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09年, 第3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9-05-22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新兴产业发展中的政府作用机制研究 —基于国家政治制度结构的理论分析模型
    陈洪涛,陈劲,施放,郑胜华
    2009, 30(3): 1-8 . 
    摘要 ( 1738 )   PDF(1102KB) ( 2427 )  
    摘要:新兴产业发展的速度,将从根本上决定21世纪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总体竞争能力。如何应对国内外日趋激烈的竞争,科学确立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和重点,进而发挥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是新时期摆在我国面前的一项至关重要的课题。本文从国家政治制度结构的视角介入政府在新兴产业发展中的作用问题,提出不同的国家政治制度结构决定了不同的政府管理行为,而不同的管理行为导致不同的政策导向,进而影响到新兴产业的发展路径。在此基础上,本文构建了政府作用机制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关系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产品开发过程中模糊前端创新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实践
    曹勇,陈仁松,赵莉
    2009, 30(3): 9-16 . 
    摘要 ( 1977 )   PDF(1573KB) ( 2493 )  
    摘要:本文以我国制造业部分行业的大中型企业为研究对象,对其新产品开发(NPD)过程中模糊前端(FFE)创新的关键因素进行了大样本研究。在文献分析基础上,提出了本文的研究框架和理论假设,构建了FFE创新要素与NPD项目绩效之间的因果关系模型。根据对160家我国制造企业NPD项目的调查数据,运用AMOS验证模型,得出3个重要结论:FFE阶段技术不确定性和市场不确定性的降低与NPD项目的效率和效力有不同程度的正面影响;其二,初始规划强度与技术和市场不确定性的降低有不同程度的正面影响;最后,相对于消费品企业而言,工业品企业的管理层更容易做出对降低市场不确定性有显著效果的初始规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等管理信息系统平台研究
    王征,谭龙江,刘心松
    2009, 30(3): 17-22 . 
    摘要 ( 1693 )   PDF(2225KB) ( 2163 )  
    摘要:为了解决大规模分布式管理信息系统中的高速信息共享等问题,提出了基于对等结构的管理信息系统平台。给出了该系统平台的节点模型、管理策略及信息共享流程;提出了一种结合分布式哈希表和聚类的高速检索方法,保证了用户能够在分布式管理系统中快速的精确检索和分类检索;实现了系统的用户透明;为了保证分布式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分布式多副本同步,提出了“对等锁”作为数据一致性维护方法。同时,给出了平台的具体实现方法,并给出了实例;实验结果表明,该平台具有良好的信息共享性能、高效的搜索能力和相当的容错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索性技术学习和挖掘性技术学习及其机理
    朱朝晖,陈劲,陈钰芬
    2009, 30(3): 23-31 . 
    摘要 ( 1815 )   PDF(1230KB) ( 2556 )  
    摘要:本文在探讨探索性技术学习和挖掘性技术学习与创新绩效之间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影响探索性技术学习和挖掘性技术学习的因素,并通过对我国企业大样本的问卷调查统计,借助结构方程建模(SEM),深入地研究了组织因素影响技术学习以及技术学习促进创新绩效的内在作用机制和路径关系,为我国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创新绩效提供了有益的理论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城市发展的趋同与分异研究
    王俭,陈锐
    2009, 30(3): 32-40 . 
    摘要 ( 1826 )   PDF(2716KB) ( 2077 )  
    摘要:城市化是21世纪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诸多结构性矛盾的关键点。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未来20 年中国城市化进程将对全球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本文分析了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即城市发展的趋同与分异,这涉及城市发展路径的不同选择,城市发展趋同及分异的测度指标体系,政府对城市发展的宏观战略布局设计,这些都是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的重要问题。文章最后还以中国43个典型城市的相关数据作为案例分析,研究了具体的中国城市发展的趋同与分异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学领域作者合作网络分析 ——以《科研管理》(2004-2008)为例
    付允,牛文元,汪云林,李丁
    2009, 30(3): 41-46 . 
    摘要 ( 1933 )   PDF(1507KB) ( 2431 )  
    摘要:合作发表论文对于资源共享、思想交流、知识传播、信息获取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收集并整理了2004到2008年《科研管理》的作者合作情况,构建了作者合作网络。然后,利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SNA)对整个合作网络进行了小团体分析、集聚程度分析和中心性分析。结果显示,(1)整体网络是连通的,(2)小合作团体的规模都较小,(3)整体网络和小团体网络均具有无标度网络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权变视角下的网络联结与组织绩效关系研究
    彭新敏
    2009, 30(3): 47-55 . 
