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8年, 第2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8-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探索性学习和挖掘性学习的协同与动态:实证研究
    朱朝晖,陈劲
    2008, 29(6): 1-9 . 
    摘要 ( 1957 )   PDF(1321KB) ( 2825 )  
    摘要:本研究基于March提出的探索性学习和挖掘性学习及其平衡理论,分析了开放式创新模式对企业获取资源方式的改变,提出了两类学习的协同及其它们对创新绩效的共同促进作用、不同创新阶段两类学习的动态,并进行了基于大样本问卷调查的实证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殊协作关系上的创新阻碍与外部机会研究——浙江台州缝制设备产业集群创新案例解析/FONT
    李桢业
    2008, 29(6): 10-16 . 
    摘要 ( 1926 )   PDF(1855KB) ( 2672 )  
    摘要:文章基于台州缝制设备产业集群的企业间协作创新案例,对拥有特殊协作关系(由拥有"乡缘"或"亲缘"关系的企业所组成的特殊生产协作体系)的企业之间创新阻碍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分析和探讨。研究结果表明:特殊协作关系同外部机会是对立的。特殊协作关系往往导致企业创新激励不足(或过小努力),而创新激励不足又导致企业间协作产品过早出现老化现象,这种现象通过生产协作链的传递作用而牵连至其它相关企业,最终引发整个缝纫机产业集群的技术退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作创新中信用缺失引发的知识产权风险研究/FONT
    张克英,郭伟,李研
    2008, 29(6): 17-22 . 
    摘要 ( 1816 )   PDF(972KB) ( 2466 )  
    摘要:知识经济时代,基于知识共享和知识转移的合作创新模式已经被技术创新型企业广为采用,伴随而来的信用缺失引发的知识产权风险却成为阻碍其发展的一种桎梏。本文从信息经济学角度认识合作创新中信用缺失引发的知识产权风险,探究其成因并给出了相应的防范与控制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群、网络与IJVs的创新研究/FONT
    谢洪明,王现彪,吴溯,于伟
    2008, 29(6): 23-29 . 
    摘要 ( 2111 )   PDF(1789KB) ( 2314 )  
    摘要:IJV的创新能力对IJV构建和保持竞争优势越来越重要,学者对影响IJVs创新的因素做了大量研究,但尚无学者把集群、网络两个因素纳入其中,本文探讨集群内企业网络关系对IJV创新能力的影响,并以华南地区集群内的96家IJVs为样本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网络关系,例如网络强度、网络密度以及网络关系的互惠程度对集群中的IJVs的创新能力有重要影响,是IJVs充分发挥集群创新优势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集群;网络关系;IJVs创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益相关者与企业技术创新绩效关系:基于高度平衡型利益相关者的实证研究/FONT
    盛亚,单航英
    2008, 29(6): 30-35 . 
    摘要 ( 1764 )   PDF(1150KB) ( 2303 )  
    摘要:企业对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如何在增加投入的同时提高技术创新绩效,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学界关心的问题。本文根据利益相关者在技术创新中权力和利益的得分,将其分为高度平衡型利益相关者、中间型利益相关者和低度平衡型利益相关者,并用高度平衡型利益相关者进行实证分析,全面剖析了利益相关者的权力和利益大小与技术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竞争战略、企业绩效与持续竞争优势——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FONT
    刘睿智,胥朝阳
    2008, 29(6): 36-43 . 
    摘要 ( 2121 )   PDF(1008KB) ( 2508 )  
    摘要:基于中国上市公司2000-2006年的财务数据,利用验证性因子分析技术构建了两个因子以反映公司竞争战略是倾向于差异化还是低成本,在此基础上考察战略定位对公司短期绩效和长期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低成本战略和差异化战略均能给上市公司带来短期竞争优势,但采用差异化战略的企业其短期获利能力显著高于采用低成本战略的企业;低成本战略创造的竞争优势难以持续,而差异化战略建立起来的竞争优势则具有可持续性。总体而言,差异化战略在创造竞争优势方面优于低成本战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不连续创新的科技创业企业绩效实证研究/FONT
    王海龙,王国红,武春友
    2008, 29(6): 44-51 . 
