KB) ( 2375 )  
    本文利用在西南地区钢铁企业横向并购过程中采集的数据,对企业并购过程中影响知识转移的相关因素进行了探索性路径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在钢铁行业中,收购企业与被收购企业有关知识的先天条件对于知识转移的层次、实施过程以及转移效果均没有显著影响,而两者却对于并购动机产生正面影响,且呈显互补关系。收购企业有关知识的先天条件对于知识转移投入没有显著影响。并购动机正面影响知识转移层次与投入,知识转移层次只正面影响实施过程,而知识转移投入正面作用于实施过程与转移效果,知识转移实施过程对转移效果有正面作用。最后本文分析了上述结论的内在成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科技投入经济效果的实证研究
    胡恩华, 刘洪, 张龙
    2006, 27(4): 71-75,60. 
    摘要 ( 1597 )   PDF(118KB) ( 2423 )  
    本文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991-2003年度统计数据为基础,运用广义的Cobb-Douglas生产函数,对中国科技投入的经济效果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中国科技投入不但对当期的经济增长具有促进作用,而且还存在滞后效应;中国科技投入对经济增长的滞后期只有两年,科技投入短视行为明显;中国在增加科技投入总量的同时,更要对科技投入的结构、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使用效率给予足够的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营企业资源演化路径实证分析
    宝贡敏, 王庆喜
    2006, 27(4): 76-83. 
    摘要 ( 1541 )   PDF(379KB) ( 2178 )  
    目前我国民营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如何提高自身竞争优势。在这一问题上,现有的研究多取体制、产业等宏观和中观角度,面向企业微观层面的研究相对较少。本文基于企业资源理论,选取我国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的民营制造业企业为实证研究对象,从企业内部微观角度剖析了民营企业内部资源和能力体系的演化路径,从而能够为民营企业通过强化内部资源和能力来提升自身竞争优势提供战略上的借鉴和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产品和系统的开发过程——地铁综合监控自动化系统案例研究
    童亮, 陈劲
    2006, 27(4): 84-90. 
    摘要 ( 1485 )   PDF(701KB) ( 2043 )  
    复杂产品和系统在现代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个领域在国内仍然属于新兴课题。本文提出符合复杂产品系统创新过程特色的产品开发阶段模型,并以ZL公司开发地铁综合自动化系统的过程为例,进行了详细的验证分析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方法论与决策研究范式内在关系研究
    张彩江, 邝国良
    2006, 27(4): 91-97,30. 
    摘要 ( 1377 )   PDF(357KB) ( 2461 )  
    简述了系统方法论(SM)和决策研究范式(DP)思维演化过程,分析评述了SM与DP的内在对应关系。进一步,探讨了在面向复杂系统(CS)问题决策的研究中,新系统方法论对决策研究范式发展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制度的供应链协作信任实证研究
    殷茗, 赵嵩正
    2006, 27(4): 98-103,137. 
    摘要 ( 1410 )   PDF(140KB) ( 2266 )  
    研究提出了一个描述基于制度的信任与供应链协作信任之间关系的综合理论模型.选择不同行业与规模的56个企业,收集了327个样本数据;以AMOS4.0和SPSS11.0软件包对样本数据进行探索性因子分析以及验证性因子分析。结构模型拟合优度评估以及假设检验结果表明:基于制度信任的五个因素对供应链协作信任有正向的差异性影响。这五个因素包括监控的有效性认知、反馈的有效性认知、认证的有效性认知、法律契约的有效性认知及合作规范的有效性认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件企业R&D升级投资价值的期权定价模型
    曾德明, 彭盾, 张运生
    2006, 27(4): 104-109. 
    摘要 ( 1381 )   PDF(290KB) ( 2324 )  
    论文借鉴金融期权定价的思想和方法,通过建立R&D升级投资价值的柔性化评估模型,获得了R&D升级投资期权价值的解析式与最优投资准则。通过数值分析发现一个与传统相反的结论,R&D升级投资期权价值随无风险利率r和项目价值的波动率上升而下降,但随投资延迟损失率上升而上升。随后对这种结果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并分析了形成传统结论的原因。最后通过案例分析进一步阐释R&D升级投资的投资决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同双方联合角度的R&D项目激励机制优化研究
    柴国荣, 徐渝, 雷亮
    2006, 27(4): 110-115. 
    摘要 ( 1542 )   PDF(291KB) ( 2455 )  
    时间是决定R&D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因此业主通常都设置激励机制以确保项目按期完成,但长期以来对激励机制本身的优化并没有深入的研究。为此,本文首先对激励机制进行了界定,然后在传统资源约束型项目进度问题中引入了激励机制和柔性资源约束,从合同双方联合的角度构建了R&D项目的激励机制优化模型。通过求解该模型,可获得与特定截至日期相对应的最优激励强度,该激励强度下的项目进度使合同双方同时获得最大收益。最后通过数值算例对研究结果做了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技术与制度创新协同的动态分析
    许庆瑞, 谢章澍, 杨志蓉
    2006, 27(4): 116-120,129. 
