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3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1-02-28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技术联盟知识转移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曹兴,宋娟
    2011, 32(2): 1-9 . 
    摘要 ( 4466 )   PDF(1780KB) ( 4168 )  
    摘要:本文针对技术联盟企业间知识转移的行为,深入分析了影响知识转移因素,构建了一个包含多个影响因素的模型,据此提出了相应假设,通过实地访谈和问卷调查,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对国内251家企业的问卷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知识的隐性、接收方学习动机、联盟伙伴间的知识差距、关系距离都能对联盟伙伴间的知识转移产生显著影响;相对于契约式联盟,股权式联盟更有利于知识转移效率的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创新管理研究的知识结构分析
    陈悦,宋刚,郑刚,陈劲
    2011, 32(2): 10-19 . 
    摘要 ( 4638 )   PDF(1913KB) ( 4380 )  
    摘要:创新管理在中国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根植于管理学与经济学的一个独特研究领域。文章运用先进的科学知识图谱理论和方法,对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数据库中根据专家提供的163个关键词进行检索而得到的11377条数据进行期刊共被引分析、关键词共现分析,从而揭示中国创新管理研究的相关学科,确定研究主题以及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产品开发过程知识共享影响因素实证研究
    李显君,马雅非,徐可,杜鹃
    2011, 32(2): 28-36 . 
    摘要 ( 4137 )   PDF(1448KB) ( 3201 )  
    摘要:学术界关于新产品开发过程知识共享影响因素的研究较少,而针对涉及复杂知识和复杂过程的汽车新产品开发过程的知识共享的专门研究则更为罕见。本文以我国5家汽车企业为研究样本,以组织因素、激励因素和文化因素为自变量,对其如何通过知识传播程度和共享效果来影响知识共享水平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自我实现和公平对于传播程度存在正相关的影响,团队薪酬则对共享效果存在正相关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供应商参与NPD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关系机理研究
    李随成,姜银浩
    2011, 32(2): 28-36 . 
    摘要 ( 4048 )   PDF(1078KB) ( 3562 )  
    摘要:以装备制造企业为对象,从探索供应商参与新产品开发、知识创造、关系互动、自主创新能力四个因素的关系出发,研究供应商参与新产品开发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之间的关系机理。通过实证检验,结果表明供应商参与新产品开发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正相关,知识创造和关系互动的中介效应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技术遗传特性的新产品开发研究
    毛荐其,郝占刚,辛德强
    2011, 32(2): 37-43 . 
    摘要 ( 4152 )   PDF(975KB) ( 3268 )  
    摘要:生物界中,遗传与变异现象十分普遍,没有遗传,物种就不可能延续,没有变异,物种就不可能进化。技术也具有遗传特性,依照生物遗传与变异法则,产品开发可由现有技术在遗传与变异的基础上迅速得到。本文结合遗传学、生物学、进化论的相关理论分析了新产品开发中技术的遗传特性,探讨了新产品开发中技术的演变规律以及新产品开发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技术产业科技能力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李邃,江可申
    2011, 32(2): 44-51 . 
    摘要 ( 4346 )   PDF(1690KB) ( 3662 )  
    摘要:通过对我国1996—2007年的高技术产业科技能力和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测度来定量研究二者关系,研究方法包括定性的理论分析和定量的实证研究。研究发现,高技术产业科技能力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较强的正相关性,并且高技术产业科技能力每提高1%,产业结构优化程度提高0783%。高技术产业科技能力的3个构成要素,即科技创新资源投入及研发能力,科技创新转化和波及能力,科技创新经济支撑能力都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着正相关关系,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是各种能力共同提升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谈判的技术标准联盟成员利益协调研究
    张琰飞,吴文华
    2011, 32(2): 52-58 . 
    摘要 ( 4166 )   PDF(946KB) ( 3481 )  
    摘要:技术标准联盟成员之间的利益协调问题是影响联盟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开展对其利益协调问题的研究对我国政府和企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研究指出技术标准联盟成员收益争夺的核心是标准控制权,并通过构建谈判模型分析了联盟成员之间利益协调问题。利用双方谈判模型,首先分析了联盟成员通过谈判达成一致的可能性,然后研究了双方谈判的过程和达成最优解的条件,并将模型结论推广到多方谈判中,最后针对我国技术标准联盟的发展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国公司在华R&D区位演绎与决定因素—基于研发功能演化的视角
    李毅,时秀梅,周燕华,张凯
    2011, 32(2): 59-66 . 
    摘要 ( 3944 )   PDF(1333KB) ( 3209 )  
    摘要:跨国公司在华R&D区位的选择一直是学者关注的热点。许多学者从实证的角度分析了跨国公司在华R&D区位选择的决定因素。本研究把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机构的时间划分为三个阶段,并以跨国公司研发体系和研发功能的演化为支撑,总结出跨国公司在华R&D区位的演化规律和决定因素的变化规律,并得出结论: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机构的区位决定因素随跨国公司在华研发体系与研发功能的演化日益复杂化;在不同的研发体系和研发功能中,经济因素、科技因素和环境因素在区位决定因素中的重要性也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校企合作申请专利的网络图谱分析
    雷滔,陈向东
    2011, 32(2): 67-73 . 
