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3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1-03-27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FDI技术外溢与本地企业技术创新:吸收能力的影响
    郑慕强
    2011, 32(3): 1-8 . 
    摘要 ( 3223 )   PDF(1047KB) ( 2952 )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外资企业不同的技术外溢效应,考虑本地企业吸收能力的影响,探讨了横向外溢效应、纵向外溢效应对本地企业技术创新绩效的作用。基于福建和广东9个行业的177家与外资企业处于合作与竞争关系的本地企业为样本获取数据,通过结构方程模型的实证检验。结果表明:(1)本地企业拥有外资企业更好的竞争、示范和员工流动的横向外溢效应,他们的吸收能力和技术创新绩效也会更好;(2)纵向外溢效应(前向链接和后向链接效应)虽然对本地企业技术创新也有显著正的影响,但其作用程度则相对弱很多;(3)另外,FDI技术外溢会通过影响本地企业吸收能力,进而影响本地企业技术创新绩效。 关键词:横向外溢效应;纵向外溢效应;吸收能力;技术创新;本地企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链组织之间的知识分工决策模型研究
    吴绍波,顾新,彭双
    2011, 32(3): 9-14 . 
    摘要 ( 2323 )   PDF(871KB) ( 2706 )  
    摘要:本文研究了知识链组织在研究与开发协作中,开发活动必须由代理组织完成,而研究活动既可由核心企业完成,也可由代理组织完成的知识分工决策过程,分析了研究与开发完全委托和部分委托不同情形下的最优支付。研究表明,如果核心企业从事研究活动所获得的技术能力增长收益越高,研究阶段向开发阶段转移知识的效率越高,研究活动相对于开发活动的重要性越高,则核心企业越倾向于把研究活动控制在企业内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网络与利用性-探索性学习的关系研究:基于创新视角
    彭新敏,
    2011, 32(3): 15-22 . 
    摘要 ( 2563 )   PDF(884KB) ( 2532 )  
    摘要:鉴于企业网络对组织学习的影响日益深远,许多学者从不同视角对企业网络与利用性学习及探索性学习的关系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本文基于创新视角,首先分析了利用性学习与探索性学习的平衡模式,并对网络环境下两类组织学习分别作为前因、结果和调节变量的实证研究进行了分类和评价,最后讨论了进一步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D两面性、外部技术机会与行业间R&D关系—基于中国工业行业数据的实证分析
    孙辉煌,贺书锋
    2011, 32(3): 23-28 . 
    摘要 ( 3199 )   PDF(1499KB) ( 4122 )  
    摘要:由于R&D投入具有两面性的特点,外部技术机会既可能替代企业的R&D投入,也有可能激励企业的R&D投入以提高吸收能力。本文利用1998-2006年中国34个工业行业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行业间R&D投入的关系,结论表明,整体来看,我国工业行业之间的R&D投入呈现出较弱的互补关系;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制造行业相互之间的R&D投入具有显著的替代关系,而制造行业与其它工业行业的R&D投入呈显著的互补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D联盟产出分配研究
    王雪原,王雅林
    2011, 32(3): 29-35 . 
    摘要 ( 2290 )   PDF(1034KB) ( 2463 )  
    摘要:为了提高创新优势、获得相应收益,联盟成员参加R&D联盟,共同开展创新活动。由于联盟产出资源数量和种类是各联盟成员关注的重点,因此如何实现联盟产出的科学分配,成为联盟管理的重要任务之一。本文从联盟产出分配总体思想、分配方法及流程设计等三个环节对联盟产出分配问题进行系统分析,给出基于联盟成员对产出资源贡献程度设计基本分配方案,引入综合调整系数给出调整方案,根据成员效用总和最大原则,引入偏好系数确定最终分配方案的联盟产出分配方法,旨在为提高联盟产出分配的有效性提供新的思路和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IT平台的知识转移模式—对商业银行非现场审计系统的案例研究
    钱进,张钢,王宇峰
    2011, 32(3): 36-42 . 
    摘要 ( 2183 )   PDF(999KB) ( 2685 )  
      摘要:从基于知识二元分类的知识转移已有研究成果出发,本文指出由于现实生活中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彼此包容,知识转移是一个显性知识转移与隐性知识转移交织在一起的过程,难以简单二分,需要从新的视角对基于IT平台的知识转移模式进行探索性研究。本文通过对建设银行非现场审计系统的案例研究,构建了基于商业银行非现场审计系统的审计知识转移模型,分析了基于IT平台的知识转移模式的特点和优势及其实现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证机构服务质量对关系质量影响实证研究
    张涑贤,,,苏秦,,宋永涛,,崔艳武,
    2011, 32(3): 43-50 . 
    摘要 ( 2400 )   PDF(998KB) ( 2558 )  
    摘要:本文在认证行业领域,研究了认证机构服务质量对关系质量的影响。在认证机构服务质量4维度结构(即过程服务能力、过程交互质量、潜在服务能力和结果质量)及关系质量3维度结构(即合作性、适应性和关系氛围)的基础上,构建了认证机构服务质量对关系质量的影响模型。对721家企业的实证研究表明,过程服务能力、结果质量两个维度对认证机构和顾客之间的关系质量有显著影响,而过程交互质量、潜在服务能力两个维度对两者关系质量的影响不显著。最后对认证机构如何提高其服务质量,维持良好的顾客关系提出了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因子分析法构建大中型工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模型
    宁连举,李萌
    2011, 32(3): 51-58 . 