    摘要 ( 2014 )   PDF(1105KB) ( 2859 )  
    摘要:为探讨不连续创新对科技创业企业绩效的作用机理,提出了不连续创新导向和创业绩效的结构模型并运用176家科技创业企业的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发现科技创业企业绩效受到不连续创新导向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企业能力是其间接影响的中介变量,不确定性对不连续创新导向与企业能力、企业能力与创业绩效之间的作用关系存在正向调节效应。研究表明科技创业企业应在高不确定性条件下采取不连续创新导向的战略以提升创业绩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务创新的实施框架及其实证/FONT
    魏江,陶颜,陈俊青
    2008, 29(6): 52-58 . 
    摘要 ( 1872 )   PDF(1140KB) ( 2461 )  
        摘要:本文回归熊彼特主义下的创新概念本质,以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为研究对象,认为服务创新实施内容主要包括:产品创新、过程创新、组织创新和市场创新这四大方面,提出服务创新是从产品概念到市场开发的“一连串的事件”,市场和组织创新应当纳入服务创新的内容框架并受到充分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造企业服务功能演变与实现路径研究 /FONT /P
    程巧莲,田也壮
    2008, 29(6): 59-64 . 
    摘要 ( 1821 )   PDF(1855KB) ( 2379 )  
        摘要:在全球经济正在从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过渡的过程中,制造企业的服务功能也日益增强,从而使企业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服务中更好地发现客户需求,获得客户忠诚度,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制造企业所提供的服务功能经历了从传统的产品制造为核心转向以发展客户关系为基础的演变,服务在企业业务中的比重逐渐增加。同时,制造企业的服务功能不仅来源于企业内部,还可以来源于与制造企业有着紧密分工与协作关系的网络伙伴,共同构造为客户服务的平台,实现制造企业的价值创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层管理团队异质性与企业技术创新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
    谢凤华,姚先国,古家军
    2008, 29(6): 65-73 . 
    摘要 ( 2280 )   PDF(1096KB) ( 3167 )  
        摘要: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提出高层管理团队异质性与企业创新绩效关系的概念模型和假设,通过对民营企业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TMT成员的教育水平异质性对R&D绩效、生产制造绩效和创新过程绩效均有积极显著影响,对营销绩效没有显著影响。TMT成员的任期异质性对创新绩效的四个维度均有积极显著影响,TMT成员的年龄异质性对R&D绩效没有显著影响,但对生产制造绩效、营销绩效、创新过程绩效有消极显著影响。这为我们进一步从高层管理团队的角度研究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队中的目标取向对个人与团队创新的影响——多层次研究框架 /FONT /P
    张文勤,石金涛,宋琳琳,顾琴轩
    2008, 29(6): 74-81 . 
    摘要 ( 2094 )   PDF(1714KB) ( 2490 )  
        摘要:当代组织越来越依赖于创新型员工与创新型团队,影响个人创新行为与团队创新绩效的主要因素一直是研究者关注的热点。本文从个人与团队两个层次分析了目标取向对创新行为与创新绩效的影响,并将团队创新气氛因素纳入到影响过程中。在个人层次上,分析了成员目标取向对创新行为的影响,以及团队创新气氛在其影响过程中所起的调节作用;在团队层次上,分析了团队目标取向与主管目标取向对团队创新绩效的影响,以及团队创新气氛在其影响过程中所起的中介作用。在此基础上,推导出一个多层次研究框架,讨论本研究对管理实践的启示,并提出下一步实证研究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口贸易结构、人力资本与技术进步 /FONT /P
    叶灵莉,王志江
    2008, 29(6): 82-88 . 
    摘要 ( 2034 )   PDF(1395KB) ( 2646 )  
        摘要:根据新贸易理论,进口产品通过其内生的技术溢出对经济增长起促进作用,而技术溢出的效果则与贸易结构相关,并且需要一定的人力资本相结合。基于我国1980-2006年数据的经验研究发现:资本品、中间品进口均对技术进步有长期稳定的促进作用,证实我国进口存在技术溢出,而人力资本结构和人力资本水平则直接决定了进口贸易技术溢出的效果;比较而言,中间进口品的溢出作用大于资本进口品;进口贸易与技术进步之间不存在双向因果关系,贸易结构改善与技术进步之间的良性循环并未形成。根据以上结论,文章最后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利许可实施权转让研究 /FONT /P
    漆苏,杨为国
    2008, 29(6): 89-94 . 
