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 2017, Vol. 38 ›› Issue (9): 43-51.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科技企业组织情绪能力结构测量及对创新的影响

孙锐   

  1.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
  • 收稿日期:2016-03-14 修回日期:2017-06-19 出版日期:2017-09-20 发布日期:2017-09-15
  • 通讯作者: 孙锐
  • 基金资助: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企业组织情绪能力形成、结构及其对组织创新的影响研究”(批准号:71172109)和“复杂变化环境下企业组织管理整体系统及其学习变革研究”(批准号:71421061)。

A research on structure measurement of organizational emotional capability in Chinese S&T enterprises and its impact on innovation

Sun Rui   

  1. Chinese Academy of Personnel Science, MOHRSS, Beijing 100101, China
  • Received:2016-03-14 Revised:2017-06-19 Online:2017-09-20 Published:2017-09-15

摘要: 在当前复杂变革环境下,组织情绪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日趋凸显,对企业组织情绪能力管理的研究更加迫切。本文采用实证研究方法对中国企业组织情绪能力的维度及测量进行研究,并分析其对组织创新的作用影响。借鉴国际相关研究,基于文献分析、深度访谈、专家访谈、开放式问卷调查形成测量题项,经预测试和探索性因子分析表明,中国企业组织情绪能力是由鼓舞、自由表达、游戏、体验、和谐及认同情绪动态性组成的六因子结构。此后,通过对35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正式问卷调查验证了中国企业组织情绪能力的六维度模型。为分析问卷结构的预测效度,通过科技型企业实证进一步检验了企业组织情绪能力及其相关结构维度对企业创新产生的正向影响。

关键词: 组织情绪能力, 结构, 组织创新, 人力资源管理

Key words: organizational emotional capability, structure measurement, organizational innovation,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HRM)