    摘要 ( 3836 )   PDF(956KB) ( 4097 )  
    摘要:创新是一个企业进步的源泉,也是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本文基于因子分析法建立了评价大中型工业企业创新能力的模型,找出了影响企业创新能力的关键因素,从而为大中型工业企业利用该模型客观认识自身技术创新能力,并通过横向比较企业自身与其他企业的差距为实例,验证了该模型的有效性,进而为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制定更加科学的技术创新决策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技术管理能力提升路径研究
    吴伟伟,于渤,杨莹
    2011, 32(3): 59-66 . 
    摘要 ( 2225 )   PDF(1082KB) ( 2633 )  
    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技术管理能力成为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关键。本文基于适合度景观理论研究了企业技术管理能力的提升路径。研究结果表明,技术管理能力对企业绩效的作用与其要素的成熟度及配置相关;技术生命周期对技术管理能力的提升有重要影响,不同技术生命周期阶段技术管理能力提升的路径不同。本文对不同技术生命周期阶段及全生命周期的技术管理能力提升路径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企业应在考虑不同情境的条件下采取适合的能力提升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技术标准研究综述
    邓洲
    2011, 32(3): 67-76 . 
    摘要 ( 2161 )   PDF(940KB) ( 2458 )  
    摘要:技术标准的经济学研究始于外部性理论,丰富于网络型产业兴起之后。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国外的研究重点集中于技术标准的属性、技术标准的形成机理、技术标准的效率和技术标准战略等领域。下一步的研究将进一步完善技术标准的经济学体系,理论的应用范围也将得到扩展。相比之下,国内研究存在一些基本认识上的问题,对现象的研究很多,对规律的研究较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人员薪酬激励状况的实证调查与政策建议—以江苏省徐州、扬州和常州三城市为例
    吴先华,郭际,陈涛
    2011, 32(3): 77-90 . 
    摘要 ( 2317 )   PDF(914KB) ( 2978 )  
    摘要:薪酬是影响科技人员满意度的重要因素,进而影响了科技人员的工作绩效。在江苏省委组织部“333工程”课题组的《江苏省科技人员收入差距调查研究及政策建议》调查所得数据的基础上,分析了苏北(以徐州为例)、苏中(以扬州为例)、苏南(以常州为例)地区的科技人员的薪酬激励状况,对比分析了性别、区域等因素对科技人员激励薪酬的影响,得到了一系列富有启示意义的结论,最后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薪酬公平、人格特质与工作满意度关系研究
    王炳成
    2011, 32(3): 91-100 . 
    摘要 ( 2494 )   PDF(1003KB) ( 2627 )  
    摘要:论文以山东省潍坊市的三家国有医院的正式员工为研究对象,以人格特质为调节变量,薪酬外部公平性与内部公平性为自变量构建模型,检验它们对员工工作满意度的影响。文章用SPSS150和AMOS70对收集的221份有效问卷进行了描述性统计、信度检验和相关性分析,用阶层回归分析的方法对各变量间的关系进行了检验。最终的结论为:(1)薪酬的外部公平性与内部公平性皆对员工的工作满意度产生显著影响;(2)大五人格中,勤勉正直性的调节作用显著,其它人格特质的调节作用皆未获支持;(3)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与职级等变量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资源整合视角的学术团队核心能力演化路径与机理
    马卫华,许治,肖丁丁
    2011, 32(3): 101-107 . 
    摘要 ( 2305 )   PDF(1057KB) ( 2627 )  
    摘要:本文借鉴资源整合的视角,以陈克复院士团队为案例,从逻辑层面演绎了学术团队核心能力的成长路径与内在机理。研究发现:与资源整合的“资源判断能力——资源识别与获取能力——资源配置能力——资源运用能力”四个阶段相对应,学术团队核心能力成长过程可概括为“洞察技术需求与学术前沿——技术与知识资源的识别与获取——汲取、激活与融合形成新资源——运用整合资源创造价值”,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资源整合视角的学术团队核心能力成长过程及机理的“金字塔”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科技创新团队成员选择决策研究—基于多级可拓综合评价
    王晓红,张宝生,陈浩
    2011, 32(3): 108-112 . 
    摘要 ( 2657 )   PDF(1667KB) ( 2614 )  
    摘要:虚拟科技创新团队是一种跨地域、时间和组织边界的新兴的科学研究组织形式,是科研活动复杂化、交叉集成化和网络信息时代下的产物。成员选择是虚拟科技创新团队组建和运行的基础性问题,成员选择本质上是科技人才的评价问题。本文针对虚拟科技创新团队的特征和需求以个体能力、协同能力和匹配适应程度三个维度构建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可拓学的物元方法建立了多级可拓综合评价模型,为虚拟科技创新团队的成员选择提供了一种决策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研发团队成员多维忠诚对帮助行为的影响研究/P/FONT
    宝贡敏,钱源源
    2011, 32(3): 113-120 . 