    摘要 ( 2020 )   PDF(1364KB) ( 2343 )  
        摘要:许可是专利权利用的主要法律形式。专利权人放弃了部分独占地位,但获得了许可费收益;对于被许可方,以支付一定许可费为代价,获得了专利在一定领域的实施权。问题在于,被许可人是否有权对其专利实施权进行转让?我国现行法律对此并无规定,学界对此也存在诸多争议。本文着重分析专利许可实施权转让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并就其具体实施提出建议,希望对今后研究者有所启迪和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专利研究的比较分析 /FONT /P /FONT /P
    尹丽春,杨中楷,殷福亮,刘则渊
    2008, 29(6): 95-100 . 
    摘要 ( 1755 )   PDF(1395KB) ( 2259 )  
      摘要:本研究结合传统的统计方法、共被引分析方法和最新的可视化手段,对国内和国际专利研究论文的学科分布情况、共被引网络以及研究前沿等进行了展示和比较。对国际专利研究的学科布局、近期发展态势、研究现状和前沿领域的转移等进行挖掘,得出利用专利数据进行定量研究以探究专利的经济意义和战略价值,是近年来国际专利研究的主要热点。指出国内专利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网络论坛的信息系统双向知识转移的影响因素研究
    郭银,陈智高
    2008, 29(6): 101-109 . 
    摘要 ( 1758 )   PDF(1364KB) ( 2686 )  
        摘要:本文探讨在信息系统外包或购置商品软件开发方式下,IS外部提供方与IS需求方的个体之间,信息系统双向知识转移的影响因素。首先在知识转移、信息系统理论的文献基础上,形成一个理论模型,假定信息系统双向知识转移受知识相关因素(共识)、交流相关因素(双向信任、双方的交流能力)的影响。然后采用无干扰实证研究方法,基于讨论信息系统知识的网络论坛,模拟实际情况,收集数据进行回归分析,论证了12项假设中的10项,证实了这两组影响因素与双向知识转移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类评审中项目分组的建模与优化 /FONT /P
    樊治平,陈媛
    2008, 29(6): 110-115 . 
    摘要 ( 1967 )   PDF(1003KB) ( 2713 )  
        摘要:科技类评审中,如何合理地将申报项目分组以指派给相应专家评议至关重要。本文研究了科技类评审中的项目分组决策问题,在分析当前申报项目分组过程的基础上,提出了四条分组决策规则,以此为基础构建了一个项目分组决策的多目标优化模型,并开发了一个针对此类问题求解的遗传算法。算例表明,在符合给出分组规则的基础上,可以得到满意的分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科技项目监测评估实践的分析与探讨 P
    李有平,欧阳进良
    2008, 29(6): 116-121 . 
    摘要 ( 2079 )   PDF(1696KB) ( 2562 )  
    摘要:如何开展科技计划项目的监测评估,是保障科技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保证科技计划项目实现国家目标的重要手段,并已成为科技计划管理的重要命题。目前,大部分国家科技计划实行了项目的年度进展报告制度和课题验收制度,部分计划在项目实施过程开展了中期检查、中期评估和绩效考评等方面的监测评估工作。这些监测评估工作让科技管理部门及时掌握和了解了项目实施状态、投入资金的使用情况,为项目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资源分配提供科学依据,使项目实施的投资效果和研究水平得到一定的保证。但是,目前科技项目监测评估仍然面临不少困难与挑战。面对这些困难与挑战,以及我国新时期对科技管理工作的需求需要进一步完善科技项目监测评估体系和制度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移动商务交易风险评估的证据融合法 /FONT /P
    王侃,张金隆
    2008, 29(6): 122-130 . 