    摘要 ( 4277 )   PDF(1433KB) ( 3509 )  
    摘要:校企联合申请的专利是高校“试验、技术”型成果与企业“生产、市场”型需求对接的桥梁。本文使用可视化的社会网络分析法,从区域层面剖析1985年以来,校企联合申请量的三个演化阶段,合作中心由北京“一枝独秀”到上海、浙江等地“百花齐放”的动态趋势转变;技术层面以国际分类号为标准,揭示最近备受校企关注的技术领域,特别是高新领域的合作分布;高校层面考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联合申请较多的校企合作布局,各校的多元合作方式为其它高校提供了借鉴。合作网络图挖掘了合作领域的技术优势。联合申请的全面统计为校企寻找合作伙伴提供了线索,也为产学研中的知识商业化部分提供了理论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大批量定制知识创新的知识管理方法研究
    陈荔,顾新建,徐福缘
    2011, 32(2): 74-81 . 
    摘要 ( 3961 )   PDF(2353KB) ( 3389 )  
    摘要:企业需要用知识创新来推进大批量定制,而为达此目的则要依靠隐性知识的交流、共享以及显性知识的积累和集成,这意味着开展大批量定制的知识创新需要知识管理方法的支持。本文致力于从企业知识创新和大批量定制的结合上进行知识管理方法的研究。因此,这种将知识管理与企业主体业务中的知识创新——大批量定制生产中的知识创新集成起来的研究可能具有理论与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特性及动态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喻科
    2011, 32(2): 82-87 . 
    摘要 ( 4445 )   PDF(1766KB) ( 3441 )  
    摘要:从价值的角度看,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就是一个价值网。基于此,本文从价值网的视角,分析了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主体间的网络关系;研究了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的若干特性;结合这些特性以及网络组织动态创新能力维度,从主体退出通道、环境监察能力、学习机制、能力协调与耦合等方面,探讨了产学研合作创新网络动态创新能力的培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智力、冲突管理与感知凝聚力关系研究
    刘咏梅,卫旭华,陈晓红
    2011, 32(2): 88-96 . 
    摘要 ( 4642 )   PDF(977KB) ( 4895 )  
    摘要:根据基于网络的286份调查问卷,分析了情绪智力、冲突管理风格与感知凝聚力三者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高情绪智力的个人倾向于较多地采取协调的方式处理冲突,而较少地采用退让的方式处理冲突,因而拥有更高的感知凝聚力。多元回归分析结果表明,情绪调节和情绪使用两个维度同协调型冲突管理风格显著正相关,情绪使用和他人情绪评估两个维度同退让型冲突管理风格显著负相关。中介效应检验结果表明,协调型冲突管理风格在情绪智力和感知凝聚力的关系中起到完全中介作用。本研究结论对于促进员工合作及保持良好的员工关系具有借鉴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务性全球营销战略前置因素的实证研究
    吴晓云,张峰
    2011, 32(2): 97-105 . 
    摘要 ( 4212 )   PDF(1312KB) ( 3322 )  
    摘要:鉴于以往全球营销理论研究的局限,本文将服务营销“7p”范式与全球营销战略基本观点相结合,富有创新性的构建了服务性全球营销战略二阶因子及其前置因素关系模型,并运用220家服务性跨国公司在中国分支机构的样本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由此对服务性跨国公司在全球市场的营销活动布局和规划给出了相关管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不确定性、能力基础与业务调整:理论与案例
    苏敬勤,崔淼
    2011, 32(2): 106-113 . 
    摘要 ( 4127 )   PDF(1067KB) ( 3643 )  
    摘要:整合了现有的外部环境和组织内部两种研究视角,构建了环境不确定性和组织能力基础的内外部综合分析框架,探讨企业业务调整的选择机理。通过对宝钢、首钢和太钢垂直多元化业务调整的多案例研究,辅以质性数据分析软件ATLAS/ti 50,得出:企业业务调整是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和组织能力基础的共同作用下进行的,下游产业的技术创新、社会经济环境、政策、资源约束和市场竞争迫使企业进行业务调整,企业的资金及技术和管理能力是企业业务调整的支撑条件,同时也约束了业务调整的深度和广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环境生产技术的二氧化碳规制成本研究—以我国28个省区的面板数据为例
    王群伟,周德群,葛世龙,周鹏
    2011, 32(2): 114-121 . 