    摘要 ( 1495 )   PDF(885KB) ( 2384 )  
    本文在创新理论和协同学的基础上,通过考察海尔集团20年创新与发展历程,从理论和实证角度分析了企业技术与制度创新协同动态性,提出了企业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创新协同体现出技术创新主导型、制度创新主导型、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共同主导型等三种模式及其动态演化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流程再造的ERP实施路径研究
    刘春林, 彭纪生
    2006, 27(4): 121-124,154. 
    摘要 ( 1452 )   PDF(1524KB) ( 2234 )  
    在企业ERP系统导入方面,目前存在两种观点:一种观点主张拿来主义,即全盘接受ERP系统所提供的标准管理范式;另外一种观点与之相反,认为应该改变ERP系统结构以适应企业现有手工作业流程。但在现实中,这两种做法会使企业陷入"模拟手工作业"或者"被动适应系统"的困境。为此,本文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实施ERP以企业战略为逻辑起点,通过运用企业流程再造(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BPR)的思想方法,调整企业的组织与文化,在此基础上对关键业务流程进行重组,从而构建与战略、组织、文化、流程相匹配的ERP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失败学原理在工程安全管理及危机预警中的应用
    王岳森, 李岱松
    2006, 27(4): 125-129. 
    摘要 ( 1451 )   PDF(249KB) ( 2533 )  
    失败学是在管理学科中孕育并分化出的一个分支学科,近年来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依据失败学原理,运用失败树分析法,对某建设项目深基坑支护工程失败原因进行了分析,给出了失败树的逻辑图形,把失败路径、失败过程、主要风险因素及风险控制条件清晰地表达出来,进而对工程项目施工进行安全预警。失败树分析法在对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企业经营风险分析和社会危机管理方面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略性人力资源计分卡构建和实施框架研究
    王重鸣, 田茂利
    2006, 27(4): 130-137. 
    摘要 ( 1488 )   PDF(1093KB) ( 2692 )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已经发展到一个革命性的十字路口。相对于只对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基于平衡计分卡的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从财务方面、客户方面、内部的经营程序和企业的学习与成长过程四个方面更加全面地评价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并突显了其战略特征。相对于绩效评价系统,平衡计分卡更是一种战略分析和实施框架,本文通过基于平衡计分卡的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构建了一个战略管理系统,并初步探讨了其实施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队领导对团队效能的影响机理研究
    陈旭
    2006, 27(4): 138-139. 
    摘要 ( 1608 )   PDF(403KB) ( 2410 )  
    愈来愈多的组织发现,团队是提高组织绩效的有效途径。文章首先辨析了团队、团队领导和团队效能的内涵。在此基础上,文章以三种最新的领导理论,即:交易型领导、转换型领导和家长型领导,为研究对象,讨论了不同类型团队领导对团队绩效的影响机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隐性知识吸收的企业技术能力演化模型研究
    肖媛
    2006, 27(4): 140-146. 
    摘要 ( 1488 )   PDF(856KB) ( 2012 )  
    技术能力是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是企业在持续的技术学习中选择、获取、消化吸收、改进和创造技术并使之与其他资源相整合,从而产生产品和服务的累积性知识。技术能力的演化受制于企业的技术学习,而技术学习的有效性又是由企业的隐性知识吸收能力决定的,因此,本文构建了一个基于隐性知识吸收的企业技术能力演化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于产权规则和责任规则之间的知识产权集体管理组织
    王建安, 王蓓松
    2006, 27(4): 149-154. 
    摘要 ( 1381 )   PDF(268KB) ( 2307 )  
    传统的法经济学理论认为,保护个人权利有两种替代的方式,即要么产权规则的保护要么责任规则的保护。本文在分析这两种保护方式在知识产权领域中的应用及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考察了知识产权集体管理组织,指出这种新型的知识产权保护方式的有效性,来源于其介于产权规则和责任规则之间的性质,并揭示了其公共管理蕴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基于帕勒摩定律与价值流再造的实证分析——以联想集团为例
    齐振宏
    2006, 27(4): 155-159,139. 
    摘要 ( 1332 )   PDF(282KB) ( 2444 )  
    传统的职能组织因部门界限和官僚主义等导致了帕勒摩定律,这种"部门裂缝"的最大危害突出表现在怠慢顾客、组织效率低下,这与今天市场需要的迅速、动态、灵活、优质的客户需求是背道而驰的;文中对联想集团不良价值流、产生原因及再造价值流进行了实证分析,指出了走出帕勒摩定律困境、再造价值流的措施与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