    摘要 ( 1720 )   PDF(1160KB) ( 2347 )  
        摘要:本文分析了影响移动商务交易风险的主要因素,建立了评价移动商务交易风险的指标体系。基于Dempster-Shafer证据理论的证据融合法,将不确定性多级多指标移动商务风险评估问题转化为确定性单一总指标的移动商务交易风险评估问题,给出了移动商务交易风险评估的证据融合法。实例表明利用证据融合法评估是有效性的,是有应用价值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移动数据业务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
    周毅,孟卫东,杜惠英
    2008, 29(6): 131-136 . 
    摘要 ( 1957 )   PDF(1767KB) ( 2800 )  
        摘要:本文围绕着移动数据业务市场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因素展开了研究,通过文献的回顾和理论演绎,提出了移动数据业务购买意愿的七大影响因素。之后,在借鉴已有成熟量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设计了调查问卷,并对中国移动的三个品牌用户进行了大样本的分层抽样调查。通过结构化方程分析,本文发现社会影响因素、感知有用性和感知价格对购买意愿的影响最为突出,而感知安全性在中国移动数据业务市场上的作用并不显著。本文在总结以前学者有关TAM及数据业务领域的TAM模型的基础上,提出移动数据业务的消费者购买意愿影响因素研究模型。通过实证分析发现感知有用性和感知价格两个因素对移动数据业务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最大,而被外国学者验证过的对购买意愿显著影响的感知安全性在国内却影响不显著。此发现对于移动数据业务的开发及其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运营商可以进一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期望,从而使用恰当的营销手段推出消费者更愿意使用的业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中国企业开发式学习与利用式学习平衡的实证研究/P P/FONT /P
    于海波,郑晓明,方俐洛,凌文辁
    2008, 29(6): 137-144 . 
    摘要 ( 1844 )   PDF(1134KB) ( 2511 )  
    摘要:在构建创新型国家的当今中国,企业开发式学习和利用式学习的平衡是管理理论和实践中的焦点问题。在全国10个城市110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得到677份有效问卷。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结果表明,利用式学习和开发式学习是企业学习的两个方面,而不是一个连续体的两个端点。多层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利用式学习和开发式学习对财务绩效有显著的积极影响;二者对财务绩效有显著的交互作用:在高利用式学习条件下,开发式学习对财务绩效有显著的积极影响,但在低利用式学习条件下,开发式学习对财务绩效没有显著影响;利用式学习和开发式学习的差对财务绩效没有显著影响。这启发我国企业要在保持高水平的利用式学习的条件下,再提高开发式学习的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创企业投资价值评价指标体系和模型研究
    杨青,王湛,WilliamB.Garterner
    2008, 29(6): 145-152 . 
    摘要 ( 1842 )   PDF(1013KB) ( 2472 )  
    摘要:本文在全面总结国际创业投资家评价早期创业投资机会所采用的准则的实证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将评价指标分为新创企业家及其团队、技术和产品、市场、财务四大类,构建了使用最广泛的“前十位评价指标”体系,即:创业者素质、创业团队的知识和经验的完备性、产品的竞争力、产品的特有权保护、目标市场的成长性、目标市场规模、市场进入壁垒、技术创造需求的能力、盈利能力、投资退出机会。运用综合评价法,分析了各指标的权重,建立了各指标的评分函数和新创企业投资价值的综合评价模型。我们希望这套评价体系能解决新创企业投资价值这一创业投资人最关心的核心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资源建设与服务的经费管理系统浅析 /FONT /P
    齐娜,赵伟,彭洁
    2008, 29(6): 153-158 . 
    摘要 ( 1719 )   PDF(1930KB) ( 2380 )  
        摘要: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条件和资源基础。近年来,为优化科技平台布局,提高服务水平,国家对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与服务进行了持续的经费投入,形成了庞大的科技基础资源。与此相适应,如何进一步完善科技经费支持的项目的监督、问责、评估机制,降低经费管理成本,提高经费使用效率,也随之成为科技管理部门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利用系统论的方法开展了我国科技基础条件资源建设与服务的经费投入系统研究,分析了经费管理体系的系统结构组成,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经费管理系统的功能、外部依存环境及其相互作用机制,为完善科技资源建设与服务经费管理体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投资银行业务结构的优化路径研究 /FONT /P
    柳仲颖,匡海波,陈树文
    2008, 29(6): 159-164 . 