    摘要 ( 4353 )   PDF(1094KB) ( 3589 )  
    摘要:一般的生产活动往往同时具有期望和非期望(主要是环境污染物)两类产出,考虑到非期望产出具有的弱可处置特性,本文利用环境生产技术建立了不同环境规制下的成本测算模型,并以我国28个省区的面板数据为样本研究了二氧化碳的规制成本问题。实证结果表明:总体上,二氧化碳严格规制下的成本明显大于一般规制时的成本;辽宁和福建等省区更适合于严格的环境规制政策,甘肃和陕西等省区则更倾向于一般的环境规制政策;二氧化碳的规制成本大致会随着地区经济规模的扩大而有所降低,较高的二氧化碳强度则会导致规制成本的上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融资工具选择和融资规模研究—异质信念视角
    徐枫,刘志新
    2011, 32(2): 122-127 . 
    摘要 ( 3875 )   PDF(1591KB) ( 2936 )  
    摘要:探讨我国卖空限制下投资者异质信念对上市公司融资工具选择和融资规模的影响。在此基础上,以调整换手率和超额收益波动率作为异质信念代理变量实证研究。研究发现:(1)异质信念越大,公司越倾向股权融资;(2)公司股权融资规模与异质信念负相关;(3)公司债权融资规模与异质信念无关。研究结论表明,异质信念影响公司融资工具选择,而异质信念与融资规模关系受融资工具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融危机企业资产负债表模型对我国的适用性检验—基于动态面板数据模型的分析
    邢勇,谭本艳
    2011, 32(2): 128-135 . 
    摘要 ( 4022 )   PDF(1081KB) ( 3506 )  
    摘要:本文根据我国522家制造业上市公司2001-2007年的财务数据,建立动态面板数据模型,分析了Krugman(1999)提出的金融危机企业资产负债表模型对我国的适用性。研究结论认为,在企业存在货币错配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企业的短期信贷能力有显著的影响,但对长期信贷能力的影响还不明显。而且,这种影响是动态的,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滞后1期值比当期值对企业信贷能力的影响更加明显。因而,金融危机企业资产负债表模型对我国具有适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资本视角下企业智力资本形成机理研究
    任俊义,
    2011, 32(2): 136-144 . 
    摘要 ( 4246 )   PDF(1269KB) ( 3779 )  
    摘要:企业竞争优势来源的最新理论是二十世纪90年代兴起的企业智力资本理论。Nahapiet和Ghoshal从社会资本的角度提出了智力资本形成的理论框架,但并没有学者对其进行验证。本研究完善这一理论框架,提出企业社会资本影响智力资本形成,智力资本促进绩效提升的完整模型,并使用中国企业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在中国情境下,模型假设基本上得以证实,有些和原假设截然相反,这和转型期中国人的心态以及中国企业普遍缺乏交流、信任、共同愿景等现实状况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DEA的江苏省科技资源配置效率研究
    管燕,吴和成,黄舜
    2011, 32(2): 145-150 . 
    摘要 ( 4061 )   PDF(919KB) ( 3684 )  
    摘要:在对区域科技资源配置效率的研究中,定性地选择评价指标的文章较多,然而定性的方法必然存在主观性,因此本文运用相关分析的方法来构建评价的指标。考虑到科技产出相对于科技投入存在时间上的滞后性,这个滞后性并不能在具体的某一年体现出来,而是体现在科技资源投入后的若干年中,因此基于此思想本文对经典的DEA模型进行改进。最后运用此模型对江苏省科技资源配置效率进行测度,结果表明,江苏省绝大多数市都是科技资源配置无效的,并分析了无效的原因,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比较优势的组织绩效评价方法及实证研究
    贾建锋,赵希男,孙世敏
    2011, 32(2): 151-159 . 
    摘要 ( 4201 )   PDF(956KB) ( 3736 )  
    摘要:本文按照目标规划的思想,依据q-范数距离,从最有利于被评价者的角度确定其权重系数,提出了一种基于比较优势的组织绩效评价方法。在此基础上,本文从现有赢利能力、市场对未来赢利能力的预期、风险度、成长性与短期偿债能力五个维度构建了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以50家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采用本文提出的基于比较优势的组织绩效评价方法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首先,不同上市公司在绩效评价各维度上的表现是不同的,这体现了它们各自的比较优势;其次,分别站在每家样本企业的角度对50家样本企业的绩效进行了排序,使之找了自己学习的标杆;最后,在汇集所有参评对象意见的基础上,获得了50家上市公司比较优势排序的综合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感知组织支持的多维度构思模型研究
    宝贡敏,刘枭
    2011, 32(2): 160-168 . 
    摘要 ( 4419 )   PDF(981KB) ( 3599 )  
    摘要:本文首先回顾了感知组织支持维度划分的代表性观点,然后聚焦于支持不同来源,提出了中国员工感知组织支持的多维度构思模型,并在以往研究结论和小规模访谈的基础上编制开发出“中国员工感知组织支持量表”。通过探索感知组织支持的潜在因素结构并对数据与模型的拟合程度进行检验。本文发现:中国员工的感知组织支持由感知组织制度支持、感知组织制度保障、感知主管任务导向型支持、感知主管关系导向型支持、感知同事工作支持和感知同事生活支持共同构成。本文的研究结论对组织支持理论的研究范畴和内容体系进行了拓展和深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