    摘要 ( 2114 )   PDF(888KB) ( 2486 )  
    摘要:本文将员工忠诚细分为情感性、持续性、规范性三个基础和组织、团队、主管、职业四个对象,基于社会交换理论和态度-行为的相容性原则,探讨了研发团队员工多基础多对象的员工忠诚对问题解决式和知识分享式两类帮助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研发团队员工对团队和职业的情感性与规范性忠诚对两类帮助行为都有正向作用,持续性忠诚对两类帮助行为都有负向作用;对组织的情感性忠诚对知识分享式帮助行为有积极影响;而对主管的规范性忠诚对问题解决式帮助行为有消极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队中的目标取向对创新气氛与创新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
    张文勤,王瑛
    2011, 32(3): 121-129 . 
    摘要 ( 2351 )   PDF(890KB) ( 3317 )  
    摘要:当代企业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创新型员工与创新型团队,影响团队创新绩效的主要因素一直是研究者关注的热点。本文以企业中的工作团队为研究对象,将团队创新气氛因素纳入到团队层次目标取向对创新绩效影响的研究中。通过对70个团队样本(70个团队主管,352个团队成员)的调查分析,得出实证研究结果:团队目标取向与主管目标取向的各维度对团队创新绩效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团队创新气氛在该影响过程中扮演了部分中介功能;团队学习目标取向与主管回避失败取向对团队创新绩效具有交互作用。最后讨论了本研究的结论、局限性及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n re Bilski:商业方法专利的再生抑或死亡
    李晓秋
    2011, 32(3): 130-136 . 
    摘要 ( 2478 )   PDF(868KB) ( 2758 )  
    摘要:商业方法的可专利性一直是个颇有争议的话题。本文研究美国商业方法可专利标准的历史变迁及其典型案例,探讨美国商业方法专利的实践对我国的启示和建议。案例研究结果表明:为了产业发展和国家利益的需要,美国法院再次否定“商业方法除外原则”,肯定商业方法可专利性。进一步研究发现,我国商业方法专利制度存有不足。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过程中应当借鉴美国的做法,构建适合中国实际的商业方法专利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向供应链融资的企业无风险收益合约研究
    白少布,刘洪,孔锦
    2011, 32(3): 137-144 . 
    摘要 ( 2265 )   PDF(963KB) ( 2937 )  
    摘要:供应链融资服务是一种新型的银行金融产品服务,是实现中小企业资金市场化的有效切入点。本文根据供应链融资运作中企业间的合作关系,建立了不同主体无风险合约模型。基于此模型,研究了银行和企业对贷款额度与利率的承受范围,分析了供应链融资参与主体间的无风险合约达成条件,提出了企业努力水平与贷款利率、贷款额度之间的激励关系。研究表明,供应链项目未来收益作为银行还款来源不仅与项目自然状态有关,还有与成员企业努力水平有着直接的关系,只有成员企业共同努力,才能保证供应链整体效益最大化,从而才能实现企业自身收益最大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熵的多阶段非参实物期权决策模型
    吕世瑜,刘北上,邱菀华
    2011, 32(3): 145-149 . 
    摘要 ( 2440 )   PDF(989KB) ( 3016 )  
    摘要:本文在Copeland等人提出的多项式期权定价模型的基础上,通过引入最小相对熵原理,建立了多阶段风险投资非参实物期权决策模型,解决了多阶段风险投资估值决策的问题。实证表明,该模型能够使风险项目决策建立在信息收集的基础上,大大减少了参数假设等主观因素的影响,提高了模型的实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革型领导对知识整合影响:信任为中介变量
    张可军,廖建桥,张鹏程
    2011, 32(3): 150-158 . 
    摘要 ( 2360 )   PDF(924KB) ( 2731 )  
    摘要:很少学者研究领导风格对知识整合的影响。本文发展了Nahapiet和Ghoshal的知识整合概念,将其定义为知识的贡献与组合,然后以员工信任为中介变量,通过实证分析研究了变革型领导对知识整合的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变革型领导对员工信任和知识整合都有显著正向影响,员工信任在变革型领导与知识整合之间具有部分中介作用;员工信任对贡献知识和组合知识均有显著正向影响;贡献知识在员工信任和组合知识之间有部分中介作用。通过数据分析还发现,变革型领导、员工信任对贡献知识的解释程度均大于对组合知识的解释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基金高风险探索性项目的评议机制研究
    王悦,李晓轩,郑永和
    2011, 32(3): 159-164 . 
    摘要 ( 2330 )   PDF(949KB) ( 2890 )  
    摘要:本文分析、比较了国外著名科学资助机构近年来有关高风险探索性项目的典型评议机制,在借鉴其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科学基金的实际,提出了一种互动启发式评议机制。该机制依托专门的会议论坛为评议平台,通过申请者与评审者现场交流、讨论与交锋,在互动中实时遴选出值得资助的项目。互动启发式评议机制能够克服传统同行评议方式在遴选高风险探索性项目时的保守性缺位等不足,成为传统同行评议方式的扩展与补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