    摘要 ( 1837 )   PDF(1232KB) ( 2354 )  
        摘要:投资银行是我国金融市场的一部分,对我国国民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随着中国加入WTO后金融市场的发展,我国投资银行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竞争,而此时我国投资银行业务结构初级、资本规模小、治理不完善,这导致了我国投资银行竞争力较弱。本文是从投资银行业务结构优化提升的角度来研究的。本文通过投资银行业务结构优化的经济分析得出我国投资银行业务结构优化可以为提升竞争力奠定基础。随后构建了我国投资银行业务结构优化的路径,并分析了优化路径的影响因素。最后给出我国投资银行怎样进行业务优化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重大研发(R&D)项目过程管理综合集成体系结构研究/P P/FONT /P
    王长峰,王化兰
    2008, 29(6): 165-170 . 
    摘要 ( 1881 )   PDF(2509KB) ( 2435 )  
    摘要:根据重大研发项目过程和管理综合集成的特征,论文重点分析、研究和论述了过程管理综合集成系统体系结构的特征,提出了研究、分析过程管理综合集成体系结构的方法,建立了重大研发项目过程管理、过程接口管理综合集成系统的时空体系结构,并应用于舰船建造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期权-博弈整体方法与产学研结合利益最优分配 /FONT /P
    任培民,赵树然
    2008, 29(6): 171-177 . 
    摘要 ( 1907 )   PDF(1134KB) ( 2607 )  
        摘要:根据价值评价-利益分配的思路,提出了用期权-博弈整体化方法来尝试解决产学研结合项目利益分配的最优化问题。首先将产学研多方中各种可能的合作项目方案统一列出。在分析项目面临的风险、风险与复合期权种类的对应关系后,结合项目合作方的特点,对项目所含复合实物期权进行设计构造。继而利用复合实物期权二项式评价方法对项目期权价值进行评价。在多个合作方案价值评价基础上,运用合作博弈理论研究产学研利益分配比例。实例分析表明,应用本文方法能够实现合作各方资源贡献与利益分配的有机统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供应商参与新产品开发驱动因素分析及其实证研究 /FONT /P
    李随成,王巧
    2008, 29(6): 178-187 . 
    摘要 ( 1862 )   PDF(1232KB) ( 2624 )  
        摘要:供应商参与新产品开发(Supplier involvement in new product development,SINPD)强调供应链各节点企业间的垂直合作关系,建立一种共赢的新产品合作开发模式。在对SINPD驱动因素进行文献资料元分析以及探索性访谈验证的基础上,从制造商角度提出12项SINPD驱动因素,并通过问卷调查的实证研究对驱动因素进行再次提取验证。结果表明,在SINPD的驱动因素中,外部竞争压力,国家创新政策引导,产品复杂、技术融合,R&D依赖,供应商依赖,以期获得绩效是我国制造商实施SINPD驱动因素中的关键因素,据此进行讨论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产业结构趋势分析的向量自回归模型/FONT
    陈桦,张耀辉
    2008, 29(6): 188-195 . 
    摘要 ( 1782 )   PDF(1514KB) ( 2393 )  
        摘要:利用1978~2004年共27年数据研究发现,我国三大产业发展速度之间存在紧密的内在联系,从系统动力学的角度而言,某个产业其发展不仅与该产业前期的发展有关,而且受其他产业同期和前期发展速度的影响。从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解的结果可以看出,以农业为代表的第一产业的重要性最为明显,农业的发展对本身发展以及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都十分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产业结构趋势分析的向量自回归模型/FONT
    陈桦,张耀辉
    2008, 29(6): 188-195 . 
    摘要 ( 1939 )   PDF(1514KB) ( 2878 )  

    摘要:利用1978~2004年共27年数据研究发现,我国三大产业发展速度之间存在紧密的内在联系,从系统动力学的角度而言,某个产业其发展不仅与该产业前期的发展有关,而且受其他产业同期和前期发展速度的影响。从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解的结果可以看出,以农业为代表的第一产业的重要性最为明显,农业的发展对本身发展以及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都十分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