    摘要 ( 1651 )   PDF(1061KB) ( 2015 )  
    摘要:鉴于网络联结与组织绩效关系的研究没有得出一致的结果,学者们从权变视角出发,在网络联结和组织绩效关系中引入了调节变量,以对两者的关系进行更深入的解释。在阐述网络联结内涵及测度的基础上,本文从权变因素的选择、理论模型的发展和实证研究的结果三方面对已有研究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并进一步讨论了权变视角下的网络联结与组织绩效关系的未来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与中国公共部门绩效评估研究的比较 —基于《公共管理评论》与《中国行政管理》2002-2007年数据
    尚虎平
    2009, 30(3): 56-66 . 
    摘要 ( 2008 )   PDF(1071KB) ( 2070 )  
    摘要:目前我国学界对政府绩效评估研究有诸多批评,但这些批评很少建立在与某个标杆的对比基础上,缺乏足够的说服力。针对这种情况,本文通过对美、中两国公共管理研究的最顶尖刊物《公共管理评论》和《中国行政管理》2002-2007年间所刊载的所有绩效评估的论文进行编码、分类、统计比较,我们发现我国的研究在研究内容上主要还处于廓清基本理论阶段;在研究方法上,理论研究中的思辨研究方法运用过多;在研究阶段上,1-3阶段的研究多,而第4-6阶段的研究过少;在研究质量上,我国“豆腐块”式的“伪研究”过多;在研究主体上,我国还可以扩大高校的研究主体。对此,我们建议要做到研究内容的“跨越式发展”、研究方法的“百法齐放,百家争鸣”、研究阶段的“跳岛”式发展、研究质量控制上杜绝“伪研究”和研究主体上促进高校更大的参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Lotka-Volterra的汽车零部件 横向企业协调决策分析
    龙跃,易树平
    2009, 30(3): 67-73 . 
    摘要 ( 1797 )   PDF(1103KB) ( 2126 )  
    摘要:根据汽车零部件企业协调的特点,通过Cournot竞争模型计算零部件企业的均衡利润,对Lotka-Volterra系统动力模型进行改造,建立基于横向协调的企业利润增长模型,从价值链论与专业化分工论的角度,分析零部件企业的协调决策过程。结果表明,通过优化价值链和资源配置促进利润增加是企业参与横向协调的重要动因,而横向协调能够促进参与企业利润的共同增加是企业实现协调的重要决策条件,并结合算例进行了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AS理论的组织知识创造影响因素分析
    金芸,孙东川
    2009, 30(3): 74-78 . 
    摘要 ( 1778 )   PDF(983KB) ( 2525 )  
    摘要:当前组织知识创造在现代企业运作中的重要性正越发显著,同时复杂性理论在组织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也愈加广泛。在此背景下,本文尝试将复杂适应系统(CAS)理论应用于组织知识创造的影响因素研究,认为理想的组织知识创造应该是一个复杂适应系统,继而基于系统的涌现现象动因和复杂性来源,提炼出主体适应性、主体间交互、系统开放性、标识、多样性和自组织共六点影响因素,既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组织知识创造的关键动因,也可以给未来的实证分析和建模仿真研究打下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专利保护行为动机研究述评
    牟莉莉,汪克夷,钟琦
    2009, 30(3): 79-88 . 
    摘要 ( 1768 )   PDF(950KB) ( 2185 )  
    摘要:专利独占创新收益的低效力与企业专利申请数量的高增长之间的矛盾引发了对于企业专利保护动机的探讨。本文回顾了专利保护动机的研究背景和十几年来主要的实证研究成果,并系统总结和分析了专利保护动机的演变趋势和主要的影响因素。这些研究一致表明源于技术需求的传统保护动机的重要性已经减弱,而战略竞争和合作相关的专利申请驱动力日益重要。而且,专利保护动机受企业外部因素如行业、国别和企业内部因素即公司规模、创新类型、竞争强度与研发强度等影响。在此基础上,本文最后指出该领域未来的研究应关注中国背景下企业专利保护动机的实证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府资助专利费用及其对社会福利的影响分析
    文家春,朱雪忠
    2009, 30(3): 89-95 . 
    摘要 ( 1563 )   PDF(971KB) ( 2048 )  
    摘要:随着政府资助专利费用政策在我国各地方的普遍实施,资助范围越来越广,资助额度越来越高,但学界对其合理性的质疑也越来越多。本文通过建立简单的博弈模型分析了专利费用对社会福利的影响机理,发现政府资助专利费用通过直接影响创新者的专利申请行为,可能会间接地降低社会福利水平。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提高我国专利费用标准,明确政府资助专利费用重点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被引科学家论文产出力的年龄分析
    刘俊婉,金碧辉
    2009, 30(3): 96-103 . 
    摘要 ( 1658 )   PDF(2179KB) ( 2583 )  
    摘要:采用科学计量学的方法分别对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和物理学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发表论文的生理年龄进行了分析,考虑科学家发表论文的合作者因素,分别采用平均计数法和调节计数法计算其发表的论文数量,揭示出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发表论文的年龄分布是三次多项式模型,高峰期集中在40-55岁(即中年时期);本文还进一步对老年高被引科学家群体以及科学家个体发表论文的情况进行了观察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R&D人员绩效考核的市场距离概念拓展 及案例研究
    李红玲,廖建桥
    2009, 30(3): 104-110 . 
    摘要 ( 1844 )   PDF(1047KB) ( 2620 )  
    摘要:把握R&D人员的绩效特征是对其建立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的前提。市场距离本是工农业经济背景下的一个实际空间概念,文章从知识经济视角出发,将其拓展到研究与发展(R&D)领域,提出不同R&D人员由于工作内容、工作产品和服务对象等因素不同而分别具有不同的市场距离;构建了基于市场距离的R&D人员绩效考核指标模型,并结合实际案例对模型进行了初步运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绩效评估公平感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效应研究
    张奇,朱春奎,朱湘
    2009, 30(3): 111-116 . 
    摘要 ( 1728 )   PDF(979KB) ( 2235 )  
    摘要:本文基于对浙江省科研人员的问卷调查,测度了目前科研人员对于绩效评估公平感的总体感受,以及绩效评估中程序公平和结果公平两个因子的影响作用,以揭示科研机构和高校绩效评估的公平情况。研究进一步分析了不同个体特征的科研人员在绩效评估公平感和工作满意度方面的差异,探究了科研人员绩效评估公平感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CM的企业绩效影响模型
    李新然,孙晓静
    2009, 30(3): 117-123 . 
    摘要 ( 1763 )   PDF(1376KB) ( 2488 )  
    摘要:本文首先从SCM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的三个主要解决方法的角度出发,选取了战略供应商关系、客户关系、信息共享和供应链整合作为SCM的四个重要研究变量,然后在相关理论基础上,提出上述四项变量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多重假设关系并构建多个模型,并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对模型进行验证,最后对模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四项变量与企业绩效的影响关系和影响路径。本研究为中国制造企业为提高企业绩效更好地实施SCM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中国企业资本结构因素的实证研究
    韩廷春,王宝玉
    2009, 30(3): 124-131 . 
    摘要 ( 1779 )   PDF(933KB) ( 2771 )  
    摘要:本文将制度因素与公司特质因素一同纳入影响企业资本结构的分析框架,并进行了实证研究。首先,根据1993-2006年118家上市公司构成的面板数据进行了多元回归分析,得出企业特质因素中的盈利能力、规模、非负债税盾和成长机会为影响我国企业资本结构的主要原因;其次,通过对同样企业样本的各年度截面数据的逐年回归分析得出结论,在不同的年份,公司特质因素对企业资本结构的影响程度是不同的,宏观制度的相关因素影响公司特质因素发挥作用;最后,通过时间序列变量的平稳性检验和多元回归分析,发现在1993-2006年的时间范围内,公司特质因素同账面资产负债率显著正相关,制度变迁因素同账面资产负债率显著负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铁工业能源消耗强度变动因素分析
    董会忠,薛惠锋,宋红丽,张强
    2009, 30(3): 132-138 . 
    摘要 ( 1802 )   PDF(1080KB) ( 2391 )  
    摘要:本文运用完全因素分解方法,将影响中国钢铁行业能源消耗强度的因素分解为效率因素和结构因素,选取1980~2005年样本区间数据,建立了钢铁工业能源消耗强度变动的因素分析模型,对各因素的影响份额进行定量计算,结果表明由于技术水平的提高而使效率因素成为中国钢铁工业能源消耗强度降低的主导性因素,相对于效率份额,产品结构的变化对能耗强度降低的影响不大,甚至总体结构份额呈负面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非市场战略研究新进展及其启示
    谢佩洪,金爱民,金明星
    2009, 30(3): 139-145 . 
    摘要 ( 1810 )   PDF(1637KB) ( 2247 )  
    摘要:企业非市场战略是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方式,正在成为战略管理研究的重要内容。非市场战略主要包括企业政治战略、社会公众及媒体战略、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等战略类型。企业非市场战略的差异源于环境因素和组织因素,环境因素是非市场战略的触发器, 而组织因素则是非市场战略的过滤器。文章以文献评述的方式探讨了企业非市场战略的具体决策过程及其环境、组织影响因素,从而为我国相关研究和企业实践提供一些思路与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促成衍生公司产生的因素:产学合作视角
    张力,聂鸣
    2009, 30(3): 146-153 . 
    摘要 ( 1791 )   PDF(1039KB) ( 2329 )  
    摘要:产业和学术界之间的知识转移促进了学术方拥有知识的商业化进程,有助于增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竞争力,成为技术管理研究中较为关注的方面。衍生公司正是技术转移的有效方式之一,也是一种令人满意的结果,而“产学合作”这一组织机构正是衍生行为的温床。本文从产学合作机构的视角,梳理了国、内外学者对便利于技术转移和衍生公司产生的各种动因研究,提炼了影响产学合作机构创建衍生公司的关键因素,选用logistic 回归模型进行了实证分析,并对估计结果进行了讨论,为创造优化的“衍生环境”提供了依据,文章最后给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管理战略、创新与绩效的关系 —基于企业战略的分析
    李忆,司有和
    2009, 30(3): 154-165 . 
    摘要 ( 1630 )   PDF(1184KB) ( 2055 )  
    摘要:本文依据397家中国企业的样本数据,基于防守者、前瞻者和分析者的企业战略分类,对知识管理战略、创新行为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防守者依靠编码化战略推动两类创新,依靠探索式创新提升绩效;前瞻者依靠人际化战略推动两类创新,依靠利用式创新提升绩效;分析者依靠人际化战略推动两类创新,并同时依靠探索式创新和利用式创新提升绩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区科学基金资助政策研究
    吴善超,陈敬全,韩宇,李东,闫术卓
    2009, 30(3): 166-171 . 
    摘要 ( 1688 )   PDF(2216KB) ( 2507 )  
    摘要:本文分析了地区科学基金设立以来的申请与资助情况,分析了其资助特点和发展趋势,并结合地区科学基金的定位调整和实地调研情况,提出了完善地区科学基金资助管理模式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科学计量学国际合作网络研究
    侯海燕,刘则渊,赫尓顿·克雷奇默,屈天鹏,路春婷,宋刚
    2009, 30(3): 172-179 . 
    摘要 ( 1965 )   PDF(1758KB) ( 2418 )  
    摘要:采用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的科学引文数据库(SCI-E)中的论文数据,运用信息可视化技术等新兴科学计量学方法,对1978年至2007年中国科学计量学家在Scientometrics上发表的全部论文进行分析,绘制出中国科学计量学科学合作网络知识图谱。图谱显示1996年之后,中国科学计量学界形成了以梁立明为核心的、稳定的国际科学合作网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的影响因素研究
    易法敏
    2009, 30(3): 180-186 . 
    摘要 ( 1642 )   PDF(915KB) ( 2078 )  
    摘要:本文根据电子商务发展的一般规律,对于电子商务发展阶段进行了分类,简要回顾了影响企业信息技术(包括电子商务)采用行为的主要因素,通过对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梅州市、韶关市等四个地市处于不同电子商务应用阶段的农业企业的实证检验,研究了潜在收益、行业竞争、信息获得的便利性、服务的便捷性以及交易的安全性等因素对电子商务应用行为的影响。结果发现,潜在收益、行业竞争、信息获得的便利性、服务的便捷性以及交易的安全性对于电子商务应用影响的程度和方向各有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沿海港口吞吐量预测模型研究
    匡海波
    2009, 30(3): 187-192 . 
    摘要 ( 1881 )   PDF(1130KB) ( 2318 )  
    摘要:本研究结合现有港口吞吐量预测理论和我国港口的实际情况,通过分析我国沿海港口货物构成及影响,建立了中国沿海港口聚类-VAR分货类吞吐量预测模型,提高了我国沿海港口吞吐量预测的精度和准确度,从而为我国沿海港口投资规划等提供更可靠的参考依据。本模型主要特点有:一是首次从港口吞吐量货物构成的角度来分析和预测我国沿海港口吞吐量,解决现有文献主要采用港口吞吐量或选取GDP等少量宏观经济指标时间序列变量进行预测而导致信息挖掘不充分的弊端;二是在考虑沿海港口主要货物吞吐量之间的内在协调关系的前提下,借助聚类分析思想,对我国港口分货类吞吐量指标进行处理,最大限度的保留了信息,保证模型的预测准确性;三是本模型方便灵活,可以推广到单个港口或港口群吞吐量预测上,甚至可以推广到时间序列指标较多情况下的更广泛的预测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